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一)

如今,婚结了,王富贵休完了婚假就准备去县共青团上班。岳父林指示早把借调手续办好了。

不过王富贵觉得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按说自己工作稳定,娶了县委副书记的女儿,有房有车,现在看来是同龄人中混的最好的。可是一走进办公室,王富贵感觉自己仿佛被什么包围住了似的,好像有东西勒住了自己的脖子,压的王富贵喘不过气来。

王富贵清楚记得,岳父大人对他说:“小王啊,共青团系统你可别小看,那里可是出大官的地儿,不过我要提醒你,在黎明县官场,你千万不能像学生时代意气用事,不然你会吃亏的!搞政治嘛,你在学校那一套是行不通的,要结合实际好好锻炼!”

当时,王富贵是一阵点头,可谓点头如捣蒜。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岳父是在提前给他打预防针啊!山高皇帝远,好多事情到了基层就会变了味儿。王富贵心里想:“老话说的好啊,真是大清自有国情啊!”

王富贵刚去上班,就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其实没有什么行政级别,王富贵还是科员。但是共青团的黄书记却把他看成了大领导,不是安排人给他端茶倒水,就是安排人给他拖地,把王富贵整的是诚惶诚恐!

正在王富贵郁闷的时候,电话打进来啦!

“你好,这里是县共青团办公室!”

听着王富贵的语气,林可可感觉不太对!

“怎么了?刚上班就无精打采,工作不顺心嘛?”

“媳妇儿啊,你可不知道,这工作太无聊了,在这里我纯粹就是个摆设,而且黄书记还老安排人给我拖地倒水,我是诚惶诚恐啊!”

“好啦,刚开始就是这样,今晚回家吃饭,咱爸有话给你说!”

放下电话,王富贵想,林指示可是这个县的大人物。听县里的人说,林指示初中毕业就给县里领导当小鬼,就是负责端茶倒水的,不过很会来事儿,领导就安排林指示到县共青团当临时干事,后来领导又安排林指示去市委党校学习,拿了一个函授本科学历,然后领导给林指示转了正。林指示转正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王富贵现在的工作,从此林指示开始发迹。后来做过县共青团办公室副主任,还当过县财政局局长,现在可是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是黎明县响当当的人物!

饭桌上,林指示让保姆打开一瓶汾白老,这是西山省的名酒!多年的官场生涯,林指示练就了一个察人观色的本领,这个本领使他在县里多年的政治浪潮中始终游刃有余,从来没有被动过!

“小王啊,听说你最近工作不顺心嘛!”林指示边倒酒边说,林指示在黎明县官场这个大染缸里浸染多年,说话总是那个官官腔!

“爸,实不相瞒,我每天一进入办公室就有种诚惶诚恐的感觉,黄书记安排人帮我又是拖地又是擦桌,我确实担受不起,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每天无所事事,就是接接电话之类!

林指示听完哈哈大笑,“这个小黄啊,他是挺有眼里竟儿的,但是小黄爱拍马屁这是不好的,有时间我说说他!”

“爸你可以呀,黄书记这么拍你马屁,都拍马蹄子上啦!”林可可边说边站起来去夹桌子远处的一盘芹菜炒肉丝。

“怎么跟爸爸说话呢,没大没小的!”林指示像是批评但却是含着笑说的,顺势站起来把那盘芹菜肉丝放到林可可的面前。

林指示很宠爱林可可,林可可小的时候喜欢跟着父亲林指示下乡,中午在饭店里吃饭的时候,只要林可可老夹一个菜,林指示就会把盘子直接放到林可可的面前,碍于林指示是领导,林可可又是个孩子,所以同行的下属工作人员也不计较。后来就是下属只要觉得林可可爱夹一道菜,下属就会毕恭毕敬的双手端在林可可的面前。后来发展到林指示下乡只要带着他的宝贝闺女,中午吃饭点菜就是林可可的专利了。在林指示眼里,林可可是她的掌上明珠,无论林可可怎么闹,只要林指示能办到的就一定会办!

林指示接着说,“工作呢,我会和你们黄书记打好招呼,给你安排些具体的工作,但是你也知道政府的工作很多时候都是按部就班的,前期都是这么熬出来的!我当年参加工作的时候都是给别人端茶倒水,我那是伺候人,你这是被人伺候,你现在可比我当年强多了!”林指示说完举起酒杯示意王富贵后一饮而尽!

听着林指示的话,王富贵是重重的点了点头。“爸,我明白了,我以后一定好好工作,服从组织安排!”

嘴上虽这么说着,不过饭后王富贵也开始想,考公务员是为了什么?如果当初是为了好就业,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好娶媳妇,这确实是王富贵当初参加国考的一大部分原因。但是,考上以后王富贵还是希望为黎明县的百姓做点实事,毕竟黎明县还很贫穷,自己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毕竟四年的大学不能白上!

过了快一周的样子,一天早上,王富贵像往常一样提着公文包来单位上班,看见黄书记笑脸相迎

“小王啊,在这还适应吧,一会来我办公室一趟!”

放下公文包,王富贵来到了黄书记的办公室。黄书记的办公室宽敞明亮,里屋还有一个精致的卧室供黄书记休息。

看见王富贵进来,黄澎湃热情的招待王富贵坐下。

“富贵啊,在这还习惯吧!林书记和我说过,让我给你安排些具体工作,这老让你在办公室待着是不是烦了?没少在林书记面前说我坏话吧!”赵书记这个人有点怪,单独和王富贵在一起的时候一点架子都没有,公共场合却把王富贵同事训得跟孙子似的!

王富贵显得有些尴尬和仓促,还没等王富贵开口,赵书记接着说:“这样吧,你去二中参加一个活动吧,说是百日誓师大会!”

“二中?那不是我的母校吗?”王富贵习惯性的回答!

“对对,是你的母校,就是考虑到你是从二中走出来的高材生,所以组织决定让你代表县共青团出席这次活动。对了,你还需要写一个演讲稿,就是鼓励的话多说点,以后让他们像你一样回来支援家乡建设,你自己斟酌着写就行啦。秘书小李那里有往年的发言稿,你也可以参考一下。这个任务有困难吗?”

“黄书记,困难倒是没有,但我觉得我刚来共青团,人微言轻,您是不是派一个更合适的人去?”

“你就最合适,你去可以给咱们县的娃娃们上生动的一课,以往咱们县人才流失严重,考上大学后都不回来为家乡建设出把力,说什么没前途?你就是鲜活的例子嘛,你以后一定是你同学里混的最好的,我看人很准的!小王同志,不要有负担,以后我相信组织还会把更重要的担子给你,你要让组织放心!”

听完黄书记的话,王富贵除了点头说是,其他好像就没做什么!正当王富贵准备走出赵书记办公室的时候。

“小王啊,岳父那里可不敢说我坏话,有什么事直接和我说,一定照办!”赵书记这句话说的不阴不阳。

“哈哈,别误会啊,我意思是林书记工作忙,咱们部门的事我说了就算,直接找县委常委是不是越级啦!哈哈……”赵书记大笑起来,王富贵跟着只是浅浅的苦笑!

王富贵料理完手头的工作,就直奔二中去!阳光明媚,从县共青团走到县二中还不算远,不过出于面子县共青团还是给王富贵派了一辆车!比起在办公室里坐着,这个差使着实让王富贵开心!

不一会,车就到了二中门口,一看车窗里有一个醒目的县委县政府通行证,门卫二话没说就打开了大门!车还没有停稳,从后视镜里就看到王富贵上学时候的校长还有二中百日誓师大会的御用县领导雷立伟从二中办公楼里走了出来!

说雷立伟是二中御用领导,确实如此!多年来凡是二中的活动,需要县里领导出面的就是雷立伟!

四年前,王富贵同志参加誓师大会的时候,也是这些人。只不过,今天王富贵也要和他们同坐一个主席台啦!校长握着王富贵的手高兴的说:“你可是给咱们学校争光啦,以后可要多多支持母校发展啊!”王富贵连忙点头答应,却露出拘谨的笑容!这毕竟是王富贵刚从学校走向社会受到的第一次高规格礼遇,确实有点不知所措!

此时,县人大副主任雷立伟说:“四年前我来这的时候你还是个学生,你看看现在就是人民公务员啦,看来我们是真老喽!”雷主任边说边环顾四周,周围人也附和着!

王富贵当然也是应付的微笑,心里在想:这个雷主任,整的跟四年前就认识似的,名不虚传啊,这个雷主任无论跟谁第一次见面都可以让对方感觉到是老相识。这个人,看来真的不简单!

在一阵说笑中,王富贵和大家一起步入了主席台。

“王主任,你坐中间!”雷立伟对王富贵边说边指着主席台的中央。

“不不不,我怎么可以喧宾夺主呢!有您和张校长,你们既是我的长辈,又是我的领导!”王富贵诚惶诚恐极力推辞。

“王主任,你以后是我们大家的上级,年纪轻轻就进了县共青团,还是林书记的乘龙快婿,前途不可限量!”雷立伟边落座主席台中央边对一旁的王富贵笑眯眯说道!

“哪里哪里,雷主任您过奖了!”王富贵心里那个不痛快,真想告诉他们老子是凭自己实力考上来的。落座后,王富贵看了看头上这片天!

还是熟悉的人,4年来这个高中没怎么变,周围人除了老了点也没什么改变。校长轻车熟路做了动员:“我宣布,百日誓师大会现在开幕,请县大人副主任雷立伟同志讲话!”

雷立伟说:“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县大人县政协四套领导班子以及我个人,对咱们二中的教学成果表示满意,对于二中师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县委是满意的,县政府是满意的,县人大是满意的,县政协是满意的!”

每次雷立伟都会说如白开水一样的话,每次下面还掌声雷动!

校长接着发言:“感谢雷主任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共青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二中师生奋力进取、努力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下面有请我们的知名校友,原就读于我们二中125班,现任我县共青团办公室主任的王富贵同志做重要讲话!”

王富贵愣了,刚入职没多久,办公室主任都没行政级别级别,不是说一个简单的发言吗?怎么变成了重要讲话?不过,王富贵还是应下来啦!

“学弟学妹们,很荣幸参加咱们的百日誓师大会,好多人一生只能参加一次百日誓师大会,不过这可是我第二次参加百日誓师大会,深感荣幸。四年前我也是大家其中的一员,从这里走向了大学,现在我又回来为家乡工作,为咱们黎明县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要记得咱们这个家乡,以后要回来给咱们黎明县做贡献啊!谢谢大家!”

大家都给以热烈的掌声,雷主任说:“王富贵同志,讲的很好嘛,比我们强多了!哈哈哈!”在一阵附和声中,黎明县二中百日誓师大会圆满结束。

“王主任留步”王富贵身后响起了二中办公室主任林国华的声音。

“林主任,您喊我?”

“可不敢喊我主任,您才是我主任,校长说中午在黎明宾馆吃饭,您代表县共青团必须在场啊!”

“我就不去了,时间还早我回去吃食堂啦!”

“哎,这样就不对了,不要刚来就给人留下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意思嘛,我们互相是同志,更是兄弟,要常联络感情呦!”

“好吧!”于是,三辆黑色有县委县政府通行证的小车驶入黎明县宾馆。

一行四个人,除了王富贵,还有县大人副主任雷立伟,校长张武明还有二中办主任林国华。不过,人虽不多菜可没少上,大部分菜王富贵不用说吃过,以前连见都没见过。而且还有一瓶茅台在菜中央显得很是扎眼。虽然王富贵刚刚入职,但是也明白中央对大吃大喝深恶痛绝!雷立伟从王富贵不经意的眼神很快就明白啦!

“小王同志,是不是不爱喝茅台啊,你觉得喝什么好咱们换。”

“我不太会喝酒,还是听雷主任您的!”王富贵拘谨,其实任何人这时候都会有点不知所措。是啊,直接喝茅台过不了心里自己的坎儿,不喝又过不了领导那道坎儿。

雷主任接着说:“你平时都喝什么酒?”

“我爸一直喝黎明大曲,我有时候也会陪他喝点!”王富贵说的这个爸是他亲爸王乃旺而非其岳父林指示。

“那咱们就喝黎明大曲!”雷立伟说道

“好好!我觉得这个提议好,咱们身为公务员,为咱们县的特产代一次言吧!”校长附和道

雷立伟左手的食指和中指夹着烟,猛吸了一大口,然后右手轻轻一挥,服务员撤下了茅台,换上了黎明大曲。

“王主任,我敬你一杯,感谢您百忙之中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林国华客气的举起酒杯对王富贵说!

“哪里哪里,论私我是您的学生,论公我是县共青团的公务员,我应该尽力为母校服务好!”

“说得好,王富贵同志,我是你的校长,我们以后是师也是友,为我们这份情谊干杯!”校长和王富贵碰杯后一饮而尽!

“小王同志啊”

“雷主任”

“可不敢这么叫,我是复姓,雷副主任。”雷立伟幽默着说,四个人会意的笑。

“小王啊,我可以这么叫你吧,我和你岳父可是老相识啦!当年我俩一起当的小鬼,不过你岳父政治水平高,现在是我的老上级啊!”

王富贵附和道:“岳父经常夸你呢,说你原则性强。”

“呦...是吗?那我得敬林书记一杯,小王啊,你今天得多喝点,你不仅代表共青团,你还代表了林书记呦!”

一顿饭下来,几乎全是喝酒,说好的吃饭显然变成了吃酒,王富贵一个人被冠以三种称谓。王主任,王富贵同志,小王,不同的称谓对应的是对方不同的身份,王富贵心想黎明县官场这水可是深着呢!

回到家,王富贵醉醺醺的倚在沙发上,神志还算清醒,林可可已经入睡。此时王富贵看了一眼手表,想起了李思君,想起了大学时李思君省吃俭用给王富贵买的这块手表。对于学生时代的王富贵和李思君来说,几千块可谓是天价!他开始无声的流泪!他把手表解下来小心翼翼的放到茶几上,简单洗漱了一下,平复了一下心情,整理了一下情绪,又重新躺到了沙发上。

王富贵心里清楚: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但也许这就是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