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坏掉”了,是因为其有“坏掉”的父母

1

这两天学校一个班主任呈现了他班的两则女生案例。

一个女生公然与班规“作对”,其实是挑战班主任权威。

高三“百日冲刺活动”后,每个班的每一位学生都会在班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示鼓励,给自己打气。学生们、班主任及任教科任都虔诚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可是这个班的这位女生却在班旗上公然写下“签名有屁用”这几个字。这是一种挑衅行为。她以这个举动否定学校,否定班主任。

班主任坐等她的道歉。她“岿然不动”。无法,班主任亲召,她姗姗迟来。班主任威逼利诱,撬不开她的“绣口”。她一点羞愧之色都没有,她甚至不觉得这什么不妥。

班主任与其谈话时,我在场。要是我处理,我首先做的便是挫挫她的自以为是的傲气。

这些孩子的共同点是,世界要以他为中心,要世界随着他们的心而动。说到底是“以我为中心”的自私思想在作祟。

这位女学生目中无他人、无集体的思想,不是朝夕的结果。

班主任说,这位女生之所以这么奇葩,是因为她有奇葩的父母。

话说有一次那位父亲家长听说女儿不舒服来探看女儿。当时,班主任正在上着课,这位父亲招呼不打,无视老师与其他学生,直接走进教室,径直走到女学生的座位,伸手探测女儿额头。

大家也许马上会说,这位家长真没素质,没教养,不懂得尊重别人,对老师没有起码的尊重。我也认同。

但我想说的是,这位家长是一目中无规则、无他人的人。

首先,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这是课堂时间。课堂时间有课堂的规则,你不能随意打破。你要做的是等待,等待课堂时间的结束。

要是,真的有十万火急、“死人塌楼”的事,那么也应该向课堂的掌控人—老师请示,而不是无视课堂规则,干自己的事。

第二,老师学生正在上课。上课是有上课情绪的。老师与学生正处一种知识互动的氛围当中,突然进来一个“陌生人”,所有的人的情绪被迫中断,然后学生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感受,继而会生出愤怒的情绪。

大家的好心情或学习知识的情绪或思考的情绪都被无端打扰。这位家长离开后,学生与老师的情绪是不能一时恢复的。就算恢复了情绪,也不复之前的课堂效果了。

这位家长是典型的眼中无他人的人。这不应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行为表现,更像是一个幼儿的行为。婴幼儿就是以自我为世界中心的,他们尚未有他人的概念。

家长这种无规则无他人的意识与行为自然的全给了孩子,孩子复制了父母的行为思想。

孩子也是一位目中无班规,目中无同学无师长的学生。他们不会考虑自己的行为对他人造成什么困惑,会给他人带来什么不良的影响。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背景墙”、“参照物”,孩子是按照父母的样子来长的。他们的言行举止、价值观、思维意识都会影响着孩子。

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制品”,这应该毋庸置疑的了。

2

而第二个女生的故事也很奇特,也典型。她是“惯偷”。从高二开始,她就被怀疑偷各种东西。也许她的偷窃习惯很早就有,只不过是后来才被发现。

她偷东西的奇特之处在于不仅偷钱、物,还偷吃的东西。例如,偷半个苹果,即咬了别人一半或几口苹果,就放回原处;或偷喝别人的半瓶牛奶。除此外,还偷用舍友的毛巾。

大家都知道是她,却苦于无证据。有学生求救于我,我没有办法。只有班主任与她们合力设局把她抓现行,才有可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最近,班里订班服,她不参与。可是班服发下后没几天,两个舍友的班服不翼而飞。她却无端多了两件衣服。

舍友明明知道是她偷的,却没证据。于是心情焦虑,才求救于班主任,班主任与年级部合力解决问题。

一开始叫她来问话,她不承认,说是同学送给她。后来唬她,说她偷东西的过程已被同学的手机录了像,她才承认。

她骗班主任说家庭贫穷,实际上她爸爸还是个村官。

孩子偷东西,说谎,是不是其父母也是这样的呢?

学校把父母找过来解决问题,父亲的表现倒是正常。而母亲听了老师的汇报后,较激动,不肯相信,还怀疑老师冤枉了她的孩子。

首先肯定的是,这对父母不是“小偷”。女生偷窃行为的原因是什么?没法挖掘,因为学生与父母不配合。

但学生成了“惯偷”,偷的原因又不是家里贫穷。那就是心理上的问题了。

看到其母亲咄咄逼人的表现,知道孩子的问题后,第一个反应不是“我的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却是否定,还怀疑别人冤枉她的孩子。这种表现,可以看出,这位母亲遇到问题时习惯“推责”。

而学生在得知学校要把这件事告诉家长时表现出焦虑与不安,大哭,并质问老师。这可以推测,这位女生极其在意自己在父母面前的“好形象”。

她是受到什么压力与挫折,才出现这和扭曲的外在行为,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母亲的简单粗暴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渗入了这位女生的意识里。

她也许是遇到了交际的困惑,但不知如何处理,于是“推责”,把问题归结在他人的身上,于是“偷”。

你发现她的偷都有恶作剧的色彩,偷喝别人的几口牛奶,咬别人的几口苹果,还偷用舍友的毛巾,这不是在发泄自己的不满吗?

父母对他人对社会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父母对待问题的态度与处理方式也影响着孩子。

孩子复制的不单是父母的言行举止,思想、观念、价值观等也会被复制。

3

但是有些“偷的行为”却是父母纵容的结果。

刚工作时,在小学呆过。曾任二年级的班主任。有两个同桌的小朋友,关系一直融洽。可是忽然间,他们互不理不睬了。不久,小男孩的妈妈找到我,说小朋友的练习本被偷了。怀疑对象是他的同桌,一个小女孩。

我便分别把他们俩找出来谈话,一谈我心中了然。可以肯定小男孩的练习本是被同桌偷的。但是那个小女孩脸不红心不跳,一口咬定练习本是她妈妈买的。书本的价钱、买书的时间、地点很清晰肯定地提供。

面对我的威逼利诱,她依然面不改色,非常淡定,一点害怕慌乱的神色都没有。才六七岁的孩子,说谎可以老成到这种地步。

班上的学生也能提供证据,可是这些只是妄测,并无实质作用,她又一口否定。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好让她回教室。明知是她偷的,却又没有证据,那刻很挫败。

于是,我找来那本练习册,再细细翻阅。我觉得总能找蛛丝马迹。终于,我在书扉上发现了小男孩的名字。写在封面上的名字有明显被透明胶布粘撕的痕迹,但写在书扉上的名字是粘撕不去的。那小女孩也可能想不到在这还有个名字。

我强忍着怒火,再找来小女孩,想给她一自赎的机会。可气的是,她一点不在乎我给的机会。她说得那么真,要是没证据,我们真是无法相信那一张天真无邪的脸上会藏着那么多的谎言。

她对我提问的各种“梗”,能轻松自如地圆过去。这样老到的技巧,应该不是一次两次的“作奸犯科”了。

当我拿出证据后,她终于无话可说。我觉得很可怕,这女孩,如果不及时清洗她这种扭曲的思想,她会长歪的。我要马上去家访,想着与家长一起帮助她改过。谁知,本地人的一个同事,也即小女孩的前班主任劝告我别作无谓之功。

她说这位小女孩之所以喜欢偷窃,是因为家长的默许。她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一致的观点,只要是小女孩从外面拿东西回来,他们都表扬她。

果真是,孩子是照着父母长的。有什么的孩子必有什么样的父母。根都坏了,再给叶子施肥修葺也枉然,不用过多久,叶子会全然枯萎。

4

父母三观不正,孩子也会有不正的三观。父母是见识短浅的,自然教不出有远见的孩子。父母是斤斤计较的,孩子也大方不了。父母野蛮无礼,目中无人,他们的孩子自然也是野蛮无礼的。

一朋友长得娇小甜美,性格平和。但她却被一学生家长指着鼻子大骂“长得流氓样”。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次她们学校星期一全校师生例会,学生井然有序地听着校长“训导”,老师在维持秩序。她隔壁班的班主任想偷点小懒回家吃个早餐好接着上第一节课,于是拜托她帮忙看管一下学生纪律。她一口应允。

她是个尽责的人,也到那班里巡一下。结果发现其中一小孩不端正坐着,却随意躺在另一个同学身上。才二年级小孩儿呢,这样是藐视会议纪律呀。她抱着负责的心,让小男孩坐端正,谁知那小孩睥睨着她,一副不鸟她的姿势,过分的是还骂了一句粗口。

她带的那班小孩可纯真了,她没遇到过这种情形,她气坏了,觉得老师的权威受到了挑战,而且还是被一个几岁的小孩儿挑战。她气得拍了一下小孩儿的肩膀,让他坐起来,然后马上让班长通知班主任来。

才一分钟时间,那小孩儿不见了。问其实小孩,都说是回家找爸爸来了。她隐约记得她拍小男孩时,小男孩恶狠狠地说:“等下我让我爸爸来收拾你。”

她不怕,她觉得这男孩的思想已经开始坏了,应及时告知家长,好修正他。而且任何一正常的家长得知小孩对老师如此无礼,都会向老师道歉的。她很笃定。

大概五六分钟后,一个气势汹汹的家长带着那小孩来了。那家长一边往她这边走一大声叫嚷着:“是谁,谁打了我儿子?”

她听了,迎上去,开口要陈述事件,没出声就被家长打断了,“是你?是你打了我儿子?你凭什么打我儿子?看看,打红了脸,耳朵不知有没打坏,我要告你。看你长一副流氓样。”

她被数落懵了,她什么时候打了他儿子的脸?她成了流氓?看着那小男孩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看来是他向家长谎报了“军情”,看来这家长这样的表现不是第一次。

果不其然,那班主任来调解后,告诉她这家长的恶劣事迹在整个镇里已是众所周知,他的三个孩子读书,他都是这样的表现。班主任都不敢惹他们家的小孩。

他们都成了恶霸。老子是恶霸、流氓,他的孩子也成了恶霸流氓。这样的人眼里是没有礼义廉耻的,跟他们是无法讲得通道理的。

可叹的是,我们的孩子出现了问题,大部分家长首先做的是责怪孩子变坏了,而从不想是自己的问题。更可悲的是,里子已是坏掉的家长,教出的也是坏掉的后代,坏掉的后代继续产出坏掉的后代。

孩子出现问题了,家长不反思,多找找自己的原因,不暇自省,终落得自哀的后果。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0评论 1 69
  • 1.菠菜 2.征信 3.投行业务线上APP 4.金证纯后台 还是待业。我觉得总是想得很多。 车贷业务的东西也还是没...
    琛周阅读 84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3月11号,农历2月14日,一万柒仟壹百伍拾伍天前,我莫名其妙来到这个世界,随着地球绕太阳转...
    老麻的人生歪理阅读 212评论 0 0
  • 安钦是一次我在坐飞机时候遇到的兵哥哥 那趟飞机是西安飞重庆 他不是很魁梧 但是挺帅 他说他到西安是探望女朋友 说话...
    他命哥哥阅读 5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