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家乡

又一次站在城市的天桥,看着一辆辆呼啸而过的车辆,一道道远光一点点滑近,又一点点走远,只能看到红色的尾灯星星点点消失在夜色中。

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了,我站在这一座年久失修的桥上。秋天的夜色已经很凉,穿着这一件皱皱巴巴的黑色大T恤,裹着这一条蓝的发白的牛仔裤,寒意依然难挡。

鳞次栉比的楼盘,在夜色中或高高耸立,或居低盘踞。一盏盏灯火,在夜色中隐隐地亮着,无声地诉说着一个个孤独往事。我在黑暗中默默伫立,向着那遥远的家乡凝望。

1

我是一个不配回忆家乡的人,因为我在家乡身名狼籍,曾经过往不堪回首。

那是地处燕赵大地的一个普通小村,因为当地有煤矿,所以有一条铁路,通向沿海。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就盘踞在这里,他们奴役当地的百姓,为他们挖煤运输,源源不断的运到渤海湾,再经船只运回日本本土。

也是在离我家乡100公里的临近县,曾经发生“梅花惨案”。惨无人道的侵华日军在那个镇子,进行了四天三夜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千余人被凶残杀害。直到今天,“梅花惨案纪念馆”仍然对外开放,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祖国的青少年。只是我不是祖国的花朵,没能开出绚丽的青春。

在我记事的时候,我家已经是方圆十里数一数二的大富人家了。我的父亲做了十五年的村支书,家里总归是有点钱的。后来父亲又开了洗煤厂,母亲又做了十五年的村支书,家里的条件就更好了。

我有一个大姐,我是听父母跟我讲起的,我并没有一点印象。我的大姐在出生后没几年,就去世了,据说是麻风病。我也不清楚麻风病是什么病,只是听名字就很可怕了。

过了没几年,我的二姐出生了,这个姐姐打我出生起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从我记事起,她总是打扮的花枝招展,所有的亲戚小孩们,比她小的,都喊她“神仙姐姐”,比她大的,都喊她“神仙妹妹”。因为大姐的意外去世,所以父母对二姐和我都格外的溺爱。

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的姐姐和我已经有了大把的零花钱,我的姐姐学会了打麻将,她已经领着我四处串门开始打麻将了。每当赢了钱,她就给我买好吃的和玩具,每当输了钱,她就拍拍我的头说:“没关系,再和爸妈要。”

一点点我也长大了,打麻将无师自通,人手不够我也搭把手,就这样我们姐俩一起走上了玩钱的路子。开始只是打麻将,后来又玩斗地主,推牌九,我会的越来越多了,在赌博这条路上走的也越来越远了。

2

1995年,在父母的活动下,我上了大学。如果说大学给我带来了什么收获,那就是我找到了生活的另一半。

那时大家都还在聊QQ,我也沉迷在网吧。那时我上学在郑州,所以看到石家庄的老乡,总会多聊几句,我的那个她就在这时候走进了我的视野。

我们第一次见,约好了一起吃饭。在饭店门口,我看到她,穿一身白裙,亭亭玉立,宛若一株盛开的栀子花。

那天,我好开心,饭桌上喝了好多酒,酒后又一起去KTV。当时正流行刀郎的歌,我在醉意朦胧中,唱了《冲动的惩罚》。

那夜我喝醉了拉着你的手 胡乱地说话
只顾着自己心中压抑的想法 狂乱地表达
我迷醉的眼睛 已看不清你表情
忘记了你当时会有怎样的反应
我拉着你的手 放在我手心
我错误地感觉到你也没有生气
所以我以为 你会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那个晚上,我第一次深切的爱上了这个女孩,爱上了她的温文尔雅,爱上了她的莞尔一笑,爱上了她的脉脉注视,爱上了她的欲言又止。

分手时,我紧紧的拉着她的手,说着:“你就是我想要找的女人,命中注定的,我要保护你。”而不管不顾她的反抗与娇羞。

此后,我们开始了长达4年的恋爱,直到步入婚姻的殿堂。

3

我的大学毕业证终归是没有拿到,因为心思并没在学习上,所以挂科的课程太多了。上大学父母本来没报多大期望,没希望我金榜题名,只是最卑微的想让我拿个毕业证,可惜这么点要求最后我也没能满足他们。只是当时不知道,将来让他们失望甚至绝望甚至心死的事情,绝不止此。

我家媳妇一直是个积极上进的好学生,稳稳当当,踏踏实实。本科毕业上了班,一边上班一边考研,没几年硕士毕业证也下来了。我帮着父母料理家里的厂子,心想有没有学历又如何,最后还不是一样得上班挣钱?挣钱才是硬道理。

那会刚上班她的工资待遇很低,只有2000多。我嫌她上班太辛苦,挣钱又少,所以对她上班很不满,总希望她在家相夫教子多好,因为这个我俩没少生气。

厂子里没事时,我就和自己的狐朋狗友赌钱,开始只是和自己周围的熟识的人赌,后来范围越来越大,赌额也越来越高,最开始一晚上只是输个三五千,后来一晚上输个三五万都习以为常了。

输钱了心情自然不好,回家了看啥啥不顺眼,所以拿媳妇和孩子出气成了常事。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真不是人啊,媳妇儿子都那么好,尤其是儿子,那么懂事,我动不动就是冷眼冷脸对待,有时候还上手,自己还是个人吗?

直到我从家里出走后,我儿子都一直怕我,我一瞪眼,他就赶紧跑开了。有时候一听到我到家开关门的声音,他就耗子一样哧溜一下钻自己屋里去了。

我和媳妇婚前婚后的感情本来是非常好的,后来由于我的赌博,还有情绪的易怒,也越走越远了。

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每次行房后,她总会小脸粉扑扑一脸娇羞的说:“舒服死了。”然后我就嗤嗤的笑了,“舒服吧,舒服了那就继续来。”

那会我们经常一晚上做十多次,有一次晚上干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第二天早上昏昏沉沉的醒来,都不知道几点了。

媳妇说:“肚子饿了,咱整点吃的吧。”我说:“好,我去弄。”

打开冰箱一看,什么吃的都没有了。我回头冲着卧室说:“家里什么吃的都没有了,我下楼买点。”

可是刚开了门,没走几步台阶,我就腰酸腰疼腿软的走不动了,只好又爬回床上,说:“媳妇。你试试你能下地不,我实在是走不动了。”

只是那样美好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婚后五六年后,由于她的上班,我的赌博,我们的关系已经一点点的冷下来了。

4

2012年后,国家治理空气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我们的洗煤厂也干不下去了。父母都已70多岁,身子大不如前,一家子的收入来源一下子只剩下了媳妇一个人的收入。

好在父母年轻时的积蓄多,所以只能靠父母的积蓄度日。由于没有大学文凭,又没有什么职场经验,我找了好多份工作,都收入微薄。

2014年,我的父亲又患了肺癌,做治疗花了几十万。好在手术非常成功,一直活了下来。但是那段天天跟着老人泡医院的日子,也属实难熬。

异常沉闷的生活,总想找点乐子。我又找到了从前的赌友,在赌博中找刺激。赌徒最大的心理,就是不服气。总觉得自己赌技不比别人差,别人赢了是运气,自己赢了是牌技。所以越赌越不服,越输越要赌。

因为赌博,我典当了我和媳妇的两部车,老爷子的奔驰没敢抵押,后来我和媳妇的车也都被变卖了。手头还是没钱怎么赌?我又开始想到了以贷养赌,开始是网贷,网贷贷不出来钱了,就从社会上借高利贷。

我们曾经在市里有三套房,因为赌博,卖掉了两套,还高利贷,一家人挤在了一套房子里。因为高利贷还不上钱,黑社会找到了家里。那会我已经不敢在家里住了,黑社会的人经常会大晚上的敲我家门找人,人家手上有我的借条,白纸黑字,我的父母想要哭都没有眼泪了。

临走前,我和家里狠狠地大吵了一架,责怪我的父母从小不管我和姐姐,只想着当官挣钱,没让我们走上正路。责怪媳妇不够温暖体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没有一句暖心的话语,而是把我推向了门外。责怪儿子见了我跟老鼠见了猫一样躲着,让我享受不到一点家庭的温情。在这样的家庭,我不去外边找刺激在家里呆着有啥意义?

我的父亲抱着70多岁的病躯,气的哆哆嗦嗦的说不出话来。母亲坐在沙发上号啕大哭,说是“作孽呀,养了这么个孽子”。媳妇只能在一边默默地流泪,儿子蜷缩在屋子的小角落,瑟瑟发抖。

伴随着“砰”的一声关门声,那个屋子里的一切再与我无关,我从此走上了一条流亡路。

5

小区广场上,我无助地站在广场中央,下垂着两只胳膊,低着一颗沉重的不能再沉重的头颅。

周围的人们围成一圈又一圈,我被圈在圈中央,我又一次成了众矢之的。

“小区又不是收容所,地下室又不是他的家,干嘛要住在我们的地下室。”

“有没有懂法律的 ,这算不算侵害大家公共财产,或者干脆物业门岗把好门儿 ,就不让这个人进咱们小区, 行不行。”

“昨天听居委会说,这个人在疫情期间还自杀过,前几天饿的偷拿快递员的饭,没事各个单元转悠。”

“装个防盗门吧,他就不能随便进出了,大家齐齐心装个防盗门,咱们的维修基金还没有用呢,居委会说现在一直在账上趴着呢,不用白不用。”

“不是不让他住,是这个人太危险,地下室吃喝拉撒睡,物业打敌敌畏灭蛆和苍蝇,电梯间里的臭味就是地下室的味。”

“我们摊钱买的楼道公摊,楼道照明,让他免费用,还随便大小便。”

“大家不齐心闹起来不行,等他死到地下室,咱们的房子就是凶宅了。”

“这事要找居委会,它是一级政府,主管辖区居民,三单元派个代表,书面提交给居委会,让他们签收,如果没效果,可以向上一级政府投诉。”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被围堵在这个小区。年轻时的纵情酒色,熬夜聚赌,我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洗煤厂的阴冷潮湿环境,让我的关节也发生了病变,一条腿已经弯曲的不能正常走路了。

每当被围攻时,我只能选择沉默,因为我知道,自己确实给大伙的正常生活增添了麻烦。

我也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在这个已经蜗居了一年多的地下室,还能呆多久。110的车已经来了两次了,物业和居委会也已经来了两次了,被谈话,劝离开,还没有强制驱离,只是不知道那一天何时到来?

每当夜色降临的时候,我总会习惯性的一瘸一拐的走上那座天桥。无论酷暑难耐,还是严寒来袭。只有在天桥上,我才能遥望下家乡,只有在夜色中,我才能找到我自己,找到一点点做人的尊严。

在夜色中,我一次次的拷问自己,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是否还会重走老路?我是否能管的住自己一双聚赌的手?我是否还能保持初心,与那朵恬静的栀子花从始而终一直相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