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二十章:为报故人憔悴尽 3

文/柳青陵

欧阳明日和莫听风在天露寺殿中遭到伏击,蒙面女人和上官燕于同一时刻,也遇到了麻烦。

二十、为报故人憔悴尽(三)

蒙面女人和上官燕去找小二的路上,莫听风已经推着欧阳明日到了西湖的小孤山,站在天露寺的山门之外。

“我天露寺原本在城外清净山上,主持却将本寺迁来此处,真不知道是何用意!”一个在山门口打扫的小沙弥对着另一个小沙弥道,“每日对着这湖上的莺莺燕燕,哪里还能睡得着觉。”

另一个小沙弥笑道:“慧觉,可别再说这些,小心被主持听到,又再罚你。”

慧觉道:“慧生,你难道就一点都不动心?”

慧生道:“出家人四大皆空,对着什么,还不都是一样。”

慧觉狠狠地用笤帚扫过青砖铺成的阶梯,道:“你真跟主持一个模样,难怪他总说你有慧根!”

正说话间,寺门大开,一位袈裟加身的老和尚慢慢走出来,对着两个小沙弥道:“扫地就扫地,吵闹什么!香客就站在山门外,也不知道迎进来!”

慧觉慧生这才看到莫听风和欧阳明日,忙丢下笤帚,将两人迎进寺中,奉上香茶才又去扫地。老和尚端起茶杯,啜了一口,道:“两位施主,请!这是寺里去年摘的陈茶,香味还不错,若是迟些时候,便可以为两位奉上新茶了。”

欧阳明日依言品了,只觉香气甚浓,却略感浮华,经不起回味。莫听风动也不动茶杯,只道:“叨扰主持,今日我二人前来,是要取一件东西。”

老和尚诵了一声“阿弥陀佛”,道:“不知施主是要取什么?”莫听风笑道:“不过是一颗珠子。”

“天露寺中,除去佛经,并无这等俗物,两位请回吧。”老和尚合掌施礼,摆出一副送客的架势。欧阳明日右手在胸前穴道按了按,赫然将方才喝下的那口茶喷了出来,道:“主持大师在这茶里加上迷药,却将茶本身的滋味破坏殆尽了。”

老和尚面色一变,抽身就要逃走,欧阳明日的金线瞬时出手,轻巧地套他的左脚,再往后一拉,就将他摔在地上。与此同时,莫听风手里的玉笛,也落在了他的死穴之上。

“主持大师,我们本不想为难你,你若是一再阻挠,可就别怪我们不客气了。”莫听风说得很是轻描淡写。老和尚心知欺瞒不过,又被制住,只得道:“我就知道那东西会惹灾祸,可禁不住他游说,才答应替他保管。他只道,即使有人知道了东西在天露寺,也不会想到是被一个不相干的和尚藏了起来。”

“哪里是不相干了,主持不是他从小就离家的叔叔?”莫听风将老和尚从地上押起来,道,“快带我们去取血灵珠。”

老和尚领着两人到了寺中的大殿,指了指屋顶的一块凸起,道:“那就是血灵珠。”莫听风飞身上了房梁,伸手摘下那块凸起,用力一捏,便掉落了外层包裹的泥灰。只见那血灵珠红朦之气流转,竟将他的掌心映衬成了血红之色。他正落下房梁,还未站稳,忽地一橙一黄两个蒙面人影从殿外掠进,橙色人影举掌就迎了上去。而那黄色人影,手持长剑,拦住了掷出金线的欧阳明日。

这突生的变故,看得老和尚目瞪口呆,一双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殿中的形势。

欧阳明日和莫听风在天露寺殿中遭到伏击,蒙面女人和上官燕于同一时刻,也遇到了麻烦。两人到了妓馆,飞身进了院子,潜到上次见熊奎的后院,却在那间厢房里没有见到人。

“想来熊奎辟了很多藏身之所,这里只是其中一处。”上官燕想到海沙帮在罗家挖出的地道,很快说道,“也许这屋内有地道。”她原本没有想到,莫听风与熊奎的单独会面,与罗管家的出现有什么关系,可在蒙面女人的提醒下,她也觉得这一串事有些过于巧合。她一边想,一边在屋内寻找,看能不能找到什么机关。

蒙面女人听了上官燕的话,也开始寻找,然而,她们找了个遍,也没有发现什么。

“既然这是他的一处藏身所在,就不怕他不来。”蒙面女人从后院走到前院,站到院子中央,以内力送出话音,道,“屋里的人都听着,你们谁知道熊奎在哪里,就赶紧去通知他,说有人在这里等他。一刻钟内他若不来,我就将这里一把火烧个干净!”

一时间,方才还很清净的院子,因为蒙面女人这番话顿时热闹起来。有人光着膀子拉开一条门缝暗自偷窥;有人披了衣服走到廊上想要破口大骂,却被蒙面女人的气势给吓了回去;而更多的人则是顾不得穿好衣服,急急忙忙逃了出去。

丽娘散着一头青丝,身披一件狐裘斗篷,从一间房中出来,媚眼如丝地站在廊上,俯视着蒙面女人,道:“我道是谁这样大口气,原来是一个不敢露脸的婆娘。”

蒙面女人冷冷道:“你不必与我耍嘴,赶紧去叫了熊奎来是正经。”丽娘掩口笑道:“我凭什么听你吩咐,你又不是我的恩客!”

“丽娘,这位是我的朋友,她想见一见熊帮主,还请你帮忙通报一声。”上官燕不等蒙面女人说话,就先开口。她怕丽娘不知轻重,惹恼了蒙面女人,会吃苦头。

丽娘瞅了一眼上官燕,道:“别以为上次爷带你来过,就来跟我套近乎。爷没有发话,我一个弱女子,如何能做主通知熊帮主。你们要烧了这里,就烧了吧,反正也不过是几十个苦命的姑娘和这楼一起,葬身火窟罢了。”

蒙面女人很是不耐,飞身到了廊上,一把掐住丽娘的脖子,道:“我先杀了你。”丽娘把脖子一仰,闭了眼,道:“一个女人,也学着男人的样。动不动就杀来杀去,想要杀你就杀好了。”

眼见着丽娘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蒙面女人一时也奈何不了她,不由得松了手,眼神也黯了下去。其实,在很多年前,她随着唐潇雁离开罗家时,罗家已经不认她这个女儿,而她对当年罗家的所作所为,也很是鄙视。可这些年来,罗家开始积善,成了杭州城内出名的大善之家,她却再不能对罗家的血案无动于衷。说到底,他们毕竟是血亲,而更重要的是,她想证明,曾经是她生命里最重要的人,并不曾改变。

丽娘瞅着蒙面女人由方才的霸道变得黯然,心里顿觉不是滋味。她这个人,不怕别人威胁,就是心软得不行,看到别人难过自己觉得伤心。“哎,你这么气势汹汹地要找熊帮主,到底要干嘛?”她试探着问了一句。当年她才到这家妓馆,被妈妈压榨,又被姐妹们排挤,多亏了他与海沙帮的一帮人在,每次来打赏都十分阔绰,日子这才算过得下去。后来他们慢慢地熟了,他又出钱帮她盘下了妓馆,让她当了老板娘。她不是不知道感恩的人,眼看她们凶巴巴地来找茬,这才拼了一帮姑娘的性命,也不肯去传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柳青陵 这些日子他一直有留意星象,从上次看到红鸾加会擎羊后,红鸾星又再移动,竟渐渐向天魁星靠拢,这让他有些不解...
    柳青陵阅读 1,095评论 6 6
  • 文/柳青陵 蒙面女人眼眸微垂,忽地瞪住王小牛,道:“那男人可是看来脸色不好,像是有病?” 二十、为报故人憔悴尽(二...
    柳青陵阅读 1,042评论 4 6
  • 文/柳青陵 莫听风心上一凉,将所有的事都联在了一起,他的师父师娘,便是这故事中的唐公子和罗小姐。 十七、当年意气不...
    柳青陵阅读 911评论 8 8
  • 当我想象我作为一个家长,蒙台梭利会对我说些什么的时候,我认为她说的最有意义的东西会是“理解”——对孩子想要独立的意...
    九门大提嘟阅读 856评论 0 0
  • 你,安静、平和 你,或许像慢慢汇入大海的河流 带着自己的节奏,领悟着生命的伟大 我想,某一天,你会遇到一个温暖的人...
    璇逸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