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这事要教会爸爸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的孩子成长过程中,怎么都无法避开的、困扰成千上万家庭的就是写作业了。

作为妈妈,我真心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力所能及地把零碎作业写完,回到家发下书包、喝口水就马不停蹄写作业,然后利利索索地把任务完成,过一个愉快的晚上。

越是希望的越是难以实现的,所以“事与愿违”这个成语就出现了,它准确的诠释着我们作为妈妈的沮丧和无奈。

当写作业的威力大到能够把妈妈送进医院搭支架,我们这些妈妈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是不写作业不现实、不管孩子也不现实、把孩子退回去更不现实啊。怎么办?有什么好办法?想了半天,想到了一个万全之策,既不伤害自己,又不用挑战作业。

让爸爸陪孩子写作业!

画面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数学流行写口算题卡,一页纸100道加减法题,计时完成,要求5分钟以内,达不到就要多练习。

我家小男生对为什么1+1=2实际上是有困惑的,虽然他已经学到了这个知识,但学到不等于懂了,所以对于数学题,他的计算速度很慢,往往不能够达到计时的标准。

一天晚上,马上要吃晚饭了,爸爸指导孩子写作业,真是找到了男子汉拿起绣花针的感觉,在爸爸看来这是有多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跟孩子说了这么多次还是不明白?

于是爸爸说了第二遍,然后说了第三遍,孩子终于正确回答了问题。

爸爸如释重负,叫孩子收书包,吃饭。

坐到餐桌前,拿起碗筷,爸爸想起来这时候有一个问题特别适合变通刚才那道题,于是边吃饭边问孩子:“我们三个人,每人吃一碗饭。吃完后,爸爸又多吃了2碗饭,妈妈又多吃了1碗饭。问这顿饭,我们全家一共吃了几碗饭?”这时候就看到孩子眼神又开始茫然了,爸爸又重复这个问题,孩子更加不知所措。

令人紧张的一顿饭啊,到现在我都不记得后来孩子是不是算出了答案,可是一直记得那个气氛。

画面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上小学五年级,他长的比我高了,马上就要追上爸爸了,是他们班的体育班长。

老师说又一次他告诉老师:“老师,你刚刚留的作业我都在家写完了,因为我妈妈每天都让我多写作业。我可以帮你检查同学们的作业。”这个对话持续了将近一个月,这一天中午,老师说:“那你把你的拿过来我检查吧”,结果令老师大失所望,他所有的都没有写,在印象中他写过了。

还有一年就是小升初了,孩子的数学还是没有起色,而小升初的考试中数学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我们都开始焦虑了,每天和老师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老师说“别着急,孩子本身基础没有打好,现在侧重点还在于把基础巩固好”。听老师这样说完,我们就更加的紧张了,你想:别的孩子都在拔高阶段,我们还要夯实基础,还不知道能不能夯实,简直就是对父母当头棒喝!

爸爸这时候表现特别明显,晚上睡不着觉,不停叨叨该怎么办?白天上班看见同事就问人家孩子在哪里补习数学呢?

回到家也顾不上还没有做完的工作了,进屋看见孩子就说:“快写作业,一会我给你补数学。”然后孩子慢悠悠地说:“作业可多了,还得等会才能说。”

然后爸爸就会说:“你看看你,这是什么态度,我这么多工作不做,上赶着给你讲题,你还一大堆话不乐意,你以为谁乐意吗?”

孩子没什么反应,爸爸继续说:“快点写!写完讲题!还有一年就是小升初考试了,到那时考不上一个好初中看你怎么办?我跟你说,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这可是你自己的事!”

终于孩子极不情愿的写完作业走过来听爸爸讲题,悄悄说“鸡兔同笼”问题我就是这时候学会的,爸爸是个严谨的人,他会讲的很透彻,讲明白后还会变换形式,再出几个差不多类型的题给孩子算,以便巩固知识。

我作为旁听生时常感受到越来越紧张的气氛,爸爸讲题的速度越来越快、语气渐渐漏出不耐烦来、慢慢开始感受到“人身攻击”来、渐渐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笨呢”。

终于熬到夜里十一点,爸爸的课上完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有时候会互道“晚安”,有时候不会,看最终的气氛。

画面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上初二了,物理和英语都可以考100分,也因此越来越自信。但是数学还是老样子,那些旁征博引、举一反三的夜晚没有带来什么改变,反而是我学会了当年上小学没有搞懂的难题。

爸爸仍然在关注孩子的学习,虽然工作很忙,经常出差,还是在不出差的日子里能指导孩子就指导一下。爸爸现在很亲切,他会给孩子的错题本题上字;孩子犯错的时候,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孩子会犯错,然后告诉因为错误很紧张的孩子:“没关系,谁都有犯错误的时候,知错而后能改,善莫大焉。”,然后给孩子讲一个历史故事,告诉他什么是“知错而后能改”

爸爸指导数学作业还是会到十一点多,偶尔还会觉得累,不过再也没有说过“我上赶着教你,你却不乐意”这样的话。今天会说“这个题还没有做好呢,明天我们接着讲”,也真的会在第二天晚上“书接上回”。

爸爸的语速没有在讲题的过程中越变越快,始终如一地表达着爸爸对孩子的耐心和关切,渐渐地喜欢上这样的夜晚:妈妈不陪写作业,而是在旁边欣赏写作业的父子俩!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读书不分时候,在“金鸡三唱,东方既白”的但余鸡鸣声,或“蔼蔼堂前林,中夏贮清阴。”的悠闲时光,亦或是“星临万户动,...
    阿寂先生阅读 322评论 0 1
  • 【河马11月30日打卡】 言语理解:对 错 判断推理:对 错 资料分析:对 11错9 数量关系:对 错 常识判断:...
    河马先森阅读 171评论 0 0
  • 春,长出新的绿芽,告诉我们生活可以重来。 夏,万物生机与勃勃,告...
    小雨点看彩虹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