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会为你的错误而买单

          生活中,我们很少能够互相理解和尊重彼此。无论我们是陌生人,还是已经熟悉彼此共同生活,当然也包括家里人。遇到一件互相争执的事情,即使是父母,可能也避免不了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但大多数,父母对子女比子女对父母宽容的多,因此自然忍让的也多。

            言归正传,我要说的当然与父母无关。我要说的,是一个成年人面对责任的理解是什么?每个人之所以能体现出自私,无非就是,面对利益,选择的是自己,面对自己犯的错误,把错误自然的推向别人。总之是,一切对自己不利的东西,都是外界造成的,与自己本身均无关系。

          这几天因为想放松心情,从陕北前往西安购物。通常只是跟着妈妈逛逛高大上的民生百货。母亲急于关心我,因为我即将要入职,就心切想给我买几套像样的工作服。于是,我们从民生商场的1楼踏到了3楼。HPLY,一个我怎么也读不出全称的衣服品牌,只是被它规则并大气的服装风格所吸引了。当然,对于女孩儿来说,很难拒绝热情的导购员以及明星同款的名牌衣服,虽然当时我不确定这到底是不是什么名牌。我的导购员是一个年轻女孩儿,说不上很美丽,嘴角总是笑容,说话很笃定,短发很调皮,大嘴巴在一张笑脸上并不显得丑,相反却很清爽的感觉。一件镂空雕花休闲短袖搭配着简单的牛仔短裤,修长的细腿,分外让我感到有信赖感。不过说实话,她的搭配并没让我感觉到时尚,仅仅是因为她的简单,才深得我心。当我披荆斩棘,大汗淋漓,但却心满意足,万分兴奋的试到了自己满意的衣服后,却又为这昂贵的价钱所犯愁了。但同时,也被这个导购女孩儿的话给迷惑了。她很耐心并且又是很笃定的告诉我,店里的衣服统一都打9折,但因为是520店庆,商场会有活动,如果有邮政储蓄银行或者浦发银行,农行的信用卡,就可以享受满600元减100的优惠,她还特别热情的告诉我,可以分别用3张卡去刷,因为我看中的是3件衣服,这样更划算。这让我犯了难,因为我好像没带信用卡,而且就算带回我也没有3张那么多。于是,我打算放弃了,虽然衣服很美很值得,但我还是摆脱不了对金钱的吝啬。可导购小姐还是没有放弃,打发店里的其他店员依次去打问商场活动的各种细节,并且拍照给我看。最后还给我制定了一个俩全其美的方法。她建议我先付优惠后的钱,也就是便宜了300元以后的衣服价钱,信用卡由她负责去借,并且最后的柜台付款由她来付,我只需要用支付宝把衣服钱转给她就好了!这个消息让我感觉到分外的惊喜,并且对这个导购的好感提升了好几格,毫不犹豫的就转账给她,并拿着衣服满意而归了。

        可能是因为我太容易相信人性的美好了吧,事情往往没能像想象中那么简单的发展。本来作为顾客的我,可以全身心开心的继续我的第二天购物,可第二天就在我沉浸在购物的狂欢里,一个电话把我拉向了纠结与不舒服。您好,史小姐,我是昨天的导购员,我想告诉您一件突发状况,就是昨天告诉您可以享受的信用卡优惠活动,现在银行已经取消了。对于我来说,这个消息分外尴尬,我哑口无言。于是我问她,那我怎么办呢?或者你想让我怎么办呢?于是她就开始了一阵诉苦,最后说让我添补300元或者把衣服退回来。接着,我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很冷静的告诉她我并不想补300元的意愿,并且请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可她却开始发怒了。开始批评我,说作为顾客,我的处事方式有问题,她觉得她给我借信用卡参加活动,是她为了我而做的特别有益的事情,所以我应该领她的情。我现在这样做,是忘恩负义的举动。当看到她这些话的时候,我脑中全是她义正严辞,且矛头直指的犀利,全然没有了当日见到她时的亲切感和亲和感了。

       我本来也是脾气不好的人,能容忍到她打出这么多字后,依然很平静的告诉她,这完全是她的错误,而我不应该去承担这件事情的损失,而且我作为顾客已经不去计较她的言而无信了。最终她还是没能说出是她错误造成的之类的话,很不情愿的说出300元由她归还,并且甘愿把我定义为一个不适合继续接触的顾客,因为我人品有问题,也因为我没有给她她想要的结果。于是,我也只能删除,并且屏蔽了她的所有言辞。

        事后,我反思了良久,问了身边很多人这件事的对与错。有大多数人觉得,这个损失应该是导购员承担, 因为她只顾眼前利益,她只为把衣服卖出去的提成,忽略了商场活动的不确定性。也有少数人说,如果她能打电话告知我商场活动的终止,并且说300元由她负责承担的话,也许她们作为顾客,会考虑给她补那300元的,只因为她可以认识到这件事情的错误何在。

        这件事情虽然过去了,但却给我了很大的反思。我觉得从始至终,这件事的开始就不应该是我负责,如果是我主动要求用她的信用卡来结账,那是我的问题,如果我没有,那么就是她承诺我的问题了。我于是告诫自己,千万要记住今天,记住这件事的起因和结果。记住我们在年轻时的莽撞和盲目,记住我们也会像这个导购员一样的,只为了眼前的功利,而轻易的释放自己以为的聪明,最后吃了大亏。相反,如果我很随和的补回了因她的错误而欠下的钱,那么,也许这件事就没这么刻骨铭心了吧?也许我会和这个导购员成为朋友,然后再有类似的错误,还是我在承担?!

       对不起,我是善良的人,但我不能因为你的错误而买单。我们不该因为想和气收场而不情不愿的去承担起本不是我的责任。我们也没有理由去纵容那些本来就不正确的做法。你可以骂我作为顾客的自私与不够大度,也可以讲我有多么不知品格。但我奉劝你,不要总是很笃定的承诺别人,结果悔不自已,白白让自己吃了委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欧巴,还记得我们怎么认识的么?”银铃般的笑声传递在人行马路上,可爱的摸样让人爱不释手,久久没有听到回音,转过身望...
    天使的恋阅读 464评论 0 0
  • 5月3日我家孩子迎来了人生第一次演讲。 我一直抵触孩子过小上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在整个幼儿园阶段,看着别的家长放学...
    白色沙拉阅读 1,328评论 0 4
  • “您好,请问您是某某的母亲吗?”此时,她正在公交车上,接到了一个这样的陌生电话。 “请问有什么事吗?”她还是礼貌的...
    沈姐说说阅读 410评论 6 8
  • 现在一遇到技术问题,还是不考虑逻辑关系,凭感觉到处试试,归根究底还是底子不深,基础不扎实。所以总是抓不到核心,浪费...
    xiaoluYi阅读 191评论 0 0
  • 最近的心情就像最近的雾霾天,谈不上不开心,不快乐,但心里好像总有个疙瘩,白天无精打采,晚上胡思乱想睡不着觉,这几...
    木犬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