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前端总结(祈澈姑娘的技术学习篇)

2019年已经快结束了,想起了年初的时候信誓旦旦立下的flag,现在回过头来在看一下,自己完成了多少了,2019年大前端学习指南(祈澈姑娘的学习规划)
https://www.jianshu.com/p/5607e9a4719a

语言语法层面

ES6 :学了vue和react之后,其实做项目的时候,会经常用到es6语法而不自知,只知道这样去用,却不知道具体的原理在哪里,后来周末花了两天的时间,集中看完了一套讲es6的语法的视频,并且写了系列的笔记,对ES6 的常用的语法有了一个大致的理解。

TypeScript :在学es6的同时,也顺便找了b站上点赞最高的TypeScript 视频,但是由于时间问题,只了解了数据类型,函数,类的定义继承等知识点,听说现在大厂都已经在用ts,所以学完语法已经迫在眉睫了,在使用Ant Design pro搭建自己的博客管理后台的时候,更加坚定了去学这个语法的决心,因为生成开箱即用的后台之后,发现全部用ts构建,很多都看不懂,用起来就变得非常的艰难了,就列入了1月份的学习名单。

还有Rust,Dart,WebAssembly暂时用不到了,关于他觉得Flutter来做app是相当的nice的,尤其是作为Flutter的基本入门语法Dart,用一天的时间也就可以学会了,所以,也被列入清单啦。

框架层面:

Vue 2.0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做过项目啦,3.0发布之后,只是稍微看了一下源码,没有去深入研究,搭建个项目玩一玩,目前处于观望状态,React 也很容易上手,只是jsx语法和平时的书写习惯有些不太一样,大概有些人用起来不习惯,但是Ant Design用起来相当的酸爽,文档组件一概齐全,复制黏贴分分钟就可以把项目模块都搞定。

Angular 已经到8.0版本了,刚刚入行的时候才2.0,短短两三年的时间,更新换代速度太快了,已经远远把我甩在了身后,我也走上了从入门到放弃了,国内用的比较少,亦弃之。

数据层:

关于Redux ,GraphQL,要对自己说声抱歉了,年初立起来的数据层flag,没有用起来,公司的项目没有涉及到这些技术栈,(因为我不会,所以不用)尽管redux 可以用在任何框架中,

JS 后端框架:

在做博客的简易的登陆系统用到mongoDB存用户名密码等相关信息的时候,用的Node+express环境支撑做为后端框架,还是要重点熟悉一下Express和Koa,若想以后的前端之路能够发展全栈技能,这些都是绕不开的,需要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测试框架:

使用分布比较匀称,Jest 和 Mocha ,说多了都是泪,这一块的flag可以打个零分了。

跨端框架:

Electron 和 React Native 排名比较靠前,受到广大开发者的喜爱和追捧。但也不得不说Flutter还是非常有必要去学,并且完成一个项目,最近使用的是uniapp,做的是公司的考勤app的项目,目前还没有遇到什么可以踩的坑,总体感觉良好。

后端编程语言

很早以前就学过了Python 的相关语法应用,也跟着校友很后面学了一些爬虫技巧,爬到网站的一些文章,图片等信息的最基本的功能,以前觉得一定要会一门后端语言,比如说php,现在的计划是,要延后两年了,先成为一个全栈,以后的事情再说吧,一个人得先学会爬再学会走路。

构建工具和工具库:

构建工具和工具库是经常要用到的,工具嘛拿来就用了,不需要花啥时间在上面耗,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行动起来非常的方便啦,Lodash木有去了解,Moment 现在一般用 ts日期工具: date-fns代替,函数式而且很轻巧,Moment 体积太大。

浏览器 API:

Service Workers、PWA、Web Components 这三个比较靠前,
知道 Web Components 啥时候才能被大规模使用,反正 Polymer 看数据基本凉透了。
PWA: 持续关注,不过这玩意其实真的很简单很简单,只要学会 Service Worker + Cache API 就算掌握了 80% 了,需要的时候再学也来得及。

微信小程序:

花了一周的时间跟着视频学完了小程序云开发,并且做了一款云开发的图书管理小程序,完全不需要后端的帮助,还是比较开心的。踩了一下小程序mpvue和wepy的坑,最后还是比较喜欢有赞的vant框架,适合做商城的项目,UI看起来也很舒服,(个人观点),听说Taro也还是不错的,有时间就去玩一下。

其他热点技术

还是那句话,前端的技术热点太多了,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各种框架层出不穷,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的话,可以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去做。

总结和展望

好啦,说了那么多,开始总结了,2019年给自己立下的flag,其实完成程度一半还没有到,(虽然已经很努力的在学习啦)接下来在新的一年里,重点需要发展:

重点学习的部分:

Dart
Vue 3.0
TypeScript
Redux
Koa
React Native
Flutter

技术栈做一些项目:

React Native移动端:电影平台项目
Flutter:高仿马蜂窝项目
小程序:做一个商城项目,框架暂定
uniapp:做一个考勤app的项目
博客:Ant Design做管理后台展示界面,Node.js + MongoDB做后端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