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赴今生之约

潋滟一身春意,结束一个冬天的故事。西藏的春天,高原的雪峰仍掩在冬日的银妆里,旷野的寒风收起了尖锐,阳光的恩情在春季温暖而又平静的沐浴着整个大地。雪域的春天,最先是从林芝开始的,四月的林芝,林海花城,七分春意,三分雅静,灼灼桃花,泱泱碧水,映着雪山,荡漾在盎然的绿意中,藏家人的笑脸和酥油茶的浓郁,都让我们感受到繁华中的宁静,十里芳华,不如去林芝看看。


藏地神山米拉山: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飘着很多祭山的各色经幡,在山口的最高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座雕像显得更加雄伟高大。米拉山上,寒气逼人。凹处高山草甸横生,山顶奇峰怪石嶙峋,山体的阴面覆盖着层层白雪,交相辉映巍峨雄壮。米拉山海拔高,氧气稀薄,但是一行人在这种环境下都没有产生高反,反倒是被眼前的景色吸引着,忙着跟这迷人的景色合影,留念,寒风呼啸,精神抖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拉山口的一部分经幡

上传中,请稍候...

雪域之舟的耗牛石雕

最美的情郎--巴松措。在连续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到达了“小瑞士”巴松措。巴松措在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国家AAAA级景区,同时也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是绿色的,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整个水面呈现出万顷碧波的壮丽,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两三米下成群游动的鱼儿。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水绿而蓝的颜色,显示出一种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湖的入口处,有并列拍着的船只,大家被这绚丽浪漫的景色深深吸引着,纷纷提出要乘船去一览这富丽山水,船行过后,一路碧波荡漾,可以看见对面的雪峰,也可以欣赏周围的绿树成荫,环岛一路处处有不一样的风景,山高大洁白,湖幽深湛蓝,每一寸都显示着它的神秘高尚。

巴松措是绿色的,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山如黛,顶峰的积雪

上传中,请稍候...

丹娘佛掌沙丘:第二天的第一站,是位于丹娘乡,雅鲁藏布江北岸的丹娘佛掌沙丘,因沙丘之形与其在江面中的倒影,酷似一合掌祈祷的佛掌而命名。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过年复一年的堆积,形成了这一奇特的地貌景观。沙丘的外围光景台上,游客络绎不绝,在光景台下方有长长排列着的大的转经筒,行人过去用手一拨,就会连续转动。在观景台的入口处,是一个购物点,各类名贵的藏药,具有名族特色的围巾饰品,还有有名的藏香猪等各种小吃点。欣赏着美景,品尝了美食,还为亲朋好友带了特色的礼品,不亦乐乎!

雅鲁藏布江北岸的丹娘佛掌沙丘

上传中,请稍候...

长长排列着的转经筒

随处可见的经幡

上传中,请稍候...

雅鲁藏布大峡谷: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一个是世界最深最长的河流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大峡谷位于中国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是一个围绕着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7 米)形成了一个马蹄形大拐弯的奇特峡谷。我们在上午十点左右到达大峡谷,因为季节和路线原因,我们在大峡谷没有欣赏到落差巨大的瀑布,但所到之地却也丰富震撼。在大峡谷的总体路线是从入口--大桑树--情比石坚--观山台--亲水台--直白观景台。从大峡谷景区的入口乘观光车开始,就可以体验到大峡谷崎岖险峻的山路了,因为山路弯道较多,并且很多地方通道较窄,观光大巴和小汽车相遇的部分路段甚至错车都有困难。

上传中,请稍候...

大桑树:大峡谷第一站到达的是大桑树站,大桑树树龄有1600多年,相传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植,当地人将其称为“雄桑树”,并视其为吉祥的幸福之树。观光客都会在此停留,想象着它的神秘,不敢亵渎。

上传中,请稍候...

情比石坚:一块巨大的岩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出一株桃树,甚为奇特的景观在当地流传着一段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感人爱情故事。春风化雨时节,巨大的岩石里桃花随风飘摆,向人们展示爱情神奇的力量。据当地人讲,你若顺时针绕情比石坚三圈,未找到心爱的另一半的就一定会很快实现愿望;已结婚的会幸福一生。所以一行人单身的,已婚的,都是以一种十分虔诚神圣的心情,默念六字箴言,为自己祈求幸福,感受爱情的伟大。

巨石上的六字箴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夹缝中已开花的桃树

上传中,请稍候...

情比石坚的传说

上传中,请稍候...

南迦巴瓦峰:我们所到达的观山台,是以一个较为开阔的视野,欣赏南迦巴瓦峰的变幻莫测。南迦巴瓦峰居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7782米的海拔,山顶终年积雪,晶莹绮丽。“南迦巴瓦”的藏语意思是“比天高的山峰”。传说中的南迦巴瓦峰像一个美丽的白雪公主,又像一位睡美人,矗立在天地之间,峰顶云雾缭绕,像神秘的面纱在空中飘逸。我们一边感叹这惊艳的视觉冲击,一边感受着雪峰的清凉魅力,周围拍照的游客,都在等云雾散开,一览睡美人的真容,云随风动,变幻莫测,看不到的时候更显得绝妙神奇。

峰顶云雾缭绕南迦巴瓦峰

上传中,请稍候...

嘎拉桃花沟:桃花沟靠近嘎拉村附近,沿着尼洋河畔的两侧田园和山丘,大片密集的桃花盛开,一簇簇装点在碧绿草甸上,风光迷人。但是由于林芝雨雪天气的影响,很多桃花已经开始凋谢了。漫山的桃花,延绵到河谷,桃花盛放,雪峰耸立。桃树与青稞麦田交相辉映,春意盎然的生机瞬间荡漾在眼前,不等三生三世,只赴今生之约。

桃树与青稞麦田交相辉映

上传中,请稍候...

鲁朗林海:鲁朗林海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公路上。我们从桃花沟出发于下午五点左右到达这片深山老林的“西藏江南”。林海是一片云山雾海的森林,周边雪山林立,山上树木葱茏,草甸狭长,云蒸霞蔚。其间的树木是以青冈为主,郁郁葱葱,与远处的冰川雪山遥遥相望,山腰的松树苍翠,山脚的树叶黄中透红,色彩的变换错落有致。雪山林海,云涛彩霞,一岭四季,十里九景,大概就是这无法详尽描述的大气磅礴的山居图。

雪山林海,云涛彩霞

上传中,请稍候...

一岭四季,十里九景

上传中,请稍候...

色季拉山:顺着去往鲁朗小镇的山路,途中会经过海拔4720左右的色季拉山口。色季拉山口可观日出,日落,也可以欣赏那瞬息万变的云海,林海,在山口可以远眺观望南迦巴瓦峰峻美的姿态。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六点的时间,所以是想要在色季拉山口看日落,看南迦巴瓦峰在红霞掩映中的神秘,但是在我们经过鲁朗大片林海的途中,就飘起了雪花,到达山口寒气咄咄逼人,伴着雪花吹着冷风,高处不胜寒呐。由于天气原因,在山口停留的时间较短,跟背后的大片雪山,还有色季拉山的石碑合影拍照之后,便悻悻离去了。

上传中,请稍候...

整个旅程的最后一天,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藏族家访。我们前往的是百巴镇的伍巴村,一下车就有当地的村民代表接待,为我们每个人戴上洁白的哈达。接待我们一行人的是丹珠阿佳,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整个人看上去大方又体面,穿戴着他们工布藏族特有的单色服饰。丹珠32岁的年龄,做游客接待已经有5年的时间,汉语水品相当的熟练。家里是一栋二层小楼,一层幽暗,二层是客厅,装饰着具有藏族特色的饰品。我们品尝着浓郁的酥油茶,感受着藏家人的热情和淳朴。她为我们讲着藏族的试婚,讲着最神圣的天葬,什么叫朝圣,什么叫朝拜,讲述了藏族的治病偏方,一言一语都在传递着藏家不同的文化。

农家小院

上传中,请稍候...

这片土地的所有风景,随手一拍都可以做壁纸来用,每一个故事都神圣又耐人寻味。每一种生物,都有佛性,信仰轮回。我们对此一无所知,却一直期望抵达这里,一往情深。是飘摇经幡的昭示,是藏地密码的吸引,不辞万里,只为一眼日落,一瓢圣水,一首诗行。离佛最近的地方,离太阳和天空最近的地方,天空的湛蓝,雪山的洁白,都在无声之中给人一种宁静,一种浪漫缓慢的难忘。

我还想要走更多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