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记(1)

四年,说快也不快,但它也不慢,大学时光就快走到尾声。现阶段想知道工作的滋味,所以我没有考研,而是选择了找实习。投简历没有多久就收到了一家出版公司的面试电话,很幸运,我通过了面试,正式成为了编辑部的一名小实习生。

曾听到很多人说大学选了个不喜欢的专业、后悔选择了现在的专业,每次我都笑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我一开始就明确的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学什么专业,所以大一的时候认真学习,确保自己的绩点可以达到转专业的要求,大一结束后毅然申请转专业,由原来的理工科专业转出来,选择了现在的编辑出版专业。转专业后,同学们知道我是由学校的理工科专业专业转过来后,都很惊讶,问我为什么。记得我的答案是因为我大学物理学的不好,太累了,所以才选择转了专业。其实很少有人知道,我是真的很喜欢编辑出版这个专业,很喜欢和文字打交道。在看了《编舟记》、《重版出来》和《天才捕手》之后就更加喜欢这份工作了,我喜欢这种静谧的热情,喜欢这种平淡生活的热情。这种用指尖去轻轻触碰每一个文字的感动,真的是无法言语的,所以这次能到传统出版企业做实习我是很开心的。

说来好笑,之所以得到这个面试资格,是因为我在简历附上了曾经的装帧设计作业以及为了参加创意大赛时制作的电子书,编辑部主任好像挺喜欢我做的东西,因此给了我面试的机会。面试时做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编辑测试卷,老师说我做得不错,于是我就这么被录取了。一个文编,因为装帧设计作业得到面试机会并且成功被录取,其实有点汗颜,毕竟和美编相比,我那点本事真的不算什么。虽然真的比不上真正的美编,但那份装帧设计作业和电子书也是我花费了百分之两百的精力去完成的。那时候做的很辛苦,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拿着数位板对着电脑画画画,就连在梦里也想着排版、插画,最后它们助我在面试的时候获胜。所以平时多做一点总是没错的,最后总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所谓技多不压身嘛,但是终究会不安,我会想,老师会不会看上的是我处理图片的能力?会不会入职后让我负责图书装帧工作?我是文编出身,倘若去做美编的事情始终会吃力。

就这样,我又期待又忐忑地入职了。在编辑部里我看到了一摞摞堆在桌子上的书稿,上面满满的都是编辑们留下的痕迹。编辑部主任指着其中一张办公桌,说这就是我的位置。我小心翼翼地坐下,然后好奇地大量着四周。所有的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责任编辑们在埋头看稿,手上的笔不停地写写画画,每个人的桌上都有一本厚厚的字典。美编的电脑屏幕要比我们大许多,他们都在对着电脑排版,偶尔互相争论一下应该要选择怎样的配色。这些和我之前想象中的编辑部一模一样,如今我也是其中一员了。

章老师将一叠书稿放在我桌面上,要我负责书稿的校对工作。看着书稿上各种颜色的校对符号,我心里有点小激动。这些是真正的书稿,是即将要出版的书籍,不是平常在学校练习的题目。但是第一天我有点吃不消,做了一整天的校对,到了晚上的时候眼睛有点吃不消,又涩又疼。这才切身体会到一本书的出版是多么不容易,但是也更加坚定了我支持正版图书的决心。其实不仅是图书,无论是音乐或者影视作品,每一份出版物的背后都有很多人付出的心血,我们总要给他们相应的回报的。

做了几天校对工作后,某天章老师突然给我一份厚厚的书稿,让我慢慢地去读,然后试着做编辑加工。我很惊讶。她说,从现在开始,要慢慢地去学会做一名编辑了。你平常做校对的时候,要留意别的编辑是如何修改的,好好学习。毕竟以后,你也是要做编辑工作的。从现在开始,要慢慢地学会做一名编辑。听到这句话莫名地燃是怎么回事?真希望,我真的能做好,不要让章老师失望,可是,我真的可以吗?

当然,实习也并不是都是这么开心的,慢慢地我就陷入了特别紧张、焦虑的状态,当然,其中也有毕业设计选题的原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实习。

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所以凡是经过我手的东西我都不容许它出现错误。我很害怕出现错误,害怕因为自己的错误会给编辑部的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害怕自己会让当初面试的老师,也就是章老师失望。但是越是小心翼翼,越是容易出现错误,做参考文献的时候漏了一个字,全角半角符号没有用对,索引页码标注不确定,这些小小的错误都能让我很难受,然后觉得自己实在是太失败了。策划部的师姐们跟我说,第一次做编辑工作,哪里会不犯错误?何况我做的工作并不是终审定稿,还要经过好几次审核的,错的他们会改好的,叫我不要太紧张,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总在担心自己会给前辈带来麻烦,连累他们。这样紧张的心情,加上临近毕业的焦虑,让我每天晚上难以入眠。有好几天晚上都是两点半后才睡着,然后第二天六点半起床,非常痛苦。

这种紧张的情绪多半是因为我和编辑部的同事还不熟悉吧。不知道怎么了,平常在学校可以谈笑风生的我到了编辑部就不敢主动和别人交谈,尤其是人多的时候,总是安安静静的,有些拘谨、小心翼翼,我想别人一定觉得我很呆吧。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和同事交流,午饭的时候,他们都是三三两两的一起吃饭,大家早就认识了,我又不好意思参与他们的对话,总觉得突然插入别人的谈话是很不礼貌的事情。所幸,策划部里有一个同校的学姐,编辑部里有一个校友。对了,还有一点就是,我是章老师面试进来的,自然也是由她来带我,她是我们编辑部的主任,我们会有独处的时候,每当独处的时候,我总觉得特别尴尬,不知道如何和她聊天。使劲去找话题聊的滋味真的太难受了,哈哈哈哈,我朋友绝对想不到我也会这么尴尬的时候,从来有我在的时候都不会冷场的。

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的,好不容易才成为编辑部的一员,虽然只是一个小实习生。但是至少,终究是接触到了我梦寐已久的图书出版行业。

明天就周一了,又要早起上班,毕业设计也还没有着落,实习还会有很多烦恼,或许周五做的索引有错误,或许参考文献又没有全做对,或许我还是不敢和前辈交流。但是我相信总会解决的。会的吧?我也不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