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只要不忘记,我们所曾爱过的人就不会远去

作为影片的核心,这首曲子大概是表达了其所有的意思

Remember Me(From "Coco")Inigo Pascual - Remember Me (From "Coco")

正文共: 3217字 责编:晓风

预计阅读时间: 9分钟

前言:《可可》在国内也被叫做《寻梦环游记》,讲述了墨西哥小男孩米格尔为了追求音乐梦而来到阴间,最终却发现了曾曾祖父被人陷害的秘密且重新与家人团聚的故事。因为伦敦比国内延迟上映,所以看得时候便早就有了预期。音乐和动人画面的组合总是强力的催泪弹,但类似的片子,例如《飞屋环游记》这样的榜样着实也给了这部电影带来不少压力。然而看过之后却觉得相比于同档期难免带些下次的《敌对分子》,这部片子确实是能够被标榜五星且值得一看的片子。

作为动画电影它并没有偷工减料,因为其运用了大量墨西哥本土文化,给这部片子增添了文化上的厚重感,也为整部片子的核心故事埋下了伏笔,足以称得上是一部经典的商业动画片。

 (以下涉及情节透露,请谨慎阅读……)

1

表面上的寻梦

虽然故事以剪纸的方式展开,但是依旧还是落到了亲情关系和死亡这个点上并最终和墨西哥的亡灵节文化相辅相成。主人公米格尔出生在一个鞋匠世家,而当年曾曾祖母之所以成为了鞋匠正是因为玩音乐的父亲“抛弃”了他们。由此这一条故事发展的主线成了主角米格尔与整个家庭,梦想与现实的冲突。在故事中,米格尔似乎生就了墨西哥人能弹会唱的天赋,将当时镇上的传奇人物——歌神德拉库斯悄悄视为偶像,并在小阁楼常常自弹自唱。

编剧其实心机很深,一开始就想将观众引导到家人与梦想的冲突上去,但又屡屡埋下伏笔为之后的转折做准备。面对小米格不断想要表演的欲望,代表家庭传统势力的奶奶带着家人拼命阻止,甚至不惜毁坏小米格心爱的吉他。所以看到这里,不少自以为高明的观众便暗自揣测了剧情,以为小米格最终会在贵人帮助下一唱而红,博得家人的理解迎来圆满大结局。可是若是如此,这部片子就不会有IMDb8.7, 烂番茄97%,豆瓣9.0的好评了,说实话编剧其实不过是借米格用了障眼法,借用米格寻梦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关于他的曾曾祖父的悲情故事。

2

隐藏的主线

电影一开始就提到了那个弃妻女而去的音乐家,而米格在意外打碎曾曾祖母的相框的时候,发现了被折到后面的白色吉他照片,这正是歌神德拉库斯随身携带的吉他,这让米格以为自己的曾曾祖父就是歌神。这个诚然有些“狡诈”的误导敦促着米格要为了自己而活,坚定地寻求自己的梦想。“抓住那瞬间”(Seize the Moment)正是刻在歌神的半身像前面的名句。这由此也使他在亲情和梦想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后者。然而也正是因为米格不愿意接受有条件的祝福,滞留在了死亡之地,这才揭露出了故事的真相。

然而再回来注意这条看似支线的主线,在米格跟着大家庭跨过万寿菊桥的时候,一个名叫埃克托的亡灵却因为人间没有人侍奉他的照片就走不出死亡之地。宛如乞丐般的打扮实际上掩盖了他的真实身份,让人们误以为他只不过是在街头凄凉至死的乞丐,而编剧则悄悄埋下了伏笔,可以说《可可》作为一部商业片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其情节编织得紧密而精致。

绚丽的画面和欢快的歌声再加上亡灵亲戚的追赶,使得米格追梦成为了焦点,而埃克托阴差阳错因为说了句谎话由此成为了米格在电影中的梦想导师。他带领着米格借吉他,参加比赛,帮助米格见到歌神德拉库斯,而作为回报,米格接受埃克托的请求将他的照片带回到人间供奉,由此埃克托才能够见自己女儿最后一面。

3

真正的主题

其实电影真正的主题根本就不是寻梦,而是亲情。电影最重要的点就是借了墨西哥的亡灵节文化的外壳在讲述我们该如何面对死亡。正如墨西哥人俗称的死亡有三种:第一种便是正常的死亡;第二种便是入土下葬;第三种便是被人遗忘。

电影中,埃克托去遗忘人的聚居地找一个老亡灵借吉他。而由此揭露了一个现实问题,一旦没人记得这个亡灵,那么他便最终化为尘埃随风而去。埃克托为了借吉他为老亡灵弹唱了一曲,然而曲终之时,老亡灵百年由此消散了,只留下了他的帽子。正当米格目瞪口呆的时候,埃克托却敬了老亡灵一杯龙舌兰,并说:“这不过是我们所有人都将会经历的结局。”人终将会随着所爱的人逝去而被遗忘。

电影所表达的主题其实在这里就已经初露端倪,将原本喜剧化的死亡再一次现实地摆在眼前。由此关于埃克托希望被人记住而得以在死亡之地活下去的支线也得以强化,直到米格最终见到了歌神。受人欢迎的歌神因为米格的叙述而与米格相认,但是埃克托的闯入却让场面变得难堪,原来歌神所唱的流行金曲都是出自埃克托的手笔,而歌神德拉库斯却将其成果占为己有并抹去了埃克托的存在。这个情节突变其实一下子就打破了之前主线的伪装。

倘若德拉库斯是男孩的曾曾祖父,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侵占了朋友的智慧成果,那么对于米格来说梦想于他是否还是依旧那么纯洁和崇高,这样的现实实际上也是一种对小男孩心灵上的拷问。然而就在米格生疑之时,他更是发现其实德拉库斯并非只是侵占了埃克托的音乐成果,他为了抢夺埃克托的歌曲竟然毒死了他,而造成了他被酒噎死的下场,这也是之前所埋下的伏笔,埃克托因其荒诞的死因被乐手们嘲笑。

4

请记住我

结果便是为了掩盖事实的德拉库斯将两人都扔进了天坑,而埃克托也因为自己女儿正在将父亲遗忘身体时不时出现状况。偶尔之中,埃克托说出了女儿可可的名字,米格一问才得知埃克托才是自己的曾曾祖父,这最终使得原先被抛弃的主线彻底让位于一直并行发展的支线。

而所谓那首传唱全世界的《请记住我》(Remember Me)其实在埃克托心中本就是为自己的女儿可可所作的,由此电影最终转回到真正的主线——亲情上来。没有什么能够比得过一家人的团聚。原来曾曾祖父并没有抛弃家庭,反而是准备和家人团聚,却没想到阴险的朋友德拉库斯将其毒死,最终借用埃克托的才华和他妻女的悲剧造就了自己的辉煌。虽然最终德拉库斯被死亡之地的大众所抛弃,但是埃克托的照片却遗失了,由此编剧在这里有制造了一个小矛盾,并最终引向最后的高潮。

或许只要不忘记,所爱的人就不会远去。死亡之地的家人们最终没有阻碍米格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米格却更加珍视亲情,他一回到阳间便径直地冲向家里找寻他的曾祖母可可。他不断地想让对方想起曾曾祖父埃克托好让埃克托不会永远消散,可是年迈而记忆衰退的可可对于米格的喊叫已然没有任何反应了。

直到米格看到了吉他,重新弹起了《请记住我》,可可才记起了父亲曾为她唱的曲子,从书桌里取出了关于他父亲的照片和笔记,并重新回忆起了当初埃克托对于女儿深深的感情。歌词这样唱道:

Remember me

请记住我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尽管要别离

Remember me

请记住我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

别为我哭泣

For even if I'm far away

虽天各一方

I hold you in my heart

你在我心底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

分开的夜里

Each night we are apart

将你谱成曲

Remember me

请记住我

Though I have to travel far

纵有天我远游去

Remember me

请记住我

Each time you hear a sad guitar

每闻悲琴声响起

Know that I'm with you

拥有你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才是我存在的意义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终能再次拥你入怀

Remember me

(歌词来自虾米)

由此真相终于大白,埃克托从此被供奉起来,而音乐也不再被这个家族所禁止。曾经关于梦想的主线一下子又复现,和真正的主线亲情结合了起来,这部精致的商业片也最终在家族中生者和死者的大团圆欢唱中落下帷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