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后每月还房贷是什么感觉?

  我今年28岁,是一名单身女生,去年买了房子,我来说一说自己还房贷后的感受吧,希望对将要买房的人有用。

  一、是什么原因让我坚定不移地要买房子?

可能很多人都会说,女生没必要买房,毕竟结婚的时候老公会出房子,或者跟老公两个人一起负担房子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一个非常没有安全感的人,因此我需要通过自己买房子来给自己一份安全感。

除了安全感以外,我还记得我的前男友,他在我们结婚之前已经独自买房了,而且写的是他的名字,他也没有说要加上我的名字,只是一直口头上说“房子是属于我们的,没必要计较这些”,但是没有加名字这件事,我始终是耿耿于怀。不过后来想想,她不加我名字也是理所应当的,毕竟大部分钱都是他出的。

这件事,更加加深了我想买房的决心。

还有一件事,就是毕业五年多来,每次在一个地方住得舒坦了,都要被房东催着搬家。我印象特别清楚,18年的夏天,我住在某个小区里,一个月房租900元,两室一通,毛坯房。原本跟房东签了一年的合同,但是没想到房东却忽然跟我说他儿子要结婚了,他要把房子装修一下,给他儿子作为婚房,叫我下个月赶紧找地方搬走。

当时我就非常生气,跟房东理论了很久。房东是一位50几岁的大爷,人长得高高壮壮,看样子非常凶,我自己很怕他。他说,如果我不搬走的话,押金都不退给我了,甚至还要换锁,让我到时候进不去。

那几天,我真的是彻底崩溃了,哪有那么不讲信用的人。但是想想也没办法,毕竟房子是别人的,别人想租就租,不想租我们也没有任何的办法。于是,我连忙把行李打包寄到朋友家里,然后就去朋友家里暂住几天,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因为不想麻烦朋友太久,我当时也非常迅速地找个房子住。

总而言之,租房子的不方便,以及没有安全感,再加上时不时遇上涨房租,让我觉得生活特别不舒坦,于是,这些年来我真的是非常努力地在攒钱。

二、我的买房过程,真的是曲曲折折。

毕业这几年里,我的工资收入增长得还算不错,一个月收入从原本的4500到现在的8000元,不过工作挺辛苦的,单休。

当时买房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去看了许多房子,一开始都是在网上自己看,又或者周末坐着公交车去一些楼盘的售楼部看。结果呢,抓了一圈都要么价格太贵了,一平方米都在1.5万以上,要么就是地理位置太偏了,配套不齐。

后来我表哥建议我,可以看一看有没有二手房,不然装修的话又要花一笔钱,并且还要花很多时间。我心想也是,虽然首付会多一点,但现在多付,以后房贷少付,也是一个道理。

于是,我就开始在网上看二手房。看了大概半个月吧,在公司旁边看到了一套二手房子,简单装修,总价在170万,首付要付51万,还要各种手续费。我的一个朋友当时带我去看房,跟我说了很多那套房子的好处,南北通透,还爱15楼,阳光好,装修也是刚装两年。

我前前后后犹豫了好久,因为当时身上的钱不够,还得找家里人借,自己身上只有30万,还是扣扣巴巴省下来的。然而,正当我准备找父母跟亲戚借点钱的时候,我朋友那边却跟我说,要涨价了。我当时很生气,但是却没有任何的办法,我估计是有人以更高的价格买了,所以他不想卖给我了。

经过这一次以后,我原本打算消停一个月的,但是无意间在朋友圈里,看到我一位高中同学发了朋友圈在卖房子,他是房产经纪人,我看图还挺不错的,于是就跟她打听了一些基本消息。

后来,我房子还真的是找她买的,也确实她帮我争取了最大的优惠力度。

买的108平的房子,小三房,单价是12500元一平方米,总价在135万左右,首付40万,贷款95万,商业贷款,选择了30年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个月要还4938元。

30年下来,总共要还177万,其中本金95万,利息82万,利息相当于本金了。

我当时手上只有30万积蓄,而且我也不能把这全部积蓄都拿出去,不然我连租房都没钱了,我买的是期房,还要一年左右才能够交房。因此,我就只能硬着头皮找家里亲戚借了,找堂哥借了3万,找表姐借了5万,还找我一位闺蜜借了2万,才勉强凑齐了。

就这样,很快签了合同,第三个月贷款就下来了,虽然房子还没交房,但已经开始还贷了。到目前为止,房子还没交,得到年底,但是我每个月1号都已经开始还贷了。

三、买房房子后,每个月要还贷款是什么感受?

买完房子以后,我原本以为要隔一年才开始还房贷,让我可以有时间先把找亲戚朋友借的10万元还钱了,但是没想到两个月之后,银行就打电话给我来核实情况,然后下个月1号就开始要还房贷了。

① 存钱这件事变得很难了,每个月的收入所剩无几。

每个月要还4938元的房贷,当初找亲戚朋友借钱的时候,还答应他们尽快还钱。亲戚比较亲,留着放后,我就先还闺蜜的2万元,还完了再还堂哥跟表姐的钱。闺蜜我每个月按1000元还给她。

现在我每个月工资到手是8000元,扣除房贷以后剩下3000元,然后房租要600元,我原本租的是1200元的,后来要还房贷以后,就换成600元的了,以及每个月还要还给闺蜜1000元,剩下1400元自由支配。

总感觉每个月收入一到头就没了,不像以前没有房贷的时候,可以开心地攒钱,非常愉快,生活也很有动力。现在的希望已经不是攒钱了,而是赶紧把欠的钱还完吧。

② 变得节省了很多,有时候连出门吃饭都要考虑很久。

自从开始还房贷以后,我就开始过上了精打细算的日子,甚至还给自己准备了一个小账本,用来算每天的支出情况。以前每天中午我都会点外卖,回家也懒得做饭,现在不一样了,为了节省一点,我每天都会自己煮饭吃。

因为是女生,我也不喜欢吃肉,所以每天就吃一些菜,下班回家的路上有大妈在卖菜,买个八块钱,可以吃两天。中午的话,我也自己带饭吃。

吃上面变得节省了,穿跟用上面也一样。不敢买新衣服,以前冬天都要买新羽绒服,今年也没有买了,怕浪费钱,化妆品用完了,也不想买,只是专门买一些小样来用,比较便宜,公司里同事都说我变苍老了许多,我总是开玩笑说,我可是身背巨额贷款的人,伤不起呀。

有时候同事周末喊我出门吃饭,一想到要花钱,我也不想去。总之就是变得非常节省,因为一旦花钱大手大脚的话,那下个月的房贷可能就还不上了。

③ 变得想挣钱,跟别人聊天都是谈如何挣钱。

没买房之前,我觉得自己有一份稳定的小工作,收入也还算可以,挺幸福的,下班还可以追追剧。但现在不是了,下班后压根不想追剧,就想弄点副业。去年,我甚至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去摆过地摊,进了一批短袖,不过最后钱没赚到,货倒是囤了一大堆,到现在还放在墙角上。

也尝试了许多副业,报了一些课程,最后钱都没赚到,也不知道是自己的问题,还是什么,总之副业挣钱没有想象跟网上宣传的那么容易。

买完房子以后,整个人变得压力很大,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怎么挣更多的钱,想着早点把贷款还完。

④时不时怀疑自己的决定。

有时候在还房贷的时候,也会觉得后悔,问自己到底值不值得,为了还房贷,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会时不时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做错了?

四、给房人士的一些建议。

接下来,我想给那些即将买房,即将背上房贷的读者一些建议,希望对你们有用。

① 别高估了自己的收入情况。

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明明工资收入才5000元,却敢背上一个月4000的房贷。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都自认为自己往后的工资收入会一直增长,觉得自己现在一个月拿5000元收入,但是10年后可以拿3万元收入,过于高估自己的收入情况了。

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我想告诉你,千万不能高估了自己的收入情况,其实我们普通人很多时候收入是没办法持续上涨的,有时候等你35岁以后也才拿7000元一个月的收入。所以,过于高估自己未来的收入,会让你在背上房贷以后,生活变得非常艰难。

② 房贷不要超过收入的50%。

我个人建议,房贷不要超过收入的50%。比如说你收入目前是5000元每个月,那你的房贷最好不要超过2500元一个月,超过的话,你的生活质量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我见过身边很多人,明明收入到4000,却背上了3500元的房贷,每个月生活过得非常痛苦,这样的日子,早晚有一天会把人压垮的。

房贷不能过多,如果没有能力,就买小一点的房子,别打肿脸充胖子。

③ 努力存钱,避免断供。

有了房贷以后,最怕的事情就是断供。30年里,谁能保证自己一直有收入呢?所以说,有了房贷以后,要尽快存钱,多存点钱,避免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断供了,房子都被银行收回了。

最后:

买房,是一件人生大事,买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结合自己的经济状况来做决定,千万不能盲目跟风,不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不然的话,后果很可能不堪设想。

仔细考虑,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买房,永远不要高估自己未来的收入。

再苦再累终究是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了,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