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到明年,女孩还是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彝族的传统节日——火把节。那天,我在县城遇到了一年未见的朋友,她领着一个女孩,两个人看上去很亲昵,朋友拉着女孩的手,在给她买衣服,感情有这样的深,她到底是谁呢?

朋友见我疑惑,“这是金龙的女朋友,这个假期来我们家。”她雀跃说。

我为她高兴,“快要结婚了吧?看你们关系处得这么好,很难的呀!”

朋友扑哧一下:“现在倒是不可能结婚,明艳今年只有14岁,还在镇中学读初二呢,再早也要等明年初中毕业才有可能。”

我也是没有注意到,刚才朋友已经说了“假期”,我怎么就没有反应过来——女孩还是一个学生呢?

“我们一家人都等着明艳初中毕业,好给他们办酒席呢。”女孩一听这话,赧然一笑,这个笑容,很纯真,很羞涩,却让我觉得心中些许酸涩。

14岁的女孩就做了别人的女朋友,难道她的母亲就没有一点点感触吗?她的父亲就这样任由她住进男朋友的家吗?

最关键的是,女孩还只有14岁。

朋友是一个爽快的人,她跟我聊开了,语言中满是对女孩的疼爱和内心欢喜。

我静静听她给我讲他们之间的故事。

其实明艳12岁的时候,我就认识她了,因为国家扶贫项目,国家扶助3万5千块钱,明艳家盖房子。我去给明艳家盖房子的工人做饭。

这时候,明艳刚好小学毕业,上初中没有多久。

那时正是国庆节放假。

那天,只有明艳和爷爷在家,她的父亲头天就进城买材料去了,一直都没有回来。

我正在淘米,突然听到了一声大叫,吓得米都漏了半篓。又传来了一阵哭声,我以为明艳遇到了什么事情。

是家里进了蛇?还是切猪草的时候切开了手?或是劈柴的时候砍到了腿?

可这些都不是,女孩坐在院子里哭个不停,我一看也没有什么,看她好好的,就安慰了她几句:有什么事情跟阿姨说呀,你这样哭,哭坏了身子怎么办啊?

够明艳蜷缩着身子,坐在小板凳上,在太阳的刺眼光芒中,一个哭泣的女孩,孤零零的,茕茕孑立,形影相吊。这个时候,她需要的是父亲的拥抱和母亲的安慰呀。

我觉得她有点可怜。

可够明艳的父母都不在身边。我搂着她,她也没有挣扎。我陪了她半小时,时间过得真快,明艳依然没有停止哭泣,只是嚎啕大哭变成了默默啜泣。

她的情绪慢慢平复了下来,问道:“阿姨,我是不是快死了?我这两天一直流血,不知道流了很多血,血会不会流干呀?我会不会就会死掉啊?”

我很惊讶,难道明艳的母亲就没有教过她这些吗?这些事情能够不是应该提前就告诉女孩子的吗?我越发觉得明艳的无奈和无助。

“孩子你不用担心,这是因为你长大了。”

明艳还是懵懵懂懂,他抬起头问道:“阿姨,难道长大了都会流血吗?”

我耐心地回答说:“会呀,那叫月经。”

我拿出自己带来的卫生巾,教给她怎么使用,并且告诉她大姨妈期间应该注意的。

后来一个月,她跟我打电话:“阿姨,姨妈又来啦,可是这一次我不怎么怕了。”

就这样,我们一直都在联系着,感情也日渐加深。

慢慢地这么依恋我,有个女孩让我疼爱,我内心深处是很愿意的。毕竟从我结婚开始,我就想生命中有一个女孩。

朋友的话没有说完,我就说:你好有远见啊,那时候是不是就想着为自己的儿子培养媳妇呢?

朋友笑道:当时我都没有想那么多,只是一想起在阳光下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院子边哭泣的情景,我的心就一揪一揪的疼。

初一的那个假期,明艳的妈妈本来答应的好好的,要回来接她,可是一个寒假都结束了,也没有盼来,妈妈的声音,明艳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妈妈了,偶尔的联系也就是打打电话,发发视频。

来到我家后,明艳总会撒娇说:很喜欢牵着我的手的感觉,我的手心透出的温暖,让她很安心。

那个年。是明艳和爷爷一起度过的,这是她和爷爷两个人一起度过的春节,明艳已经五年没有见过妈妈了。

前年春节的时候,明艳爸爸紧赶慢赶,还是赶在过年的时候回家了,那是明艳觉得很温暖的时光,40岁的爸爸在工地干活,很累,可是依然很挂念她。

可挂念她的方式就是给她钱,用钱来消除内心对女儿的愧疚,其实明艳的爸爸,也想要在家里边天天陪着她,可是家里边就只有两亩地。

在土里刨食的日子,吃饱都成问题。现实就是这样的无奈,爸爸想要陪着明艳,可是又不能给她好一点的生活;给了明艳好一点的生活,却不能够时刻陪着她。

按说夫妻两个,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一个负责赚钱养家,一个负责在家照顾老少,日子依然会很温暖。

可是妈妈当年是明艳一个人的妈妈,可现在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

妈妈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养身边的两个孩子,对不在近旁的明艳爱莫能助。

明艳就这样,成为了留守孩子,而70岁的爷爷只能是生活上的搭档,不知道如何来教养一个14岁的女孩,所以当我拉上她的手,她就不舍得松开了。

后来的那个暑假,明艳的爸爸妈妈依然没有时间来看她,到了八月初,她给我打了个电话:“阿姨,你们那里过火把节,我想去玩一玩,可以吗?”

在街上相见,我给她买了一些东西,把她带回了,恰好那个假期你侄子也在家,看到我领一个女孩回家,他吃惊不已。

我说了女孩的情况,他自己小的时候,也是非常渴望我给他生个妹妹的,后来因为我高血压,怀孕要冒着生命危险,所以放弃了这个念头。

那个假期,我们相处得非常的愉快。

后来明艳上初二了,想起去年的时候,明艳在他家过年的时候很不开心,我就跟她说,要不今年你来我家过年吧。

儿子有一天晚上跟我说:妈妈,我想喊明艳来我家过年,现在她是我女朋友了,我要好好照顾她。

我阻止:明艳现在年龄太小,你跟她谈恋爱恐怕不太合适吧?

儿子说:我只是想要好好的保护她,我会等到她长大才结婚的。

对明艳的感情越深,我越害怕她早早的谈恋爱,可是现在谈恋爱了,对象是我儿子,我也曾经纠结过呀。

毕竟在我们这个小山村,男孩子要找一个媳妇,是多么困难,所以很多人家,早早的就认下了,你还记得你去年过年回来的时候去做客的人家吗?结婚的时候,那女孩初中刚毕业半年到现在都已经生孩子了,你还记得我们初中时候的张鸣同学?她孩子都高中毕业了?

我真怕儿子子错过了明艳,后面很难再找到媳妇。

“可是,我又觉得,从母亲的角度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的女孩14岁就谈恋爱呀,因为喜欢她,所以我更害怕她受到伤害。”

朋友的纠结,我能够理解,一边是儿子,一边是疼若女儿的明艳。

后来我跟儿子说:“你现在就把她当做妹妹来疼爱,你可以爱她,但一定不能伤害她,况且她只有14岁,还是孩子呢!”

朋友虽然说女孩是他儿子的女朋友,但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她付出了情感的心心念念的一个闺女。

朋友说完这些,我们又聊了一会,她搂着女孩走了。

我想如果明艳的家庭足够有爱,14岁的她应该不会在来月经的时候惊慌失措。每个女儿长大,我都希望会有人提前跟她说这些,让她早一点懂得这每个女人都必然来临的节日。

我想如果明艳有足够的爱,她也不会因为我朋友的一点点关心,就会恋上,一个人什么东西缺的多,当别人给一点点甜头,就可能难以忘怀。

而对于儿女最好的教养,不就是让他们感受到父母无边的爱吗?让他们在不缺爱的环境中成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为孩子负责任。

但如果,家庭已经分崩离析,做父母的更要对这样的小孩多加关爱。对孩子的教养,不是养就可以了,更多的是教;不是给点钱就可以,应该让孩子学会爱自己。

可惜我不知道女孩父亲的电话,只愿他在负重前行的同时不忘给女儿心灵的滋养,就算自己心灵在人世的布满沧桑,也要让自己的心底,开出一朵倔强的花,把这朵花摘给女儿,让她感受父爱的美好。

只愿明年,女孩是还是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微信平台发来的一则消息,说实话,心情小小的激动了一番,终于拿到了公众平台的原创功能,离自己的目标又接近了小...
    祈澈菇凉阅读 564评论 6 6
  • 思念,是没有方向的风,吹散了岁月的痕迹。 凌乱的舞步,走过漫长的四季,在温情日子里涅磐成诗。 即使不能紧紧相依,也...
    晴晴的天空阅读 205评论 0 0
  • 之前工程中的Provisioning Profile文件过期,配置证书时入了不少坑,回过头来总结下配置证书步骤和注...
    老夫撩发少年狂阅读 3,286评论 0 1
  • 今天是星期天,我应该是非常幸福的,中午自己多有了几步去吃饭,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自己就喜欢走动,我相信只要不停止脚步...
    换氧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