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读书会第二周复盘作业

读书摘要

 答:有效的社交应该是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自我精进,身边的人都在默默地互相关注,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实现资源的优化。有效社交应该是一个可以自动运转的体系。所以,我应该拒绝一些无效的社交,利用大部分时间来提升自己的能力,等待时机。

 二.金句/语录

1.  具有高成就需要的人,在现实中的表现看起来才能更像是一个能够成大事的人。P37

2.  高成就需要的人身上有三种共同的特质:

A.  心里永远有一个能逼出自己潜能的目标

B.  明白只有自己能够成就自我

C.  相对于付出,更看重结果


肖录反思:对照上面三类人的共同特质,知道了自己和高成就需要人的差距。在没有读人生效率手册的时候我是很迷茫的,不知道每天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在哪里,自己空有满腔热血没地施展。这段话再次给我启发,我不能太依赖外界的人和资源,要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来努力精进自己,别人的资源和帮助是建立在我本身有能力的基础上。相对于付出更看重结果,有时候自己还是会放不下,会考虑沉默成本,现在知道这样不能成大事,所以从今天开始慢慢觉察慢慢改。


3.  作为听故事的人你需要注意的是:

A.  故事发生的背景是顺境还是逆境?

B.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有没有强烈的成功欲望?

C. 故事有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欢喜的还是悲惨的?

D.  是什么导致了故事的结局,是外界的因素还是主人公自己的原因?

 

肖录反思:我要开始创建自己的个人品牌故事,在手机备忘录创建“我的故事”,把自己成长、奋斗故事按照PAPTURE原则记录下来,并铭记于心,每次和别人分享完之后要进行复盘,长此以往,形成习惯。

4.  你的目标是让他们通过一个故事知道并记住你,所以这个共鸣一定是积极的、正向的。P47

5.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有一条法则,“颜值”并不一定很重要,但是你的形体绝对很重要。

肖录反思:在学完服装搭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风格和色彩之后,穿衣服还是觉得缺少一点什么自己独特的味道,在老师的建议下我又去学习了形体管理,学完回来之后整个人的气质完全不一样,穿衣服的驾驭能力也变强了,在人群中再也不是路人甲了。

6.  为形象管理所做的付出不是消费,不是享受,而是投资,是迈向成功的重要一环。有条件要做,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去做。P51

7  人和衣服有两种关系:一种是衣服能提升人的气质,另一种是衣服的品质要靠人的气质来烘托.P52

8. 哪怕条件再艰苦也要保证有一个能挂衣服的衣柜和一部使用方便的挂烫机。一件皱皱巴巴的衣服穿在身上,那效果跟没化妆是一样的。P53

9.  要穿出自己的特色就是:保持在同一类场合中着装的统一性,并用一些小饰物把自己跟他人区分开,让着装和自己之间建立一种强联系。P54

10.你的着装里藏着情商指数,得体不只是要体面,还有对别人的体贴。P55

肖录反思:我从2015年意识到自己穿衣方面很大问题,买的多但是总感觉没衣服穿,而且穿衣服总被身边的人吐槽很土。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让我认识了服装搭配刘老师,她不仅教会了我专业的服装搭配知识,还教我一些怎么提高生活品味的小细节,比如买挂烫机、新衣服要剪线头、发黄有污点的衣服就要断舍离,教会我衣服需要买太多,但是必须要精,还特别强调场合着装的重要性,什么场合穿什么服装,不能一套衣服打天下,这些都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审美和价值观。还告诉我穿衣服最高境界是驾驭,一个人要想驾驭能力必须内外兼修,要多看书,多欣赏一些美好的事物,看画展等培养我的美感!


11.几乎所有能够用来“变现”的信息都能够被别人接收到。那些跟别人没有一毛钱关系的信息,都被她巧妙地隐藏起来了。P59

 

三.思考题【黑体 小四 加粗

 

Q1:梳理你的周围的人脉圈,按照人脉分层法则进行分类,说明你今后将如何升级人脉圈?【宋体 加粗 11号】

 

答:1.首先利用三点定位法对我微信通讯录的资源进行备注、分类。


2.再按10/20/150原则按行业、领域进行分组,并备注好组的名称,其中10的要备注“A”,方便快速寻找需要找的人


3.分析现有的人脉资源是否健康,对照所分的组,如果哪组人数较多,在接下来的社交种我就要控制在结交类似的朋友,特别优秀的人除外。如果哪组人数较少,那我就要多结交这个组做在领域的朋友(通过学习、行业培训、朋友转介绍等方式),从而使我的社交圈达到生态平衡!


Q2:如果你用人脉管理术的语言向别人推荐张萌萌姐,你将如何推荐?【宋体 加粗 11号】

 答:我最先是通过樊登读书会的人生效率手册认识张萌萌姐的,我是她的忠实粉丝,现在也是她线上微博营销课的学生。她是人生效率手册、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等一系列书籍的作者,她也创办了下班加油站,一个职场人可以自主学习的平台,也创办了青年大赛和青创客,给很多想创业但是没资源、资金和人脉的人搭建平台,并提供相应的老师给予指导。萌姐是独生女,妈妈是企业家。她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讲课、各项技能的培训还有健身(喜欢打泰拳、仰卧起坐等)。她属于我7个人物法的第一个,我需要花很多时间学习的榜样,我的20人之内,我今年需要学习她的时间管理、演讲和微博营销等方面的技能。

 

Q3:请举例说明你对人脉交往中沉没成本的理解。【宋体 加粗 11号】

 答:关于人际交往中的沉没成本,我的理解是在结交人脉上,我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务以及机会,但是没有什么效果,达不成我的目标。而我付出的这些已经占据了我很大一部分成本了。比如:2017年的时候只要是燕姐那边有很多关于美业的聚会,我和她说只要有聚会我就去,去了之后加了很多人,但是只是加了从来没联系过,而且我的各方面能力也没得到提高,唯一的就是满足自己内在虚荣心,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聚会参加的越多,我的沉没成本越高,所以从2018年听了人生效率手册之后就减少了。

 

Q4:请回忆并简单描述你是否遇到过人脉关系僵局,你是如何破局的,描述你的解决方案。【宋体 加粗 11号】

答:一群刚认识的姐妹相约线下聚会,有时候大家都积极畅所预言,突然一下大家都不讲话了,瞬间整个场都安静下来,这时我们会不由自主的默默拿起手机避免尴尬。一般这种时候我就会用抛出一个问题让大家参与的方式来化解尴尬。


Q5: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解释SWOT分析法,你将如何表述?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在人脉管理中践行这个法则的。【宋体 加粗 11号】

 

答:SWOT分析法就是对于对方和我们的方案不同时,如何做到高情商沟通有效解决:

1.  两个方案进行对比,找出不同的点进行判断,判断是否合理,方案是否可行,哪些不可行。

2.  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观察我之前的方案会对客户产生哪些不利的因素和损失,对方提出新方案中哪些是她比较关注的。

3.  综合起来,我们不说结论性的术语,引导对方做结论。

对于这种方法,我只有在买房子讨价还价的时候用到过,其他时候没有用到过。 首先我会提出我的一些需要降价的理由和原因给到对方,对方听了以后肯定会反驳,他会把他一些不降价的理由和原因告诉我,然后我从他的理由和原因找不同点,找他的关注点,然后要他和我都换位思考下,最后我们综合下彼此的意见,我的目标单价是5万,但是我刚开始提出的降价是10万,最后引导他做结论降价5万。


四.启发与收获(3个以上)

 答:1.创建自己的品牌故事

      看完书本之后我就在手机备忘录里面创建“我的故事”,我开始每天记录一个自己的故事,先从回忆小时候的开始,把自己这一路成长、奋斗、学习的故事按照RAPTURE的原则记录下来,并经常去翻阅,铭记于心,先积累后面时机成熟了再通过演讲的方式输出出去,每次输出之后一定要进行复盘,长此坚持下去,形成自己的习惯。

2.让自己的形象变得得体优雅

 在没接触形象管理之前,我觉得穿衣服只要舒服、保暖就行,至于搭配、优雅方面我是从来不考虑,以至于前面26年都是不断买衣服,还是感觉一到重要场合或者换季就没衣服穿。经过再三苦恼我决定去学服装搭配,很幸运的是我一开始就遇到一个好老师,一直跟随她学习,她不仅教会我专业知识,还教会我一些生活小细节比如对衣服的爱护、保养、收纳等,这些我以前是从来不会注意的!也建议我内外兼修,我先去学了形体管理课又去上了化妆课,最后建议我平时多看看书培养下自己内在的气质,让自己变得慢起来,改掉之前风风火火毛躁的性格。这样一系列学习下来我整个人改头换面,很多人都说我越来越有气质,也越来越优雅得体了,感谢我的启蒙老师—刘老师!

3.关于朋友圈经营的误区

 我记得没看这本书之前我对发朋友圈一直存在误区,我不知道到底要多发让大家记住我好,还是少发保持神秘感好。很久以前看到一篇心灵鸡汤的文章说发朋友圈是为了老的时候自己可以看,我觉得这句话貌似还蛮有道理的。直到看完这一章节我才明白自己之前的想法是错误的,朋友圈是自己线上的一个名片,一个展示自己的地方,所以我要重新管理我的朋友圈,我把之前发的那些信息选择性删除或者设置为自己所见,只留下一些让自己变现的信息。还有以后我要学会克制、隐退,不要再想发就发,屏蔽一些没有质量的朋友圈,这是在节省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多发一些提升自己个人奋斗者品牌和专业知识方面的文章和信息,打造一个生态化社交的朋友圈!

4. 把自己当作品牌来经营,自己就是CEO

以前我错误的认为要多出去社交、多认识些人、多参加一些聚会,时刻保持和同学、朋友、老师之间的联系就是高情商的表现,这样别人就能记住你,有什么好事会想着你,就有机会成功。自己怀孕这半年因为身体不适减少了和他们的联系,刚开始非常不习惯,我会比较失落,后面慢慢习惯了,看书反思原来我之前的行为在别人看来是“闲人”,反而会错过很多好机会和项目,别人会觉得我不可靠和不扎实。

意识到自己之前努力的方向错了之后,我就开始反思自己,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我要重新打造“奋斗者”的个人品牌,减少无效的社交,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完成的目标,退出一些闲杂的群,减少每天参与闲聊的时间,努力让自己成为自己的CE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