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遐想

温暖的初冬在缠绵了一段时间后终于退场,昨天——在冬至的前一天,雪悄无声息地落了下来。

今天清晨,许多人推开房门或是从楼里出来,看到的是白茫茫的大地,人们都说,这才像个冬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宽敞的街道上来往的车辆不多,有人已经开始铲雪了,铲过的地方露出了黑黝黝的路面。这场雪虽说不大,但它还算是真正的冬雪,一落到地面就能停住,所以铲起来也方便,不像有些年份入冬后的雨雪,一落到地上就融化了,结了冰后上面又落了雪。这样的雪人们都不喜欢,它不仅给那些走路的骑车的人带来不便,更是给那些种菜的和种庄稼的人增添了极大的麻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年的雪下得都比较晚,而且整个冬天也落不了几场雪,大多时间田野和街道就那么裸露着,完全没有了几十年前的那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了。那时候,一场雪后,无论是街道上还是田野上,都像覆盖了洁白的棉被一样,路旁那些掉光了叶子的各式各样的树也变得饱满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百年来,塞外冬天的雪早有古人用“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形容了,古人把雪压枝条的景色描绘成梨花开放,的确形象传神,北国大雪后那些枝条上缠绕悬挂着的雪也像圣诞老人的须眉,看这种景色是北方人特有的一种享受,南方人在以前是很难想象和很少能感受得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雪的冬天让人感觉一切都是那么顺眼,平时那些凹凸不平五颜六色的差异,都被这洁白的雪在一夜间抹平了,理顺了。冬天的雪会让人们从秋躁中沉静下来,许多被“春乏秋困”所搅扰得整天呵欠不断的人,此时也突然地振作了起来,不再那么慵懒了。那些令人讨厌的流感呀咳嗽呀以及季节性的疾病似乎也一下子“销声匿迹”了。平常嘈杂的街市,在雪后也变得安静了许多。人们走在上班或上学的路上,穿着虽然有些臃肿,但脚步却是轻快的。雪给人们带来了恬适、宁静的感觉,让人们的心情也变得纯净明朗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留给我们的记忆是美好的,以前的冬天不像现在,雪总像个害羞的少女一样“千呼万唤始出来”,那时的雪,说下就下,每年只要进入“立冬”前后,西北风一刮,那雪就会纷纷扬扬地洒了下来,第二天整个大地就变成白茫茫的世界了。 那时一下就是大雪,有一年竟然下了七天七夜,从房顶上推下来的雪最后居然比房顶还要高出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孩子们是最喜欢雪了,因为下雪就可以打雪仗、滚雪球和堆雪人,下雪后扫出一块平地来,然后泼上水,很快地上就会结冰,孩子们便可在冰上玩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溜冰和打“牛儿”(陀螺)是最让孩子们惬意的事,记得最初的“牛儿”是用木头旋出来的,在尖上按进一颗图钉,抽打起来旋转得很快,但它终究是用木头做的,轻飘飘的,有时一鞭子就打进雪堆里无影无踪了。后来就改用空墨水瓶做的牛了,在瓶里面灌上沙子或煤灰,头上装一个钢蛋儿(滚珠),周围再用沥青糊起来,这样的“牛儿”打起来过瘾,“吸”得时间长。有时孩子们还会比赛,一是看谁的“牛儿”旋转得时间长,二是“碰牛”——就是各自猛抽自己的“牛儿”碰向对方,不破的为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经常是天上的雪花在飘,地上的“牛儿”在转,孩子们头上却是热气腾腾的,欢声笑语在冬天的雪花里飘荡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夏秋冬,循环往复,每个季节都有它的特征。微风吹绿了春天,电闪雷鸣即意味着夏天的来临;秋雨滋润着大地,无瑕的雪花则妆扮了整个冬季。如今,在季节特征最为明显的西北地区,却也出现了冬季少雪的现象,这不能不让人们感到忧虑。自然规律一旦紊乱,自然灾害便会接踵而来,这也像人的身体,阴阳失衡了就会闹病,天也会“闹病”的。古人云:“失时不雨,民且狼顾,”可见古人早已总结出了这个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是自然界的精灵,她是万物的守护神,是大地的清洁剂。遗憾的是,近些年来,上天的精灵却很少显身,即便显身,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此想来,这或许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惩罚,莫非它在埋怨人类的种种难以满足的欲望,在惩罚人类对这颗美丽星球恣意妄为的恶劣行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真该幡然悔悟了,为了那雪花飘飘的日子不仅仅出现在回忆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古的蛮荒寒冷,我认为很大可能是雪造成的。 从时间的尽头,雪开始飘落,起初很是汹涌,像波浪翻腾,将无形空间浸润着:...
    路尤阅读 350评论 0 0
  • 1.今年冬天的雪下的比较早,而且也应节气:头一天是大雪的节气,第二天便下雪了。彼时我正站在中心医院肾内病房的窗边...
    闫枫阅读 639评论 0 0
  • 2016年11月21日,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凌晨终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窗外小雪洋洋洒洒地飘着,落在地上便无情的融...
    闲茶淡花阅读 296评论 1 1
  • 不再对生活有什么奢望, 不再对爱幻想。
    幸福密码_173f阅读 157评论 0 0
  • 永夜的花园/小孩子们都穿圆点粗布衬衫/乌黑头发/细白小腿/在路灯下/走来走去/直到其中一些/变得透明
    云雀儿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