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黑の物语08

七月开始,袛园祭的气氛开始弥漫在大街小巷,一般商店街和民宅会在在屋檐下挂着神灯、青帘,铺上席子,装饰鲜花,竖起屏风,在宵山祭的时候这股热闹会达到一个高潮,壮观的数座花轿被抬至街道进行巡游,街道上挤满了欢呼的人群,宵山祭的当晚,即便是御城番,除了需要留下守备的所有队士也得以有机会参与其中。
荻原被照顾性的没有被安排到守备,虽然还不是正式队士领不到像样的薪金,平时靠着给队士跑腿干杂货也拿到不错的打赏。于是,得意的荻原拿出攒了半年的零花钱在黑子面前开始晃啊晃的。
月初的一天晚上,晚归的青峰带着一身酒气打着哈欠沿着外廊走向自己卧室的方向,踏过拐角准备打开移门进去的时候,以外发现廊下坐着一团小影子,不用说,也知道是谁。
小家伙倚着廊柱好似睡着了,不过身体仍然保持着端坐的姿态,想必脚已经麻了。
“哲?”
听到声音的孩子立马坐正了,口中随即回应道:“您回来了”
感觉到身边的人随意挨着坐下来,揉着自己的头发,问道今天有乖乖的吗,随之而来的是满口的酒气。
今天的青峰君的穿着,是靛青色的直垂,黑子虽然没有顺利的把它从高大的衣架上取下来,但是也认真的帮忙把衣服上的褶子整理好,这样的衣服,对平时一身小袖的人来说算是相当正式的了。
“有,今天跟木吉大人学写字。”
“嘿?写了什么字?”青峰的尾音里无形中带了京都特有的声调,此刻看起来完全像个普通的武家公子,穿着体面,气态闲散。
“黑子和……嗯……”
“和什么?”
“青……峰”孩子的脸埋在夜色里,只听到答复的声音渐渐微弱到听不见。
“哈哈,哲,不用做到这样的地步也行啊。”仍然是一只大手上瘾似的,开始蹂躏小脑袋上的头发,直到这头发可以做庭院里鸟雀的巢穴。
“可以做到的”
小小的身影轻轻从廊沿边跳下,捡起落在地上的碎枝条,在地上认真的写起来,借着模糊的月光,一笔一划的,已经比较流畅了。
青峰去点亮庭院里石台灯的时候,看着光着脚的黑子弯腰写完最后一划站起来转过身来看他,眨巴着明亮的眼睛,好像在期待着什么的样子。青峰忍不住凑过去,看了下。
“哇,写的真是像模像样呢。”青峰蹙着眉,很郑重的样子。然后忍不住对着地上的歪歪扭扭的字笑起来,好像四只胖胖的蜘蛛呢。知道被取笑的孩子气鼓鼓的样子也很好玩呢。
“很晚了,回去睡觉。”说话的人半蹲在地上,对还是气鼓鼓的孩子张开了手臂,一把抱住,顺势扔到了房间里,被扔的孩子立马爬起来,要出来的样子,被青峰拦住。
“青峰君醉了,我去打水。”小黑子仍在努力往门边挪动。
“不用了,睡一觉就好,我酒量很好。”长手一身就可以把小不点捞到怀里来,嗯,好软,而且也不吵。
黑子被圈住一动不敢动,果然,还是喝醉了吧,青峰君。
“青峰君”
“嗯?”
“一起去看烟花吧,在鸭川上。”
“哈?那种东西有什么好看的?”
“……”
“嘛,偶尔去看一次,应该也不错吧。”
“真的?”
“啊”
“嗯,谢谢。”好像是如释重负似的呼出一口气,再看已经睡着了,还是一脸满足的样子。
嘛,还是个小鬼的样子,话说,宵山祭是哪天来着?

七月中旬,黑子撕下当日的日历,日间,队士已经开始给黄濑队长起哄,今晚的 三味线演奏就拜托您啦,十分期待呢。
青峰一大早便出了番所,与黑子约好晚间戊时在四条通附近汇合,然后去鸭川边看烟花。
虽说当晚有盛大活动,番所的当天的秩序仍然是一如既往的严格,巡防的队士回来绘声绘色的讲起街道上随处可见的乐器演奏和要巡游的山鉾。
当晚黑子和荻原被超乎意料多的人流挤来挤去,终于走散了,黑子随着人流走动,不知不觉走到了鸭川边上,在河边茂密的草丛里捡到了不知谁丢下的团扇,蓝色底纹,写着祭的字样。
“啊啦,小弟弟,我们又见面了呢。”
回头,一身寻常人家男子浴衣装扮的人正对着黑子打招呼,头上斜带着祭典上常卖的面具,一双眼睛里流动着河川的波光,让黑子想起来御池通桥上撑着伞大小姐模样的人问他御城番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啊,那天遇见的……”
“好巧,怎么一个人,和朋友走散了么?”
轻轻点了点头,说话的人不觉走到黑子面前,即便穿的很是朴素,清秀的脸庞还是可以认出当时的样子。
“这个扇子挺好看的,哪里买的?”
“不知道是谁丢在了这里,刚刚捡到的,姐姐喜欢的话就拿去好了。”
“哎?可以么?”
“嗯”
收下团扇的人从怀里掏出一串念珠送给黑子表示作为谢礼,心里暗自想着幸亏这串念珠没纹上自家家徽。玉质的念珠拿在手里凉凉的,沉甸甸的触感,让黑子想起这个姐姐是哪家大小姐的身份。抓住这位姐姐的手,把念珠放回去,表示感谢,也说自己并不需要,顺便看着对方身上的衣服一脸好奇的样子。注意到这点的女子笑着解释说这样方便行动,并建议可以帮忙寻找走散的同伴作为代替。擅自牵起孩子的手,慢慢向人群密集处走去,自报名字叫丽子,可以叫丽子姐姐,转问牵着的孩子的名字。
“黑子”
“黑子?哈哈,难道是黑夜里出生的孩子么?”
“姓氏的事情我也不太清楚。”
“嗯,开玩笑的啦,你们青峰队长是不是真的像传闻中那样很可怕?”
“不是,青峰君是个很强大的人。”
“那,有个叫日向顺平的人……”
“嗯,日向老师很严格。”
“只是这样?”
“嗯”
心里略微的失落,想想也是,一个孩子还能知道什么更多的细节呢。四条大街上到处是往来的人群,和商贩的吆喝声。孩童欢快的在人流中挤来挤去,父母也不是很担心孩子的去向,只看几眼便知道自家孩子蹲在哪个喜欢的摊位前。丽子拉着黑子买漂亮的和果子,拿在手里还散发着清甜的香气;绘着樱花、松木图案的梳篦一高兴买了好几个;捞金鱼竟然把老板的脸都气绿了;惠顾了很多商店后,跟随的侍从抱着东西几乎看不见路,仍旧稳稳的在后面跟着。缀满鲜花和灯笼的山鉾巡游的时候,满街都是赞叹,坐在顶端的黄濑身着盛装画着鲜艳的妆容,好似当年的艺伎头牌,悠然的弹着三味线,伴着抑扬顿挫的歌声,传出优雅又欢快的节奏来,赚足了街上女性的关注和欢呼声。
“真是看几次都会觉得很厉害呢,那位的舞姿好像更让人过目不忘呢。”丽子目送着离开的游行队伍不禁感叹着。
“丽子姐姐见过黄濑队长?”
“嗯,几年前了,在一次茶会上,那时候黄濑还不是你们的队长呢。”说话的丽子陷入了回忆,渐渐沉默下来。
直到最后,他们来到荻原常来的团子店询问才知道荻原有事先回去了,分别的时候,丽子一脸的歉意,因为家里有个很啰嗦的老爹,门禁时间要到了不得不回去。还强行的塞给黑子一包和果和下次再见的笑脸。
在某个时刻,几声鸣响窜天而起,在天空开出明亮的花团,吸引了街上人群的注意力,喧闹的街道突然安静了很多,人们纷纷开始仰头张望,好似被凝固住一般。有好几个人被一个疾走的孩子蹭到也浑不在意。
鸭川边的灯火没有四条大街那么明亮,有个孩子站在河边四处张望,手里还紧紧的握着和果子,几个路过的游人提醒孩子小心河边的水流,不可以离得太近。仅仅是一小段的距离,街上的人声散去了很多,七岁的黑子在心里说,再等一下吧。
当夜空升起今晚最大的一个烟花,彭地炸开时,黑子迎着那明亮的一团看到等待许久的人,对着他咧起嘴巴,说着——“呦,哲。”
今晚的青峰君仍然是靛青色的衣服,只是穿了浴衣,没有羽织在身,整个人柔和起来,眼睛里映着烟花的颜色,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人家的长男,在和平的年代一身正气却不知血腥的味道。他从河边远远走过来,步履闲散却仍然很快,腰间别着一把太刀,昭示着武士的身份。
两人前后走着,青峰每一步似乎都在拉开和黑子的距离,小黑子好多次不得不小跑才能让自己不至于落的太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心忙着追赶的孩子跟上了前方突然站定的人,青峰低头看他,突然说,抓着手也是可以的。身旁的孩子突然愣了愣,继而试探性的抓住衣袖里的大手,瞬间被紧紧握住,这双手,很温暖。
虽然不是能跟得上这位大人的步伐,却一直能伴随着左右,虽然不能成为他的弟子,却十分仰慕其强大,想要报恩,也想一直在他的身边。
“青峰君,有一件事情……”
“什么?”
“其实,我的家没有住在吉原町,我是从伏见城来的。”
“哦,那种事情我知道啊。”青峰的语气好像在讨论一个早已清楚的事实。
“哎?”
“那天你回去我叫了个人跟着你,结果住在巷子里的破草棚里,原来是个孤儿。不过能做出去偷袭武士这种蠢事情又觉得有点意外,你这小子还挺有胆的。”
所以,才能一直呆在番所而没有人问起他的家世么?隐瞒没有坦白的愧疚感不断加重,怕有一天要离开番所,每天都在忍耐着。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不用再担心这样的事情了呢。
“我的家……”
“不想说就不用说,这种事情,我也不是很想知道。”毕竟天下战争结束不久,这样的孩子并不少见。
青峰并没有觉得烟花有多好看,烟花升起的时候,看见不足自己半身高的孩子眼睛里雀跃非常,露出符合年纪的稚气表情,却不想正在笑的笑脸怔怔流下泪来。想起来赤司以前说过,看烟花的时候总是看人比较有意思,果然是这个人自己的恶趣味罢了。
不远处传来人群的欢呼声,黑子偷偷抹了抹眼睛,仰着头对高出自己很多的人笑起来:“今年一起看烟花的人是青峰君,真是太好了。”
青峰蹙起了眼睛,眉头舒展,不自知的表情放柔——哲你这家伙还挺能说的嘛。
不知不觉好像回到了和五月小的时候,小姑娘总爱哭,带她去祭典看烟花就会很开心眼泪也就止住了,眼前的孩子却哭了,果真是个奇怪的孩子。
河边的人开始多起来,一个穿着粉色和服的女孩挣脱了妈妈的手跑起来边回头向妈妈展示飞起来的发带,只是不小心撞到了人,和身后的人滚成一团。女孩的妈妈赶紧小跑过来把孩子拉起来口中不停道着歉。
被撞的孩子在同一时刻被一道身影捞出,夹在腰间,迅速站定,孩子的妈妈完全没看清这人的动作,看到腰间的刀才明白过来,原来是个武士大人,鞠躬的姿势一压再压。
“没事,我家的孩子走路也不小心。”听起来是一位十分年轻的武士呢。
就在刚才,黑子袋子里的和果子走路间滚出来一个,黑子赶忙去追着蹦蹦跳跳的果子,不想和迎面跑来的一团粉色撞到了一起。还没感觉看清对方的脸就被拎起来,就像当初被救的时候。
“没有受伤吧?”妇人关切的问到,也害怕今晚的笑声到此为止。
“没有,我没事。”黑子挣脱了下,就被放下来。
黑子走到小女孩面前把和果子拿出分给被吓得要哭的女孩吃,一张皱巴巴的小脸逐渐开始舒展笑起来。果然,女孩子都是喜欢吃甜的呢,黑子突然想起住在吉原町认识的小姐姐,笑起来的时候好像也是这个样子。
“真是温柔的孩子呢,是这位大人的弟弟么?”妇人放下心来,说话的语气也没那么拘谨了。
不知什么时候,青峰的脸上带着惠比寿面具,因为祭典的关系,也没有让人觉得奇怪。
“不是的,黑子是大人的小姓。”每次问起,黑子必然要认真回复一下。
“啊啦,是嘛,那小黑子要守护好这位大人哟。”
“可是我什么都不会做。”
“不会啊,你虽然还小,将来会长大,用自己的方式来守护就好。”
“嗯!”
即便自己如今还很弱小,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在青峰君的身边呢。
将手中剩下的半袋和果子送给了小女孩儿,和母女两人道别,黑子沿着河道慢吞吞的走,终于问出心中的疑惑。
“青峰君,脸上的面具是桃井姐姐给我买的那个么?”
“被发现了么?那作为借用的补偿,过来。”
青峰蹲下来,露出后背,要背人的意思展露无遗。
“那个,不用,我自己能走的。”
“别废话,刚才扭到脚了吧,再慢吞吞的就丢下你了哦。”
在前往御池通的路上,黑子伏在青峰的背上身子不敢挪动分毫,突然想起青峰刚才讲的我家的孩子,不自觉的笑起来,轻微的气息浮动被青峰察觉到,被问起笑什么,黑子说只是很开心,明天要认真去道场练习。其实心里只是想着,要是这条路再长些就好了。
黑子哲也,七岁,在鸭川边的那刻起,决定了想要守护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无月的京都明显的燥热起来,庭院里密集的蝉鸣声在正午时分分外刺耳,白晃晃的光点打在走廊屋檐上,走动的人没两步就可以...
    fuji洛秦阅读 221评论 0 0
  • “啊,早上的孩子,暂时没事了哦,很担心吧。”“嗯,五月姐姐对我很好,是青峰君很重要的人。”哦,那就难怪早上这位城中...
    fuji洛秦阅读 325评论 0 0
  • 仙台藩,东北地区最为富裕的藩国,公开上报的俸禄为62万石,不过实际领的俸禄却在100万石之上,加上这块的港口地域优...
    fuji洛秦阅读 339评论 0 0
  • 转眼月余,城内的热闹氛围随着东京都八重樱的凋零而渐渐散去,归附平静,商铺间街道上穿梭着形色匆匆的商客,二条城大街变...
    fuji洛秦阅读 200评论 0 0
  • Socket:在各个领域有不同的概念,其中操作系统中是进程间通信的工具,网络传输中是封装传输层协议的一种技术,本身...
    易书乂轩羽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