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好词有很多,这五首你可喜欢(10)

夏天总是走得很快,转眼间,又到了秋天。

燥热正在一点点退去,雾色含烟,西风渐起,是谁在静待“红叶黄花秋意晚”,是谁在遥望“千里澄江似练”,而此情此景,谁又能与我们同赴清秋呢?

1.《满江红·怀子由作》(苏轼·北宋)

清颍东流,愁目断、孤帆明灭。宦游处、青山白浪,万重千叠。孤负当年林下意,对床夜雨听萧瑟。恨此生,长向别离中,添华发。

一尊酒,黄河侧。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衣上旧痕余苦泪,眉间喜气添黄色,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

诚然,在苏轼的作品里,这首词并不常见,更没有什么名气,但我依旧很喜欢它,每每读来,都被那份深挚的兄弟情所打动。

说来苏轼与苏辙的感情是极深厚的,两人不仅在四川眉山的老家度过了亲密无间的童年与少年时光,而且甫一参加科考就双双中了同榜进士,从此共同在朝为官,政见一致,相互扶持。虽然职务的需要和官场的迁贬让兄弟二人聚少离多,但他们对彼此的挂念随着时间的流淌更见醇厚。

正如这首词里的感情,有回忆,有想念,有展望,也有叹息。

世事无常,经历过人生中的万千苦难,有时心里难免会涌起厌倦与失望。于是就回想起了曾经对床而卧、一起听雨闲聊的时光,那时已有了隐居之意,可惜身不由己,至今还是辜负了当年的承诺。

我爱苏轼的词,正是因为他的词自然美好,既有神来之笔的艺术性,也有真切的生活气息及鲜活的感情。

比如这“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对此我们无一字不懂无一词不解,似乎如我们现代人写一段抒发心情的散文。但就是这样的随性自然,让我们感受到了诗词可以离生活很近。

受境遇的影响,这首词是含有一些消极与感慨的,不过更多的还是温暖,就像词的结尾所展望的那样,待到春残时,一起出游池上,并肩看,落花如雪。


2.《桂枝香·登临送目》(王安石·北宋)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作为改革家的王安石,在诗词文学方面也有一定的才华,且看他笔下的这首《桂枝香》,既有意境之美,也有怀古抚今之忧。

起笔我们便可知,这是一个晚秋时节,有着登临远眺所看到的水光山色。

“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化用了谢朓的诗句“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如此美好,再配以归帆、酒旗、彩舟、白鹭,真是秋色如画,画图难足啊。

面对如此大好河山,诗人的心潮是澎湃的,却也是清醒的。就像这一刻,站得高所以望得远,可将千万里的美景尽收眼底,但谁又能将历史的兴衰看得真切呢?北宋社会里诸多现实的弊病,让他心里的忧患意识越发突显。

所以下阕,其心情中更添加了沉重的思想。这里是六朝古都的金陵,忆往昔,此处繁华过,也衰落过;想今朝,似乎奢糜仍在,隐患犹存。到底要怎样呢?

他想起了杜牧《泊秦淮》中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便不禁一声空叹。本是诗情画意的秋天,却在沉重的历史思考中,令人顿觉几分苍凉与悲凄。


3.《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晏几道·北宋)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当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这首词中的意境非常美,尤其那“红叶黄花秋意晚”,不禁联想起此情此景谁人伴?而这,正是作品所承载的情思——千里念行客。

一首遥盼恋人的闺中词,仿佛是蘸尽了相思的眼泪而写就。

是啊,一个被思念与寂寞所折磨的女子,要写一封信来抒发自己的情绪,一边研着墨,一边想着他,泪水无声地滴落在砚台里,于是就和着泪水继续研磨。

深情的笔止不住情深的泪,那泪水一颗颗地落到红笺上,慢慢地模糊了信纸的颜色。

只是不知道她所牵挂的那个人在哪里?是不是比秋水长天还要远?

小晏的词就是如此细腻,仿佛在作品里真的化身为款款情深、默默相思的女子,沉浸于秋的愁思中,想着良人,忘了自己。

另外《思远人》这个词牌名,简直就像是为这首词量身定制,或者说词人填出了“思远人”的真实感受和精髓。

这样写的时候,我也不经意地想到了远方,那么,我的词,你看得到吗?


4.《临江仙·愁与西风应有约》(史达祖·南宋)

愁与西风应有约,年年同赴清秋。旧游帘幕记扬州。一灯人著梦,双燕月当楼。

罗带鸳鸯尘暗淡,更须整顿风流。天涯万一见温柔。瘦应缘此瘦,羞亦为郎羞。

一首相思之作,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契机,闯进我的眼帘。于是感受到了那“瘦应缘此瘦,羞亦为郎羞”的真切情感,也爱上了这“一灯人著梦,双燕月当楼”的旖旎意境。

属于秋天的想念,带着几分清冷,也带着几许缠绵。

在悲秋的情绪里,或许会想起很多昔日的光阴,会带起很多内心的离愁。

而扬州,则是风月之地,杜牧曾说“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姜夔曾在《扬州慢》里写过“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而词人正是在这般繁华的扬州,与他所思念的女子有过相依相偎、同行同栖的经历。

可如今,徒留他一个人面对夜的清寂,以一盏孤灯伴着凄清的梦。

也许就是在梦中,他见到了她。然后开始站在她的角度,揣摩着她的心思。

与他分离后,她也定是心情黯然,甚至疏于打理自己。可她又觉得还是应该好好妆扮的,万一他突然就来了呢?待见面时,他会发现她瘦了,并且满面羞色。那是因为,相思让她衣带渐宽,相见让她含羞敛眉。

只是,当词人止住思绪,发现自己仍是“一灯人著梦”的时候,会更加寂寞吧。


5.《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闭门》(唐寅·明)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销魂,月下销魂。

愁聚眉峰尽日颦,千点啼痕,万点啼痕。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很喜欢这种平白如话的作品,每每读来,都会为那份自然与深情所触动,仿佛走进了落花满地的景致中,仿佛深入了忧伤缠绵的相思里。

“雨打梨花深闭门”,多美的意境,又带着无比寂寞的格调。当然,这句词是借用了南宋词人李重元《忆王孙》中的最后一句——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

在这里,唐寅用得更加柔情婉转,似乎在这花落雨落的时节,倏忽间就想起了许多青春的往事,更是道出了一个痴恋女子忧伤的心曲。

就这样,在闺中在雨中,在花下在月下,思念着远隔天涯的他,却望不见他的身影他的归期。当愁绪漫延在她的眼底眉梢,当泪水流过她的脸庞和心上,她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时光的残酷,还有他的无情?苦苦的等待并不一定会有结果,可日子还是一天天地过去了,在大多数的时间里,她寂寥地看着天色破晓、暮云层叠。

然而,无论行动,还是静坐,她都没有一刻不是在想念着他。

这种感觉或许很多人也都有过吧,爱上一个人,心头就好似多了一份特别的牵挂。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能有幸体会一下“行也思君,坐也思君”的感觉大概也不错呢。


不知不觉间,《历史上好词有很多,这五首你可喜欢》也写了十期,对于好词的分享可能真的要暂时告一段落了,谢谢大家的阅读与陪伴。

或许以后我仍会分享一些与诗词有关的主题文章,也或许忙于工作的原因更新不会很频繁,但我依然会感激在简书度过的这些时光,还有与你们的相遇相识。

那就这样,有空再见喽。

更多好词请看这里——【历史上好词有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