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只管去做》后

 ↑ 老显已等你多时 ,点击「老显」蓝色字样可快速关注↑


你打开了老显的第 404 篇文章

这是2019年我的第 24 篇原创文章 | 本文字数:3333 字
文 | 老显 原创首发 | 老显(sendychiu)
老显私人微信 | hellosendychiu



2017年11月5日,广州岗顶,在BetterMe两周年庆典上,我见到了小强哥,他站在台上做分享,我坐在台下,低头记笔记。  

【当时的笔记】
  当他把个人成长管理的痛点、误区都列出来时,我看到曹将老师正在iPad上认真记录,声音管理专家Ray老师拿着Mac边敲键盘边思考。   小强哥拿出了破解痛点的方法,推荐各位小伙伴做一个「秩序狂」和「自控狂」。   所谓的秩序狂即是「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而自控狂则是「要事优先,每天做三件事」。   我当时对这两个定义的理解是,做事不能散漫,要建立属于自己的一套处事规则,对于纷扰杂乱的当下,每天只计划三件重要事情,并取最重要的那一件先做。   后来,小强哥在现场,还跟大家分享了出书的提纲和方法。现在才知道,原来,他在那会已向大家透露了新书《只管去做》的内容秘密,而我们浑然不知。   小强哥在很多年前,进入了某国企,利用业余时间写作,出版《小强升职记》,离开国企后,转为了自由职业。他提倡的一个观点,我非常认同:   「既然在上班时间之余能做点什么,那人生是不是还有其他可能。   正因如此,他才会在业余时间大展手脚,把人生过成自己想要的精彩。   那天晚宴后,我和彬彬有礼的小强哥合影闲聊,并约定去到彼此的城市要记得联系。我端着自己珍藏的Moleskine限量版笔记本,郑重的递给小强哥,请他签名留念。   他只写了一句,却写得很慢:祝你有个高效率慢生活的人生!  


再见到他的字,是2018的年中。
去年年初,收到他从西安寄过来的新书,《只管去做》,我却一直没打开,直到数月之后,才拿起仔细拜读。读完全书,才发现扉页有留言:  
老显惠存:   一直对你心有敬佩   他日见面欢聊   祝一切顺利。   钟鑫


  感谢小强哥的抬举!   而今,一年多过去了,我才提起笔,想从计划、目标、执行力三个角度,和你聊聊关于这本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好书。  


  「1」 计划管理   网上曾流行一个段子:“我2019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18年那些原定于2017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6年时要完成的2015年度计划的诺言。”   这个段子有没有戳中你?   每年年初,你雄心勃勃,誓要实现多少个小目标,到了年底,盘点成绩时,却只能打自己的脸。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是实现不了?   《只管去做》可以帮你化解计划执行的焦虑,找到一条实现目标的清晰路径,作者小强老师在书里,提出大部分年度计划失败的原因,分为四种:假、大、空、全。   假:目标不是发自内心,而是一时激情。   有些人容易冲动,比如看了某本关于健身的书,就嚷嚷着要练出马甲线;比如看完旅行纪录片,就计划着今年要走遍三四十个城市。   结果呢,还没到年底,热情减退,天空的风带走了那些曾经的激情承诺。   大:目标超出能力范围。   如今网上有股打卡风气,一天读一本书的人好像很牛,你要跟风,便制定了今年要读365本书。到了年底,你说自己平时忙,一年只读完了3本。   空:写下了目标,但没有落实到计划。   你在春节列了一堆想法,信心满满制作成目标,但却没有精确到年月日的计划清单,结果,你的目标在纸上躺满全年。   全:贪多求全。   你数数自己列了多少目标和计划,有没有超过10个?   「脑袋里塞满计划的时候,我们是活在未来的,只有适当的计划,才能让大脑忘记这件事,然后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当下这个时刻,才能更专注和幸福。」小强老师如是说。   执行计划的时候,经常赶不上变化,怎么办?   本书建议:
遇到挫折或者别的什么突发事情,不要着急这全盘放弃,别把突发事件当做特别可怕的事情,或许它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严重,我们完全可以把变化也当做计划的一部分。

小强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一个好方法:「想象自己五年后的样子,给自己写一封信。这封信的写作要求有三点:  

1.五感(视听嗅触味)写作,不要干条条:把细节都写出来,尽可能丰富。

 

2.不能只写感受,要描述画面:把想象到的场景都写出来。

 

3.当作一个仪式:在一个安静的氛围写下来。




我据此简单的写了一段场景,把时间延长到十年:  
十年后,繁华的城市,华灯初上,一家三口的房子,三房二厅,客厅bose音响随机播放着音乐,茶几上摆着一整套功夫茶具,红木沙发上放置几本常看的书,阳台小桌正静待今晚亲朋的闲聚;
房间里,妻子正陪伴小孩写作业,而我,敲着键盘,写着随笔,鼠标旁边的烟灰缸,冒着一缕白丝。

根据这个场景,我就可以为自己未来的展望,开始列清晰相应的计划。  
「2」 目标管理   小强老师在书里提出:  
其实他们和你一样,都在经历这人生的不同阶段。你只需要绕到他们的背后,就会看到那里有一级一级的台阶。他们真正厉害的,不是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他们每一次都实现了人生的愿景。


每个台阶,就是每个阶段的目标。   在朝目标努力前,你可能会把目标分割,具体到哪个阶段该做什么,这时候,你可以试着思考,自己这个阶段可支配时间是多少。   别说这么远,咱就说一个星期的时间。   拿我自己来说,我每周除去5*8=40小时的工作、7*7=49小时的睡眠、7*1=7小时的运动、7*2.5=17.5小时的吃喝拉撒、5*0.5=2.5小时的通勤,还有52小时。
这就意味着,我一周只有52个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其中还不没除去看不见的零碎暗时间。   了解完自己的支配时间,接下来就该设计自己的目标了:这52个小时要具体做什么。   设立目标前,有五个元素要注意,分别是:   1.目标是具体的:我所做的事情,有没有具体数据?有没有量化的指标?   比如,我每周要写4篇原创,每篇平均2000字左右,内容涉及成长、书评、故事。读书方面每周两本,其他方面以此类推。   2.目标是可以衡量的:这里的衡量,我的理解是和以前的自己做对比。   就和自己比,比昨天进步,比以前优秀,比过去更加积极。   比如,写作方面,我的内容质量要逐渐变好,具体反映在自己对文笔的持续钻研和实践。每周读两本,是由泛读、速读变成效率更高的精读,一步一步往前。   3.目标是可以达到的:我们不给自己挖坑,不建立做不了的目标。   比如,我今年想拿下诺贝尔奖、要读完1000本书的这类浮夸想法,通通不要有。   4.目标是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的:比如,我的写作和读书目标,存在着输入与输出的关联性。   5.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时间期限:我是以一周为时间期限。你可以试试用10天、21天、月、季度、半年、年,作具体目标规划。   更多具体方法,详见书里。   关于目标,再送一句:要低头扎实走路,也要抬头清晰看路。  
「3」 执行力管理   执行力如何提升,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小强老师在书里推荐一个非常棒的方法,叫「2分钟原则」   2分钟能够解决的事情就立刻去做。   同事要你拿份业务资料给他,你刚好空闲,却跟同事说,等一下。这一等,就是半小时,同事来催,你才站起身,把资料递过去。这本是2分钟就能解决的事情啊!   这种现象,称之为拖延症。   有拖延症的人,总是拖拉,甚至懒散,但有些善于运用拖延症的人,他们可能有「极限生存上瘾」。   小强老师对这个概念的解释:有些人总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才去做。   你对此可能非常熟悉,考试前的临时抱佛脚、项目完成前的最后通宵、会议开始前的忙碌准备,都是deadline前的压哨硝烟。   关于2分钟原则,我想到了准备冲击2019篮球世界杯的美国国家队主教练波波维奇。   波老有个训练原则,他要求队员们,在0.5秒之内,对手里的球做出反应并执行决策。比如,你传球给了我,我要在这半秒之内,想好是投篮,还是继续传球给队友,并马上执行。   团队在如此训练中,得到了整齐划一、战术执行力严谨的效果。   能积极影响你的执行与决策能力的,除了2分钟原则,还有「4D工作法」:  
Do it now:立即去做 Delay it:计划去做 Delegate it:授权去做 Don’t do it:别去做


你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写下来,不论是计划内还是突发事件,然后安排好轻重缓急,以要事优先的原则,再按照4D工作法,把这些事分清楚,严格执行,就不会担心自己动不起来了。   动不起来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来自于“没时间”。   其实,你不是没时间,你是没精力,没有立刻去做,而已。   我们平时总是关心自己有多少时间、有多少事情,却很少关注有多少精力。每天早晨刚上班的时候,精力是最旺盛的,效率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精力会逐渐下降,做的事情越多、越困难,精力会下降得越快。   小强老师是在告诉你,要「为自己做减法」:你只需要把重要的精力,专注在具体的几件事上,列出具体计划,设立分段目标,只管去做,认真完成好它,便可以了。  
合上书,我去豆瓣网站看了这本书的评分,很高,8.5分。   这确实是本可操作性极强的书,娓娓道来又满满干货方法。如果你对目标、时间、计划、执行力管理有迷茫,那我要把它推荐给你,通俗易懂,不要错过。

 

 



「老显私教写作室」即将开张,敬请期待



· END ·

图文 | 老显


老显出品


推荐近期书评阅读





老显

-- 只写让你受益的文字 --


如果喜欢本文,点“在看”告诉我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度计划实现不了的原因 假:目标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一时激情。e.g. 看到别人XXX,我也想XXX。 大:目标超...
    红柚茉香阅读 1,153评论 0 4
  • 自序:只管去做 但我发现大量的输入反而限制了我的输出。 同感! 一个走心的计划,加上只管去做的觉悟就可以摆脱焦虑。...
    王裕杰阅读 468评论 0 1
  • 这本书讲述的是老付陪伴小强制作一个走心的年度计划的故事,小强每年都做年度计划,但总是三分钟热度,后来老付帮他诊断了...
    Triangel_晴阅读 965评论 0 1
  • 假期已悄然离去,你放假前许下的那些小愿望都实现了吗? 看书、写字、运动、学习新技能,利用假期提升自己...... ...
    李梓一阅读 343评论 0 6
  • 读书一直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又害怕的事情。因为总是读不进去,读完就忘,浪费时间。但是又知道应该要多读书,怎么办呢...
    微微的风Vivian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