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生死

在妇幼医院,你可以看见人生的起点。

无论贫穷富有,他们都在期待着新生命的降临。

而在养老院,你可以看到人生的终点。

无论是否健康,他们都在迎接着死亡。

所以我觉得,想要透彻的感受人生,有时间不妨去这两个地方多停留一会。

我曾经在某个养老院当过一段时间的义工,时间不长,总共也才九个月。义工的活儿并不复杂,只要你有基本的耐心,加上一点点对生命的尊重,就能干得很好。每周去两个半天,帮护工们采购东西,做一下公共区域的清洁,陪那些老人聊聊天……不知是否是我的错觉,在这个地方,时间总是被拉得很长,一不留神,好像就能看穿世间悲喜。

有怕死的老人,那个老爷子当了一辈子工人,生了四个子女,可是俗话说得好,三个和尚没水喝,子女们互相推脱,谁都不想把他放家里赡养,终究送到了养老院。这个老爷子性格就慢慢变得敏感,稍微有点不舒服就大吵大叫,要护工打电话叫子女们过来,开始的几次还有点效果,子女们都满头大汗的赶过来,发现是虚惊一场后就长吁一口气,后来就成了狼来了的故事,有一回突然昏厥在走道里,护工们连忙联系家属,居然没有一个亲人赶过来。

院长只能自己把老人送去医院,医生说是血压太高了,要住院治疗,院长就自己把医药费给垫付了,一直到深夜小儿子才不急不缓的赶过来,到病房看了看,问医生是什么情况,得知病情后第一反应是给其它姊妹打电话,声调特别高昂:你们都过来,又不是我一个人的爹,别指望我一个人出钱……

老人醒来后刚好听到这席话,从此心灰意冷。

在养老院他总是坐在大门口的石凳上,看着外面的车水马龙,眼神里流露出羡慕和眷恋,他喜欢和我聊天,聊起来就没有个尽头,他说他怕的不是死亡,每个人都会死,他只是怕死的时候,身边连一个人都没有,阎王爷看他落单会拉他下地狱。

生命的尽头,有着些许惶恐。

也有求死的老人,那个老人身体不大好,走路都颤颤巍巍的,仿佛风一吹就倒了,他养了一只黄色的肥猫,每次吃饭前都会先把猫喂了。他是个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我说帮他洗头,他连声拒绝说不用,我说推他去公园转转,他也说算了算了公园好远哩,唯一要我帮忙的一次,就是要我去买一些猫粮,说那几天猫儿不肯吃东西,要我去宠物院问一下,买回来后再三道谢,把钱第一时间给了我。

后来那个老人半夜里呕血,送去医院检查后得知是癌症,老人的子女都是工薪阶层,根本负担不起那高昂的治疗费用。老人的子女还是很孝顺的,儿子是个穷光蛋,却跟医生承诺卖房也要治,女儿则到处借钱要送老人去大医院做手术,老人表面上同意,却在深夜溜出去,跳河自杀了,听说他的遗体额头上有一大片红肿,也许是摔了不少跤才走到那座桥上,在通往死亡的路上,他无比坚决。

后来在养老院我又见到那只猫儿,它瘦的不像样,东找找西抓抓,好像在等待主人的归来。

生命的尽头,带着些许牺牲。

还有一个孤独的老婆婆,在武汉话里有一个词叫“孤老”,是一个骂人的词,诅咒别人老无所依孤独至死,那个老婆婆好像就是一个“孤老”。她总是安静的坐在养老院后院的榕树下,不说话,也没有任何动作,一坐就是一下午,她性格有点孤僻,别人和她打招呼她也不回话,护工推她回去吃饭,她也只是拿着筷子沉默的吃东西。

有的时候我甚至在想,也许在她的世界,那颗老榕树才是她的同类,她们一样孤独。

她没有子女,兄弟姊妹也都已经去世了,只有一个远房侄儿供着她的费用,那个人我也从来没有见过。我觉得这个老婆婆有点可怜,就抽出很多时候陪她,我陪伴她的方式很特别,就是坐在她旁边默默的看书,她从来不搭理我的问话,我只能用这种方式,试图让她能感受到,她的身边还是有人陪伴的。

在我离开武汉前的一天,我做了最后一次义工,我还是把她推到那颗榕树下面,那天天气很好,阳光从树叶中散下来,在地面上印成漂亮的图案,我对那个老婆婆说:古奶奶,我明天就要走了,去广州那边工作,以后就不能过来看您了,您要多保重身体……

等我絮絮叨叨说完,那个老婆婆还是沉默地看着前方,仿佛没听见我的声音,我无奈地笑了笑,拿起书坐在她身边。

太阳慢慢下山,我把她往回推的时候,她突然碰了碰我的手,她说:哪天我死了,把这棵树砍了给我当棺材。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很久以后我才知晓了那棵树的秘密,听说那颗榕树是老婆婆和她的丈夫一起栽的,她丈夫很早就去世,她太孤独了,只有在那棵树的周围才能感受到活着的意义。

生命的尽头,有着无尽的孤独。

我渐渐抚平了心中的伤痕,我之所以去养老院做义工,是因为我爷爷的死给了莫大打击,小时候每年暑假我都会回乡下,在爷爷那里玩一整个夏天,每次下车时都能看到爷爷在冲我招手:小家伙,快过来。

我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往他那边跑:老家伙我来了。

这是我们给对方取的绰号,我爷爷听到这三个字眉开眼笑,把我往肩膀上一扛,路过杂货铺就给我买玩具吃的。一整个夏天,爷爷就是我的玩伴,我们一起游泳,一起钓龙虾,一起到秋收后的田野里放野火……,每次回城的时候,爷爷总是把我送上车,像复读机一样念叨:放假了再来,要你爸提前给我打电话。

有一年,我早上出了门,结果那辆长途汽车开到一半出故障,等了好久也没有同路线的车,司机急的焦头烂额,接近晚上才把我们带到,下车的时候我又看到了爷爷,他就像个木桩在那里等了十个小时,见到我就扑过来把我搂在怀里,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当时我还骂他傻,是他傻吗?

后来我读大学找工作,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回去,爷爷总是打电话要我回乡下玩,我以各种理由推脱,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乡村生活对我已毫无吸引力。直到某个深夜,父亲的一通电话打过来,我连夜赶回去那个老屋,只看到爷爷平静地躺在床上,脸色惨白瘦的不像话,我没能见到爷爷的最后一面。后来听邻居说起,爷爷有一段时间天天去公路边站着,问他他就说自己的孙子要回来了,从白天站到晚上,别人看不过去就把他送回去。

此后一段时间我经常做梦,梦见下着大雨爷爷站在马路边上,眼巴巴地望着行驶而过的每一辆车,嘴里小声念叨着我的名字。我总是带着眼泪醒来,心中带着悔恨,朋友就建议我去养老院当义工,算是弥补一下心中的遗憾。

在那里我见过一个老头,瘦瘦小小的酷似我爷爷,说话大大咧咧,偶尔也耍小性子,和他下棋只能他悔棋不能你悔棋,要是你赢的太多,他还会不高兴。我叫他老家伙,每次看他都给他带一些水果吃的,他也很乐意看到我,不是拉着我去亭子里下棋,就是要我推他出去逛逛。

他是个教书匠,没事就爱咬文嚼字,有一天傍晚,他把棋子收好突然对我说:下次你来,可能就见不到我了。

我说:你开什么玩笑,你身体这么好,每天吃的比我还多呢。

他说:没开玩笑,临死之人都有一种感觉,很难说得清楚,好像看得更清晰,听得更清楚,脑子也更灵活,但是总觉得前方有一团黑雾,不知不觉就沁在雾里了。

我半信半疑,脸色却郑重起来:要不,你去医院检查一下?

他笑了笑:瞧把你吓的,我这辈子没什么遗憾,该吃的吃了,该走的地方走了,教出来那么学生,活到现在也算够本。只要心里安稳,死就不算个事,人死如归途嘛,再说也许是我的错觉,你也晓得,人老了就爱胡思乱想……

他把话题岔开,我也就没再放在心上,没想到下次再去时,真的没有再见他,听说他在我走后第二天的夜里,在睡梦中安然的过世了,脸上还带着笑意,护工们都感慨,这个老人是有德之人,死亡都不用遭受什么痛苦。

我来到老人生前的房间,看见墙上贴着他写的草书: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我的眼眶有点炙热,仿佛那个谈笑自若的老家伙又出现在眼前,得意地向我炫耀他那些学问。

哭着生来,笑着死去,畅活一世,无愧于心。

懂得这个道理的人,生活才能开心,灵魂也会因此,多上些许重量,我突然醒悟,也许这才是人生终点存在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老了,能否有一碗安乐茶饭 上周六,因缘际会,我与一群义工朋友有了一次养老院之行。 义工朋友们先是分拔儿给老人们...
    霜欧迪阅读 414评论 0 0
  • 前几天在菩提学院上完课和同学一起回家,和曾经不同班的高中同学在这里相遇了。 我们在路上一直聊到家附近。朋友的妹妹生...
    心舒欢喜阅读 314评论 0 4
  • 第一节:夏至出生的她 清风掠过平如镜面的湖水,引起皱皱的涟漪,或许是这一丝清凉,让本来在柳树荫下差点睡着的蓝晓夏清...
    海洋密斯阅读 448评论 2 2
  •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当我长大之后你已经老去~ 1 曾经报名参加了学校一个访问孤寡老人的志愿活动,地点是厦门...
    小小薰阅读 578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