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说理财,忍不住了!——草莓说理财(1)

原创|发愤的草莓

我一直都在写理财的文章呀,只是大家都没有发现吧。

其实,个人成长就是一笔无形的资产,那些30多万为您成长省时省力省心的文字,不就是在为你提升财运吗?

不过,这次冠以“理财”之名,是真的要来聊聊关于“理财”的事。

我知道你们会眼前一亮,就像以前办线下分享会时,关于“理财”的那一期就是听众最多的一场,而且主动报名作为分享者的数量也超过我的预期。

可见,但凡有理财的内容,小伙伴们会默默地关注,或者会翘首企盼,想着最好能够支招助您一年致富,变成高富帅或白富美最好。

如果有这神功夫,我估计已经被拉去巡回演讲,不可能有时间等到儿子睡了,才坐在这里码字。

既然大家进来看了,那我也会诚意满满地说一说,所以这一系列打算写5-6篇文章,感谢各位来捧场。今天是第一篇。

一、哪里吹起“理财”风

这次突然转念把“理财”的思考搬上公众号,出于最近的触动。

2个月前,80多岁的姥爷不慎摔倒,接受了换股骨的大手术,至今还需住院,仍然无法下床走动。妈妈和舅舅们几个儿女已是年过半百的岁数,轮流到医院护理,两个月下来身心疲惫,住院的医疗费各方面是不小的开支。

去医院看姥爷,每次都特别纠心。随后这段时间,一直思考着人生遇到这样的事情要如何应对。

特别是对于像我们这种无背景、无靠山的工薪阶层,又恰好是中国唯一一代独生子女,以后上有4个老人,下有2个孩子,经济压力着实不小。

将来如果老人抱恙住院,光是夹心层夫妻两人轮流去医院日夜照顾,没一个星期可能就吃不消,心有余而力不足;这还是夫妻两人和老人长辈住在同一城市的,如果是异地呢,没办法把老人接到大城市,自己又刚好是领导层,可以轻轻松松请这么长时间的假期离开单位回家吗?各位有没有想过。

这时候,如果有点“财”垫底,起码可以找个雇工帮忙轮流照看,让人放心的雇工也不好找,想着找个价高点的起码服务会好些;如果有点“财”垫底,异地的情况也可能解决,把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父母接到身边,方便自己尽孝。

可是“财”哪里是说来就来,肯定是需要一点精心谋划,通过“取之有道”的方式来实现“君子爱财”。

倘若能通过理财知识,根据家庭情况做一份更为细致的理财方案并持续推进,我想可以为生活多一些基础保障,少一点慌乱手脚。

二、哪里来的少谈钱

君子爱的“财”,理财的“财”,实质讲的主要是“钱”。

听这个字,就好像空气里弥漫着铜臭味。特别是每天嘴里满是“知乎者也”的读书人,把“钱”挂在嘴边好像俗不可耐。

这也是长久以来的观念,不好意思谈钱,于是许多人的“财商”水平都处于还未启蒙的状态。就连父母那一辈都是如此。

这怪不了他们。很长一段时间里,父母处在计划经济的时代,思想趋稳、趋安全,觉得钱要存在银行拿定期利息才放心,甚至有的只想放在家里才妥当。

大多数的他们没有做太多长远的财富规划,缺乏商机意识、投资意识,不知道如何把手中的现金流盘活起来。

所以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他们很难传授“财商”知识给我们。父亲直到我高中时才点明道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然后呢?至于怎么整,也没法拿出点私家锦囊或具体指导。

或许他们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

年轻时工资不多,抱着“没钱没法理财”的想法,时光就这么过去了;

等到年纪大了,也就那样,有一份工作安安稳稳过一辈子;

等到退休了,想着靠退休工资、一碗清粥一盘咸菜地过日子,不求大富大贵,把“知足常乐”挂在嘴边。

于是,理财的事没有提上他们的日程,谁知道这岁数理了会有什么风险呢。

现在的形势和父母当年的不同了。如果我们还是沿着老路走,肯定要吃亏。倘若我们还不怎么懂得阅读书籍,获取信息,在理财这方面就会一直原地踏步。

这不是辜负了一个理财的美好时代?

三、哪里来的美好时代

说是美好时代,并不一定是意味着极其容易获取巨额财富,更主要的是指这个时代给金融界输入全新竞争力,也给我们平民老百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选项。

在“互联网+”去中心化的魔力之下,银行一家独大的形势正在悄然变化,基金、理财产品、p2p等等变幻出更多选择,买卖只是一瞬间和几个密码的事情,就看你是否有慧眼之识别力。

许多理财知识可以免费从网上进行查询和学习,那些高手大牛也愿意把经验无私地拿出来分享,就看你是否有用心汲取。就像微信公众号的到来,可供阅读的高质量信息太多。只是它们有时候会藏在山穷云起处,要我们睁大眼睛去发现,剔除不新鲜的“鸡汤”。

即使没有牛人指教,关于理财的优质书单也是唾手可得,众多前人的思想智慧就存进你的电子阅读器里,就看你有没有时间读完,并且实践回顾,叠高自己的知识堡垒。

这要感谢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17年前,上网仅仅只能浏览有限的几个网页;17年后,已然可以在上面便捷地进行交易,赋予了金融全新生命,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是一大福音。

不用总是跑银行挤得汗味熏天地排队,一是节约了交通时间成本,二是有条件快速甄选优劣。在工作之余,想象着钱还在另一边帮我们去干活,那画面是多么欢乐。

家里有的老人听到余额宝、理财通这些新鲜玩意,会摆出一副不信任的脸色,觉得怎么可以去碰网络上这些,没一会儿钱就被不法分子偷偷卷走了呀。

所有的新事物,在诞生之初总会受到质疑,不知其前路如何,其中可能还存在着漏洞。

但正如一个婴儿,一出生他就有吃喝拉撒不规律的问题,那又何妨,谁知道未来的他会不会长成爱因斯坦呢?

既然时代走到这里,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作为年轻的一代,不妨张开手臂走近它,了解它,拥抱它!

理财系列的第一篇,碎碎念了2000字,写了关于理财的一点肤浅的思考和观察,丢出这些“砖”,欢迎朋友中藏龙卧虎的伙伴放出“玉”来。

友情提醒一下,土豪们可以直接略过这些文章,因为绝大多数人这辈子还是处于打工模式,仅是少数能转成雇主模式,我写的这些是和广大工薪阶层朋友们交流的。

至于“理财”在我眼中是什么,可以理哪些“财”,请听下回分解。

新系列,新突破,给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话,一说就后悔 你是否跟我一样,有过话一说出口就后悔的经历。 说话是一门艺术。我知道自己是个很不会说话的人,在...
    传奇小黑猫阅读 281评论 0 6
  • Overall:males more likely to be admitted Within most depa...
    腾子_Lony阅读 127评论 0 0
  • 深呼吸,泪水都流不出来的不甘 难以呼喊的愤慨 我该拿什么安慰你的悲伤
    折耳猫的清欢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