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七)——及时享乐的经济学

一、延迟折扣:

延迟折扣表达的是这样的一种现象:奖励需要等待的时间越长,它对你的价值就越低。很小的折扣就能大幅度降低你感知到的价值。例如:加上两分钟的延迟,也许6颗巧克力豆就赶不上马上就能得到的2颗巧克力豆了。延迟折扣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宁愿放弃未来的幸福,也要选择即刻的快感。比如迟迟不去纳税,只为了享受今天的安逸。

与之相似的一个概念是有限理性。有限理性的含义是:在理想状态下,我们一直是理性的。但当诱惑真实存在时,我们的大脑就进入了“搜寻奖励”模式,确保我们不会错过奖励。也就是说:在我们真正要和欲望刚正面的时候,我们只愿意选择短期的,即时的奖励。也就是说:在我们真的需要自控力之前,我们一直拥有意志力(或者可以说,意志力就是特娘的一群逃兵)。

1. 我们为什么容易选择即可满足:

我们这么容易选择即刻的满足感,原因之一在于:我们的大脑的奖励系统还没有进化到能对未来的奖励做出回应。我们在权衡“即时奖励”和“未来奖励”时,大脑的处理方式是不同的。“即时奖励”会激活更古老,更原始的奖励系统,刺激相应的多巴胺产生欲望。而未来奖励则不太能激活这个系统,人类最近(怕是也要几十万年吧)进化出来的前额皮质才能理解他们的价值。要做到延迟满足感,前额皮质需要让奖励的承诺平静下来,与此同时,他必须要跟多巴胺产生的奖励的承诺作斗争。前者还相对容易,但再加上后者,我们就没那么大的胜算了。

好消息是,如果你想要获得“未来奖励”,只要你跟当下的诱惑产生距离,大脑就会重新控制局面。看不到直接的奖励会让奖励变得抽象,对奖励系统的刺激作用也会减少。所以,如果你能创造一点距离,就会让拒绝变得容易起来。这个距离可以是时间距离,也可以是物理距离。

意志力试验:等待十分钟

十分钟或许看起来不长,但却能很大程度上改变大脑处理奖励的方式,这时我们就没有了选择“即时满足感”的强烈冲动。

想获得一个冷静的头脑,我们可以在所有诱惑面前安排十分钟的等待时间。如果十分钟后你仍然想要,你就可以拥有它。但在这十分钟内,你要时刻想着长远的奖励,以此来抵抗诱惑。可以的话,还可以创造一些物理上的距离,比如把想吃的糖放在桌子里。

2. 你的折扣率是多少?

给未来的回报打折是人的天性,但每个人的折扣率有所不同。有些人打的折很低,他们心里能牢记更大的奖励,并等待它。另一些人折扣率很高,稍微长远一点的奖励就清仓大甩卖去选择“即时满足感”了。

幸运的是,一个人的折扣率不是一成不变的。你只要改变自己对选择的看法,就能降低折扣率。

经济学家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你会找到更多的理由,来解释为什么自己得到的奖励是合理的。例如:让你参与这样一个实验,我给你一张90天后可以兑换的100美元的支票,然后跟你讨价还价:你是否愿意用它来换一张即时兑换的50美元的支票?大多数人都选择不愿意。反过来,如果我一开始给你的是50美元的支票,然后问你是否愿意用来换一张延迟兑换的100美元的支票,大多数人仍然不愿意。也就说,你最初得到的奖励就是你想保留的东西。

所以,无论我们面对什么样的诱惑,我们都可以用如下方式去抵抗即时的满足感:

1. 想象一下,这个选择意味着:你为了即时的满足感放弃了更好的长期奖励

2. 想象下你已经获得了长期奖励,而未来的你正在享受自控的成果

3. 然后扪心自问:你愿意放弃它,来换取正在诱惑你的短暂快感吗?

这种方法的意义在于:当我们让未来的奖励看起来更真实的时候,它会帮助我们增强自控力。

二、预先承诺的价值:

1. 什么是预先承诺:

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破釜沉舟才是最好的自控方法。要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就必须限制我们的选择,这就是预先承诺。理性的自我和受诱惑的自我可以看做战争的两方,两方有不同的目标:理性的自我设定了需要遵守的做法,受诱惑的自我则常常在最后关头决定改变做法。如果受诱惑的自我可以为所欲为的话,最后的结果只会伤及自己。所以,限制受诱惑的自我能做出的选择,会是一个好办法。比如,如果你想起床,就把闹钟放的远一点,这样你想关掉闹钟就只能起床了。

2. 怎样对未来的自己作预先承诺:

如果有必要,我们需要对未来的自己做出预先承诺,也就是说,你要对未来会受诱惑的自己增加一点压力了。你可以用以下的策略来“帮助”一下未来的自己:

(1)做好拒绝诱惑的准备,在未来的自己被诱惑蒙蔽之前,先做完选择。例如:在饿的想吃垃圾食品前,先把健康午餐打包好。

(2)让改变变得更难。也可以叫做“破釜沉舟”。当你没有退路或退路比较艰难时,你屈服于诱惑的可能性就会降低。比如,购物时不带信用卡,或者把闹钟放在房间另一端。

(3)激励未来的自己,胡萝卜和大棒一起使用,来督促自己。

三、未来的你啥时候来?

1. 未来的你

除了令人讨厌的邻居家的孩子,你的生活中还有另一个完美的人,而且他比邻居家的孩子讨你喜欢多了,因为你不会总是被拿来跟他比较而自惭形秽,这个人就是未来的你。未来的你会定期整理衣柜,会每天坚持锻炼,会在速食店点健康菜品,会有更多时间,更多的能量和更强的意志力——至少,我们在想到未来的自己时,会这么告诉自己。

一个听起来会很费解的事实是:我们会把未来的自己想象成完全不同的一个人。我们把未来的自己理想化了,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做到现在的自己做不了的事。我们有时会虐待他们,让他们承担现在的自己犯下的错误。我们也许没有意识到的是,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其实有相同的感觉和想法,但是,无论我们怎么看待未来的自己,我们都不会觉得他们和现在的自己是一样的人。但事实却往往是:当我们到了未来,理想中的“未来的自己”却翘班了,最后要收拾烂摊子或者做决定的依然是毫无改变的过去的自己。这时,“未来的自己”会被你一直推向未来,在最后的时刻出现,然后再次拯救现在的你。

所以,我们需要反思一下,我们是否在等自控力更强的自己在未来出现,因而推迟了重要的变化和任务?你是否打算让明天的自己承担更多责任,因而揽下了一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有没有今天不想去做的事,因为你觉得明天自己一定会去做而且会做得很好?

2. 为什么未来看起来不一样?

为什么我们会把未来的自己视作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呢?原因在于,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的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当我们想到未来的自己时,他是一个远观的,抽象的,没有体现到细节的我们,这个“我们”欲望不像现在这么紧迫,情绪也不想现在这么真切。只有当我们真的需要做出抉择时,我们才能知道当时的想法和感受(有点类似于美颜相机的原理,把你脸上粗大的毛孔,若隐若现的黑斑,也许还有青春痘给抹掉,换成粉嫩的颜色,那就怎么都会看起来很漂亮了)。

一个佐证就是脑成像提供的证据。脑成像研究发现,当我们在考虑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时,运用的居然是大脑中不同的区域!当我们在想象未来的快乐时,大脑中想象自己经历的区域居然毫无反应,倒像是别人在享受着日落或者烛光晚餐!大脑会把未来的自己想象成别人,这对自控力影响极大。研究发现,当你想到未来的自己时,大脑中越是想不到自己,你就越可能对未来的自己说:“去你的!”,也就越可能对即时的满足感说“好”。

3. 别让未来的自己太过陌生

我们会更关心自己的幸福,而不是陌生人的幸福,这是人类的天性。所以,当我们更多的把未来的自己当做陌生人时,很正常的,我们就会把现在的自己的需求置于未来的自己的幸福之上。

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把未来的自己当做完全的陌生人,有些人就会觉得,自己和未来的自己很亲近。有人发明了一种测量方法,叫做“未来自我的连续性”,这种方法衡量的是:你在多大程度上认为,未来的自己在本质上跟现在的自己是一样的。研究发现,至少在给未来的自己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方面,那些“未来自我的连续性”更高的人,存款会更多,信用卡负债也会更少。

所以,如果我们感觉自己和未来的自己毫无关联,就会忽略自己行为的后果。反之,如果我们觉得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联系紧密,我们就会保护自己不被糟糕的冲动所伤害。

预见未来的自己

那我们应该如何让自己“认识”未来的自己,从而让未来变得更真实可信呢?可以用以下的几个方法。

1. 创造一个关于未来的记忆。研究发现,想象未来可以让人延迟满足感。是的,你甚至不需要去想延迟满足感带给未来的汇报,只要设想一下未来就行。例如,你在犹豫是否将一个项目推到以后再做时,可以想象一下你下周去购物,或者你正在开项目完成时的会议。当你想象未来的图景时,大脑会更具体的思考你现在选择的结果。

2. 给未来的自己发条消息。强势安利一把www.futureme.org(你还可以赞助该网站个几块钱,毕竟有人都给60年后的自己发邮件了。另外,那些公开的未来的信很多也值得一读),该网站会在作者选择的未来的某个时间点把邮件给未来的你。你可以向未来的自己描述一下现在的自己要做什么,或者你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期望,这样,你会觉得和未来的自己联系更紧了。

另外,注意一下,你在给未来的自己写邮件时,用的是“我”,还是“你”?这下你知道你把未来的自己当谁了吧?

3. 想想未来的自己。你可以想象你希望成为的自己,也可以想象你害怕称为的自己。这都会增强你现在的意志力。

四、你是那种没法及时享乐的人吗?

我们一直认为,最好不要及时享乐。这本身也许没错,但,你有没有执行的太过头呢?

研究发现,确实有些人没法做到及时享乐,他们用工作、美德或未来的幸福去不断推迟着快感。事实上,这个问题和随意屈服于诱惑一样,都会带来失望和不快乐。但最终,他们会为自己的决定后悔。

那些无法对诱惑说“好”的人,要让他们屈服于诱惑也是需要自控力的,而且跟我们抵抗诱惑时需要的一样多。这时,我们也需要对未来的自己做出承诺,但这种承诺是放弃的承诺。例如:承诺自己这周末就把珍藏多年的好酒给拿出来喝掉,而不是一直舍不得然后放到过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自控力》首先分析了你“失控”的原因,然后从大量的实验中探索出自控的方法和技巧,书中的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幻无名阅读 17,504评论 15 59
  •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译者:王岑卉 版次:2012年8月第一版 2016年5月第40次印刷 出版:文化发展出版社...
    西西莉娅阅读 921评论 0 2
  • 有一天被你以为的最爱你的人生气的模样吓到。你使劲告诉自己要微笑要微笑,原来嘴角上扬,泪流满面的自己是这样子!躺在床...
    大哈哈_随心做自己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