我今年上的最大的当,就是看了剧版《我的前半生》

冷静一夏

说实话,乍一听《我的前半生》这名字还以为是溥仪写的回忆录呢。再一看,嗬,陈道明+靳东+袁泉+马伊琍,这阵容,也算难得一见了!原来是根据亦舒小说改编的都市情感剧!导演沈严则是中国家庭爱情剧的先锋人物,《中国式离婚》和《辣妈正传》都由他执导。

原谅我书读的少,亦舒的小说还真没看过,顶多知道几句亦舒式名言了。比如“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他的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也是错,活着呼吸是错,死了都是错。”比如“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这些人单独看就可以成为品质保障了,更别说整合在一起 ,只能是锦上添花了呀!

可是,万万没想到啊!看到第30集,我终于承认自己真的看不下去了。给我的感受就是上了所谓品质保障的当!

这部剧真的已经完全沦陷为傻白甜狗血剧。哪有半点亦舒小说的影子!

先来看看闺蜜之间的相处之道。

罗子君离婚之后,处境艰难,需要朋友帮助是正常的。朋友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那个人。小说中的唐晶对罗子君也是这样,但她会对子君说:“每天只准诉苦十分钟,你不能将沉湎在痛苦的海洋中,当作一种享受。”

到了电视剧中变成了时时刻刻都得挺身而出。随时随地听子君诉苦、帮她查人,让子君搬到家里来,跟贺涵约会都要带着子君,亲自带着子君上街找工作,绕道40分钟开车去接她,在实在抽不开身时让贺涵去照顾子君,包括送饭、买玩具,介绍工作,入职培训等等。最终唐晶在不知不觉中,把高富帅男友成功推向了罗子君的怀抱。

再来看看所谓的罗子君离婚后的华丽蜕变。

罗子君的蜕变都是在唐晶贺涵地帮助和指导下完成的,跟自我的崛起没有丝毫关系。因为她走的每一步都是别人在逼着她走,护着她进。连她自己都说没有唐晶,自己是死是活都不一定呢!

离婚、工作、照顾儿子几乎事事靠着唐晶贺涵。甚至把她领进门不算,还得对她的每一步成长都严格把关、负责到底。包括怎么做职业规划,怎么处理男女关系,怎么做上司助手,怎么利用有利条件。甚至在她受到委屈和欺负时立马有人从天而降来拯救她,扭转乾坤。

如果说因为职场对她来说本来就是陌生的战场,靠着职场精英的庇护向前走是可以说得过去的事的话。那么对于浸淫家庭生活多年,还需要靠一个没有结过婚的人的点拨也实在是硬梗!本来罗子君对陈俊生抱怨在心,孩子也受到牵连,后来因为贺涵说的一番话立马改变了态度。能心平气和地面对陈俊生了,也知道尊重孩子的意见了。

还想说说唐晶。

一个普通人家出身的姑娘,进入职场从底层做起,一路摸爬滚打做到高层管理岗位。不论是能力还是性格,没有过人之处是做不到的。但是在电视剧里,工作一路靠贺涵指点,搞不明白的问题对着贺涵说一句“我求你了”就能换来帮助。甚至在升职的关键时刻,也是贺涵主动放弃,故意泄露疏忽来成全。

感情上,跟贺涵拖拖拉拉、若即若离十年,一直下不了决心结婚。因为一场病,放佛悟透人生真谛,说什么终于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转而向贺涵求婚,不惜放弃自己耕耘已久的事业。这转变,真叫猝不及防!可是,符合唐晶的人设吗?

还有一个叫罗子群的女人。

明明是嫁给了爱情,却败给了那句“贫贱夫妻百事哀”。这还不够俗套?不是说好了是一部女性自强、成长、独立人格的戏吗?那罗子群呢?都结婚了还伸手问姐姐姐夫要钱。过着糟糕透顶的生活却不敢离婚。她说是因为不向姐姐那么漂亮,我看到的是因为没她姐那么强大的朋友圈。

看新闻说还召开了电视剧研讨会,专家们对女性自强、成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该剧所倡导的寻找独立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观点极具正能量。what?难道我们看的不是同一个剧?

到底哪里独立了?是靠着精英阶层的闺蜜走出离婚阴影,迈开职场第一步?还是在闺蜜男友的庇护下进入更好的公司,得到更好的职位,解决生活中的麻烦,并免不了要爱上的狗屁情节?

这剧传递的是什么价值观啊?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关于此剧的影评真的是五花八门,百花齐放。其中有一类标题是类似“你的人生格局取决于你有什么样的闺蜜”。讲真,看到这类标题我都懵了。说好的励志呢?说好的独立呢?结果说来说去还是靠别人。当然你不能怪别人总结出那样的心得。因为你电视剧里就是那样演的啊!

醒醒吧!人到中年一无是处被离婚的太太不少,被比老公能干比亲妈还亲并且还给你送来霸道总裁自己都搞不定的男友的闺蜜是没有的!!!

贺涵则更像是为了女一号硬配的男一号。在我看来,他爱上子君与陈俊生爱上凌玲是一样的。在一种稳定的亲密关系中感到疲惫,难免觉得新的就是更好的。男人,都难逃白玫瑰与红玫瑰的诱惑。

一个高大帅气、聪明睿智、无所不能的男人总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刻出现在你面前帮你。哪个女人不会爱上呢?这样浅显的规律,两个三十多岁的女人会不知道?一个无私地分享男友,一个心安理得地享受照顾,结果一个从来没想过男友会丢,一个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爱上。上帝啊,天神啊,这是一群有什么逻辑的什么人呐!

说这是一部都市情感剧可以,硬要套用亦舒笔下独立有分寸女性的外壳未免太过牵强!

上世纪八十年代亦舒已经在小说中讲述着女性在职场的奋斗、在遭遇家庭变故时的洒脱和坚强、在爱情中的清醒。

而到了我们这个时代,居然还把依赖和示弱当成女性的独立。如果这也叫独立的话,只能说明中国女性在追求独立的道路上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会遇到巨大的阻力和莫名其妙的偏见!

我想起最近大热的电影《悟空传》也是被改的面目全非了,今何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棒杀唐僧的孙悟空没有出现在电影里,有时代的原因,也有市场的原因。”

我倒觉得时代也好,市场也好,一个好的作品不应该轻易屈服,一时的成功说明不了什么。优秀的作品必然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和无数双眼睛的辨别才能成为经典,而经典是永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90评论 2 14
  • 《我的前半生》这部剧,从头到尾都有很多槽点,很多人也已经吐过了。在我看来,一部供大众消遣的电视剧而已,只是经过艺术...
    石长生之阅读 1,558评论 0 7
  • 0801晨读感悟:任务清单,开启一天高效工作 0802晨读感悟:少即多 0815晨读感悟,3个月外语流利说,你信么...
    Fanny读书阅读 194评论 4 2
  • 我终于在上午把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追到了17集,并且把小说版的后半部分看完并且知道了这部剧的结局。 通向财富自由之...
    HHzhao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