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篇,没想到你是这样的WBS


哈喽,Everyone~

不知众位PM是否有过这样的错觉:费劲吧咧的啃了若干书籍,倒背如流般熟记了各种ITTO,仿佛已经掌握了精髓,好似曾经融会了贯通,却在真正运用时大脑一片空白,无法随心所欲的使出所学招式。

内心OS:坑爹假秘籍。

加了不少PM职场交流群,考了N多不管能用不能用的证书,虚心请教了些许大咖跪求技巧分享,以为终于能够大展拳脚让人刮目相看,摩拳擦掌般滴跃跃欲试,结果却收效甚微的一脸懵逼,说好的空谷传声呢,说好的立竿见影呢,说好的吹糠见米呢。

内心OS:去TMD假货。

其实,知识技巧转为应用套路的过程,需要我们结合自身工作环境的实际情况加以践行,而非照猫画虎似的生搬硬套。那些行之有效的本事和方法光靠只知皮毛的概念理解是难以发挥其真正作用的。

今天,我们来深入了解一下范围管理中那个大不了逼死人的WBS也就是常说的那个工作分解结构。


———— / BEGIN / ————


WBS:包含了可交付成果和工作中已分解成较小的、更易于管理的组成部分的工作包。它是一个工作包集合,是以可交付成果为导向而进行的层级分解。

字不如表,表不如图。工作分解结构是一套遵循逻辑、可视化、结构化的可展示视图。WBS常用的分解形式有两种:


按各个阶段分解

通常是以生命周期的各阶段或里程碑阶段进行分解,在应用过程中可以按照实际工作习惯阶段或内部熟识常用阶段进行可呈现分解。每个分解阶段中需包含处于该阶段的主要工作或交付成果。

哪怕是你别出心栽想用起承转合、一二三四、This/That/Part1这样的指示代词都是可以的,在我地盘这你就得听我的,PM们开心就好。

无论采用何种语言来描绘你的划分标准,WBS词典都是必须要补充和完善的。那么问题来了,这个词典该怎么做?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多做几个项目,多分解几次,多总结几次,就会自然而然的纳入到组织过程资产中,成为学习和效仿的典范。


按主要可交付成果分解

记住关键词是主要,有些无关紧要的或者只用分解一层的可交付成果可以列到万能的其他中。多则乱,简而明。不要让你的WBS变得臃肿而冗长,less is more。

没有人能做到100%的可交付成果识别。实际情况中皆是:随着工作的开展而渐进明细,随着计划的执行而滚动式规划。在初期能做到80%左右程度的识别和分解,就代表着你已经很优秀了。

同样,没有可交付成果要进行100%程度的分解。虽然分解的越细致越利于规划、管理和控制,但一味的追求尽善尽美、无所不包、清晰明了,只能造成管理的无效和浪费、降低资源的使用效率。再者,PM们会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足够细致的分解?



这是一个抢钱、抢速度、抢资源的时代,WBS只是有助于PM去识别相关工作而不能识别所有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100%规则亦是一个不断变化的100%规则,并非是原封不动一层不变的。

WBS中的所列内容可以帮助我们匹配资源、安排进度、估算成本以及实施管理控制。只需略加调整修改下措辞,资源计划、进度计划、成本计划、管理计划等内容就呼之欲出了。


在WBS的分解制作过程中有以下几个focus:


逻辑:尽量使用一套逻辑主线予以阐明。1的后面,大多数都会想到2(程序员可能会想到0)、上的潜意识里会跟着下、说左的时候会本能的想到右...这就是逻辑。过多的逻辑主线会打断人的思绪,让人痛苦不堪,亦表明PM本身就处于思路不清、难以明状的懵逼状态。

层级:尚不存在必须固定的分解到多少层级就行,那些说不超过20层级、约10层级、最好4-6层级的,有没有去结合实际情况下的行业惯例和业务形态?WBS是一个非对称的视图结构,只要能说明白,只要能看明白,无论多少层级都是可以的,只需避免WBS过于臃肿冗长即可。

时长:WBS工作包中可容纳的时长与管理调度的颗粒度有关。如果是一个多次配合、心有灵犀的Team,一周至半月的粗放式调度,可以将一个工作包的时长定为8至24小时。如果是一个工期很紧、分秒必争、调度频繁的业务,可以将一个工作包的时长压缩至2-4小时。如果你想试一试把工作包压缩至1小时并时不时想去逛哟督导一下,那就请收下来自所有团队成员的白眼与反感吧。

资源:WBS是需要与资源(人/财/物)进行匹配的,一个工作包可以是多人参与的,但只能是有且仅有一个负责人,也就是控制账户。和资源进行捆绑匹配可以让你更加游刃有余的制定各种计划,使之具有落地性和可执行性。如果存在缺失资源无法进行测算时,别忘了曾经学过的那个源自PERT的三点估算法。



在学习范围管理时,我们通篇看到的第一句话就是:确保成功完成所需的全部工作,并做且只做。现实情况下,谁可以保证PM们能够做且只做?在项目管理中,成功的对立面不是失败,而是妥协。

不加上这个功能不验收,不完成这些工作不付款,不搞定这个BUG不通过,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最终才会导致你的WBS中莫名多了许多看似不合理却又异常合理的工作包。

妥协,并非无底线。十二道金令都招不回岳将军,偶尔说个“不”怕什么?敢于说不的PM,莫要担心,上意不会除了你。兜住自己的底线,亦会兜住Team的底线,更会兜住WBS的底线。WBS,大不了逼死呗...


———— / END / ————


虽未见过你,但有我陪你。一个属于PM自己的研习港湾,不会让你孤寂~

WBS,大不了逼死你了没?




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

PM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