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为什么要每天阅读?

文|阿杰说


经常有人问:你为什么要每天阅读?

这个问题一开始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后来,我总结了一下,觉得是这样的:

我感觉每天阅读,就像每天吃饭和睡觉一样。我如果问你每天为什么要按时吃饭和睡觉?你可能一下子也回答不出来。

但吃饭和睡觉已经成为我们的本能,即使不太饿,到了吃饭的点,你也会不自觉地到餐厅坐下来吃饭,否则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似的。

总之,就是需要,就是喜欢。

没有什么高大上的,也就是一个习惯,与其它的习惯一样。

比如,你如果喜欢喝酒的话,你就会认为每天最高兴、最舒服的事情,就是炒个小菜喝上二两小酒,否则吃再好的菜也没有什么味道。

你喝了一杯,觉得意犹未尽,于是你又倒了一杯,越喝越有滋味,天下事未有如这般痛快的。

但如果你不喜欢喝酒,或身体对喝酒不适应的话,一遇到应酬需要喝酒你就打怵,能推则推,能躲则躲,有时候就连闻个酒味都想吐;好不容易灌了一杯,第二杯无论如何也不想喝了。

只觉得世上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喝酒,对酒的发明者杜康同志,在心中骂了足足有一万遍:这小子闲着没事发明这破玩意干嘛?如果当初世界上没有发明酒该多好啊!


有的人拿起书来就睡不着觉,一读就是半天,越读越有滋味,越读越有兴趣,坐地铁、走路、上卫生间都拿着本书,一有空闲就读几页。

有的人对书是一点兴趣也无,一辈子不读一页书也不会后悔,你让他打麻将,他能整宿整宿地不睡觉,让他拿起一本书,半页就能打起呼噜。

我晚上有时不太敢看书,因为一看就放不下,睡不着,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我有个朋友王飞,从来没听说过他看过书,有一次他对我说他昨晚睡前看书了。

我大吃一惊,问他怎么喜欢看书的?他神秘一笑,说他发现了一个秘密:只要在睡前读上最多一页书,马上就能进入甜蜜的梦乡,而且一夜无梦,睡眠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

我去,原来,看书竟然成了促使他睡觉的工具。

喜欢阅读的大有人在:

郭德纲学历很低,初中都没毕业,但他却能写出一手好文章,凭的就是他读过的书。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家里的书房比剧场还大。"

六神磊磊因为读了20遍金庸的武侠小说,就开了一个读金庸的公众号,如今一篇文章推送的价值,已经远超他过去一年的收入。


每个人的出生、家庭环境、受教育、工作经历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任何人,所以,无论你是喜欢喝酒,喜欢旅游,喜欢看电影,喜欢阅读,喜欢画画,还是喜欢打游戏,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爱好和习惯而已,不必强加在别人身上,包括子女。

喜欢就去做好了,不喜欢也不必勉强。

但我认为,一生中最应该养成的两个好习惯,一个是阅读,一个是运动。

但这两个习惯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的。

经常问朋友:“你觉得你读过的哪一本书,真正改变了你,使你变成了现在的你?”

一般情况下,朋友会思考一会。我就说:“不用想了,没有哪一本书会厉害到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事实上,你从小到大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会打入你的潜意识,都会影响你,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你,使你成为今天的你。”

是的,阅读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你不可能只读了三两本书,就期望彻底地改变你的思想,你的三观。

就像你在锻炼身体,你不可能因为连续跑了一个周的步,或者去了几天健身房练了练肌肉,就能让自己的身体发生质的改变,从一个身体瘦弱的人,一夜之间变成强壮的型男的。

必须经常地、持续地、长期地保持运动的习惯,你才会成为一个强壮和健康的人。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你跑过的每一步路,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不会辜负你,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成倍地奉还给你。

曾国藩说:人的气质很难改变,只有读书才能改变。

李宗盛说: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同样的,世上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融进你的气质里。


今晚读到一段文字:

真正能把书读进去的人,在与他的相处之中,就能觉察出书本给他带来的气质:优雅、谦和、睿智和敏锐,你的脑海中总会不自觉地蹦出这样的词语去形容他。

而这些人,其实一开始,往往并没有期望读书会给自己带来什么。

就像一个网站上有一个著名的提问所说:“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读书的意义何在?”

得票最高的回答是酱紫的:

“小的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了,但我知道,它们已经成为了我现在的骨和肉”。

读书,其实亦是如此。


-END-


点个赞或者关注我,给阿杰说一个小小的支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贾跃亭的乐视因为资金短缺、资产被冻结的事情最近是朋友圈最热门的话题,昨天他在个人微博发表公开信,表示要尽责到底,以...
    贺华文PCC教练阅读 693评论 1 5
  • 我喜欢的人,像个小孩子。 他的眼睛是我从没见过的清澈,大大的,圆圆的,像两颗葡萄,深邃却透亮。 他的鼻子高高的,挺...
    c如歌阅读 139评论 0 0
  • 当四岁的儿子把他看过的动画片故事完完整整、绘声绘色的给我讲了一遍的时候,我心中暗暗吃了一惊,细细一想,却也会心一笑...
    艾西西阅读 970评论 2 3
  • 《滚雪球》的读书笔记 作 者:艾丽斯.施罗德 作者简介: 艾丽斯.施罗德,曾经担任世界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
    格式化_001阅读 9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