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不能等价交换

                                                             善良不能等价交换

       那天下午,工人师傅为新房子装门窗,包装的纸箱堆满了客厅。木屑和锯末到处都是,房子里脏极了。

      工人师傅走后,我把房子清扫了一遍,装了满满三大纸箱的垃圾,其它的都是可以当废纸买的包装箱。我把三箱垃圾往门口挪了挪,都特别沉。

       我在想,这些纸箱要赶紧处理,占着客厅,明天玻璃门又要进家了。突然记得,进户门上有收废品的人留的电话。拨通后,电话那边传来了一个女的声音。我告诉她楼层号。

      十分钟后,有人敲门。一个中年妇女提着两个蛇皮袋站在门外,那袋子里装着一杆秤,好像还有一些包扎条。她穿着一件花格子的衬衣,看起来有些短,上面自然少不了许多污渍,眼神里也透着疲惫。我正要让她进房子来,只听见楼道里有铃铛的声音。突然,一个约莫四五岁的小男孩从楼道的拐角探出头来。

       “妈妈!”小男孩走了过来,怯生生地瞅了我一眼,立刻攥住了中年妇女的衣襟。

       “这是你 儿子?”

        “是。”

       中年妇女一边说话一边把客厅的包装箱往外搬。我见她一个人挺吃力的,就嘱咐她就在客厅捆扎一下。她听了我的话,立刻停下了手里的活。走近门框,仔细地瞧了瞧,说:“你这是下午才装的门,打的胶吗?”我说是。她的脸上突然堆起一团笑容,稍稍靠近我说:“这新的玻璃胶可见不得灰尘,要不然就粘在上面弄不掉了。你这白胶就变色了,难看得很!”

        原来是这样,我心里想着。

        “我们经常在新小区收废品,我听人家安装师傅说的。我是怕弄脏了你的玻璃胶。”中年妇女说着继续往外拿纸箱。

        “妈妈,我也要。”那个皮肤黑黑的小男孩说着便伸出胖乎乎的双手,抱起一个小纸箱就往楼道走,身后传来一串清脆的铃铛声。原来他的手腕上戴着一根彩色的花绳,花绳上系着一个铜色的小铃铛。

       望着这母女俩,想起刚才她善意的提醒,不知为什么,我的心里忽然掠过一丝感动和酸楚。不由得和她攀谈起来。

        原来,这女的是河南人,和她老公在我们这边开了家废品收购站。她家老大都二十出头了,在老家打工。老二太小就跟他们在这边上幼儿园。

       那女的还告诉我,这几个月他们一直守在小区收废品。去年疫情后,他们就一直没回家。

       我一边听着,一边帮着收拾残余的废品,心里感慨着:为了生存,背井离乡,人活在世上可真不易啊!

       约莫十几分钟,她已将一客厅的包装箱全部捆扎好了。她一只手提起那一大捆捆好的纸箱,一只手拨着秤砣。那几十斤重的纸箱在她的手下竟倏地离了地面,我不禁佩服起眼前这个个子不高身材矮小的中年妇女来。她的手上竟有那么大的力气,她示意我过去看称。往常我可要去瞅一眼,尽管我不会怎么看称。可是今天,不知为什么,我对她是十分放心的,就摆摆手。意思是称多少算多少。

       一共十五元六角。

       我刚要说六角不要了,她却抢先一步说,给十六,没有零角了。

       不如跟她不要钱了,让她帮忙把我的那三箱垃圾搬下去扔掉。这样既让她帮了她,也解决了我的困难。

       我突然为自己的聪明和善良感到一丝骄傲。

       那中年妇女听了我的话,先是迟疑了一下,然后接着说:“行啊。”

       我忙着去清理卧室的卫生,就没再管她。等我扫完卧室,出来时,她正把最后一大箱垃圾往外拉。我看见她佝偻着身子,似乎使出了浑身的力气, 吃力地往前慢慢挪步,那花格子衬衫已经被汗水浸湿了。望着那瘦小的背影,我的心里突然像被什么刺痛了似的, 一阵阵愧疚。

      我忽然后悔起刚才的做法,唉!善良怎么 能等价交换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这个题目,很多人要炸毛了——你怎么能这样否认善良和感恩两个这么美好的人类品质呢? 那我问你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
    玉妃说阅读 642评论 0 2
  • 阳光暖暖的,乡间的微风轻轻吹着,大伟站在赵庄村口的那片树林边,他止住了脚步。 一种说不清的感觉涌上了心头,静静的赵...
    风雨菩提阅读 332评论 0 2
  • 阳光暖暖的,乡间的微风轻轻吹着,大伟站在赵庄村口的那片树林边。他止住了脚步,一种说不清的感觉涌上了心头,静静的赵庄...
    风雨菩提阅读 214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