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萌萌姐《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二周】高情商决定你的人脉圈层

一、读书摘要

人脉不是角色,人脉的本质是资源,是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资源,资源的定义是什么?是人,是机会,是财富,是信息。用高情商积累人脉,是为了让人脉为你所用,让你能够从中获取资源,提升人生效率,实现人生目标。

价值思维:你要知道自己有什么,能为他人提供什么,为什么别人一定会需要你?为什么你是不可取代的?把单向的索取变成双向受益,让对方也能从这件事中获益。

利他思维:就是在考虑问题的时候,站在他人利益的角度,以维护和满足他人的需求为出发点。这是一个看待问题的全新视角。利他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模式。

                                                                                                                                                          ——琳姐姐


二、金句/语录

1. 高情商就是高效运用你的情商来解决实际的问题,让它为你的目标实现保驾护航。

2.要想获得别人的帮助,首先得学会“亮肌肉”。

3. 有效的社交是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自我精进。身边的人默默的互相关注,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实现资源的优化。

4. 把自己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也温暖别人。

5. 什么是利他思维,就是在考虑问题的时候,站在他人利益的角度,以维护和满足他人的需求为出发点。

7. 绳律,就是指项链上那根把珍珠穿在一起的绳子一样,用自己的圈层把资历和资源优于自己的人链接在一起,使自己拥有跟他们一样的身价。

8. 把单纯请人帮忙这件事变成双赢或者多赢。

9. 如果你现在还不是一颗珍珠,就要有甘于做那根绳子的觉悟。

10. 绳律,付出是一种心态,利他是一种角度,能助人是一种能力,三根支柱缺一不可只有相互。

 三、思考题 

Q1:梳理你的周围的人脉圈,按照人脉分层法则进行分类,说明你今后将如何升级人脉圈?

【答】:什么是人脉分层法则:人脉分层法则是指按照平时交往的亲密度,把人脉圈分成几个圈层。这些圈层按照关系的疏密程度一层层地往外扩散,就像是一个同心圆,你自己就是这个同心圆的圆心。亲友关系,这是天然存在的亲密关系。外面一层是能交心的挚友关系,这群人虽然平时联系不多,却能够有事直说、说完就办。再外层是需求合作的关系,虽然彼此私人关系并不紧密,但在工作和事业上多有交集,遇事能帮就尽力帮,而且彼此的人品也都信得过。

我将会升级人脉圈:把第一层和第二层亲友跟挚友关系用最熟悉最常用的昵称备注,把需求合作和熟人关系按行业+岗位(或职称)+亲密度(A、B、C……26个英文字母)进行划分,再用10/20/150人脉管理法则管理人脉资源,实现精准化社交。


Q2:如果你用人脉管理术的语言向别人推荐张萌萌姐,你将如何推荐?

【答】:她是谁,她需要什么,她能提供什么。我的榜样人物张萌萌姐,是一名企业家、时间管理高手、畅销书作家,她能助力你升级时间管理,摆脱懒癌拖延症提供有效方法,她需要坚持早起、学习、运动引领全球青年实现人生蓝图。

Q3:请举例说明你对人脉交往中沉没成本的理解;

【答】: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但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沉没成本用在人脉交往中,我的理解是经常把时间跟精力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人身上投入,无法达到价值变现,但又没有更多时间跟精力投入找寻新的人脉圈发展,是取与舍的纠结,但新的人脉与现在的人脉价值是不相关的投入。比如我是做HR工作的,员工关系维护其实就是一项沉没成本,一但流失就要重新锁定目标,重新建立关系,与之前建立关系的人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坚持到底,不一定胜利,持之以恒,却以失败告终。

Q4:请回忆并简单描述你是否遇到过人际关系僵局,你是如何破局的,描述你的解决方案; 

【答】:日常不论是工作或生活其实都会遇到人际关系僵局的场景,就是通常说的尬聊,可能有的问题我们不想答,有的可能不知道怎么答,一句话就把天聊死了,像我有时直线思维,说话特别耿直,出现僵局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我恐惧社交,但我的职业又是与人打交道比较频繁,比如招人面试,培训等。工作上,一般与员工谈话会出现僵局,特别是敏感话题或负面反馈,我在樊登读书上学了一招叫关键对话,步骤:分享事实经过、说出你的想法、征询对方观点、做出试探表述、鼓励做出尝试,我每次对话前都用这招,如果是负面反馈,我用的是BIC方法:行为、影响、后果。那最近学完《从受欢迎到补需要》我又迭代了新方法,在社交人际关系中,可以通过价值锚点来打破僵局,这个我就会用到招聘转介绍当中,通过一个人连接不同的150人,我最近在招聘服装设计人才,利用利他思维价值锚点成功拓展了多个人才,从而也达到我的需求,中间的过程比较难讲诉,但方法是互通的。

Q5: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解释SWOT分析法,你将如何表述?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在人脉管理中践行这个法则的?

【答】:首先要了解什么是SWOT分析法:即态势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这套分析法原来是用来为企业制订战略方案的。

Strengths优势(两个方案各自合理之处和可行性)

Weaknesses弱势(两个方案当中不合理和可行性不高的地方)

Opportunities机会(哪些给对方带来利益和机会的地方,侧重点在于对方提出的方案和建议)

Threats威胁(这些方案中那些可能给对方带来损失的地方,侧重点在你原来预设的方案)

直白的语言来说:是把你预计的方案和对方的提议放在一起做对比分析前两点站在主场思考,后两点转换立场思考。

举例:我可能从招聘储备中常用这个法则,一般进入在招聘储备人才库都是有意向和达到企业需求的人才,这个时候要分析企业的优势跟弱势,再分析人才的机会与威胁,企业的优势是平台和晋升机会,弱势是薪资待遇偏底,人才的机会和威胁来自能力和需求,是否是稀缺人才,威胁是可能薪资达不到对方要求,退其次要先做储备处理。

二、启发与收获

萌姐答疑:我最近大量吸引知识,发现自己越学越焦虑,通过萌姐答疑提出我的问题,萌姐建议是想迭代思维就要跟高人在一起,如果自己没有吸收是你的大脑里没有形成一套认知模型,没有把所学刻印在你的大脑当中,所以我要构建自己的认识思维,连接比我思维更高的人群。

人脉分层法则:学会人脉分层法则,变现你的人脉价值。你是不是加了很多人微信,但通常没有联系,想联系不知道人家叫什么,拼命查找通讯录,就是想不起来叫什么,是因为你没有学会人脉分层法则,把很多可以变现的人脉资源给沉封起来,变得毫无价值,简直浪费手机内存。

沉没成本:坚持到底,不一定胜利,持之以恒,却以失败告终。有时候人就是这样,特别执着,一条路走到黑,但是你要是知道沉没成本,你会转换思维,就像社交关系,天天跟一群狐朋狗友瞎混,浪费时间精力,但抛弃又觉得孤单,通过沉没成本重新链接你的人际关系圈。

SWOT分析法:这个分析法我是首次听说,我发现特别好的一个分析法,可以用到工作中,分析对手、分析工作,是一个助力你决胜的分析法,通过优势、弱势、机会、威胁研究对象,制订企业战略和工作方向,强烈推进大家学习使用,助力你更上一层。

附件: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