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终身成长》NO.2 龚婷

拆页二

来自《第一章 思维模式》

P13 塑造你的思维模式

你属于哪种思维模式?回答以下关于智力的问题,阅读每条并判断同意与否。

1.你的智力属于你比较基本的特质,很难做出很大改变。

2.你可以学习新事物,但你的智力水平是无法改变的。

3.无论你的智力水平怎么样,你总是可以大幅改变它。

4.你什么时候都可以对你的智力水平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问题1和2属于固定型思维模式,3和4则反映出成长型思维模式。你更同意哪种思维模式呢?你可以是两种思维模式的混合,但是大部分人都倾向于其中一种。

对其他能力的看法也是一样。你可以把“智力”换成“艺术天赋”“体能”和“商业技巧”来试一试。

这不仅关乎你的能力,你的个人特质也是一样。请看以下这些关于个性和特点的陈述,判断你是基本同意还是基本不同意。

1.你是某一种类型的人,基本没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一点。

2.无论你是哪一种人,你总是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既定类型。

3.你可以换一种方式做事,但决定你身份的最重要的特质并不会真正改变

4.你总是可以改变决定你身份的基本特质。

这里面,1和3是固定型思维模式,2和4反映出成长型思维模式。你更同意哪一项?

这和你之前关于智力方面的答案有区别吗?有。涉及你智力时,你的“智力思维模式”开始起作用;涉及你的个人能力时你的“个性思维模式”就开始运作了----个人能力指你的独立。

个性如何,合作能力如何,社交能力如何,或者是否有爱心。固定型思维模式让你更关心别人如何看待你;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让你更关心你能否提高自己。

「A1,激活经验」 你更倾向于哪一种思维模式

第一组题,智力的测试,我的测试结果是固定型思维。

第二组提,个性特点的测试,我的测试结果是成长型思维。

「A2,规划运用」 刻意记录你的思维模式转变的瞬间

1)现在,请把你自己放在固定思维模式中,开年上班第一天得知自己今年没有获得加薪,此时你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受到了挑战。你会怎样想?你会怎么做呢?

我会失落。开年没有开年红包就算了,连加薪都没有。是什么原因?我真的比别人差吗?我不觉得XX比我好啊,可能跟老板是裙带关系。

2)再来,把你自己放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中,同样开年上班第一天你得知自己没有获得加薪,此时你会怎样想?你会怎么做呢?

啊,我没有加薪,是不是我哪里没有做好啊?除了我自己的原因,还有哪些原因?其他小伙伴都加薪了吗?如果没有,那我就觉得加薪与否不是针对我的行为,是不是公司遇到了经济下滑期,那我还能做什么帮助我们部门把业绩提高?如果是正好遇到裁员的风口,我是不是储备好了下一份工作的能力,居安思危。

3)两者对比思考后,哪一种思维模式对你更容易呢?两种思维模式常常会出现相互的转化,当从固定型思维模式到成长型思维模式时,我们将不再有类似“你的能力板上钉钉、一成不变”等想法,而这一瞬间如何变化的,对我们非常重要,请做一个计划,刻意记录那些从固定思维模式转化为成长思维模式的瞬间,这些恍然大悟的瞬间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认识到固定思维模式,有意识的让成长型思维模式更容易显现。

固定思维对我更容易,只需要抱怨,免责就行。从固定思维转化为成长型思维的这一瞬间如何变化的很重要!


题目:那我们应该怎么从固定思维转化为成长型思维呢,有具体步骤吗?

第一步:“判断”。当你碰到问题时,你当下的情绪是红色还是绿色?不是谈论如何拥有成长型思维吗?为什么要先讲情绪呢?因为情绪会影响思维,引导思维,我们不能完全控制思维但是我们可以试着控制情绪。当你碰到困难时的反应是红色情绪时,你的行为很可能是逃避,愤怒等固定思维。反之,当你碰到挑战时的反应是绿色情绪时,你已经是一个成长型思维的拥有者了。情绪和思维的关系,就好比土壤和种子的关系。红色情绪种出固定型思维,健康的绿色土壤培养出成长型思维。所以我们拥有成长型思维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确定健康良好的情绪。

那当我如果是固定型思维思考的人,或者我对成长型思维的使用还不娴熟时,还有什么方法能帮助我用成长型思维思考呢?”别急,一步一步来。

第二步:“接纳”。接纳自己的红色情绪和固定型思维。接纳这步是最难的,因为有人觉得不采取行动,静观其变也是可以的,没什么不好的,等待不属于固定型思维。难道采取行动拥有成长型思维就一定是好的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再开一堂拆书课来讲讲怎么接纳自己,等待=待在自己的舒适区,试着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走向更好的自己。”

第三步:“画像”。想象自己成功的样子是什么样的?别人看到那时成功的你是什么样的?跟现在有什么不一样?会说什么穿什么谈吐如何,记住这个样子。心理学上把这个叫未来画像,越具体生动,你会越来越像你想成为的那个样子。

第四步:“能力”。你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要成为你想象中的样子,请列出至少2个。

第五步:“分享”。和一位挚友分享进度。如果可以的话,给自己一点压力,才会成长的更快。

从第一步判断--接纳--画像--能力--分享,这整个过程,就是在培养你的成长型思维思考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