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天高效率慢生活践行【庞氏骗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三只青蛙】

1. 工作:新项目培训

2. 亲子:围棋课

3. 学习:极光/芝士派/薄荷阅读

□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要事优先,80%的精力推动20%的主要任务 □

昨日就寝 ☪︎ 1:19    今日晨起 ☼ 7:15

昨日午休/冥想/补充睡眠:3小时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用“简、减、检”来对抗“忙、茫、盲”,自律才能自由!


* 2018年12月3日

天气: 小雨

心情: 非常高兴

- 运动 -

我今天走了 2816 步,消耗了 126 千卡热量。

# 我做好了什么事 #

1.极光单词163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芝士派116天

3.薄荷阅读228天

- 商学课 -

有个朋友在微信上问我,她有个投资机会,每月收益最多可达30%,邀请朋友加入,还会有额外高额回报。她朋友加入得早,已经赚了好多钱,问我的意见,能不能投。

我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把她拉黑算了。冷静几分钟后,我强忍着给她讲了我的“意见”:赶快,把你那个赚了钱的朋友,拉黑吧。

金融的世界,抽象得虚幻,虚幻得迷人。因此,也是很多高智商骗子的藏身之所。今天,我就讲讲骗子界的关二爷,金融界的万骗之祖:查尔斯·庞齐,和你一定听说过的,他那著名的庞氏骗局。

概念:庞氏骗局

案例

庞奇是个意大利人,曾因伪造罪在加拿大坐过牢,也因走私人口在美国蹲过监狱。1919年,庞奇移居波士顿,并宣称说,他发现了一种赚钱的好方法,就是把欧洲的邮政票据卖给美国。大部分美国人对金融没概念,将信将疑。但是,他抛出了一个诱饵:所有投资,45天之内,50%的回报;90天之内,翻番。在这个巨大诱惑下,开始有“投资者”尝试性地投了钱。没想到,真的拿到了回报。于是,后面的“投资者”大量跟进。一年多的时间,4万多人成为了庞奇的投资者,他们把庞奇奉为“商业巨鳄”。庞奇也因此获得了巨额财富,住上了别墅,消费名贵的西装、皮鞋、镶金的拐杖、昂贵的首饰,镶着钻石的烟斗等等。但最终,他被揭穿,事实上,他只买过两张邮政票据,前面所有“投资者”的收益,都是后来“投资者”的本金。1920年,庞奇破产了,被判刑5年,并连带5家银行倒闭,大量所谓投资人,血本无归。

庞氏骗局,后来成为一个专有名词。

庞氏骗局,是指那些通过金字塔式扩张,用后入者的本金,伪装成先入者的收益,不断滚雪球的一种骗局,俗称“拆东墙,补西墙”。它也被称为万骗之祖,因为它能把每一个参与者变成合谋。

运用:生活中有哪些庞氏骗局?

场景:硅谷创业公司

硅谷有一家创业公司,雇佣了很多优秀的毕业生,给他们发很低的工资,但给一笔股票期权,许诺未来可能的高额收益。

因为工资很低,公司的产品,就可以卖得很便宜,还有钱赚。赚了钱后,创始人把一半分给所有拥有期权的员工,另一半给管理层作奖金。

然后,公司员工越来越多,公司赚的钱也越来越多 …… 但最后,公司破产了,员工全部失业,期权一文不值。

啊?怎么会?赚钱的公司为什么会破产?因为,它是一个庞氏骗局。要看透这个骗局,你必须首先要能一针见血地理解,这家公司到底在靠什么赚钱?

因为工资低,产品价格才低,公司才赚钱,所以它赚到的钱,本质上,是员工的低工资,和社会平均工资之间的那个差额。这个差额,公司创始人拿走了一半,另一半分回给员工。在这种工资低,产品价格才能低的模式中,员工永远赚不回自己的工资。

老员工成为这个骗局不知情的合谋者,不断把自己作为案例,吸引新员工的加入,扩大骗局的基数。而创始人骗走的,是沾满血汗的管理层奖金。

小结:怎么识别庞氏骗局?

1、对所有号称没风险,但年收益超过8%的项目,都要心存警惕;

2、有巨额收益,但自己不卖房子卖地,却掏心掏肺拉你加入的,基本都是骗局;

3、庞氏骗局不一定有策划者。还记得 “泡沫经济”吗?那就是没有策划者的,自发性庞氏骗局。

金融的世界很精彩,同时也很危险。你看中的是钱的收益,而骗子看中的却是你的本金。你一定要有一双慧眼,看透骗局,不要让辛苦所得,血本无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好习惯打卡 -

✔︎早起( 185/200)

✔︎睡前泡脚or洗澡(125/200)

✔︎睡前刷牙(167/200)

✔︎睡前日记(136/200)

✔︎每日洗头(68/1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