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终身成长》No.2,周慧

拆页二

来自《第一章 思维模式》

P13 塑造你的思维模式

你属于哪种思维模式?回答以下关于智力的问题,阅读每条并判断同意与否。

1.你的智力属于你比较基本的特质,很难做出很大改变。

2.你可以学习新事物,但你的智力水平是无法改变的。

3.无论你的智力水平怎么样,你总是可以大幅改变它。

4.你什么时候都可以对你的智力水平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问题1和2属于固定型思维模式,3和4则反映出成长型思维模式。你更同意哪种思维模式呢?你可以是两种思维模式的混合,但是大部分人都倾向于其中一种。

对其他能力的看法也是一样。你可以把“智力”换成“艺术天赋”“体能”和“商业技巧”来试一试。

这不仅关乎你的能力,你的个人特质也是一样。请看以下这些关于个性和特点的陈述,判断你是基本同意还是基本不同意。

1.你是某一种类型的人,基本没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一点。

2.无论你是哪一种人,你总是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既定类型。

3.你可以换一种方式做事,但决定你身份的最重要的特质并不会真正改变

4.你总是可以改变决定你身份的基本特质。

这里面,1和3是固定型思维模式,2和4反映出成长型思维模式。你更同意哪一项?

这和你之前关于智力方面的答案有区别吗?有。涉及你智力时,你的“智力思维模式”开始起作用;涉及你的个人能力时你的“个性思维模式”就开始运作了----个人能力指你的独立。

个性如何,合作能力如何,社交能力如何,或者是否有爱心。固定型思维模式让你更关心别人如何看待你;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让你更关心你能否提高自己。

「A1,激活经验」你更倾向于哪一种思维模式

请回答上述两组题目,看看你更倾向于哪一种思维模式。并说说和你在此之前对自己的判断有什么不同。

在绝大多数时候我更倾向于成长型思维模式,但细细想来我也有属于固定型思维的时候。在我有负责情绪时我容易作出感性判断,进入固定型思维模式。有1次迟到被领导当场抓包,领导以我为反面教材在部门内部进行训诫谈话,我感到很很委屈,我1年迟到的次数不超过3次,而且当天迟到是因为昨天晚上加班到凌晨2点,当领导进行这样的批评后我就感到很委屈,于是开始自暴自弃,不断证明自己就是那个“反面教材”,于是经常迟到,工作也不好好干消极怠工。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间自问,我这是怎么了?我原来不是这个的样子啊!于是又自己慢慢的反思整个过程:问:这段时间为什么经常迟到,不好好工作?答:是因为上次被领导不分清红皂白的批评。区分事实和观点:迟到被领导抓是事实,被领导当成反面教材“杀鸡敬猴”当众批评是事实;观点是:领导不讲情面毫无同理心。我的真正的需要是理解和体谅,领导的需要是员工遵守纪律和威严。当想通了事件的因果关系之后我就去找领导沟通,我主动承认了这段时间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消极的问题,也表达了在上次训诫事件给我带来的影响,表达了我的需求和想法。我的坦诚沟通得到了领导的理解,他也对我表达了歉意并给了我工作上的建议,事情就正式翻篇,我也恢复到原来的工作状态当中。

「A2,规划运用」刻意记录你的思维模式转变的瞬间

1)现在,请把你自己放在固定思维模式中,开年上班第一天得知自己今年没有获得加薪,此时你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受到了挑战。你会怎样想?你会怎么做呢?

2)再来,把你自己放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中,同样开年上班第一天你得知自己没有获得加薪,此时你会怎样想?你会怎么做呢?

3)两者对比思考后,哪一种思维模式对你更容易呢?两种思维模式常常会出现相互的转化,当从固定型思维模式到成长型思维模式时,我们将不再有类似“你的能力板上钉钉、一成不变”等想法,而这一瞬间如何变化的,对我们非常重要,请做一个计划,刻意记录那些从固定思维模式转化为成长思维模式的瞬间,这些恍然大悟的瞬间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认识到固定思维模式,有意识的让成长型思维模式更容易显现。

1、固定型思维模式中的我:没有得到加薪?我这一年来勤恳工作也没有什么大的差错,论资格也排到我加薪了,领导这么做就是针对我!当然,肯定也是关照了一些有后台的关系户,谁让我没有后台呢!算了,领多少钱就填干多少活吧!

2、成长型思维模式中的我:没有得到加薪?有点遗憾,感觉今年工作比较努力但离优秀还是有一定距离。得到加薪的伙伴们他们在哪些方面表现突出得到领导的认可?对比一下自己的工作表现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学习优秀伙伴的工作经验,取长补短。

3、两种思维模式的对比最大的区别是归因不同。固定型思维是外归因,将原因归结为环境、他人,更相信自己的评价和观点;成长型思维是内归因,将原因归结为自身成长,深入探寻自身的需要。对于我来讲,触发归因不同的信号是情绪,有负面情绪时容易外归因,有正向情绪时容易内归因。所以,当事情发生时需要感受一下自己当下的情绪,是负向的还是正向的。从情绪出发,先处理好情绪再处理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