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感觉到伤痛时,你怎样保护自己?

前文说到了关系和动力,这部分进入思维。思维、身体和情感。可能你会说,难道不应该是身体、心理和灵魂吗?

灵魂这东西,科学没法验证,或者说极难验证,即使验证了多数人也会不相信,而情感却有无限的内容可以谈,不过在武老师看来,情感就是灵魂的证明。

这部分概括性的聊聊三者的关系。只是不是从心理学和哲学的角度,而是从心理咨询和治疗的角度,入手谈这个问题。

关于灵魂,想问个问题,你什么时候曾经相信过灵魂的存在,那个时候发生了什么?你体验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鬼故事吧,相信了人死之后,如果有什么心愿未了,意志强烈,就会变成鬼。电影《诡丝》中,人的存在就是因为有强烈的情感,也就是心愿未了。

分享一段鲁米的诗:

不要单以念诵“她”这个字而满足。
感受她的气息。
书本和文字可以带来妙悟,
而妙悟有时则能带来合一。

伤痛

接下来进入正文,曾有位著名的两性和婚姻关系治疗师莎兰 汉考克,问过一个问题:

当你感觉到伤痛时,你怎样保护自己?

当时有30多人,挨个回答。在武老师大学时,曾有过应对方式量表,应对方式就是当你遇到痛苦时,你会是用什么样的方式面对痛苦。

应对方式量表有16种应对方式,让你测试选择,比如换一个环境、和比自己更糟糕的人比较等方式,武老师发现他基本上只使用一种方式就是“拼命想,直到想明白为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很得意,觉得自己很勇敢,很少自欺欺人,因为认为其他15种应对方式都有自欺欺人的味道。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明白自己肯定没有那么勇敢,也必然有很多自欺欺人,否则绝对不会是那样,觉得自己好像活在一个壳里,活得不够真实。

在思考自己的保护方式的同时,其中有一个同学的回答启发了他,他是他的好朋友,是一个极好的人,而他反思说:

“好”就是自己的保护方式,因为他是那么的好。所以碰到问题发生时,会自动认为是别人有问题,而别人和他相处时,也确实容易变成“坏人”。

不知道他说的什么地方,触动了武老师,他忽然明白了自己的保护方式,那真是一套绝招,一个由“三板斧”组成的连环套。

第一板斧是“体谅”,善解人意,总是先为别人考虑。无论别人对他好还是不好,都容易第一时间,站在对方的角度,体谅对方的处境。

在重要关系中,尤其如此,结果是无论和恋人、家人,还是好友在一起,极少发脾气,甚至脾气特别大的人,和他在一起,也会变得没了脾气。

第二板斧是“忧伤”,当他的体谅不能发挥作用时,不能换得对方的理解和同情时,会感觉到忧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板斧是“拖延”,当忧伤也不能令对方明白他的处境时,就会使用拖延的绝招,一直拖到让对方失去耐心。

这三板斧都是好人的绝招,他都可以让他免于道德焦虑,毕竟“我没有伤害谁”。

这是09年的他,你可以看到那个时候,他的攻击性还处于严重压抑的状态,精神分析关于攻击性的论述,对他而言,主要停留在头脑层面。

受伤时,你怎样保护自己?这是一个极好的问题。在后来的学习小组中,也有提出过这个问题,为了方便区分,用英文字母abcde来称呼他们。

第1位a,他的爸爸常有家暴,而妈妈冷漠又控制,在a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存在这种关系模式,例如读小学五年级时,班主任基本上天天都会体罚他。

这种情况下,a发展出了第1个策略——麻木,他让自己变得很麻木,这样好像有一道墙挡在中间,天天挨打,就变成了可以接受了。

麻木,还可以说是“隔离”。当一个人太痛苦,而又不能逃离或反抗,就会选择麻木,试着将情感与事件隔离开来。当事件继续发生时,自己就没有了情绪反应。

插入

情感隔离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是将情绪从认知中剥离开来的个体应对焦虑和痛苦的一种方式。更确切说,伴随体验和观念的情感部分,可以从认知整体中游离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有许多的实际价值:外科医生如果时刻挂念患者的痛苦,或在手术台上产生厌恶、怜悯的情绪,就无法有效医治病患。

将军如果瞻前顾后,就难以制定决胜策略;警察如果不能杜绝情绪化,就很难将暴徒绳之以法。对于适应极端环境,隔离更为有效。

对于某些养育方式之后,形成特殊气质的个体,隔离可能会成为其处理创伤的核心防御方式。

面对激发强烈情绪反应的事物,有些人会置若罔闻,有些人通过对情景的隔离和理想化,变得十分理性。如果个体把隔离作为基本防御,生活中注重思维,而忽视感受,那么可能具有强迫性人格。

继续

a的另一个策略是“绝望”,他常做一个梦,梦见爸爸拿着刀子过来,想要杀死他,他第一时间会想,这不会是真的,爸爸不会杀他,但梦中爸爸拿着刀,真的会伤害他,这时他会从绝望中醒来。

明白否认是没有用的,所以他最好放弃幻想,承认绝望。对爸爸妈妈两个至亲的人绝望,这是一种保护。

因为这种痛苦太强烈,假若不再抱有一点希望,那就可以减少痛苦。但问题是他的这个策略如此绝对,以至于他会对所有人,不再抱有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当真有人对他好时,他会抵触,会否认并容易变得焦躁,甚至愤怒。

听a讲自己的故事,b分享说,她觉得自己和a一样,有“麻木”和“绝望”两个策略。而她也一直告诉自己,就直接面对痛苦吧。

这是她面对父母时的绝招,对父母以外的人,她有两个绝招,一个是“可怜”,一个是“高明”。

她确实长得楚楚可怜,而又很聪明,当这两个绝招一起使用时,就很有力。b对高明策略的解释,引起了c的共鸣。

她说她在初中时很痛苦,那时特别喜欢做哲学思考,有时会进入状态,觉得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独自面对地球和星空。那时就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像一粒尘埃,那样渺小,而自己的痛苦就更微不足道了,于是有一种解脱感。

c还将这种感触,写成一篇文章,以笔名发表在校刊上,她还谈到每当特别痛苦时,就会有贵人出现,他们随意一句话就会点醒她,让她顿悟到很深的道理,然后就能解脱。

听c讲了几个“被点化”的例子后,发现那些所谓的贵人,并没有做什么事情,而完全是无意中对她说的话,关键是那时,她内心到了一个转变的时候,所以c的这种想法,像是把自己的成长“归功于他人”。

她说这种“归功于他人”策略和觉得自己是尘埃的策略一样,都让她觉得“我没有价值”。这一反思,她明白哲学思考也罢,被点化也罢,都是她将“我没有价值感、我不够好”这种感受给美化了而已。

学员d说,她的方式很简单,就是“指责”。比如恋人给她打电话时问:“吃饭了吗?”听到这句话,她竟然被激怒了,回应到:“你怎么这么笨呢?都晚上10点了,你还问我吃饭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指责别人,是为了保护自己什么呢?d反思说,她很渴望亲密,而“你吃饭了吗?”这种问候,应该是普通人之间,用来寒暄的,但恋人之间使用,就好像在说,我和你很疏远我们是普通人。

再加上晚上十点,就更想在传递这种信息,这刺伤了她,于是她使用了指责的方式来保护自己。

听完d的话,e受不了了,他跳出来说你们在搞什么,怎么都在谈无关紧要的事,他还问说:武老师,你怎么到现在还没有讲最关键的一点——体验。大家刚才说的都是皮毛啊,而深层体验才是关键。

听了e的话,大家一片哗然,尤其是刚分享过的。因为前几个人都在敞开自己,他们的分享已经很深了,而e没看到,并且在别人敞开时这样说,会让别人感觉到被攻击。

可以说,e的保护方式是“抽离”和“更好的道理”,他经常给大家的感觉是他好像抽离在人群之外,而每当他试图进入时,就会很容易讲了一些“更好的道理”,而其他人感到被贬低了。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保护方式,当有这些保护方式在时,你会发现谈话不容易深入,很难尽兴,而这些保护方式都隔离了感受,切断了链接。

但保护方式是极为重要的,在我们幼小或无力时,可以通过保护方式减轻伤痛感,从而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在刚开始时,那位莎兰老师曾说,我们的心有三层:保护层、感受层和真我。最外面一层是保护层,接下来是感受层,而最深处的是真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受层可以说是伤痛层,因为每个人的感受层中,都有种种伤痛;因为有伤痛,所以有保护层;

但因为有保护层组成的墙,所以真我深藏着,令我们自己碰触不到自己的真我,别人也碰触不到。

我们之所以想组建亲密关系,之所以想爱和被爱,就是想要一种亲密感。真正的亲密感是真我和真我之间的链接感,但因为保护层和伤痛组成的墙太厚,两个人的真我就不可能相遇了。

当真我不能相遇时,我们就会将自己的保护层强加给别人,将自己的伤痛转嫁给对方,于是会导致越爱越孤独的局面。

所以,想要拥有真正的亲密,想和自己的恋人建立真正的链接,关键是要去穿越心灵的保护层。

总结

1.我们的心有三层,由外到内是:保护层、感受层也被称为伤痛层、真我。

因为有伤痛,所以有保护层;但因为有保护层组成的墙,所以真我深藏着,令我们自己和别人都碰触不到,从而隔离了感受,切断了链接。

2.真正的亲密感,是真我与真我的链接感,但因为保护层和伤痛组成的墙太厚,导致两个人的真我不能相遇。

这时我们就会将自己的保护层强加给别人,将自己的伤痛转嫁给对方,就会越爱越孤独。所以想要拥有真正的亲密,想和人建立真正的链接,关键是去穿越心灵的保护层。

思考

面对伤痛,我的处理方式是:麻木、隔离和逃避。如果逃避不了,就会强迫自己极度理性的思考,而产生轻微的强迫倾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真我去和对方链接,才能建立真正的亲密关系。我觉得我的妈妈的有一个自我保护模式,就是提高嗓门,似乎谁声音大谁就更厉害,原来一直不理解,现在才知道这是她的一种自我保护模式。

现在看来,提高声音跟表达愤怒一样,就是自己的自恋受攻击,展示自己的强大,同时震慑对方。

穿越感受层和保护层,遇到真我,不管是打破还是被打破,找到真我,都需要经历破碎,也就是伤痛。但也正因为有伤痛,所以阳光可以照进来。

伤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想起了斯多葛的名言:

请赐予我勇气,让我改变可以改变的东西。
请赐予我韧性,让我接受不能改变的东西。
请赐予我智慧,让我能分辨二者的不同。

谢谢你的欣赏,观点来自《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对于本文内容你有其他观点吗?欢迎留言和我一起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