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33岁生日之际:闭关一年后我的选择

一晃2015的半年就这么过去了,回想去年6月和朋友去闭关,那日子那感受依然历历在目,却又恍如隔世……

在闭关后的前半年里,我的生活被更大的加速度推动着,面对着自己一直纠结不敢面对的问题;而后面的半年里,也就是今年上半年,才开始以一种更确定更踏实的态度活出自己近阶段的人生轨迹。也就是说,闭关后,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在33岁结束之前,终于把自己近期的重点确立了下来。

下面记录一下这一年里的考验:

· 14年6月中旬结束闭关后,跟着一起闭关的朋友去了济南老家一顿游山玩水、胡吃海喝,玩爽了才回家。 

在泰安空气好,吃得美,睡得香,又加上闭关出来后整个眼睛如婴儿般清澈澄明,看镜子里的自己简直不敢相信的说。皮肤也是细腻白皙了很多。济南和泰安虽然相距不远,可要命的是空气质量差距太大了。虽然才六月,可太阳毒辣得很,下午倒的济南,晚上我就被晒黑了。第二天居然都认不出镜子里的自己了!看得我恨不得再躲到禅院里去……可毕竟生活还是要继续的,毕竟我还是俗人+吃货一个,就继续在朋友家吃吃喝喝玩玩,一直到六月底才回家。

· 14年的暑假,在家陪女儿,教她拼音。

因为女儿要上小学了,学习拼音这种在我看来完全可以自己教的事情,根本没必要去报个班。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事实证明女儿的脑子还没笨到教不会的程度。事实上我觉得现在孩子的接受能力比我们好很多,区别就是有没有耐心教而已。不过教拼音的过程我也有点失落,我发现女儿的听力没我那么好。有一些音和老公一样听不清楚。哎……这时候不得不承认强大的遗传基因。与此同时我也在担心着她的英语听力问题……因为老公的英文听力也比较糟糕。

· 14年10-12月,找了份薪资不低的工作,却又离职了。

其实我是14年9月份开始找工作的,因为赌气。自己不挣钱的日子,花钱多了被老公说道,一个不开心就赌气上了猎聘网找工作。我想说我其实认真找工作的话,还真的是很幸运的。就去了两个公司面试,自己中意的是第一个小团队,后面也真的进了这个小团队。曾经一直想在一个年轻人创业的小团队里工作,感觉自己有充分的发挥空间,团队成员年轻又少的话,人际关系也不复杂,非常适合我这种不喜欢办公室斗心勾角的人。所以刚进去的时候真的是各种欢心满意。

可是创业团队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是我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因为自己从来没在创业公司做过。于是两个月后,在我发烧三次后,我提出了离职。因为自己脑力和精力跟不上这个团队,其实自己都觉得是非常遗憾的,也有点不甘心。但身体条件摆在这,而且孩子毕竟已经小学了,学业上每天都要家长“跟进”和“签字”的,我每天八九点到家累成狗了,还要查阅女儿作业情况,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这个胸无大志的人,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归家庭。

· 15年5月,入住新家。

其实从14年10月开始,新家就动工装修了。但因为前面两个月我都在上班,根本无暇顾及装修的事,而且我也根本不懂,所以都是老公在看着。期间就是双休日配他一起去看看设计,选选式样颜色什么的。本来想着15年3月应该可以入住新家的,因为家具买得晚,要去味,所以一托再拖,就拖到了劳动节。

· 15年5月搬家至今,真的变成了家庭主妇。

入住新家后,因为比原来大了将近一半的空间,我感觉每天都在忙家务。生活就是这样一个循环:早上起来买菜,然后洗晒衣服、拖地板、打扫卫生、午饭、休息、接娃、做晚饭、洗碗刷锅子……看看电视睡觉。

期间也有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做养生保健品代理,要不要一起做高端养生产品直销,妈妈也一直催空了就找工作啊……说实话也不是没有动摇过,看看人家代理产品也挺轻松的,好像挣钱很方便似得,直销产品利润不错,也确实对健康很好的说,可冷静下来自己再去感觉的时候,怎么都觉得没法投入热情进去。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养成的怪癖,越是看着热闹的人事物,我就越是不想掺和,总觉得那热闹有点过头。或许也是自己胆小保守吧,但心里实在喜欢不来那些代理或者直销。而且混养生论坛那么久,养生方法中医、道医、佛医、易医等各种老师啥的我也接触不少了,也算看透了。健康这东西,真的还是因人而异的,没有什么灵丹妙药能让人走捷径一劳永逸的。对人家千好万好的东西,到自己这也不是什么都好的。

今天正好我生日,真的33周岁了。我们这有33乱刀斩的说法,什么要买一块肉切33下丢到门背后,这样一年都顺畅了。到不是说这种形式不好,只是觉得挺滑稽的。其实对而立之年女人来说,首先要想明白自己现阶段的重点是什么,是家庭还是事业,然后再分轻重去经营就好了。

我一直有个开工作室的梦想,但前阵子算是彻底想明白了,自己这几年的重点就是家庭。当我想清楚这一点后,我每天的轻重缓急也就自然出来了。先做好该做的家务,然后再是我的手工活,再有空的话再经营我的店铺。虽然有些无奈,但这个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就得承担下来。在我的观念里,有家庭的人,就得先经营好家庭,然后再满足自己的个人价值实现问题。但其实,在家庭中好好发挥自己,也是另一种个人价值的体现。只是国人对感谢家人的表达都很含蓄甚至没有,所以这一点经常容易被忽略。

在踏踏实实做了两个月的家庭主妇后,我的感悟是酱紫的:当人心甘情愿臣服于命运安排的时候,做起事情来才是真正的脚踏实地。这个不同于认命,认命是觉得自己没选择了,只能这样做了,是一种很消极的态度。而臣服于安排,是在自己主动选择好路之后,踏踏实实地去执行去完成自己的选择。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在选择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宣告着:我的人生道路是由自己选择,而不是掌握在别人手中的。

——————————————

放两张客厅里我最喜欢的角落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