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好词有很多,这五首你可喜欢(6)


有人说,春天很适合读诗与写诗,因为十里春风,吹开了满树繁花;因为一场春雨,唤醒了青草绿芽;因为万千思绪,想寄给远方的他……

那不如就坐在明媚的阳光里,看春色如画,品诗中年华。


1.《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苏轼·北宋)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在推荐了一百多首词之后才写这首,似乎是晚了点,毕竟这首词还是比较为大众所熟知的,至少很多人都一定听过“天涯何处无芳草”这句。如今,它倒是成了人们失恋时的一种自我安慰。

伤春与悲秋,向来是诗人们非常喜欢的两个主题。这是一首写在春天里的词,虽也有对春光流逝的叹息,可也不乏旷达的心态。比如在看到枝上的柳絮越来越少时,还能想到茫茫天涯会有芳草。

其实我很喜欢这首词中的景致,花虽然凋谢了但却结出了果实,燕子飞来飞去,绿水环绕着居所,颇有“人家尽枕河”的感觉。而且院子里还有秋千,美丽的姑娘在那里悠闲地荡着秋千,想必惬意得很,不然也不会笑得那么开心。

笑声引来了墙外行人的驻足,也引发了他美好的想像与情思,然而没过多久,那笑声就渐渐消失了,徒留一颗多情的心在墙外怅然若失。

在世人眼里,苏轼的词风多豪放,不过你看,他写这类婉约风格的词也蛮袅娜多姿的。词中的情绪,尽管也有感伤与惆怅,但并不见太多的凄楚与愁苦。苏轼确实是一个极其乐观豁达之人,即使屡遭贬谪,也不能让他的世界真正灰暗。

据说,关于这首词还有一点额外的小桥段,某年深秋,适逢苏轼被贬惠州,一天,他让朝云唱这首词,朝云唱着唱着,突然泪流满面。苏轼问她何故如此,她说,“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让她觉得伤感,所以唱不下去了。苏轼笑道,我在悲秋,你却又在伤春了。后来,朝云去世,苏轼便再也不吟读此词,因为每每看到它,都会想起当初的那番对话,并黯然思恋起自己那位温婉知心的侍妾。

或许在苏轼的诗词世界里,有些词写出来,代表着怀恋;而有些词不再触及,亦代表着纪念。


2.《踏莎行·候馆梅残》(欧阳修·北宋)

候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辔。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

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楼高莫近危阑倚。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暮春,也是一个比较令人伤感的季节,虽然寒意退去,百花鲜妍,但若是面对那满地落英,心里仍不禁会泛起阵阵酸楚,好像凋零的花瓣,正似凋零的年华。花有花的期待,人有人的企盼,最怕相思无从寄,归人不可期。

一个男子远行在外,一个女子空守深闺,他愁,愁回不去的故乡;她盼,盼看不见的良人。这首词正是站在男女双方的角度,展现着各自的境况与心意,并将那种情思深婉的感觉融在字里行间,像两幅交相互映的凄美画卷。

男子这边,身安旅馆,看见的是零落的残梅,抽出嫩叶的柳枝。这一路上,感受到的是风和日暖、芳草连连,还有无数的行人跃马扬鞭。知道自己在渐行渐远,那离愁也跟着无穷无尽,如迢迢不断的春水一般,没有尽头。

若要问这千里的路,他愁的是什么?他思念的是谁?

他可以回答,他愁的是羁旅无涯,想的是家,念的是家里的她。

于是自然而然的,词境来到女子这厢,她在深深闺院,想念着远方的他。一时间柔肠百结,粉泪轻堕,如果说登高临远独倚阑会更添感伤,那还是不要去了。去了又能看到什么呢?平整的草地尽头是袅袅春山,可他却在远山之外,又怎么看得到?

对于古代女子来说,等待往往就是她们一生的主题,无论是深宫里的等,还是深闺里的等;无论是迫不得已的等,还是心甘情愿的等,时光对她们来说都太无情。多少娇美红颜,等着等着就老了……


3.《清平乐·留春不住》(王安国·北宋)

留春不住,费尽莺儿语。满地残红宫锦污,昨夜南园风雨。

小怜初上琵琶,晓来思绕天涯。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

一个人如何在险恶的世界中保持初心,这需要多几分清醒,更需要多几分勇气。

王安国是王安石的亲弟弟,但却从不因为兄长的位高权重而飞扬跋扈或谋取高位。在王安石变法期间,他对其兄的有些作法不甚理解,并力劝哥哥不要被小人蒙蔽。待小人吕惠卿上台后,他果然被罢官免职,回乡弄田,可以说一生郁不得志。

可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后悔,正如这首词中所写——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

这便是他的心声。

在这样一首看似伤春悲秋的《清平乐》中,词人借景物的描写,流露出了一种“春日将去,花颜不可留”的无奈。不管悦耳的黄莺怎样啼鸣,一阵风雨过后,残花依旧落了满地,从此,它们不再是树头的万紫千红,而变成了地上的污浊残败。

如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那样,这首词里的“风雨”似乎也暗示了当时朝野上的强权,像风雨摧落花般,强权也无情地摧毁了许多有识之士的政治理想。

所以,与其自寻烦恼,还不如听小怜弹一曲琵琶。

小怜原指北齐后主所宠幸的妃子冯小怜,聪颖而善于弹琵琶,后来词人们也常以此名借指歌女。

琵琶声声动人心,却忆谁人思天涯。

原来歌女也有思虑万千的感伤,也有美人迟暮的幽恨。但何不看看那自在飘飞的杨花,不被朱门玉户禁锢,不被深宅大院锁住,任天涯飘泊,任风吹雨打,只为自由地漫舞人间。

又快到了杨花飘飞的季节,届时若能驻足端详,此兴悠哉。


4.《西江月·满载一船秋色》(张孝祥·南宋)

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波神留我看斜阳,放起鳞鳞细浪。

明日风回更好,今宵露宿何妨?水晶宫里奏霓裳,准拟岳阳楼上。

生活在南宋的张孝祥,其词风比较豪迈雄浑,而这首带有奇幻风格的《西江月》,细细读来倒有种别具一格的优美,同时不乏某种泰然与潇洒。

彼时,张孝祥由湖南去往湖北任职,途中难免为大风大浪所阻,当他的船只在波涛澎湃的浪潮里动荡时,想必他也担心过生命的安危,忧虑着一路的艰险。不过,张孝祥是个很有英姿豪气的人,他并没有过多地为自然环境所苦恼,反倒生出了一种征服风波的决心。

经过心态的调整,境遇似乎也转好了,再看到的景色也不一样起来。

“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此等美景真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心里又为一颤。然后,情不自禁地想到那波光粼粼的江面上,船儿飘荡,心绪飞扬,那一船秋色尽收眼底,那千里江面美妙若画。此时,再疲累的身心也会得到安慰了吧。

而词人还不只满足于自然景色的配合,他将波涛拟人化了,变成了波神。波神热情地挽留他共赏斜阳美景,当然也不会再用巨大的风浪折磨他,而是放起了温柔体贴的细浪。

词人一边想像着今宵的美好,一边祈祷着明日行程的顺利,并且遥想抵达岳阳时定要登上那著名的岳阳楼,好好眺望一下壮阔无边的洞庭湖。

由此不禁感慨,对于性情乐观的人来说,美景不在眼前,也会在心里。


5.《摊破浣溪沙·林下荒苔道韫家》(纳兰容若·清)

林下荒苔道韫家,生怜玉骨委尘沙。愁向风前无处说,数归鸦。

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柳绵吹欲碎,绕天涯。

每每读到这首词,我都会想起最喜爱的古典名著《红楼梦》来,大概正是因为这句——“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吧,它真的太像是在说林黛玉了。

黛玉葬花的情景以及她的《葬花词》都曾给读者留下过很深刻的印象,何况联系到她的身世如浮萍,不得不寄人篱下,所以曹雪芹借黛玉之手让她写出了《唐多令·咏絮》:“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对成球。飘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

巧合的是,这首词也似在写柳絮,但又不全是。有人说它是没有写明悼亡人的悼亡词,还有说法指出此亡者是容若曾爱慕的一位姑娘,后被选入宫中,两人就此天涯陌路。总之在词中,纳兰默默地怀念着她,疼惜着她的身世与经历。

这位恋人,应该是颇有才情,而且气质出众,所以他开篇便提到了东晋才女谢道韫,而且这位有着“咏絮之才”的名门闺秀,反倒极具林下之风。

但历史终究是历史,如今他在怀念自己生命里那个姑娘时,心中不免生出无限愁绪,一时间,对风无语,唯有寂寥地数着归鸦。

那么,她的身世真如这无根的浮萍吗?还是像那凋零的名花呢?抑或飘飞的柳絮,随风起舞,散落天涯?

他多么希望当初与她在一起的人是他,能好好珍惜她的人也是他。

然而,这或许就是人生中的不得已吧,万千回眸中,有些人与事,早已成为了错过的风景。


想走近更多好词请看这里——【历史上好词有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