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林芝

《神农本草经》记载,“芝”有青、赤、黄、白、黑、紫六色,古人以“芝草(灵芝)”为瑞草,服之可以成仙。“芝”也用来形容华美、华丽。

“林芝”二字,无论入眼还是轻诵,美好的感觉喷薄既出。在藏语中,“林芝”是“太阳的宝座”,更是寄托了藏族人民对这片土地的无限敬仰和热爱。

林芝市位于藏东南,距拉萨420公里。特殊的地理地貌使她的森林复盖率达46.09%,使之成为中国第三大林区。

林芝静卧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环抱的河谷地带,既有世界最高的河流雅鲁藏布江,也有世界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有“直刺蓝天的长矛”南迦巴瓦峰(世界第十五高峰,海拔7782米)。

日照金山——翻拍雅鲁藏布江景点入口南迦巴瓦峰宣传图

然而,这不足为奇,最神奇的是:在远离热带的西藏,竟然还有热带雨林气候!而且还是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并存——一年四季,山谷中、山腰间,桃花如落霞,油菜花似锦缎,青稞翻滚着波浪,五彩斑斓的森林就是上帝的调色板,而终年白雪皑皑的山峰,寒光凛凛中,间或会显现出温暖圣洁的光芒(日照金山)......也正因为此,身处其中,我们会恍惚自己究竟身在何处?也正因为此,林芝有着“西藏的江南”、“东方的瑞士”的盛誉。

上帝的杰作

我们到拉萨的第二天就开始去林芝的三天之旅。说是三天,一来一回路上去掉两天。第一天途中经过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游巴松措、卡定沟、尼洋河;第二天,雅鲁藏布大峡谷(直至直白村,一路追随南伽巴瓦峰)、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第三天,返回拉萨,途中参观藏族村寨工布江达的折巴村(藏银)。

林芝景点图 图片来自网络

一早从拉萨出发,第一道关口就是海拔5013米常年积雪的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是林芝地区与拉萨地区的分界线,更是高山寒带与高山温带、亚热带气候的分水岭,农牧区和林农区的分界点。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截然不同,米拉山以西地区,干燥寒冷,途中一片片不毛之地让人心生荒凉的悲怆感;而东部地区则温暖潮湿,植被茂盛,油菜花开的正灿烂,一时间让你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很不幸,一上这么高的海拔,我又高反的厉害——吐了。然而还是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下车留个“到此一游”的纪念。

到此一游

米拉山口是尼洋河的源头,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藏语称其为“娘曲”(藏语称河为“曲”,称湖为“错”),意为“神女的眼泪”,是西藏工布地区的“母亲河”。

很遗憾,因为高反,我一路昏昏沉沉把这段景色错过。又很庆幸,同行的大师是二次进藏,对这“神女的眼泪”魂牵梦绕,一上车就抢占有利“座势”(最后一排,可以开窗拍照),克服高反和颠簸的不利,拍下了它的静美与壮美,借过来给我们一饱眼福,感谢!

尼洋河——清澈的河水象少女的眸子,深情而幽深

尼洋河——水流湍急如勇士出征,不羁而决绝

过了米拉山口,海拔就降下来了,及到中午停车吃饭,貌似已经恢复正常。下午到巴松错的时候,全团人下车溜跶,看上去都没有什么高反的不适了。

我们这个团,巴松错是自费项目,因为已经有了纳木错和羊卓雍错,这个“错”我们就在外围转了一个半小时。

有一句话“最美的景色永远在路上”,用在西藏真不为过。一路风尘一路美景,西藏的大美更是让我们宁愿身体下地狱也要来一睹为快,因为她确实会让我们的眼睛上天堂。

您看,我们在巴松错的公路边随拍,虽说没有绿松石一般的湖水,那湛蓝的天空,仿佛伸手可触的云朵,近处青山环绕,远处雪山闪耀,圣洁、空旷而静谧。


只要是晴天,这样的蓝天白云随处可见
一小块青稞地
近处青山环绕,远方雪山闪耀

从巴松措出来拐回318国道,再往前就来到卡定沟。如果不是有从天而降落差近200米的天佛瀑布和随处可见的“玛尼堆”,与江南的青山秀水并无太大区别。

看见没......碑上方、山峰缺口处一点点飞花

感觉还是没有拍出200米落差的雄伟壮观

据说瀑布中有一尊天然形成的、时隐时现的、面目慈祥的大佛,天佛瀑布由此得名。可能进入雨季,水量充沛时,才能感受到它的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惊心动魄。岩壁上有自然形成佛像与守护者,要看出来,不但角度要对,还要有一定的想象力哈!

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山间、湖边、路边随处可见这种由大小不等的石头垒起来的石堆——玛尼堆。有些刻有佛像及佛教经文,经文多为“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和咒语。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出卡定沟,天色已晚,大家饥肠寡肚赶往林芝。导游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团餐竟然是鲁朗石锅鸡!

鲁朗石锅鸡

鲁朗石锅是用仅产于墨脱的叫做"皂石"的云母石凿制而成,据说这种云母石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微量元素。墨绿如黑的锅体,原石的质感,古朴却极具诱惑,仿佛自带美味,单单看着我就已经垂涎欲滴了!

石锅鸡以当地土鸡为原料,配以手掌参等野生菌,慢火炖制,肉嫩汤鲜,还带有一股淡淡的草药香。不知是太好吃还是我们太饿,三下五除二就把它消灭了!导游见状,颇豪气地一招手:每桌再上一份!我们嗷嗷地欢呼起来!

这世间,唯美食美景不可辜负。第二晚仍宿林芝,我们专门又来品尝石锅鱼,那个鲜,用上海话说,鲜得嘞眉毛落特嘞(鲜得眉毛掉下来)......

丹娘佛掌沙丘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未亮,我们从林芝出发赶往雅鲁藏布大峡谷。行进中,晨曦渐露,庆幸又是一个好天!当我们正陶醉于披着晨光的青山碧水时,毫无征兆地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大沙堆,这就是“丹娘佛掌沙丘”。

“丹娘”是所在米林县的乡名,沙丘与其江中的倒影颇似合掌祈祷的佛掌,故此得名。

我们去的观景平台的角度拍不到水中的倒影,从网上找到一幅,以江面为中轴,歪头看真有点那个意思。

丹娘佛掌沙丘-以江面为中轴,双手合十状

沙丘天然而成。这个位置是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秋末至春末是雅鲁藏布江枯水期,大片河床和沙洲裸露出的河沙被强风吹落至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聚沙成丘。春天一过,四周的山、滩涂已经披上了绿装,沙丘仍然是光秃秃的,尤其显得突兀了。

而此刻,没有狂风肆虐,漫天飞沙,沙丘在我们眼里,是那样的安静,在初升的阳光照耀下,是那么的温暖,在青山绿树碧水蓝天的映衬下,又是那么的卓尔不群,呆呆地看着这美丽壮观的景色,就这样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多好!

田园牧歌

沙丘在对岸,我们这边有一片小草场,一匹马儿在怡然自得地吃草,稍远处一片油菜花田,跟同伴说,有一种欧洲田园风光的感觉。于心深处,这种纯净的自然风光和安逸自在的田园生活是终日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中的我们向往的吧!

这时候这高原还能见到这大片的油菜花

继续前行,经过一大片油菜花田,车里有人惊呼,大家都骚动起来,隔着玻璃窗拍出来也这么美!

千年古桑树,背景即为南迦巴瓦峰

3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点入口,换乘景点浏览车,景区里来回兜一圈也要2-3小时。

传说,这棵千年古桑树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纪念其爱情亲手种植。以巍峨耸立的南迦巴瓦峰和滔滔不绝的雅鲁藏布江为背景和见证,是无数有情人祈祷爱情坚贞长久的圣地。

情比石坚,顺时针绕三圈哦

沿着浏览栈道前行,来到这处“情比石坚”。我们宁愿相信传说,生命与爱情有无穷的力量——是一位神仙妹妹的灵魂与仙桃的生命力一起顶开了巨石。顺时针绕三圈吧!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滔滔江水奔流而下

终于见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望着滔滔奔腾的江水,两岸刀削斧劈一般的断面,神奇,壮丽,更有对大自然深深的敬畏。

说是看峡谷,其实是一路追随着南迦巴瓦峰,大峡谷这一观景台,离南迦巴瓦更进一步。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观景台遥望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简介

因为南迦巴瓦峰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水气丰富,一年当中只有不到100天可见。所以导游说我们运气好,除了刚到拉萨那天傍晚下了点小雨,这两天一直晴空万里,碧空如洗,我们能一睹南迦巴瓦峰的真容。有人为了看南迦巴瓦峰,专门在直白村住上几天呢!

不禁想,如果我们也住在这,这朗朗碧空,一大早应该能见到南迦巴瓦的峰顶在太阳光的映照下像熊熊燃烧的火焰,像一根烧红的长矛直刺蓝天!有点贪心不足了,嘿嘿。

日照金山-南迦巴瓦峰,图片来自网络

Tips:在这个景区看不到令人惊叹的雅布藏布江绕着南迦巴瓦峰作马蹄形大拐弯,能看到的地方是非常规路线,一般游客都抵达不了。

再上一张大师的作品。

南迦巴瓦峰与它守护着的家园

在景区吃过午饭,前往鲁朗林海。

具体说,林芝之所以被誉为东方的瑞士,就是因为鲁朗林海。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一个“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林海距林芝(八一镇)向东80公里,是一片海拔3700米的深山老林。

叫人不想家的地方
红化树

好巧,沿着盘山公路缓缓向上,天就慢慢阴了下来,雾气昭昭,虚无缥缈,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经过海拔4900米的色季拉山口时,风雪弥漫,这里本是南迦巴瓦峰另一处最佳观赏点,此时,不要说看不见南迦巴瓦峰,稍远一点都看不清。

风雪中的色季拉山口
除了这块,周围一片白茫茫

山间的天气说变就变,下山时,就放晴了。眼瞅着山顶林海雪原般,随着海拔的降低霜冻渐渐稀少,最后了无痕迹。



云雾时聚时散,与雪山、林海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画卷。看着远处云雾之巅圣洁的峰顶,这一眼蓝天,那里就是天国?

鲁朗林海遇骑士

在这里,我们遇到三位骑行的勇士。导游说,从成都沿318国道也就是川藏南线到拉萨,是5条进藏线路最美的一条,自驾、骑行的非常多。

66岁的勇士

伙伴在路边为他们打气:兄弟,加油!只听勇士不满地反问:兄弟?你多大了喊我兄弟!伙伴说,我六十一。我六十六!小伙伴们霎时惊呆了!!!

这位貌似年轻些

我们只不过要克服对高反的恐惧,他们这一程不知道要面对多少艰难险阻的考验,看着他们奋力向风雪严寒中的色季拉山口冲,敬佩之心油然而生,给他们一百个赞!

上世纪90年代,拉萨到林芝还是土石路,开车单程需要2天;2000年12月,拉萨到林芝建成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需要8个小时;如今这条路线已经开始修建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车程又将缩短一半,只需4个小时。

第三天返回拉萨的路上,看着沿途崇山峻岭上高高矗立的电线杆,一道道翻山越岭的电线,还有正在修建的公路,一边敬佩劳动者在这样艰险的环境下还能完成这样的作业,感叹人类智慧、力量的伟大,一边又为人类在适应自然、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同时,有意无意地破坏自然而痛心。

我们享受交通便利、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亲眼看到了自然资源被破坏性开采,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有了太多的商业气息,人与人之间少了淳朴友善的秉性。我们也不得不品尝这些所谓的现代文明带来的恶果。

依依不舍滴二师兄——藏香猪

一花一世界,对于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我们还是应该保持一份敬畏和感激的心吧。

推荐阅读:
《西藏行》之——布达拉宫、大昭寺
《西藏行》之——纳木错
《西藏行》之——干货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