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者浮出水面》||龚怀远:被自卑拖入深渊的人最可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看国产谍战片《守卫者浮出水面》,该剧剧情紧凑烧脑,既让我对国安局和保密单位有所了解,又让我再一次深入感知人性。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反派之一,龚怀远。

龚怀远,301研究所最年轻的科室副主任,名牌大学毕业,妻子是副总工程师商菲菲。学历高、工作稳定、家庭幸福,就是这样一个众人称羡的年轻人却深陷自卑,沦为间谍组织的棋子,最终无力挽回而迈入深渊。

刚开始观剧很难将盗取机密的犯罪分子和认真负责的龚怀远联想到一起,后来通过了解他的经历和心理,渐渐有所明白。

龚怀远来自农村,通过拼命苦读终于考上了首都名牌大学,实现了“鲤鱼跳龙门”。然而,初来城市的他除了扑面而来的新鲜感,更多的是深埋骨里的胆怯和自卑。

为了能够成为真正的城里人,他经过几番努力最终顺利进入301研究所工作。虽然只是一名普通行政工作人员,但他很高兴也很自豪。

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他清楚自己的行政岗位不及技术岗位,渐渐感到前途一片渺茫,甚至已经开始预想到自己退休时的样子。工作的平凡刺激了他的自卑,因为他一直以来都是身边人的榜样和父母的骄傲。

自卑的种子越发茁壮,特别是在龚怀远遇到自己喜欢的商菲菲之后,更是迅速生长。

商菲菲,出身富裕、内外兼修的年轻副总工程师,这样的她让龚怀远敬佩又喜爱。可自卑的龚怀远却不敢公开追求甚至主动靠近菲菲,直到一次偶然的“英雄救美”,怀远才得以和商菲菲逐渐熟悉、彼此了解。

龚怀远越来越了解商菲菲的同时也越来越确信二人间的差距。大方、富足的商菲菲对自卑的龚怀远而言犹如“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莲,他不敢再主动追求一步。

此时,由间谍组织成员化名的酒店老板娘李婷主动接近龚怀远,一边耐心聆听龚怀远的诸多心事,一边为龚怀远介绍出手阔绰的“刘哥”。就这样,被人利用了自卑和自重心理的龚怀远短暂体会到了“大量钞票进账”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量的钱给龚怀远带来了暂时的自信,他开始主动大胆地追求商菲菲,买好车接送菲菲、带她去吃西餐、在单位送玫瑰花,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恋爱小事却反映出龚怀远巨大的心理变化。

终于,龚怀远很快抱得美人归。可他骨子里的自卑却并未终止甚至消减,他依然无法坦然面对旁人的“凤凰男”调侃、无法接受自己和妻子商菲菲之间职位和家世的悬殊,甚至他都不敢拥有一个属于二人的孩子。

渐渐地,他自卑氤氲而成的脾性给妻子造成了无法言说的心理压力,也让看似幸福的婚姻名存实亡。这时,深知龚怀远自卑内心的李婷也开始利用他,一次次地以名誉和安全胁迫他为自己的利益集团偷取国家密钥。

随着301特别专案组的调查深入,龚怀远的叛徒身份也真相大白,最终他因泄露国家机密而锒铛入狱,和妻子商菲菲的婚姻也最终走向尽头。

细细看来,龚怀远的人生可悲可叹。他的自卑将他拉入了深渊,而他的毫无察觉以及不知调节也让他被人利用并最终害人害己。

生活中多是如龚怀远一般的普通人,我们出身平凡,没有位高权重、学识渊博或富甲一方的父母,也没有出生在北上广等繁华一线都市,甚至没有龚怀远名牌大学的学历,也没有出色的外貌或突出的身材。

这样的我们太容易出现自卑,特别是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陌生的环境时,自卑心理会如蛔虫慢慢侵蚀我们的心,如果没能及时认识并调节这种心理,我们会深受其害。总结个人经验以及他人看法,我认为,面对自卑时,我们可以这么做。

1.坦然面对

面对他人无法企及的地位和优秀,我们能做的不是一味地埋怨或沮丧,而是坦然地接纳和面对。人与人生来不同,成长环境不同,自然表现出来的优异程度也不同,差距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消除,无法逃避和抱怨,面对是最恰当的选择。

2.尽力努力

别人的起点即使是你的终点,也不能放弃。人生像一场自己的马拉松,可以尽力完成赛程并取得满意的成绩已经无悔此生。不需要和他人攀比,只需要和自己的目标比,向着想要的生活奔跑,在努力的过程中会渐渐体会到拼搏的喜悦。

接受所有不足,接纳所有差距,改变我们可以改变的,保持乐观,做好自己人生的榜样。

如果自卑,请及时调整心态,把控好情绪,不要让自卑成为深渊推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