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逻辑(上)

说点题外话,今天提前来简书连我自己都感觉很奇怪。上午在外面和好友见了一面,一起吃了个饭,下午回来,阳光映射灰尘,我听着老歌就想睡觉了。刚躺下没有十分钟,我的脑子突然想到关于逻辑的一些想法。居然又无比清醒了,于是我立马在电脑边了。这人也真是奇怪。

ok,下面理下思绪。

首先下个定义,百度先,不装个b都对不起这个标题了。

逻辑就是思维的规律,逻辑学就是关于思维规律的学说。有时逻辑和逻辑学两个概念通用。

从狭义来讲,逻辑就是指形式逻辑或抽象逻辑,是指人的抽象思维的逻辑;广义来讲,逻辑还包括具象逻辑,即人的整体思维的逻辑。逻辑和逻辑学的发展,经过了具象逻辑—抽象逻辑—具象逻辑与抽象逻辑相统一的对称逻辑三大阶段。

对称逻辑是逻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是辩证逻辑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具象逻辑与抽象逻辑相统一的、逻辑发展的最高阶段。对称逻辑学就是对称逻辑的概念、范畴与范畴体系。对称逻辑以对称规律为基本的思维规律,是天与人、思维与存在、思维内容与思维形式、思维主体与思维客体、思维层次与思维对象、科学本质与客观本质对称的逻辑。对称逻辑就是对称的思维方式

1:规律,事物的完成的序列。

2:事物流动的顺序规则

3:事物传递信息,并得到解释的过程

逻辑就是思维的规律,规则。逻辑学就是关于思维规律的学说。

定义看看就好,关于几个名词形式逻辑、抽象逻辑、具象逻辑、抽象逻辑、对称逻辑。

形式逻辑就是我们经常用的思维。对象决定内容,特定的对象决定特定的内容。举个栗子就是:如果铁比木头重,那么铁比木头重。“铁”和“木头”都是物质,不以意识为转移,“重”我们有一个标准来衡量,这句是对的,这就是一个形式逻辑。

其他的自己百度理解下吧,再往深了我也不知道,我就不写了(原谅我这个渣渣,见谅了)。

下面接着说。

逻辑是事物完成的一个序列,所以逻辑是和其他事物紧密相连的,不是单独的思想。当然,逻辑学也是和其他学科紧密相关的。

我们常说理性和感性的思考,其实一个理性的思考就是遵循了事物的逻辑。也就是外国学者说的那句:

“逻辑学的基本原理和人类理性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

好的,接下来咱们讲讲一些常规的(这篇文章是将逻辑和逻辑学着两个概念通用的,虽然在讲逻辑,但是别那么死板,咱们还是扯点对自己有用的。)

我们所说的理性,也就是逻辑,包含了4个原理。这4个原理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和工作更好的辨别事物本身。

同一律:事物只能是其本身。

在现实中,很多人说话的时候,会犯这个错误,那就是——偷换事物概念。在争论的时候,偷换了一个真是存在的事物概念,然后还被他说通了(我是觉得做产品的特别要注意,做产品的需要紧紧把握住事物本身)。

排中律:任何事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和“否”,必定是其一。不能模糊,不能似是而非。

一个事物从无到有必然只有一个状态,变化的事物在一定条件下也是只有一个状态。变化都是事物的变化,状态会随着事物的变化而变化。这个原理让我们更直白简单的判断一个事物。

充足理由律: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充足理由。

存在即是合理的,物质决定意识且不以人的意识所转移(唯物论的基本观点)。

矛盾律:在同一时刻,事物不可能就是这样又是那样。

这和排中律说的本质是一样的,但是从思维的不同维度出发的。

这几个基本原理是不证自明的,它就是人类意思的一个先行基础。

有了这几个基本原理,我们再来说说逻辑的一个论证,论证的本质就是逻辑推理。逻辑推理的具体表现(做产品的可以理解为产品形态)就是论证。所以,论证的成败取决于你的逻辑推理。

论证的两个基本要素:“前提”、“结论'。

论证是教我们来判断现实情况的,也就是接下来我们着重说下论证方法,用来帮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做一些正确的判断(这才是我们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啊)。

脑袋晕,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学习逻辑学的思想准备 因为观察是知识的重要来源,而且许多错误的产生来源于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保持全神贯注是...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310评论 1 10
  • 2017年6月24日我参加拆书帮与后浪出版社联合组织的全国共拆一本书活动,完成了我的三级拆书家第二次拆书课分享活动...
    天南印记阅读 641评论 0 2
  • 支付宝集“福”字的活动又来了,年货扫荡又开始了,各种横幅、灯笼又挂起来了。春节近了,年味越来越浓。一想到快放假了,...
    乱红N阅读 226评论 0 2
  • 刚刚路过那家网吧 里面又破又旧 零星坐着几个无业游民似的人 平安夜那晚 你一个人应该很害怕吧 那种孤独与失落 不该...
    记忆中的猫阅读 176评论 0 1
  • 刚看完捉妖记,睡前写下感想,作为生活一部分的见证。 捉妖记的核心主题是值得肯定的,结果也比较让人满意,我原本以为电...
    大象与长颈鹿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