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黑の物语04

转眼月余,城内的热闹氛围随着东京都八重樱的凋零而渐渐散去,归附平静,商铺间街道上穿梭着形色匆匆的商客,二条城大街变成了普通的街道,繁忙且安定。
午后御庭番所内的道场此刻甚是空旷,竹刀交错击打的声音分外清晰,两个白色素衣的身影对峙,一个白影看准时机近身压上,连续三下迅猛的刺突将刚以一刀取得明显优势的对方压住,纵然对方身形高出一头来也被最后从上而下的挥断逼得弯腰以避过要害。
一个时辰过,赤司用手绢擦拭完身上汗渍换上一身素白锦衣,配上桧扇。雅致平静,恢复公家贵公子的派头,不染一丝尘土。
“真一郎,上次松屋的事件调查进展如何了?”虽然已经叮嘱过青峰留活口,按照他的脾性全灭也是意料之中,待唤人叫青峰来办公居室喝茶聊聊组织纪律的时候,赤司早已派桃井前往饭道山,中途情报传回与绿间联系。
“嗯,基本确定,还差证据,这次他们行动大意,这么冒进,后面的线索却很快就断了,他们的人看来很会善后。”绿间此时也换好了一身衣服,揉着被赤司击中的肋间,估计已是青了。
“一点小伤,真一郎你还是这么不善近身战,破绽太多。”赤司转头走向道场的大门,却好像看见了身后的一举一动。
“各有所长,我只能尽人事罢了。”绿间从怀里掏出晨间占卜出的吉物—陶瓷酒杯,看到光洁如初的样子松了口气。
“说起来,关于青峰带回来那个孩子你怎么那么轻易就点头留下了,不像赤司你。”绿间仍然两指端着他的酒杯,想起杯中若是盛着大吟酿泛出清冽的水光该是怎样一番美景,目光却是斜着追向快到门口素白的背影。
一阵沉静,只有寥寥几声鸟鸣,许久,典雅绵长的京都腔调隔着薄薄的纸门传来。
“那个孩子也许是个变数,可以留下来看看。”

结束了一天训练的少年队士虽然觉得很累,却掩不住心里的兴奋之情,哼着小曲雀跃的奔向队士宿舍换衣服,直到自己的脚踩到异样的触感才停下脚步。低头突然看到一张稚嫩孩童的脸,正睁大眼睛一脸认真的在跟他说着什么。
“啊……”一声大叫退出几步,贴在墙壁上,警惕的看着对方。
“那个……”
“你是谁,怎么突然冒出来。”少年声音里还强撑着强硬和武士的傲气。
“我一直就在这里,擦地板。”孩童举起比他手还大的抹布,身后还有一盆没装满的水。
“哇,那你怎么一点声音也没有,吓死人了。”少年拍了拍胸口,倚着墙壁坐下来。
“我说了,你没听见。”
“你说了什么?”
“你踩到我的手了。”
“哦,这样,哈哈。”
少年队士看到蓝衣白袴规规矩矩的跪坐着认真的回答便觉难得,他想不出为什么番所里会有这么小的孩子。
“我叫荻原成浩,你呢?”
“黑子哲也”
“哈,你就是那个座敷童子!道场里的大家都这么说。”荻原瞪大了眼睛,瞳仁里闪闪发亮。
“嗯,那就是吧。”
“我从近江的道场来,被师傅推荐上来的,别看我才来半个月,已经是番所里的预备队员了呢,我会努力早点成为正式队员的,然后再成为队……”说到这里不好意思的打住,自己的梦想还没这么明目张胆的说过,虽然对方只是小孩子并不会嘲笑自己。
黑子还是眨巴着眼睛,认真的看着,听他继续。
“呐,叫你哲也,可以么?”荻原为表自己年长亲昵,向黑子凑过去伸手准备揉揉黑子的头。
“嗯,可以,荻原君。”黑子两只手护住头快速的绕过荻原伸过来的爪子,找个位置继续坐好,走廊的地板刚被擦过,水渍已经干掉了,花大半天只擦好一条走廊,黑子内心一阵自责。
“?”
“头受伤了”
“唔,我看看”荻原继续跟过来要扒拉
“已经快长好了,五月姐姐说不可以碰。”黑子继续躲着蹭到走廊的柱子旁。
“唔,好吧,你在番所里是做什么的?”
“我是青峰君的小姓”
“噗,哈哈哈,小姓,你真么小的,还青峰队长的,话说大家都说青峰队长很可怕,怎么样,真的很吓人么?”荻原凑过来,脸上写满了好奇。

是的,大家害怕的青峰队长又外出了,被赤司番代大人请去长谈一番后。“奖励“全灭有功的成果,第二天便马不停蹄前往仙台藩出访去了。
“队长大人,很温柔。”
看着黑子慢慢浮出的仿佛带着光的温暖笑意,荻原放下心来,嗯,大家肯定是在吓唬他的。
“你说你是小姓,青峰队长不在,所以你出来做这个?”指的当然是他擦地板的事。
“嗯,我还很多都不会,五月姐姐也出去了。”

“这样,我可以教你的。”荻原玩心大起,自己武家旗本出身,哪里知道小姓的工作,不过是逗他。
“真的?”
荻原心里一阵惊讶,这双高兴的眼眸,像此刻京都城的天空,被干净的雨水洗过,流动着莹莹的波光。
“嗯,那当然啦,每日酉时我训练结束,到时你在这里等我。”
“嗯,是约定吗?”
“嗯,约定。”
看着蹬蹬蹬跑远的荻原,黑子第一次见到这么有精神的人,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已经是个少年武士的样子,发辫跑起来颠颠的翘着,让人想起本人眼神里透出的倔强和谈及梦想的热切。
荻原不知,黑子护着头发是因为青峰临走时大手压在黑子的头上揉了很久,直到青峰哈哈大笑说可以用来做枝头鸟窝的时候才罢手。那时起黑子小心翼翼的保护着头发,仿佛那双沉甸甸的大手还压在头上,直到青峰承诺的大概下个月就回来了,会很快。
每日,黑子除了清扫青峰的卧室,整理他为数不多的几件衣服,熏香都没有,记得五月姐姐说他不喜欢。看着除了被子之外空无一物的居室,黑子常常会想,青峰君过去的事情,是怎样的呢。

卯月(四月),万物复苏,草木发芽,是个充满新生活力元气的时节,黑子遇到了命运中的很重要的人。晚间四下陷入黑暗,只有虫鸣和草木气息,只是虫声愈发喧闹草木气味愈发浓烈,天气明显开始热起来,皋月在黑子殷殷期盼中来了。
呐,青峰君,要怎样才能跟得上你呢。
呐,菖蒲长满鸭川岸边的时候你就会回来吧。
将强烈的不安忍住,黑子的眼睛盯着番所灰白的墙边冒出的大片野蔷薇,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花骨朵,藏着艳红粉白的颜色,黑子在想,它们盛开的时候一定很美,真想让青峰君也能看一看呢。
你看,这般的艳红不是血色也是很美的呢。

五月,黑子没有等来青峰的归来,却轮番遇到了这座番所的其他几位队长,收到了几乎一致的惊讶和失望——这个孩子竟然这样普通。
巡逻完四条大街,黄濑突然决定去溜达南边的油小路通,毕竟这里好像才是他的后花园,他现在盛名依旧。
只园,坐落着大量贩卖美味茶点团子的水茶屋。和常来这里的紫原不同,他黄濑是专门为了满足每天驻足在商店门口的老板娘和茶女们不曾明说却心照不宣的期盼,毕竟寻常人家没有机会见他的歌舞伎表演,所以只能盼着见到曾被称为只园下任主人的姣好容颜也好,何况这位大人出门不坐木轿,脸上一贯的笑容,对年轻的姑娘最是温柔。
黄濑凉太,菊之屋的头牌艺伎,即便,他现在是御城番所的队长、京都所司代麾下主要的战力之一,仍然习性不改。
忙碌一天的只园街尘土渐多,行人渐少,出门泼水的年轻茶女因为不小心将水溅到经过门前的客人脚上连忙俯身道歉,得到鞋主人的原谅后抬头站定,少女特有的晶莹瞳孔放大再放大。直到一声尖叫刺破了只园的上空,惊住了天边流动的云霞和长街上的其他人。
“黄濑大人!!!”茶女一阵欣喜,还连着拧了拧自己的脸颊,好疼,是真的。
“呦,小春酱~”黄濑抬抬手,笑得让街上明晃晃的水洼都暗淡了下来。
只园街民风较别处更为开放,顷刻的功夫,黄濑便被惊闻尖叫声的茶女们围住,稍有矜持的站在自家门楣上一双眼睛却是早已飞过去。
“黄濑大人,您好久都不来了呢。”
“黄濑大人,公务是不是很辛苦,您看起来都瘦了。”
“黄濑大人,我家新进的茶果卖的很好哦,您要不要尝尝”
“黄濑大人……”
“黄濑大人……”
“啊,哈哈哈,怎么办,好像很为难呢。”身披天青色羽织系着白纽扣的黄濑华服不再,腰间佩刀,众女心里一阵叹息,却仍忍不住多看两下精致脸上的狭长美目,褪去了万千的风情,只是眼底还露出对她们的善意。
与大家寒暄完后怀里早已被塞满了包好的茶点纸盒,腾出一只手解出身上的钱袋苦笑道:“我这点财物今日是要与我作别了呢。”
“这是哪里的话,没有黄濑大人,我们茶水屋的生意也不会像现在这般好做。”小春身后的老板娘颔首,语气里是诚挚的敬意。
“嘛,老板娘说的太客气啦。”说着却将钱袋里的金判拿出一一分发过去,按照以前的惯例,不拿的话,黄濑大人会眨巴着水雾的眼睛很是受伤的看过来,当然还有其他姑娘们的怒视。
与茶女们道别的时候,天色已经暗沉,云霞的光落进鸭川水里,似罩上一件灰色外褂,黄濑从一阵风中察觉到不远处的寒意。
“黄濑大人,请等一下。”回首是茶屋小春气喘吁吁踩着木屐跟上来。
“这个……”小春拿出一把蛇目纸伞,撑开上面绘满了菖蒲花,做工精良。
“好像要下雨了,我想起来弟弟做的伞,不收钱,他让我转达对您的谢意,当然我也是。”阿春再次鞠躬,绿色的和服在不甚明亮的夜色下折成笔直的角度。
“啊……小事啦小事,好吧,伞我就收下了,带我向阿一问好。”
伸手接下纸伞,打在肩头,唇角勾起明媚的笑意,不施粉黛的样子却让小春想起几年前黄濑粉面朱唇手持烟袋的鲜妍模样,一头暖姜色的发色压过了盛放在秋日岚山的大团菊花。
黄濑队长怀揣着魅力不减当年的自得满心欢喜的走回番所,甚至高兴的要哼起京中甚是流行的曲目,可惜此刻没有三味弦来应和。守卫的队士见到似乎是沐浴着晨曦光辉而归的黄濑队长就知道他从哪里回来,何况,他爱把手里的茶点糖果分给大家,当然也包括他们,不为别的,只因为黄濑偏不把糖果分给最爱这口的紫原,任由他眼巴巴的羡慕着手里拿着尴尬的要也不是不要也不是的队士们,这是黄濑发现紫原唯一的喜好后想出的法子,然后也成了习惯沿用至今。
“黄濑队长,巡逻辛苦了。”站在门旁的队士仍然毕恭毕敬。
“啊啦,两位也是,撒,不用客气哦。”黄濑拿出招牌式的微笑挂在脸上。
“是……是,谢谢队长。”队士同样满心欢喜的接下迅速放入衣襟中,仍然恢复了笔挺的站姿。
黄濑用京都腔压扁嘴巴飘出一句长长的嘿?之后踏进大门中,沉沉的天色终于安全暗下来,啪嗒的雨滴从天上滚落,一颗颗溅到御城番所里撑开的纸伞上,纸伞上绘出的菖蒲花似乎在雨水中活泛过来,发出饱满的色泽,天边升起的玄月被隐在乌云里不见银辉,所以,这些伞上花朵的美丽只有黄濑一人知晓,未免觉得有些可惜,在只园街,美色是要肆意张扬才能生存的场所呢。
回来的时辰正好赶上晚饭,宽敞的饭厅队士们吵吵闹闹着刚坐好,而赤司和绿间甚少出来和大家一起享用,以及桃井的外出,让大伙松了口气,因此这也是一天难得的放松时间。
“不错不错,今天的竹笋好嫩,多半是西山采来的。”木吉铁平满足的尝着味增汤中的食材,嘴中赞叹着果然味增汤才能祛除一天疲劳。
“最近不是一直在吃京笋么,铁平你还真是啰嗦。”身旁的日向顺平端起碗来喝汤,四平八稳。
“唉~,听说西郊的嵯峨野有相田家的别所,听说相田家的丽姬最近要去大觉寺祈福呢,相田大人爱女如命,向我们番所借一名队员护行,啊,要怎么办呢。”木吉认真的一脸苦恼着,方向却是正对着日向。
日向顺平,番所里道场的剑术指导,虽不及番所里变态级别的剑术水平,但因是新阴流活人剑的传人,剑术稳重简洁,在京中也稍有名气。
咳,咳咳——,一向以认真严肃示人的日向先生因为喝汤呛到了,麦色的脸涨的通红,别扭的转过去,掩饰身形因为刚受刺激窜起的一阵颤栗。
“哼,随你,这种事不要跟我说。”冷静的放下碗筷,迅速的起身,道声吃饱了。
看着匆匆离席的日向,木吉开始捂着肚子笑起来了,还说着害羞啦害羞啦。
“日向先生他怎么了?”黑子小声的问着右侧笑的开心的木吉。
“啊,小家伙你才来没多久,顺平他啊,喜欢相田家的千金哦。”木吉大手揽过黑子肩膀拍了拍,嘱咐千万不能说出去哦。
其他队员面无表情,吃饭吃饭吃饭,对于木吉总长这次的不要说出去习以为常,除了预备队员——荻原
“是吗是吗是吗?那相田家的小姐一定很漂亮了吧。”荻原笑嘻嘻的凑过来,他坐在黑子的左边,一只好奇的脑袋早已伸到了木吉的眼下。
“唔,这个嘛,我比较喜欢五月桑那种类型。”木吉托着下巴,在脑海里认真的比较着。
“喂,铁平桑,你这样的表情提到五月被小青峰看到会被揍的哦。”黄濑出声提醒着。
“没关系,没关系,青峰这会估计面对仙台藩的城主头大得很,哈哈哈。”木吉的心里念着,才不会说因为青峰不在家才敢这么坦诚的说。
一顿饭吃下来,黄濑早已看到被拉在木吉怀里的孩童,吃饭很乖,说话很小声,脸上的表情非常认真,但是,普通,太普通了,只知道是个孤儿,一看就不是习剑术的身形,黄濑不明白小青峰为什么把这样一个孩子留在身边,即便做个小姓,也还太早了。
黄濑瞥了瞥嘴巴,郁闷的想,还以为那家伙留下的孩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与众人道别后离开,将纸门合上留下一声好无聊。
春季过后即将迎来的初夏,黄濑凉太在匆匆几瞥中完成了对黑子哲也的初面和定论,他甚至有点恼火于这个孩子的过分不起眼。

注:在江户时代的初期,为社会上层的贵族们提供消遣的人,并非妓馆里的游女,也不是茶屋中的女人。歌舞伎的表演,是当时在权贵当中最流行的娱乐方式。当时艺伎的概念,区别于日后的女性形象,全部是由年轻的男子来担任的。其中能歌善舞,精通乐器,且又面貌姣好的名伎,在各地的社交界地位是非常崇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无月的京都明显的燥热起来,庭院里密集的蝉鸣声在正午时分分外刺耳,白晃晃的光点打在走廊屋檐上,走动的人没两步就可以...
    fuji洛秦阅读 221评论 0 0
  • 仙台藩,东北地区最为富裕的藩国,公开上报的俸禄为62万石,不过实际领的俸禄却在100万石之上,加上这块的港口地域优...
    fuji洛秦阅读 339评论 0 0
  • 七月开始,袛园祭的气氛开始弥漫在大街小巷,一般商店街和民宅会在在屋檐下挂着神灯、青帘,铺上席子,装饰鲜花,竖起屏风...
    fuji洛秦阅读 228评论 0 0
  • “啊,早上的孩子,暂时没事了哦,很担心吧。”“嗯,五月姐姐对我很好,是青峰君很重要的人。”哦,那就难怪早上这位城中...
    fuji洛秦阅读 325评论 0 0
  • 最近公司开了个会,会议的内容好像说是要写出自己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你为什么喜欢她,你为什么讨厌她。对于别人的喜欢...
    刘脚脚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