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有3种幸福!

文章作者‖魏晋寒

原创文章‖0011

关键词‖减法思维


人这一生,总是在幸福的道路上追逐着,觊觎着,左顾右盼着,大包大揽着……并且总是将幸福的标签定格在增加、高效、获得、完美这些字眼上面。

比如说:薪水的增加,行动的高效,心满意足的结果,得偿所愿的回报……

然而,幸福是一个有进有退、有得有失、有走有停、有完美有缺陷的平衡过程。

过程是轮廓,平衡是真谛,行动是源泉。

如果不能把握这种辩证关系,我们一定会掉入眼花缭乱、层出不穷的欲望旋涡,甚至是利益陷阱。非但得不来想象中的幸福感觉,反而滋生出烦恼、焦虑、挫败、厌烦、遗憾等等负面情绪。

如此,唯有拥有正确的幸福观念,我们才能真正打开幸福大门,拥抱属于自己幸福旅途。

1

有一种幸福,不是走不停,而是缓一下。

森林当中,一名伐木工人正在努力工作,累得满头大汗。为了锯掉一棵合抱大树,他已经不停不休工作了五个小时。

这个时候,旁边的人建议道:“为什么不暂停几分钟,把锯子磨得更锋利?”

伐木工人却不以为意道:“我没空,锯树都来不及,哪有时间磨锯子?”

几年前,当我读到这篇寓言故事的时候,曾嘲笑过伐木工人的愚蠢和无知。殊不知,在看书、写作、学习、工作、习惯养成等等生活场景当中,我和伐木工人一模一样,看似勤勤恳恳的行动着,实际上却是徒劳低效。

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总是执着于某些行动惯性,贪图表层数字的增加,无脑的驱使行动,进而忽略了停下脚步找方法、找思路、找规律、以及找方向的重要性。

在培养阅读习惯的初始阶段,我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一定量的阅读计划。一本书如果能够四天读完,我绝对不会拖到五天;一个月能够阅读七、八本书,我也绝对不会偷懒阅读六本。

如此,一年时间转瞬即逝,我用“一年阅读一百本书”的傲人成绩,着着实实感动了自己一把,更是震惊了很多朋友和同事。

然而,这样的阅读方式真有效果吗?

我反思道:很低效,根本记不住,也根本没有输出价值。

在接下来的阅读过程中,我渐渐调整自己的阅读习惯,比如说:建立文摘素材库,建立好书(推荐书)清单、每周设立一天读书笔记整理日,每月设立一天素材库整理日……

虽然说,“阅读——思考——整理——素材库——写作”的闭合过程很大程度上束缚了我的阅读速度,单月阅读量甚至从八本锐减到三本。

然而不得不说,这样的阅读方式大大提高了知识留存率,以及书本知识的实践利用率。阅读速度虽然减慢许多,然而效率却是成倍提升。

读书如此,工作亦然。

很多事情,我们马不停蹄的行动未必是高效,适当休息一下,并且利用难得的休息机会寻找方法、思路、规律、以及方向。如此,最终结果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有句话说的很对:“暂停,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

有一种幸福,不是握得住,而是放得下!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只有放弃一些不必要的包袱和行囊,人生才能轻装上阵,洒脱而又自然。

有一个心理学概念,叫做选择内耗,也称之为选择焦虑症。

意思是说,在各种各样人生选择、人生选项当中,消耗精力、时间、意志力,并且滋生焦虑、抑郁、纠结、患得患失等负面情绪的过程。

现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出现类似的焦虑表现。无论大事小事,这些人总要在心中纠结、斗争、患得患失一把,希望在各个选项当中找到最佳答案,从而形成不必要的情绪内耗。

比如说:中午吃什么饭?回家走哪条路?买哪个品牌手机?去哪个城市游玩?毕业去哪个城市发展?交往什么样的男女朋友?

看过一个寓言故事。

有只小羊非常饥饿,正好遇到两块草地。

小羊激动万分,朝着A草地奔跑而去,可是快到草地边上时,它发现草地B更加茂盛。

于是,小羊放弃A草地,奔向B草地。

奇怪的是,当小羊到达B草地时,它又觉得还是A草地更加鲜嫩茂盛,因此又返回A草地。

然而与上次类似,它对A草地还是不满,又折回B草地。

如此反复几个来回,小羊累得筋疲力尽,再也无力奔走,这时它恰好处在两块草地之间,哪里的草都吃不到,最后活活饿死。

有一句话我非常认同:这个时代,缺少选项不可怕,可怕的选项实在太多,形成不必要的选择分歧。

因为做加法容易,做减法却是非常困难。

为了避免选择内耗,以及相应的负面情绪,我们只有主动减少自己的计划目标,降低自己的期望上限,将不必要的选择、选项抛之脑后,最大限度减少自己的人生岔口。

在小事情上,我们可以忽略无关紧要的选项差别,比如说:中午吃什么饭?买哪个品牌的衣服?买哪个颜色的手机壳?晚上看哪部电视剧?

这些问题根本没有正确答案,也不需要正确答案。

我们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时间放在这些问题上面,而是应该追逐更重要的目标和使命。

在稍大的事情上,我们要善于把握自己的真实需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信息干扰,尤其是互联网上类似攻略、指南的信息干扰。比如说:去哪个城市游玩?买哪个品牌手机?报哪个瑜伽班?

虽然说,这些问题具有泾渭分明的选项差异,然而,只要把握好自己的真实需求,甄别不同选项的得失优劣,我们很容易做出最终选择。

重点来了,当我们认准某个选项之后,就要主动缩减信息源,减少不必要的信息干扰。舍掉其它,专注其一,开始行动。

在大事件上,我们要逐渐养成“试试看,再决定”的行动习惯。先迈开步子,再去细想其中的是非曲折。比如说:去哪个城市发展?去哪个单位工作?是否报考公务员?

很多读者一定会产生质疑:“晋寒啊,很多大事情是不可逆的,试试看,再决定,试错成本是不是太高了?”

在这里,我必须强调一下。

在诸多人生大事件、大选择、大方向上,我们内心深处其实已经有了正确答案,只不过受到其它选项的干扰和遮盖,让我们久久无法行动起来,甚至产出长时间的拖延和逃避。

当务之急不是选择对错,而是迅速行动起来。只要行动起来,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当我们抱着“试试看,再决定”的心态开始行动,很多硬性的选择点就会柔和起来,给予我们一定的心理缓冲区间,减少相应的选择负担和心理压力。

综上来说,无论是小事情的选择上,还是大事情的抉择上,我们在增加出路的同时,也要懂得放弃一些不必要的选择和选项,减少相应的选择内耗,让人生轻装上阵。

3

有一种幸福,不是百分百,而是有缺憾。

我生活在一座不算发达,但是非常干净整洁的四线城市,幸福感并没有因为这里缺少辛巴克、万达广场、豪华海鲜、5A景点而削弱多少。

几年前,我在这座城市购买了房子,并且按照自己的喜好里里外外装修了一遍。然而,总有那么几个遗憾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房子距离学校有些远!”

“房子楼层有点低!”

“小区物业不太好!”

“电视墙有些过时!”

“瓷砖有些暗!”

……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房子绝对是一件人生大事,我们用百分百完美的心态去衡量它、比较它、苛求它,这是无可厚非的表现。只不过,我们的态度过于强硬、执着、甚至钻牛角尖的话,如此难免就会庸人自扰,得不偿失。

当我执着于房子这样、那样缺点的时候,也就渐渐忽略了房子价格合适、位置便利、距离父母较近、户型合理等等优势。原本开开心心的事情,结果自顾自闷上了一层遗憾阴影。

在书籍《弹性习惯》当中,作者斯蒂芬·盖斯谈到:“在寻求唯一‘正确’答案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避开其它答案中正确的部分,并且对自己答案中的缺点视而不见。”

完美无缺,是人之所向。然而,如果我们只在意、只关注、只苛求导致不完美的那1%部分,如此,我们很可能就会忽视、错过、遗忘铸就其完美的那99%部分。

正确的幸福观念,一定是既要有欣赏完美的眼光,同时也要有容忍残缺的胸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