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 一名普通教师的抗疫日记

庚子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了大江南北。在这场战役面前,我们看到:医生护士用自己的无畏和担当挑起大爱;警察和党员用他们的英勇和凛然诠释了奉献;民众紧闭大门前所未有的齐心协力;不能正常上课的人民教师,开始了网上教学,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战疫”,这场战疫没有硝烟,更没有兵戈相刃,这场战疫关乎民生,关乎教育。平凡的教师在疫情面前,尽管力量微不足道,但她们的教育如同和风细雨,温暖了学子,温暖了万物,浸润了大地。尽管他们的一举一动平凡,但却是教育最美的姿态,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希望。

1月20日  晴  星期一

“截至20号,中国境内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18例。”早上起来便看到醒目的数据,各大新闻媒体、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针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措施,从这天开始,疫情宣传劈天盖地的袭来,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发挥家长群的优势作用,往里头各种推送,反复跟家长申明,疫情期间不得外出前往疫情区。我知道作为老师的使命和责任,是应该从此时此刻的疫情发展中,让每一个学生和家长都了解疫情,明白每个人都应该为疫情付出自己的一份行动。

2月9日 晴 星期日

得知网上教学的消息,一点都不意外。收到学校文件通知后,我们教师立马进行工作。利用微信、电话,逐一告知保证每位家长都通知到位,直到家长朋友学会了操作才放心。第一次利用现代化手段上课,不只是我们教师七手八脚,乱了分寸。还有我们的家长,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一个头两个大,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其实都是家长和老师的统一战线,才能做到保证网上教学不遗漏一生。

2月14日 多云转阴 星期五

进行网上教学已经五天了,第一天手忙脚乱时的情景还浮现在我脑海中,从任务的紧张布置,到工作的有序开展,再到后来的家长主动监督,孩子自觉主动学习,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那么长。为不耽误孩子学习,每天都是拿起手机就开始监督孩子打卡、学习,自己听课,布置作业,统计作业,小结课堂和反馈作业,询问到位每个孩子的行踪、健康状况以及身边家人的情况。每一项工作,都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我们班的每一个孩子也都乖乖待在家活蹦乱跳又自觉主动学习。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便是关注疫情人数统计,关注着各种新闻和公众号,不愿错过任何一条重要的消息,不厌其烦地推送给群里的老师和家长,倒是希望大家不嫌我们啰嗦才是。

2月17日 晴 周一

非常时期,孩子努力学习是对祖国最好的回报,老师努力工作,监督每个孩子的学习,统计上报有关部门需要的数据,也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疫情形式不断严峻,为了鼓励全班学生关注疫情,我把疫情中感人的事迹在班级群及时推送,希望学生的心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感染与教化,能够更加理解学习的意义。

2月23日 晴 周日

翻看着自己大学时的相关理论书籍,脑袋里回忆着努力考编的场景,曾经的“不知考编的意义如何”就在这一刻忽然间豁然开朗。

通过这次疫情,我更坚信我走教育这条路,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孩子们懂得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知道自己追逐什么。

我会利用这次的疫情,教导孩子们:我们可以用知识拯救人们于水深火热之中,正如钟南山教授还有广大医护人员这样有学识,有胆识的人,她们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种种危险。这便是好好读书的重要性,它能在你面临危险或者困难时,不会畏惧,勇敢地化解它们!

随着工作逐渐走上正规,电脑窗口慢慢平静,手机震动的频率也不再那么连贯,似乎在这场线上教学期间,我们又get了很多新技能,作为老师的价值是不是能够体现一点点呢?

3月13日 晴  星期二

期待的2号复学延迟了之后。原本疫情是逐渐好转趋势的,浙江、贵州、江西等多地区清零,却被河南郑州首例境外输入病例郭某鹏打破了。

线上教学工作还是每周锲而不舍的进行着,丝毫不曾松懈,教学的质量依旧是老师们牵肠挂肚的事情。网课有局限,老师们找对策,坚持企业微信直播巩固新知,开创知识胶囊新做法,寻找更好的教育资源,摸索更多教学模式,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一边摸索一边反思。

3月16日 多云转晴 星期日

细数着身边默默工作的教师们,其实她们每一个人都是最好的宣传对象。

“哎呀,手机罢工了!”、“哎,这群神兽的作业怎么写成这样?”“天呐,这拍的都是啥?”“眼睛快瞎啦!快救救老师!”

原来在大家眼里稳重、细心的老师,也有忙乱和碎碎念的时候。她们,为了孩子,为了教育。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每个老师的日常,都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

感慨这个时代,感慨灾难面前,可以造就诸多的英雄。这些细心做好自己本分的人民教师,这些为祖国的花朵默默灌溉的可爱的人,她们坚守着教育的初心,担负着育人责任与使命。

她们做的都是不起眼的小事、琐事,但是她们都是在用心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教师的职业操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寒冬即将过去送来暖春;温煦的春风马上到来扫去阴霾;明媚的阳光就要穿透乌云融化冰凌,灿烂的春花很快就要绽放万紫千红,迎来吉祥。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这是随笔日记节选,这也是广大教师群体日常工作状态的缩影,更是教育工作者们在自己的“战线”上难以忘却的印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去一家学校,校长可能通过我的微信,知道我东奔西跑,既编发稿子,又组织相关活动,还做培训报告,问我辛不辛苦...
    长安文涛阅读 2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