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盘点你的“财”——草莓说理财(2)

原创|发愤的草莓

这是一个系列专题,上一篇请看:也来说理财,忍不住了!——草莓说理财(1)

初春,播下一颗种子。

带着隐密的兴奋感,等待生根发芽。

等到树苗长成苍天大树,结出果子。

摘下来咬一口,香甜四溢。

这个画面,正是我对“理财”的理解和想象。

“理财”从字面上理解,可以是打理财务,管理财富之义。而我更觉得其中充满了“投资”的味道,用一个支点以小撬大。

真诚地对待一颗未来可能带来惊喜的小种子,就是用心理好当下手头拥有的“财”。

那,我们需要先知道有哪些“财”可以理,哪些是真正的“财”,哪些是披着狼皮的“财”。

一、那些披着狼皮的“财”

2014年,在MOOC上学习了清华大学肖星老师的《财务分析与决策》,开篇提到了企业的“三张表”,第一张叫“资产负债 表(the Balance Sheet) ”,表示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是一个时间点上的情况。

这张表给我的启发是,可以用资产和负债来看看个人或家庭的真正情况。

放在个人或家庭的角度来看,“资产”可以是指预期会给财务带来收益的资源,“负债”可以是指过去或者已经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的现时义务。

听起来有点复杂,简单点说,“资产”会赚钱,“负债”会把钱从你口袋掏走。

这样是不是很容易理解了。聪明人都会说,那一定要拥有许多资产,然后把负债踢得远远的,越少越好。

真实情况是不是如此呢?

某优质男征婚时,都会以坐拥一套市中心百平自住房和一辆自用汽车而自豪,觉得好有优越感,这么丰富的物质条件,说出去扛扛的。

但仔细一问,这自住房还在还贷中,汽车也是,而且房子每月有不小的一笔物业管理费,因为是六星级管理小区的。

房子和车子在每个月都会从他身上吸金。 看起来似乎是“资产”,实际上优质男坐拥的是“负债”。

是不是很颠覆认知?所以,负债是披着狼皮的“财”,它让我们错以为自己拥有很多,其实是在不断地吞噬着财富。

理财的时候,需要睁大眼睛,认清哪些是披着狼皮的“财”,别被它们乖巧的外表蒙了。

另外,我们也知道了,资产多多益善。

二、有形的“财”是怎么赚钱的

你会不会有疑惑:不对啊,有一套房子在手,拿去出租不就可以赚钱了吗,怎么会是负债呢?

你要注意前文说的是自住用房,自己住在其中,怎么把房子租给别人呢。

当然,如果是闲置并且出租了的房子,就属于个人或家庭的资产了,变成可以理的“财”了。

除了这种可出租的房子以外,还有什么可以理的“财”?

其它就很常见了,银行储蓄是最熟悉的吧。还有上到七八十岁白发苍苍大爷大妈下至二十岁左右学生都“热捧”的股票,还有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债券、贵金属、期货、收藏品、P2P。这些都是我们经常会听到的投资种类。

但对于这些“财”的增值方式,你都知道吗?可能有时候你只知道它们能帮你赚钱就好,但具体是怎么帮你赚钱的,说不清。

这里我简单地分分类,可能不太精确,但好理解。

你成为部分资产所有人:股市。

你没办法对那家公司的经营指手划脚,但是你可以在股市上投资公司的股票,从而成为它的部分资产所有人。如果这家公司的利润高了,估值高了,你也跟着水涨船高。不过必须随时拿着照妖镜,哪些是好企业,哪些是烂企业,哪些被看好,哪些没前途。

你成为全部资产所有人:期货、贵金属、收藏品。

能不能赚钱就看它们未来的涨跌。石油、天然气、黄金、铜、黄豆、玉米等等都会被人拿来这么“玩”。如果你的老祖宗有传家宝字画之类的,也是可能会升值的宝贝,只是流动性比较弱一些。关键你要懂得它们是由哪些因素来影响价格的起伏,不定因素还蛮大的。

当事人直接向你借钱:债券。

比如,国债是国家跟你借,地方债是地方政府跟你借,企业债当然就是企业直接跟你借咯。听起来很高大上啊,特别是国债,发行主体是国家,信用度相当高,安全性最好。关键是你要能排队抢得到,而且这钱需要被借几年,这两条件起码都要满足。

中介向你借钱:银行储蓄、银行理财产品、P2P。

银行储蓄是银行先向你借钱,假设到期时会给你赚3个点利息。小时候我经常觉得银行好傻,帮你保管钱,还要为你赚钱。后来才知道,原来银行是作为代表、中介那样把你的钱借给急需钱的人,急需钱的人还钱时需要给银行8个点,实际上银行就是赚这8和3之间的差额。银行理财产品是借你的钱放基金、债券、储蓄、其它银行同业、保险等渠道来获利,安全性各不相同,而且有一定起点要求。P2P是网贷,银行对借钱者的审批比较严格,时间可能也会长一点,有些比较难从银行借钱的需要用钱的机构,就会选择向P2P公司借,所以网贷是风险相对高一些的。

至于基金嘛,就是一个理财团队拿你的钱通过以上不同的方式获利,不同投资方式的基金,叫法不同。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等等。

三、你是你的无形资产

有发现吗,上面说的都是你的有形资产,看得见,摸得着。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无形资产。

可是,无形资产却常常被我们忽略。就像清新的空气那样,那么重要,我们却常无感,直到某天它们开始变得污浊起来,才有一次苍穹之顶的演说震撼。

最重要的是无形资产就是我们的身体啦!

如果说金钱等等都是0的话,身体是最前面的那个1,没有这个1,后面的0都是白搭。如果身体抱恙,都没心情去想更多的事情了。

这个无形资产也是需要我们从年轻开始以投资的眼光,每天投资一点点时间,如果有条件再加个私人教练,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案,开始为生命后几十年的质量打底。

等到七老八十时,别人拄着拐仗,你还能做瑜伽,身轻如燕地行走,哇,太美妙了。生命越长,质量越高,才有更多时间去打理那些有形的资产。而且有些理财产品是需要用时间去跑赢的,对吧。

第二个无形资产就是我们的智力啦。

理这笔财就需要对智力进行投资,提升我们的知识,技能,才干。

时代的经济状部变幻无穷,有时像牛市一样一路直奔,有时却像熊市那样萎靡不振,这种外界因素对有形资产价值造成的冲击,非个人力量所能左右。

但智力投资至少不会贬得那么快。

有一技之长在身,在这个共享经济的形势下,可以拿这块“长板”与别人兑换“长板”,或者进行对接也行。倘若这一技之长还特别有稀缺性,市面上难以找得到,那就更有在这个市场的议价权。

最便宜的智力投资就是阅读,特别是在咱们这种互联网格局下,很多书籍的获取都是免费的(当然,我支持各位去购买正版书籍)。即使是纸质版的,大多数也是20-50元的区间,再加上网络书店的优惠打折,真的不贵。要知道,有些线下培训要价30000块左右,其内容不过就在一本30元书籍中。

声明一下,我不反对参加培训的智力投资。只靠阅读会有局限性,因为需要花更多时间进行知识转化,也就是说你需要懂得将知识转码为改变生活的行动,如果这方面非常ok,那没问题。

而有些培训会为你减少了这部分时间的开支,可能还会指导你如何把智力的价值撬动起来,到市场上兑换金钱价值。

所以选择什么方式进行智力投资,把智力这笔财理好,就看你自己的情况了。

今天就说说可以理哪些“财”。也可以看下面这个。

大家可以盘点自己都有哪些“财”喔,下一步你打算怎么整呢?

且慢,要先问问你的理财目标是什么。有的放矢,有的放矢,有靶才能打得准嘛。

这个话题,下次文章一起聊吧。对于今天的话题,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补充或指正呢!

原创|发愤的草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0评论 1 22
  • 这个周末孩子回家,我的心有满满的期待和暖暖的爱。周六还好,周天的早上心里就开始纠结了。 早上孩子的...
    立春暖阳阅读 199评论 4 7
  • 家乡是一个,幽静的所在 芳香,来自脚下的泥土 风中吹过,荷叶的味道 唤醒我,隐藏的情怀 白云蓝天,林间清泉 听那虫...
    俞壹阅读 142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