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儿童文学周刊20180818 | 海角的沙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刊首语:

不知海角,在地球的哪面

我走了很远,寻那最白最细的沙滩

天边跃出长长的海岸线

泛起那令人醉心的蔚蓝

于是,海角的沙,浮出了童话镇

写满最向往的一二三……

更多精彩儿童故事,欢迎关注原创儿童文学专题。

注:本周刊排名不分先后。


童话 | 最后的梅尔维尔鲸歌

作者 | 海麻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鲸歌里是寂寞大洋里的微光,似乎讲述几亿年的时光里,古老的鲸族留在血液里的传奇。

他已经习惯了独自游荡,追随风和洋流,寻找与自己唱着一样梅尔维尔鲸歌的同伴,可惜他从未再遇到过这样的同类。

浮在水面上的鲸与海豚,仰望星空,温柔的星光落入眼眸。小海豚幸运望着星星,内心安静又平和,她开始唱歌。这竟然是他熟悉的梅尔维尔鲸歌。

“孩子,你的种族还存活着,但是这十几年,我没有再遇到过他们。我相信鲸族和海豚种族没有真的消失,就像沉入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其实它依然存在,只不过在我们未知的地方。”阅读全文

编者语:

这个故事稍微有点长,但若你耐心一点儿,你会发觉一个字也不想略过。人类生活的蓝色星球上,广袤的海洋占据了70%,那里面有许多神秘而美丽的生灵是不为我们熟知的,比如梅尔维尔鲸,这种巨大的海洋顶级掠食者。

故事从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湾开始,一只名叫深蓝的老年鲸,每年回溯至此,孤独而沉默地游弋在深海,可它从没放弃找寻,和它一样唱着古老梅尔维尔鲸歌的同伴。或许,时间在深海世界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自从遇上会唱梅尔维尔鲸歌的小海豚幸运,深蓝年复年年的孤独就有了变化。

它和幸运一起逃离人类的追捕、鲨鱼的威胁;它们游弋到亚特兰蒂斯的海底宫殿,在海神波塞冬的神庙前做长长的祷告,也为时间给予它们的残酷做了温柔的化解。在这里,深蓝决定陪着幸运去危险的恶魔海域好望角寻找海豚族群。

最后……最后应该由你随着深蓝和幸运亲自历过那跌宕的心海,直至聆听到那高低相和,自远古飘荡来,无以伦比的梅尔维尔鲸歌。

梅尔维尔鲸在百科里是被认定已经在中新世纪时期灭绝的一种齿鲸。但我更愿意相信如作者的表达,它们经历过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激烈动荡,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恐龙大灭绝,幸存的鲸族艰难的从陆地转移到海洋,最终活了下来,一直在这蓝色星球上。



童话 | 五指山的秘密

作者 | 修道院羔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民奔走相告,说村南出现了一座五根手指样子的大山,他们管它叫“五指山”。天塌下来变成山了?

五指山里没妖怪,只有一只可怜的老猴子,他不吃人,也不会带来厄运。还有,五指山是多么漂亮神奇的一座山啊。

我终于知道墙的那边为什么没有回声,金宝自己去了五指山,一辈子给老猴摘桃吃。听说,他是忍不了自己的娘受病痛的苦才去的。阅读全文

编者语:

这是一个熟悉的故事,也是一个涌起莫名怅惘的故事,这幅沙画由传说中的惊天劈地开场,寻常的村子、寻常的“我”,不寻常的是五根手指一样的大山,以及让全村发怵的山里妖怪。你可能想说:“我早猜出来啦,不就是齐天大圣被镇五指山下的故事么。”

嗯,对啦,但还有更多。“我”是个小孩,也是一个见证者,“我”和朋友金宝发现了山里妖怪其实是只老猴,但它不吃人,不作怪,还因为几个桃子感动流涕。

故事是怎样变化的呢,村里有村里的规矩,禁止进山,招惹瘟疫就要贡献活人给妖怪。那个倒霉蛋是谁呢?当然是那又高又傻,什么也愿意答应的金宝。村子恢复了平静,可“我”对傻大个金宝的挂念怎么就牵扯了一辈子呢?


童话 | 花了一颗纽扣到葵园

作者 | Lady媛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听说过葵园。犹豫了一会儿,问道:“那么,到葵园多少钱?”

“一颗纽扣。”他回答说,“你要不要去,马上发车了。”

纽扣可是童话世界的货币。我突然明白了,这个葵园它不在我们的地图上。

眼前亮光一闪,一辆绿皮小火车就像热气球一样从高空飘飘悠悠地坠下来,刚好落在槐树旁边,没有一丝声响。阅读全文

编者语:

小时候,编者曾收集过一玻璃瓶子的纽扣,五颜六色,美极啦,我总在想,它们是美丽的宝石,能不能换些我喜欢的东西呢。嗬,没想到在街心花园的大槐树下,一颗纽扣竟然真能换到一张车票,去往葵园。

去葵园的人很多,他们都有着相似的忧伤和憔悴,从天而降的绿皮小火车载着沉默、载着茫然中的希冀,遁入无边的黑夜,葵园究竟有什么吸引力?

听说那儿有不可替代的风景,如果你在海角尽头,看见被阳光照得最闪耀的那幅沙画,你应该就会明了。人们因为痛苦而去葵园寻求治愈,其实风景之外,向前的火车,向阳的葵,本身便是启示,不是吗。



童话 | 国王的枕头

作者 | 兔玖2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晚上十点,就是国王上床睡觉的时间。这个时候,他会放下文件、谁也不见,不允许任何人打扰自己。躺在松软的床上,枕着那个小小的、旧旧的枕头,很快进入梦乡,在梦里他可以做很多白天没有时间做的事。

国王迫不及待的把大家送的这些枕头都试了一遍,因为他太想睡觉了,可还是没有一个枕头能像旧枕头那么舒服。阅读全文

编者语:

去到天边也许便能寻到海角,可我们心内最想到达的海角往往被日积月累的繁琐淹没。很少有人去深究心内的海角是什么,比如这样一位国王,他很忙,唯独对睡觉这件事规律又坚持,而一个旧旧的白枕头是他坚持的一部分。

意外发生于一次沉船事件,国王丢失了心爱的旧枕头,无法入睡的魔咒从此伴随了他,来自民众、邻国使者的各种新枕头都不能带来一丁点儿改变。

无法睡眠的国王令人揪心,可办法总是有的,我透露几个字吧,“爱的回忆”,请你将这一幅平常而笔触细腻的沙画欣赏下去。



故事 | 爸妈不顺眼,换个他们试试看

作者 | 简兮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这孩子,如果有隔壁小林一半就好了。”妈妈对不肯好好用功的小辣椒说。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小林你怎没有一点君子风范啊!”林爸爸抄起鸡毛掸子,就往小林身上涮了过去。

书桌旁的“闷葫芦”噌的一下从凳子上跳下来,走到小辣椒跟前,神秘地说:“要不咱们换下父母。”阅读全文

编者语:

显然,这是一幅轻松奇味的沙画。爸妈不顺眼,无论幼儿园稚童还是成年上班族,都有悄悄的几个嘈想吐吧。这不,活泼的小辣椒和“闷葫芦”小林对爸妈有微词看来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小辣椒妈妈喜欢小林学习好,小林爸爸羡慕小辣椒有礼貌,所以对自己的孩子来去都是那句:“你看看人家……”可两个小主人公竟使出秘方“神奇药水”,让各自满意对方的父母交换了。

结果呢,有了学霸孩子的小辣椒妈妈,不,现在应该是小林妈妈还不得乐得合不拢嘴?喜欢礼貌孩子的小辣椒爸爸,嗯,也就是小林爸爸,不也正正合意?NO!不是那么回事,为什么,那就请接着看吧。


连载童话 | 云朵国 第七章 黑夜遇险

作者 | 瑾瑜的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畏,我们要出结界了。”果敢回头看着小畏,他的眼神里有说不出来的勇敢和坚韧。

“嗯,我知道。”

“你怕吗?小畏。”

“怕。”

“我也怕,不过为了云朵国,什么都值得。”

“对,也为了找到妈妈。”

“云朵国最凶猛的野兽就是白虎,据说没有人能活着从他的地盘离开。”

对面的白虎终于停了下来,他低声吼着,渐渐地放低了身段,全身紧绷,以一种即将一跃而起的姿态。阅读全文

编者语:

这个还未结束的故事,第一章的第一句话就带来了奇异的吸引力,“据说每个男孩子在十岁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件前所未有、始料未及的事情,这件事情可大可小,可能会带来一辈子的好运气,也可能伴随一生的悲剧。”

被寄望“无所畏惧人生困难”的十岁男孩小畏就是这里的主人公了。他和妈妈乘坐的飞机失事了,他独自闯进了云朵国。当然,往往需要历练的小男孩都需要一个勇敢的小伙伴,这便是失去爸爸的树精灵果敢。嗯,我不方便透露太多,总之好国王、黑魔法、彩色世界……都是够瞧的。

小畏必须寻找妈妈,果敢誓死守卫云朵国,他们的层层关卡才刚开始呢。而这一层是云海之行。果不其然,他们遇险了,吸引的不是结果,而是两个小伙伴紧张又温情的相互扶持。


更多精彩故事请扫码关注童话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期周刊编辑:龙小烛 Lady媛媛

审核:时芽

图片整理来源于网络

欢迎各位作者订阅原创儿童文学专题,周刊每周六更新!

同时关注周刊的小伙伴如对下期主题有想法,欢迎私信时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 3. 13 星期二 德国 小雨 一 十天前,有个玩得比较好的朋友问...
    云飘碧天阅读 2,561评论 50 170
  • 当你看得到前方的时候,你斗志十足,干劲满满。可是当你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你会怎么做?选择逃避现实,期望着美好的远方?...
    Eelizabeth_Li阅读 236评论 0 0
  • 当太阳出来的时候,万物就会发现一个影子的东西,当我们学会审视生活的时候,生活同样处处留有影子,鹊桥相会的故事,生死...
    柏梨阅读 503评论 9 18
  • 时间过得真快,妞大学生活第一年就快过去了。今天收到学校的一封信,有些欣慰,时间拉回到2017年的同期,高考时...
    鍶SZE阅读 4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