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的秘密

老猴来到我们村子是在一个夜晚,那时雷电交加,黑色的天空隆隆作响。村民们都躲在家里,从小窗户里小心翼翼地观察外面。

“爹,发生了什么事?”我问。

爹摇摇头说不知道,他又转过头问他的爹。爷爷说天要塌了。他跪在祖宗牌位前祷告,双手和他的祷告声一齐颤抖。

我敢打赌,所有的孩子在那一夜都没有睡觉。弟弟和妹妹躲在被窝里,把头蒙起来,每当巨大的雷声从窗子不礼貌地传进来,他们便大喊大叫。我心里也害怕,但身为大哥,我要为弟弟妹妹做表率,于是我把头露在外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你不害怕吗?”妹妹把被子露出一条缝问。

我说:“不怕,天塌了还有个高的撑着。我们是小孩儿,村里有很多比我们高的大人。” “哥,天沉吗?”弟弟问。

“沉,跟大山一样沉。”我说。我想到了邻居家的金宝,他个子很高,有力气,但人们都说他傻,总捡着累活干,所以天塌了他会站起来撑着。

突然来了一道闪电,紧接着是一阵振聋发聩的雷声,咔擦轰隆!弟弟妹妹又大喊大叫了。爹娘在隔壁的房间,我希望他们能过来安慰一下我和弟弟妹妹,但他们整整一晚上都没过来,大概他们也是被雷声吓到了吧。如果他们来了,我就可以像弟弟妹妹那样把头钻进被窝里了。

当第二天来临的时候,外面像过节日一样热闹,村民奔走相告,说村南出现了一座五根手指样子的大山,他们管它叫“五指山”。天塌下来变成山了?我寻思着,想带着弟弟妹妹去一看究竟。

村民请来巫婆。她哼唧着唱了一段谁也听不懂的歌,掐指一算说:“这是天上的神仙打架,一不小心把手砍断了,掉下来变成了大山。”

“难道这不是塌下来的天吗?”我上去问巫婆。

但爹一把拉我回来,叫我闭嘴。这时候五指山发出一阵吼声,听起来很凄惨。村民一个个面如土色,害怕地请巫婆再作法。巫婆又哼唧哼唧地唱了一段,说:“这是山里妖怪的叫声,你们以后谁也不能进去,这妖怪会吃人。”

“但那声音听起来是在求救!”一个小女孩说,但很快被她的娘捂住了嘴。

巫婆很生气,“胡说!这样的声音一定是妖怪发出来的,妖怪当然要吃人,还会代来厄运。”村里人都点头同意,巫婆接着说:“这些讨厌小孩子让我头疼,快把他们赶走,不要让这些小孩子打扰我!”

于是,我们这些小孩子被大人带回了家。那天起,村里有了一条规定:谁也不许靠近五指山!更不能进去!

大人们安安分分地遵守这条纪律,小孩子时常被教育说五指山里有妖怪,不但吃人,还会给村里带来厄运。不过,像我这种调皮捣蛋的孩子,时刻想着进去看一看,想弄清楚五指山到底有什么秘密,毕竟这座大山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本来光秃秃的山变得一片翠绿,小动物们在山里出没,满山的桃树硕果累累。有时候放牛时,我故意把牛头对着五指山,希望它能靠近这座奇妙的山。

“哥,快点儿回来,再往前走就犯村规了!”妹妹在后面喊。

“你别管我!”妹妹总是多事儿。

“哥,你再往前走,我回家告诉爹娘,到时候你等着挨骂挨打吧。”

“不是我想去,是老黄牛想去,你看那边的草又绿又嫩,一定合它的胃口。”但妹妹哭出来了,她怕我和牛被山里的妖怪吃了。没办法,我只能拉住牛缰绳。“好吧,好吧,听你的,我现在就回去。”等我把牛牵到妹妹身边,妹妹才破涕为笑。

其实我也很害怕进山,我还是个小孩儿,如果有个大人陪着我……,这时,我自然而然想到了邻居的傻大个儿。

这里我要隆重介绍一下我这位朋友。他比我大十几岁,衣服和脸总是脏兮兮的,没人喜欢他,平常没人跟他聊天,只有我会跟他说话,这让他很高兴。人们都说他缺心眼儿,叫他“傻瓜”。可是“傻瓜”不是他的真名,他的真名叫“李金宝”。他从来不主动说话,只听我说。比如我会跟他说:“金宝,邻村的西瓜熟了,咱么去偷个尝尝吧!”

“金宝,我被人打了,明天你要替我报仇!”

“金宝,你兜里的铜钱拿出来,我们去买好吃的。”

不管我提什么要求,大个儿总会乐意地接受。有时金宝的娘找到我家告状,说我带坏了她儿子。每逢这时候,爹总是说:“老大姐,你儿子比我儿子大十几岁啊,怎么可能把他带坏呢?”

金宝娘气得满脸通红,骂骂咧咧地回去了。之后好几天的时间,可怜的金宝被关在家里不许出去。但只要能出来,他便坐在巷子口等我。

“金宝,我有个大计划!”我坐在他身边小声说。他眨着黑漆漆的眼一脸期待。

我继续说:“我想进五指山看看,但我一个人不敢去,你能跟我去吗?”

金宝使劲儿地点点头,那样子好像说他也很想去。就这样,我们偷偷地上路了。走了一段时间,我的腿发痛。我问金宝腿痛不痛,金宝摇摇头说不痛。到了山脚下,我躲在他的身后说:“你是大人,你走在前面。如果看到了妖怪,你喊一声,这样我就能在妖怪抓到我之前跑掉。”

“我也要跟你跑吗?”他问。

我想了一会儿说:“你先问问妖怪是好人还是坏人,如果它说是坏人,你就跟我跑,如果它说是好人,你就叫我回来。”

“好的。”

我真高兴有大个儿这个朋友,每件事他都会跟我商量,不像其他大人总用命令的口气说这样不能做,那样不能做,我最讨厌这种说话方式。

很快,我们进山啦!五指山真漂亮,鸟语花香,温暖的风吹得皮肤痒痒的。金宝阔步走在前面,我在后面跟着他。进山之前,我把妖怪多么可怕的事告诉了他,希望他能机灵一点儿,反应快一点儿。但他根本没听进去,和我一样,他也被山里的景色迷住了。这里没有路,我们顺着地形像山羊一样乱窜,最后来到了一座高不可攀的大石柱子前。

因为一路没见过任何害怕的东西,我舒了一口气说:“这里根本没有妖怪,不然它早就跳出来把我们吃了。”

金宝也同意,他让我休息一会儿,因为他始终记得我的腿疼。于是,我坐在一块圆圆的石头上。没想到,屁股下的这块石头动了起来,说话了。

“是谁坐在我的头上?”石头说。

我吓了一跳,在地上打了好几个滚儿,金宝也和我一样也在地上打了好几个滚儿,然后他躲在了我的身后。

“别怕!”我对金宝说,以前我常常这样对弟弟妹妹说。我壮着胆子问石头:“你是妖怪吗?”

石头睁开两眼睛和一张嘴,又不知道从哪伸出一只手,他指了指天说:“天上的人说我是妖怪。”

“你是好妖怪还是坏妖怪?”我又问。

“我当然是好妖怪!没有人会说自己的坏妖怪。”

我和金宝很高兴,因为我们遇到了好妖怪,好妖怪不会吃我们的。为了确定他不会吃我们,我问妖怪:“你会吃我们吗?”

“吃你们?”他哈哈大笑起来,“我是只猴子,我只吃桃子。”

“什么?你是只猴子?”

我很吃惊地走过去。天啊,他的确是只猴子,全身都是土,看上去跟石头一个样,滑稽可笑,原来一直被当作妖怪的竟然是只瘦猴子。

反正我是彻底不害怕了,我问他:“你多大啦?”

“一百六十四岁!”

“你真是只老猴子。”我说,“我开始以为你没金宝大。”我指着金宝,“瞧他,二十多岁了,但他看起来比你老。对了,你怎么钻进石缝不出来?这五指山是你弄来的吗?”

“哼,我是被这山压住出不来了!”

“你怎么会被它压住?”我问。

“我在天上干了点儿坏事,就被他们压在这山下,他们要压我五百年呐!”

我长叹一口气,不知道这只老猴到底干了什么坏事,受这种惩罚。“真可怜!我觉得金宝能帮你,明天他可以拿个锄头把你挖出来,他有的是力气。”

老猴苦笑了一下。“不用了,你们给我摘几个桃子吃吧,我很久没吃东西了。”

于是,我和金宝爬到树上给他摘桃子吃。老猴绝对是桃子专家,他一直在那里嘀咕好桃子的秘诀:表皮红润少毛的,个头大的。按照他的指示,我们摘了许多桃子放在他旁边。

“谢谢你们。”老猴眼里都是激动了泪水。“你们有什么事要我帮忙的吗?”

我说:“没有!再说你这个样子也帮不了我们什么。”

“不要小看我,虽然我这个样子,但本事不小呐,连天上的神仙都怕我呢。其实我在天上没干什么坏事,我不遵守他们的规矩,所以他们合起伙儿来欺负我。”

“我也不喜欢遵守村里的规矩。村里人说,你是五指山里的妖怪,会吃人,还会带来厄运,所以他们规定谁也不许来这里。但你是只老猴子,只吃桃子,好像也不会带来什么厄运。”

“当然不会。”老猴说。

听了老猴的话,我高兴极了。五指山里没妖怪,只有一只可怜的老猴子,他不吃人,也不会带来厄运。还有,五指山是多么漂亮神奇的一座山啊,这里长的果子比外面的大好几倍,泉水清甜可口,村民们可以来这里摘桃子,采花,放牛,再也不过苦巴巴的日子了。

我和金宝想回去告诉村民这个好消息,但想村规,我跟金宝说:“这件事谁也不能说!”金宝点头。

回到家已经很晚了,爹娘一齐训斥我,问我去了哪里。“我没去哪!”我哭着说。由于心里难过,我甚至想把五指山情况告诉宣扬出去,等我被逐出村子,爹娘就后悔吧!等我躺在床上,想着今天的事时,弟弟妹妹小声问我去哪了。我说哪也没去。

“是不是去了五指山?”他们问。

“你们怎么知道?”

“我们就是知道。”他们说。

“告诉你们一件事,”我凑在他们的耳朵旁,“五指山里没有妖怪,只有一只被大山压住的老猴子,他有一百多岁了。”

“他为什么被压在山下?”

“老猴说他犯了天条,要被压五百年呐!”我说。

“他会吃人吗?”

“你见过猴子吃人的吗?他只吃桃子。”

“他会不会给村里带来厄运啊?”妹妹问。

“当然不会,他被压在山下什么也干不了。再说他是只好妖怪,不会做坏事的,我问过他了。”我嘱咐弟弟妹妹,“不要告诉爹娘。”

弟弟妹妹听了点点头,放心地睡了。

我和小伙伴们去放牛,金宝牵着他家的牛跟着我。小伙伴们嘲讽我怎么会跟一个“傻子”玩,我说金宝是我的朋友。“跟傻子作朋友!哈哈哈!”他们大笑,还拿皮鞭威胁金宝,让他滚远点儿。

我很生气,于是对金宝说:“金宝,咱们去给老朋友摘桃去。”听我这样一说,金宝立即高兴地骑上牛跟着我。小伙伴们在后面又说又笑,我不喜欢他们这样,他们让我恶心。

到了老猴那,我和金宝又为他摘了很多桃子。老猴一边吃一边跟我们说他以前多么威风,说他当过花果山猴王,吃过王母娘娘的仙桃,还打翻了太上老君做饭的炉子。

“那不是做饭的!”老猴解释说。

我想不出炉子除了做饭还能干什么,我对仙桃更有兴趣。

“吃了仙桃会怎样?”我问。

“能治百病。”老猴说。他张开手掌,里面是颗桃核。“作为纪念,我特意留了一颗桃核。”

老猴又说了许多他在仙桃园的辉煌事迹,我们听了哈哈大笑。等老猴说累了他开始大口大口地吃桃子,吃饱了便呼呼大睡。我和金宝把牛牵到一处野草茂盛的地方,在回家之前,一定要让牛吃饱肚子,不然回去又要挨爹娘的训。

这时候,天空突然出现一片乌云,上面站着一个奇装异服的人。他看了看老猴,喊:“这不是齐天大圣嘛!”那人飞到了对面的山顶上,他的脸狰狞得让我和金宝害怕。“你还认识我吗?”他问老猴。

老猴抬头瞅了瞅。“当然认识,你不就是那个臭名昭著的瘟神嘛,有你的地方准会有麻烦。你这是要去干嘛?”

“我要把瘟疫传到前面的这个村子。”

“为什么要传给他们?”

“因为我是瘟神,如果不传播瘟疫,我会被人瞧不起。”

“这也算理由?”老猴撇了撇嘴,他指着瑟瑟发抖的我和金宝。“拜托你不要把这两孩子染上病,他俩是我的朋友。”

“这个小忙我可以帮你。”瘟神一挥手飞到了乌云上,许多厚厚的云层跟在他的身后,向村子飘去。

我和金宝骑上牛,想尽快把这个消息告诉大伙。但一切来不及了,瘟疫雨在我们刚出五指山的时候已经下完了。之后,村民一个个生病了。巫婆很快被请来,作了一段法事后,她说有人偷偷进了五指山,带来了瘟疫。

病殃殃的村民听了,大骂破坏村规偷偷进山的人。我和金宝躲在后面,不敢发声。

巫婆一脸得意,继续说:“不过不用担心,我有补救的办法。”

“什么办法?”人们问。

“送一个人给妖怪,妖怪高兴了,瘟疫也就没有了。”

“送一个人给妖怪?那人会被吃了吗?”

“当然,那是吃人的妖怪。”

村民一个个睁大眼睛不说话。那天,巫婆捧着很多钱走了。我看着她,用眼睛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之后村民三三五五地聚拢在一起,议论是谁破坏了村规去了五指山。没过多久,村子传闻说是金宝这个“傻瓜”进去的。还说,既然是他给村里带来了厄运,就应该把他送给妖怪。我听了,心里有点儿害怕。难道我们进山的事被人发现了?可是为什么只说金宝而不说我呢?我想不通。看到人们个个愁眉苦脸,不是呕吐就是咳嗽,我和金宝约好再进山求老猴想想办法。

“办法是有,”老猴说,他拿出手里的仙桃核,“把这颗桃核种在地上,等长出桃子,给生病的人吃了就好了。”

我上去想抓桃核,老猴却把手缩回去。“这个东西很珍贵,我本想种在花果山上,长了桃子给我的小猴们吃。我可不会轻易地给你们。”

“怎样才能给我们?”我问。

“你们不是说要把一个人送给我嘛!说实话,我正缺个给我摘桃的人。你看,我被压在这里动不了,要是这样过上五百年,我非要饿死不可。我犯了天条被压在这里,你们犯了村规,理所当然也要受到惩罚。”

“我们可以天天来上山给你摘桃子。”我说。

“那可不行,跟了我的那个人必须跟我有约定。这个约定就是跟了我的那个人不能再下山,要时时刻刻跟我一起,这样我也不会有片刻的寂寞了。”

“我们才不会在这里陪你这只老猴子五百年。”我骂道,“金宝,我们走,让这只臭猴子饿死好了,孤单寂寞死好了,当初就不该可怜他。”

我和金宝骑上牛走了。我很生气,骂他是只坏猴子,他应该把仙桃核不求回报地交出来送给我们。可是我又想,这只猴子也没错儿,他只是不高尚,但凭什么要求别人做损己利人的事呢?况且他还惦记着他的花果山,惦记着他可爱的小猴子们。

这次进山,我们被所有村民看到了。自从出现了瘟疫,每个人都在偷偷瞄着是谁进了五指山。在回家的路上,我们被两旁的村民盯着。他们沉默着不说话,没有一丝风的天气又加重了这种沉默,最后这沉默变成了无声无息的压迫感,变成了他们的希望。

自此,爹娘把我关在屋里不许出去,理由是全家人都病了,需要我照顾他们。金宝也一样,他的娘不许他外出。我们只能隔着墙说话。

但没过几天,墙那边没有了动静,我喊金宝的名字,也没有人回答。后来,村子里不知什么是开始沸腾了,爹娘带着我出去,看到人们捧着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欣喜若狂。我一看就知道,那是老猴的仙桃核。我终于知道墙的那边为什么没有回声,金宝自己去了五指山,一辈子给老猴摘桃吃。听说,他是忍不了自己的娘受病痛的苦才去的。

人们把仙桃核埋在土里,浇上水。生根,发芽,一棵参天大树轰隆隆地破土而出,然后开花结果。人们摘了它的果实吃了,病痛很快消失了,瘟疫也结束了。

金宝的娘很难过,她常常坐在地上哭。我便把五指山的秘密告诉她,告诉他山里的妖怪不过是只爱吃桃儿的老猴子。金宝的娘相信了,她也想进五指山找他的金宝。不过,不准进山这条村规被更严格地执行,因为妖怪和瘟疫的恐惧萦绕在人们的头上。

还好我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我才不会管什么规矩,我时常偷偷地上山。老猴照样喋喋不休地说他过去的事,还说等五百年后他还要痛快地跟天上的神仙打一架。金宝给他摘了好多桃子,堆了两座小山,其中一份是让我捎给他娘的。我希望金宝有一天能偷偷地下山,来看看他的娘。但他是一个多么傻的人啊!说好了不下山,他就不会下山,这是他和老猴的约定。

这是五指山的秘密。很多年后,我老了。我牵着黄牛,望着对面的五指山。我想起了小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金宝,咱们放牛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