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黑の物语02

赤司坐在桌几上正在回复京都所司代大人问询的信件,看见信纸上屡次被提及的名字,他是番所里的一把名工利刃,最强的战力,另远在边陲的外样大名们忌惮,让京都和江户宣誓向将军效忠的显贵们安心,甚至愿意提出将青峰收为自己领地的旗本武士,俸禄过万石。
精致考究的信笺映在赤司的光玉一般的眸子里,一如冬日盛放的红梅里落上一团刺目的雪,赤司在这篇雪上写下墨黑的字句,笔锋疏朗,形如游龙,语气里不失恭敬分寸,又不动声色的回绝着。

距离青峰来到京都,已经三年了,大阪之战成名,仿佛为战场而生的青年武士。

因为他的出现,相继又聚集了紫原黄濑,不得不说,这是最好的时代,白金大人戏称他们为“奇迹的时代”
语气又转郑重道:“即便战争结束,守护和平,也需要强大的力量才行。”

而此刻,信中提起的问题也一直以来赤司察觉到的不安之处。
手边放置的陆奥纸裁就的古今集还隐隐散着墨香,工整的文字紧密排列,写着意境缱绻用词优雅的和歌,即便身在御城番所里,公家出身的人凡事讲究精致,更不会在诗词和茶艺上输了见识,京都公家贵族云集,赤司家仍当首列。
室内冉冉氤氲的云木香气被轻轻打开的移门惊扰,是他的随身小姓来告知有客人求见。

黑子跟着桃井从繁忙的河原町通转入御池通,街景立刻就变得庄重而平静。气宇轩昂的桝形门前有四人把守,这是二条城番驻守之地,那位武士大人所在的地方。 努力抬起头看着高大的门,突然踌躇起来,手里捧着新买的惠比寿面具,身躯里的胸口的位置突突的跳动着,越来越快,好似昨夜青峰乍现,把他圈进怀里的忐忑重新浮起。
桃井回头看到在门口发呆的小黑子不禁笑了起来,还担心这个被青峰声称是捡回来的小家伙因遭遇急精神委顿,现在这幅十足的小孩子神情才是很适合他。
突然被一只温暖柔软的手拉起,飞快登上玄关的台阶,踏上走廊,木屐在地板上发出叩击有节奏的声响,像一只欢快的曲子,驱散黑子心头的聚集的乌色云影。
走廊遇到前往道场的队员,听说番代大人和青峰队长在会客室,桃井决定放慢脚步,一身嫩绿色的和服轻轻挪动着,变成了一只落在走廊柱子旁的一只蝴蝶,她回头对着黑子做了一个禁声的动作,对上黑子疑惑而迷茫的眼睛不自觉的笑了一下。
会客间的居室,赤司和青峰的声音交错着,只看得见一个中年男子神色郑重惶恐,低低的说着什么后又用力的行跪拜礼,仿佛头上压着千斤重的分量再也抬不起来。
一边轻摇着蝠扇,气定神闲的赤司却抬眼看着青峰,跪在对面不敢抬头的人正是绿寿庵的店主人。
社会地位居于下层的商人,即便再富有,在武士面前仍然直不腰来,何况是在二条城的御城番所,店主清水额头渗出汗来,为自己昨日的鲁莽和极度不佳的运气而懊恼着,店铺里消失的金平糖是手下的奉公人提前将货品送出去的,以为可以得到店主人的赏识却不想让自家老板会错了意。
附在清水店主身旁的是包装繁复的橡木盒子,盒面上点缀着细长的竹叶,与送上相田大名府上的手笔一致,寄托着此次道歉的诚心和被原谅的企盼。
“这么说,你是误打了一个孩子,被青峰救下了。”看不到番代大人和青峰队长的脸,店主人无奈,脖颈发凉,只能把头伏的更低,好似要把榻榻米钻出个洞来。
但凡番所的客人求见拜访自然必须经过赤司目下,但些微小事诸如眼前这种并不需番代大人出面会见,而寻常町人却以为青峰等诸位队长是赤司家的家臣,即便请见也许主人首肯,注意到这层误会,赤司并不说破,而青峰一副浑然不知的模样。
“这样,既然是青峰主事,就有他处理,我尚有事务在身,失陪。”赤司缓缓站起,态度从容,语气里却不显倨傲,让跪在移门阴影中的人一阵错愕。
“另外,青峰,那个孩子,有空带来让我见一下。”蝠扇唰的一声收起,留下最后一句话后,人已消失在门外,只余淡淡的紫云木香气。
瞬间,店主衣襟被一股极大的力道提起,不知何时青峰的面孔近在眼前,眉间蹙成两道锋利的剑气,眸色漆黑冰冷,没有多余的神情更显得不可捉摸,仿佛沉入一汪深渊,只要青峰一抬手,便可取他性命。店主此刻浑身僵硬,一阵好似被利刃贯穿的恐惧感自心底升腾而出,若不是被提着几乎脚不着地早已站立不住,在无限的惶恐中又有些委屈,只是一个小孩子而已,为何让这位武士这般。
是啊,只是一个小孩子而已,还是个无父母的野孩子。
“喂,听好了,我现在一只手也可以把你打成那小鬼那样,但我的刀会有意见的,现在他是我队里的人,我会让他长大变强之后决定是不是也要把你揍一顿,在这之前,你先活到那个时候吧,滚。”青峰将眼前人顺手扔下,心中不知为何仍冒出意思火气,想起午后时光黑子扬起的小脸眯着眼睛对他说真好,看眼前的男人便更更冷一分。
如蒙大赦的男人冷汗湿透了灰色的衣袍,嘴里说着无限感激的话,哆嗦着匆匆退走,掏出绢布频繁擦着脑门的汗渍,决定死也不说出去今天的会面。而后河源町二条大街上绿寿庵门店的告示牌写着:每日定量赠五份金平糖,先到先得。
“别藏了,快点滚出来。”青峰在走廊站定,看着猫着腰提起裙踞准备带着黑子离开的桃井浑身一激,脑袋僵硬的转过来,嘴角抽搐着:“哈哈,阿大,好巧……”

青峰挑眉,眼神扫过五月身旁,准确的捉住小黑子的怔忪的脸,一双小手紧紧绞着面具边缘,一双蓝目还在失神。
“呐,黑子,我们只是路过是吧,碰巧路过而已,真的什么都没有听到,完全没听到很感人的话呢。”桃井双手合十,樱花色的瞳仁里满是促狭的笑意。

“青峰君,变强的话,就是像你这样么?”黑子从桃井身后钻出来,说话的时候还需要抬起头才能看得到对面的脸。

“……啊,是啊。”青峰答得有些漫不经心,这样的问题,他还从来没想过。
“……那我什么时候可以做青峰君的弟子呢?”
“噗哈哈,黑子你还太小啦,哪有这么小的孩子就要学剑道的,素振都挥不起来的吧,何况阿大是出了名的无流派的野剑术哦。”
不忍心看着黑子一阵沉默的沮丧,五月想着是不是再安慰他一下。
“会做的,为了能称为青峰君的弟子,我什么都会做。”还是软软带着一点清透的声音,从瘦小的身形里发出,让桃井自然的把注意力落进那双泛着波光粼粼的眼睛里,那里是一片清明和透亮的决意。

“那,黑子来做阿大的小姓也没关系么?”

“我会努力的。”黑子回答得很快,小脸蛋泛出明显的笑意。
“那……”桃井凑到黑子耳朵旁低低说了一句话话,温柔的声音传进耳朵里,一阵起伏的气流拂过耳朵蹭的黑子小小的耳朵发痒发红。
“嗯!”
青峰只听得站在对面的小鬼脸上又浮现出那副太好了的表情,仿佛昨夜见到同样脸上的泪流满面和满怀恨意都是假象。眼下,明白五月的用意,也不多说,抛出一句随你们喜欢,便抬脚前往道场的方向走去,最近太平,他需要找个人来出出汗。
。待青峰转过走廊的转角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青峰君请小心的童音吓的脸色灰白,身形僵硬,看清四下无人,心里打了个激灵,打死都不能叫出来,要是让人知道他人称鬼魅却最怕鬼怪之说不知道会被笑成什么样子。

座敷童子?青峰冷静下来眼神迅速的在前方搜罗,安慰自己,只是小孩子罢了。

“青峰君?我在这里……”黑子揪了揪青峰直垂衣的外褂下摆,还是只能仰起脸。

“什么啊,原来是小鬼,什么时候过来的?我要去道场,没空带着你。”青峰看着那张小脸还是强行忍住了想把他提起来的冲动。
于是,青峰走一步,后面的小身影要跟着走好几步,静静跟上,在青峰着重的脚步声里几乎听不到响动。这个时候青峰突然一阵懊恼,从来没有人离他这么近而自己浑然没有察觉,若是敌人自己早已没了性命,可是这个孩子……青峰突然有一种败给了一个小鬼的挫败感,又莫名觉得一丝期待。
青峰突然站定出声问道:“为什么还要跟着我。”
“因为,我要做青峰君的影子。”
“哈?”
“我现在是青峰君的小姓,五月姐姐说要做一个出色的小姓要随时跟着主人,所以我要做青峰君的影子。”
“……”青峰心里已经把五月骂了无数遍笨蛋,教给小孩子的都是什么鬼话。
“不用,你去找木吉副长,今天早上吃饭的时候坐在你旁边那个大叔,还记得吧,要是想在这里呆,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没关系的,我现在还想多知道青峰君的事情,所以,我会很安静的。”
青峰突然无力的想,这孩子已经安静到了过分的地步,看着他灼灼等待的神情突然蹲下身去大手揉着小脑袋说到:“做我的影子?做好觉悟了吗?”
“嗯”脑袋下的小脸开始发光。
好吧,你要是愿意做就随你,做不做得成就看你了,反正也只是个小鬼罢了。

卯月,樱花期短,天气好的不想像话,京城御番所的一名队士看到走廊下青峰队长仍旧自带煞气的穿过长廊,身后不远处跟着一个小小的手里拿着面具的身影,正努力向前追赶的模样。心里抽搐,生怕自己看到这诡异的一幕是眼花,使劲摇了摇头发现那个孩子还在,青峰座下不信鬼神的年轻队士嘴里喃喃道——座,座敷童子?福至心灵的立刻转身跑向道场向大家通报黑面队长要来了,赶紧清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早上的孩子,暂时没事了哦,很担心吧。”“嗯,五月姐姐对我很好,是青峰君很重要的人。”哦,那就难怪早上这位城中...
    fuji洛秦阅读 325评论 0 0
  • 水无月的京都明显的燥热起来,庭院里密集的蝉鸣声在正午时分分外刺耳,白晃晃的光点打在走廊屋檐上,走动的人没两步就可以...
    fuji洛秦阅读 221评论 0 0
  • 仙台藩,东北地区最为富裕的藩国,公开上报的俸禄为62万石,不过实际领的俸禄却在100万石之上,加上这块的港口地域优...
    fuji洛秦阅读 339评论 0 0
  • 转眼月余,城内的热闹氛围随着东京都八重樱的凋零而渐渐散去,归附平静,商铺间街道上穿梭着形色匆匆的商客,二条城大街变...
    fuji洛秦阅读 200评论 0 0
  • 李进 又名李峻,男,汉族,江西南昌下陇李村人,1940年3月出生在江西石城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
    豆腐弟阅读 6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