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资深HR给应届生求职的七条建议

图/网络

毕业季,快到了。你的工作,找好了吗?

前段时间,有不少学弟学妹给我发来私信,咨询我关于应届生找工作的事。

从收到的私信中,可以看出:不少人,都正处于焦虑、迷茫、纠结、害怕的情绪困境。

一年前,其实我也和你们一样,处在毕业季,工作未定、未来发展方向模糊。也正处于纠结、害怕的状态。

当时,我一边想着找工作、一边在准备着出国的事,然后,还在考驾驶证、准备毕业论文。

讲真,我当时很怕。怕自己出国的签证办不下来,然后又耽误了找工作的好时机;怕自己找了工作后,就没时间去考驾驶证了;怕自己太过分心,什么都想要,结果什么都抓不住。

害怕,来源于未知、来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这种情绪,就像一场瘟疫,弥漫在大多人的毕业季。可是,你越害怕,就会越焦躁,最后什么都干不好。

因为经历过,所以真的能感同身受。为此,我把学弟学妹们的问题收集了下来,在清明假期,特意拜访了两个资深HR:一个是有着十年职场经验的资深人力总监,Tom;另一个是在外企工作了三年的HR,Chris。为了能给大家提供更加有价值的建议,那晚,我还把那个外企的HR给睡了。晚上,我们一直聊到了凌晨三点。

接下来,就应届生求职的那些事儿,给大家整理了以下七条:

1、应届生除了校招,还可以通过其它渠道找到工作吗?

(1)校园招聘。对于大多数应届生而言,求职的主要途径就是校招了。优秀点的、勤奋点的同学,还会主动走出自己的学校,前往一些其它的高校参与校招。比如我啦,去年找工作时,就去科大参加过校招。但其实,除此外,你还有很多方式可以找到工作。

(2)现场招聘会。每年春季,各个城市的人才市场都会有很多现场招聘会,每次参展的企业大大小小有几百家。就算很多企业都想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但你不去尝试,怎么知道就没机会呢?Tom说,很多应届生胆子太小,被用人单位的条条框框束缚了,适合的人才,没有哪个HR舍得拒绝。

(3)网络投递。比如:应届生招聘网、大街网、智联招聘、58同城、赶集网……这些招聘网站,去注册、去填简历、去投递啊。互联网如此发达,没有哪家企业的招聘不会挂着网络上,不要只依赖于校园招聘。

(4)毛遂自荐。谈到这种求职方式时,Tom说,十年前,他刚毕业,为了找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跑了几十家公司,毛遂自荐。而在他从事人力的这十年里,很少见到有大学生直接上门求职。其实,相比于那些被动招聘的应届生,他更喜欢那些主动的、积极的,也会优先考虑那些主动争取工作岗位的。

2、一定要在毕业前把工作定了吗?毕业后再去找工作,是不是机会少了、难度增加了?

对于这个问题,Tom和Chris一致认为:完全没必要。而从我自己的求职经验来说,我就是毕业后去上海找的工作,去年7月底入职的。

对于大多毕业生而言,其实,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顺利毕业。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毕业,太简单了,不管怎样,最后肯定都能顺利毕业啊。但其实,毕业是人生蛮重要的一段经历。认真对待你的毕业论文,认真对待你在校园的最后一段时光,是一种态度。

另外,对于很多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的同学,更没必要急着通过校招把工作定下来。

为什么?因为校招的选择面极其有限,且很被动,很多应届生没走出去看看,最后被校招决定了一生,蛮可悲的。

Chris说,其实应届生的机会很多,对于企业而言,最大的优势在于用人成本很低、且可塑性特别强。越是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越多,完全没必要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重要的是你够优秀。

3、第一份工作,是找自己感兴趣的,还是找一份薪水高的?

这个问题一出,我们三抛出的一致观点是:一切,向钱看。

不要嫌我们俗,也不要说我们用钱玷污了你的梦想。在你连生存都是问题的时候,你有什么资格谈喜欢?梦想、爱情、兴趣、诗歌、远方,都很高贵,也都需要用钱去养着。没钱时,你最大的理想只能有一个:赚钱。

不是我们世俗,而是:这就是血淋淋的现实生活。钱,能解决普通人99%的烦恼。

后来,Tom补充到:在工作的选择上,人很难明白自己的喜好。每一份工作,都有它本身的价值和意义,也都充斥着很多无奈和痛苦。

4、第一份工作,是找小型的创业公司,还是找规模完善的大型企业?

先来谈谈,如果去了小型的创业公司会怎样?

创业型公司,起步阶段,规模不完善,大多人的状态是身兼数职。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了解到很多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但是,做得多,就很难把每个岗位都做得精细。另外,小公司的工作方法、思维、习惯和平台都很有限,而工作初期养成的工作习惯对于一个人的职场生涯还是很重要的。而且,从小公司往大企业跳槽、升职的难度要比从大公司往小公司跳槽升职大。

大型的企业,机构设置成熟,岗位精细化,专人专职。你可以在一个岗位深耕沉淀。且大公司的平台、视野相对来说更具优势。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因长期固定在某一岗位,整体运营的思维很难得到锻炼,对于日后晋升管理岗有所障碍。

通过以上分析,Tom和Chris最后给出的具体意见是:

(1)以自身的职业规划为最终导向。如果创业型公司给出的薪水和成长速度不能满足你的需求,哪怕你日后有可能成为公司的元老,还是不建议你去。如果,最后的现实是:你在一家小型企业就职了,那就不要去抱怨自己的事儿太多,把每一次的做事都当成自身的成长,养成全局的工作观,为了以后更加聪明地做事。

(2)作为应届毕业生,还是建议先去大公司打磨一段时间,养成规范、高效的工作习惯。但是眼界千万不要只局限于自身的岗位,要不断地往总监的思维、视野去靠近。除了做好自身的工作,还要看看其他同事都在做什么、看看整个部门的运营布局。

5、应届毕业生,是先找工作,还是先考公务员?

大学时,我们老师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没有醉心于学术的情操,那就不要考研;如果你也不是所谓的官二代、“红三代”,那就别想着考公务员。

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于是,毕业后,我壮烈地投入到了商业的洪流中。因此,没考过公务员的我,对此不敢发声。

这时,Tom给出的建议是:先工作再去考公。因为,考公不容易,很可能是长期战线,得有物质基础保障,而先工作可以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先生存下来,再用余力去考,这样,就还有退路。

而Chris也是建议先工作再考公,但理由却是另外一个:公务员考试,是基于社会民生的考试,谈论得更多的是社会性话题。应届生的眼界、思维、格局和经验都还局限在应试教育中,很多应届生都在用应试教育的思维在备考。这其实和公务员考试的内在素质要求是不符合的。有了一定的工作经历,真正参与了社会生活,对于国计民生会有更加贴切的思考。这时,再去考,可能成功的机会更大些。

6、应届生在求职中如何脱颖而出?

这个问题,几乎每个应届生都想问。有着十年招聘经验的Tom说:其实,在HR的眼里,应届生基本就是一张白纸,差别不大。但在面试时,这几点会对最后的录用结果有影响:

(1)成千上万的简历中,请把你的简历做得好看些,或者说,有特色些。愿意在简历上花心思的,至少说明还不是太懒。

(2)每次面试,着装礼仪是最基本的规范,买套正式点的衣服,花不了多少钱。

(3)主动、真诚、积极地去沟通,不要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来。其实,面试,就是应聘者和招聘官的一场博弈。出色的沟通能力、落落大方的行为举止、侃侃而言的专业气质决定了你在这场博弈中是否能够胜出。很多用人单位更加倾向于那些有过学生会、社团经验的应届生,就是因为他们在社团中已经被初步塑造,具备了一些基本的社会性技能。

(4)具备一些专业“侵略性”,让HR无法忘掉你。在面试的这场博弈中,HR需要了解的是你与这个岗位的匹配程度。你的专业程度、综合素质是标化的考量。如果,你能用你的专业知识“碾压”HR,让他不再质疑你对于这个岗位的胜任能力,其实,你就成功了。

7、就业压力这么大,应届生找工作,真的很难吗?

这是一个社会性的话题,可考虑的综合因素很多,比如:社会就业环境因素、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因素……但是,这些都是个体不可控的因素,也不是应届生找工作难的根本原因。毕竟,每年毕业的应届生那么多,总有人找到了还不错的工作。

经过一圈分析后,我们一致总结出了应届生觉得找工作难有以下几点原因:

(1)懒。

大学时,把青春葬送在被窝、游戏、连续剧、吃喝玩乐上。社团活动不去参加、社会工作不去争取、实践活动懒得动。庸庸碌碌,毕业了,找不到一项核心竞争力。能力,不是想象出来的,需要靠做事去锻炼。

找工作时,懒得去美化简历、懒得跑很远的地方去求职、懒得投很多简历、懒得参加很多招聘。总想着,不用出校门,就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2)好高骛远。

很多应届生,羞于谈钱,清高得不可一世,幼稚得觉得自己可以出任CEO、迎娶白富美。看不起那些基本的岗位,想要高薪、体面的工作。

对于想要的这一切,理解并赞同。但是,求职时,请仔细思考下你的资本、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能做到的和你想要的,到底还差多远?

社会竞争很残酷,请一定要总结好你的资本有哪些,脚踏实地了再去仰望星空。

生活从来都是不容易的,但凡我们还有点追求。

求职,只是我们社会生活的开始。而真正等待的我们的,是成长与责任,也是强大与卓越,更是很多的无奈、痛苦、矛盾和迷茫。

但我们总得往前走,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中怀抱着一点理想,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END-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