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去做

读书一直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又害怕的事情。因为总是读不进去,读完就忘,浪费时间。但是又知道应该要多读书,怎么办呢,一个人学习没动力,找一群人和你一起做,互相激励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对我个人最有效。刚巧有一个享读会的群,毫不犹豫就加入了。第一本书是态度,没有读,甚至连书都没买。但是我回听了这本书的分享,还临摹了三幅小画,一下子就有信心了。11月中旬开始读《只管去做》,按照老师推荐的步骤来读书。先别问为啥,只管去做就对了:)

读前思考


看到书名,这不就是Just Do It嘛,给Nike做广告啊:), 就有一股莫名的冲动,想马上去跑个1000米,一口气跑完,享受结束时满身大汗,浑身湿透,心脏还在剧烈蹦~蹦~跳的感觉。

翻了一下目录,脑海里立刻出现了很多问题:

1,做什么,年初有很多计划,健身,读书,网课,亲子等等。这么多内容,要先做哪个好呢?

2, 怎么做,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带两个儿子,怎么安排时间做呢?

3,如何坚持,开始难,坚持更难。很多计划都是被扼杀在摇篮里,或者夭折在半路上,如何完成呢?

4,好不容易坚持下来,时间也花了,精力也花了,但是效果没达到,好伤心。


读前思考

带着上面的问题,去书本里找答案


1,书里提到了有四个原因会导致目标完不成:假,大,空,全。“如果你有很多目标的话,说明你还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当看到这就话的时候,我就在反思了自己“想要什么”,“最想要什么”。我的第一个问题里列出了很多想做的事情,这个就范了“全”的大忌。健身,读书,网课,教练技术,插画,视觉笔记,亲子教育,看起来是不少,只能删掉几个了。不难看出来,这个从思考到删减的过程是在不断做减法,更加能理解邹老师书里提到的目标管理的过程就是做减法的过程。

想要什么

2,上面意识到我的计划过于“全”,那要怎么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呢,秘诀就在一个目标要走心,什么是走心,就是眼睛能看到的,鼻子能闻到的,嘴巴能尝到的,手能触摸到的,耳朵能听到的,这样一幅不虚不假,真真切切的画面。

我希望明年的我不是弯腰驼背,而是身姿挺拔。胳膊上没有拜拜肉,腹部有明显的马甲线。吼吼~

走心的目标

3,我每年年初会画一幅思维导图做年度计划,然后每周在日历上做周计划,每一天都会用小便签做日计划,自我感觉计划做的挺不错的。但是我都是只关注计划里的内容,从来没有仔细想过这三种计划到底管理什么。邹老师解释了做年计划目的是做目标管理,月计划是做计划管理,日计划是做精力管理。

计划

4,目标九宫格,这个概念在其他的书里也有提到过,非常实用,操作性很强。在我们想好了走心的目标后,做个分类有助有我们做好计划。从下往上看,身体健康这个排在第一位,没有好身体其他的都是浮云。其次是财务理财,有钱了才能做更多的事情,我也渴望财务自由啊。然后是人际社群,身为社会人,是脱离不了集体的。左手是工作事业,右手是家庭生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个儿子好难管:( 。学习成长也不能落下,否则就会被淘汰,我还希望能通过自我学习,做个斜杠青年呢。体验突破,我就从来没有这种想法,好难突破自己,想法都没有(一声叹息),最后是休闲娱乐,周末带孩子户外撒欢,看电影,旅游,这个做的比较到位。

5, 书里还介绍了SMART原则,对我而言这不是什么新奇的概念,我在做工作目标的时候也会用到。满足了这样的标准,不是说一定会完成这样的目标,但是完成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样的目标具体,可衡量,自己能达到,和其他目标相关,而且有时间期限。

SMART

6,书里面把目标分成了项目目标和习惯目标,针对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目标,采取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对于项目目标我们采用的策略是抬头看路和低头走路。抬头看路是为了看清方向,把握全局的进展,不至于迷失方向。低头走路目的是关注在效率上,做事情要专注,而且要有输出。在项目目标进行的过程中要及时切换抬头和低头。

没错,我在工作中还是可以做到经常切换,但是生活中很少抬头看路,看不清方向,也没有整体进度的概念。基本上都是低头走路,过度关注生活细节。

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

7,前面有提到每天的计划管理的是精力,太对了。每天早上送走熊孩子,高高兴兴上班,信心满满的写满一天的计划。但是过了一上午,到了中午就觉得好困好累,到了下午看看一天的计划,很可能一半都没做完,火急火燎的干活,下班了着急回家,做不完的就放着吧。回到家开门瞬间两儿子上来拥抱的时刻还是很幸福的,但是看看家里被拆的惨样,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了。等到陪儿子读书写作业的时候,内心的小天使说不要生气,小魔鬼却说这熊孩子就得揍一顿。精力全被内耗完了。等熊孩子睡着了,想想自己内心的苦,还是放纵一下看看手机娱乐一下吧,直到困的睁不开眼睛。恩,我的精力就是这样被消耗的。这段纯属吐槽,哈哈~

邹老师介绍的4D工作法,还是可以用来改进我的每日工作计划的。我的每日计划只有两个Do it now and Delay it。从来没做过Delegate it 授权他人做。主要是作为最底层,没人可以授权。Don‘t do it这项,我在写计划的时候心里已经盘算过今天肯定要做的这些事情了,不做的也不会写出来。

自己的反思:在每天中午的时候其实可以在仔细看看是不是可以减掉一些要做的事情。因为在日常工作中,也会有突发事件,比如别人的请求,老板的要求。这个时候,我一般会优先处理外部的突发事件,因为我不想因为我的原因而让别人等待。这点是我最初计划完不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4D工作法

8,付氏工作流:

2分钟内能解决的事情就立刻去做,对于这点我觉的也不一定,因为我们做任何事情尤其是工作相关的事情还是得搞清优先级,先做最重要的优先级最高的事情,哪怕是要花很长时间。换个角度,如果有10件2分钟都能解决的事情,难道也是先去做这10件事情吗?

写下计划内的和突发的事情。对于计划内的事情可以事先想好写下来。但是突发事件,尤其是很短时间就做完的事情比方说2分钟内解决的事情,按照第一点说明马上就去做,那做完后还有必要写吗?

查看和排优先级:这点很赞同,事情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时间估计的错误,突发事件的插入,都会影响原来的计划,所以即使查看和重新排优先级也是很有必要的。

要事第一:优先做最重要的事情。在7个习惯里面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难的是有时候很难判断哪件事更重要,我在迷茫糊涂的时候,往往是谁催的厉害先给谁做。

晚点做:回邮件和微信,这一点还是不能完全同意,因为邮件有时候也会非常关键,举个例子,我的老板等我的回复邮件其中包含项目的重要数据,然后他的老板也在等他的邮件。像这样有依赖关系的邮件,也是要优先处理的。

关于付氏工作流,在我现实工作中,只有两点是非常认同而且也是这样做的,安排优先级以及要事第一。

付氏工作流

9,关于我的第三个问题,如何坚持做下去。书中也给了答案,我们在一阵热情过后,需要的是正确的方法和伙伴的鼓励,还有奖励。这和我现在的做法不谋而合,我喜欢学习各种各样新鲜的东西,插画,思维导图,视觉笔记,理财等等,一般我会找一个专业的课,基本都是朋友介绍的,这样的课程比较靠谱。然后和一群伙伴一起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个人走的快,但是一群人走的远,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我在一个英语平台学习了快4年,每个工作日坚持打卡。我和朋友一起去健身房健身快要6年了。对我而言,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很有效果。

唯一做的不到位的是奖励,很少给自己阶段性的奖励,这个建议很好,以后要多多采纳✌

综上,我的第一个问题和第四个问题前5点已经解答了,第二个问题在第6点中也给了答案,第三个问题在第9点给了答案。带着问题看书,然后找到自己的答案。

整理最有价值的部分


在画这副视觉笔记之前自己又浏览了两遍,仔细看看重点的内容。这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书,读起来也很有趣,因为不是干巴巴的讲理论,而是用了两个人物对话的形式,很轻松幽默。尽管书里又一些概念借鉴了别的书本,但是串在整个故事里,毫无违和感,让我更清楚的认识了在什么场景应用更有效果。

只管去做


下面这副思维导图,是刷完两遍书之后用百度脑图制作的,简单快捷,涵盖了书中重点内容,视觉笔记和思维导图结合看,互相补充。


后记:一点小遗憾


看完本书,唯一的小遗憾是,书中并没有提到如何调整目标和计划。因为在现实情况中,计划没有变化快确实是真理。年初的走心计划,完美的目标九宫格,各种计划。但是到中途来一个突发事件,不得不中止原来的计划,并且改变计划,这也是常有的事情。我自己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年初定下了几样目标包括几门网课学习的计划,但是到了6月份查出身体有问题,不得不把所有的目标和计划重新调整一遍,经过一个月的挣扎,最终决定放弃网课的学习,省下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花在健身和亲子教育上了。一个月基本停下了所有的学习,因为那一个月特别焦虑和担心。希望邹老师能给一些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