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同舟共济|涟漪怨

我叫涟漪,这只是艺名儿。说起来,在这幻雪楼里,也没有人用真名,除了楼主,月筱筱,她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很美,不过总以男装示人,大家都以为她是男子,只有我知道,她不是。只是,我总见到她温润如玉的样子,像极了当初我爱的那个人,那个要跟我同舟共济的男子,他叫南宫怨,怨恨的怨,这个名字,还是源于他的母亲,古鸿羽。

01

古鸿羽,当年在青都大地上可是江湖中数一数二的女剑客,为人潇洒不羁,行侠仗义,只是直到二十岁都不曾嫁人,有人说,她长得太丑,所以没人敢娶,也有人说,她长得太美,故而没人敢娶,还有人说,她武功太高,一般的男子,没人愿意娶一个比自己还要强的女子为妻,……诸如此类,众说纷纭。

可在她二十五岁这年,忽然就消失了,有人说她被仇家追杀,死于非命,这个可能性很大,大奸大恶之人,往往也很有权势,所以人们最相信这个说法,也有人说,古鸿羽,嫁人了,相夫教子,过得不错。

没有人只知道,是真,是假。

三年后,她带着一个孩子,出现在了菁华山庄,庄主汤千殇携夫人云怜把她迎入山庄,庄主,就是我爹,庄主夫人,就是我娘,而古鸿羽,是我娘儿时的玩伴,我娘让我唤她羽姨。他们来到山庄的时候,我刚一岁半,刚学会说话,口齿不清楚的我总是喊成“羽衣”,她却笑笑抱起我,指着那两岁多一点儿却跟我一般高的小娃娃说,“卿卿,叫哥哥。”

“噢?锅锅?”我歪着头,伸手指了指那个站在地上明明没我高却装的大人一般的小人很是疑惑。当然,这些我都不记得,只是后来,南宫怨对我说的,我总是忽略掉他语气中的调笑,权当是他在怀念。因为他跟我说,他看见我第一眼,就记得我那傻傻的笑,软软糯糯的,看着就让人想疼惜。

我渐渐长大,知道了南宫,这是青都大陆上最尊贵的姓氏,皇族的姓氏,我的羽姨,虽然小时候和我娘关系不错,后来却因为她行侠仗义,丢了一家人的性命,为了报仇,潜入皇宫,却被当时的皇帝南宫错看上,纳为妃,强迫自己忘却家仇的羽姨生下了南宫元的时候,本打算就这么过下去,可是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皇帝和新得的宠妃保证:“爱妃放心,朕是天子,怎可为了一个草莽女子而废掉后宫?不过是因为不想她出去为祸江湖罢了,朕要一统天下,江湖越乱,对朕越有利,只是她杀了那些坏人,朕怎么去做一个明君?你且安心,过几日,待她老实了,朕就杀了她。”

“皇上,你说话要算话哦?”那个女子柔美一笑,冲着南宫错撒娇。

“那当然,你可别忘了,她的家人都是朕杀的,自然不会留一个祸患在身边。朕不杀她,只是现在还没有厌倦罢了。”

接下来的话,她都听不清了,连夜带着南宫元离开皇宫,改元为怨。他们在我菁华山庄的事情,只有我们山庄的顶尖人物才知道,算是绝密了。十年来相安无事,使得爹娘很是放松,本来我爹是想给羽姨寻一个知冷知热的人的,可是羽姨害怕自己的行踪泄露,也是心里还没放下那南宫错吧,只是沉默。每次羽姨沉默的时候,我注意到我二叔汤文斌的眼光便也暗了下来,我看的都有些心疼。

02

对了,我的名字,是汤卿卿,我爹取的,说是可以做大名,也可以当乳名,喊起来又好听,我娘无法,只得依了他。我自出生长到豆蔻年华,除去一岁多那年庄子上来了羽姨和怨哥哥之外,偶尔跟娘走走亲戚,爹的族亲不多,只有二叔一个了,我们在这避世的山庄,生活的环境倒也平顺的奇特。

我和怨哥哥一起长大,我们一起学习琴棋书画,一起习武,只是女工什么的,是我自己独自跟着绣娘学的,除了学习针线,我整日跟在他身后,他还是一直是那一袭墨衣,从未变过,只是他的笑,却温润如玉,很暖,我喜欢看他笑,“怨哥哥,你还是多笑笑,这样好看。”那是那年七夕,他十三岁生日,我编了一个花环送给他,他说,“虽然没什么用处,但也是你的一片心意,哥哥我就收下了。”他对我一笑,晃花了我的眼。

之后他蹲下来,背起我,穿过山庄的一片花丛,来到一个小水潭,“卿卿,你没发现这里吧?我也是三岁那年的时候娘生日的时候发现的呢。”

“啊?三岁,你那么早发现,现在却告诉我?”我很是不高兴,撅着嘴,以眼神控诉他。他看我生气,便抱起我,让我看的远一些,我看见小水潭的另一边,长了许多曼珠沙华,很是欢喜,便不计较他这么晚才告诉我了,跳下去急急忙忙的跑去看那妖艳的花去了。

不过他还在我背后说着原因,“那一日,娘的生日,白日里汤伯伯和汤伯母给娘庆祝,二叔也送了娘礼物,可是,娘回到屋子里,却不是那么高兴,我偷偷的端了自己亲手煮的一碗面去找了娘,却见娘拿着一块古玉在哭,我记得,那是父亲,也就是当今皇帝送给她的,我们从皇宫出来的时候,我娘刚过了生日,那是那一年,她的生日礼物。我知道,娘在想他。可我不知道要怎么安慰娘,心里难受,就跑了出来,长寿面,放在了门口。后来娘发现了那碗面,一边吃一边流泪,我看见她的眼里,闪着的是恨。”

我听见他在后面絮絮叨叨,倒也慢下了步子,“羽姨是不是要去报仇?可是,按照你的说法,她很想念你父亲啊,大人怎么这么纠结,真是麻烦。”

他走上前一步,牵住我的手,“卿卿,这些事情先不想了,咱们去看花。夏末秋初的时候,曼珠沙华是最美的,你喜欢红色的还是金色的?来,给哥哥说说。”我点点头,道了声是,便一心一意的去看那一丛丛花了,当真是很美,没有叶子,却一个光杆儿撑起了那么多的细蕊丝,听说有一个很凄美的故事,便缠着怨哥哥给我讲。他被我摇着胳膊没办法,便拉我坐在花丛里,指着曼珠沙华,讲了起来,

“曼珠沙华有好多名字,也叫彼岸花,幽灵花,黄泉花,忘川。因为她似乎总是开在彼岸,故而多数人知道她开始的时候是叫彼岸花。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冥府三涂河边,开满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股魔力。可以让人回忆到自己的前世,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是花妖,曼珠,一个是叶妖,沙华。彼岸花花叶同根,却永不相见.。花妖和叶妖守护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见过面,因为花开的时候没有叶子,而叶子只在花谢时才出现。花妖和叶妖疯狂的想念着彼此,并被痛苦折磨着,在一年的七月,曼珠沙华偷偷的违背了神的规定见了面。那一年的七月,彼岸花大片大片,鲜红如血。神怪罪了下来,把曼珠沙华打入轮回,并被永远诅咒,生生世世在人间遭受磨难,不能相遇。从此,彼岸花也叫曼珠沙华,是开放在天国的花。它也是唯一开在黄泉路上的花。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转世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香就能想起自己的前世,然后发誓再也不分开,却在下次依旧跌入诅咒的轮回。彼岸花花开彼岸,通向幽冥之狱。破解诅咒的唯一方法是找到真正的曼珠沙华,而它就是两个人的眼泪结成的,并且,要其中一个人所有的血液染红的那朵曼珠沙华。结局,曼珠和沙华在这一世还是没能在一起。有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盛放的彼岸花,那鲜红的花朵像一只只对天堂祈祷的手掌,那么虔诚热烈而又绝望的幸福。这像火一样的花儿充满了哀伤却又燃烧着爱情的忠贞。”

“啊,原来是这么惨的故事。怨哥哥,你说我以后也会遇见这样凄惨的爱情么?呜呜……”听完故事,我哭的稀里哗啦,他听我哭,便揽我在怀里,拍着我,“卿卿放心,怨哥哥一定会守着你的,你放心。”后来,我哭着哭着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见到他的时候还被他笑话,哭着也能睡着。我脸一红,便跑开了。或许,从那时起,我们的感情就悄悄地变了。

03

那一年,我十二岁,我偷偷的听见过羽姨跟爹娘提亲,我爹娘也答应了,他们很喜欢南宫怨,暂且不论他的身份,说,“这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待卿卿也很好,没有不同意的。”

“多谢姐姐和姐夫了。鸿羽在此拜谢。”然后我便看见羽姨对着爹娘拜了下去,只是被我娘抬了起来,严肃的问,“羽儿,你决定了?”

“嗯,决定了,以后,怨儿就拜托了。”感觉到她情绪很低落,我便没有再听下去,跑去寻了怨哥哥,略掉了求亲,直接告诉他,“我听到他们的谈话了,羽姨说是决定了什么事情……”他沉默了一下,本来看见我跑来带上笑容的脸,就那么垮了下来。

“怎么了?”我知道羽姨定然是做了什么了不得的决定了,只是却是干着急。

“没事,卿卿,我要去京城一趟,你等我回来。”然后便把我抱在怀里,重新说了一遍,“等我。”便拿起桌上的玉雪剑,飞身离开,我不放心,便也要跟着,却因为自己练武的时候老不怎么尽心,所以没能追上,琴棋书画倒是还好,这一刻,我很是后悔自己当初的惫懒。我只得去找爹娘,“爹,娘,怨哥哥他走了。”

“什么?走了?去哪了?难道,他知道了?”我爹一句好几个问题,我也不知道回答哪一个了。

“我告诉他刚才听见的话了……”我低着头,绞了手帕子,不敢看爹娘。

“你这个孩子,哎呀,文斌,快去追。”我爹喊来了二叔,我二叔刚好走过来寻羽姨,知道羽姨要走,便商量对策,他不放心羽姨一个人回去皇宫那么危险的地方,这不,正在商量着什么时候跟上去呢,就被告知南宫怨也走了。这立马着急的,掠身而出,我看着二叔那出神入化的轻功,甚是惊叹。

“爹,我也要去。”我嘟着嘴。

“你去什么,既然你刚刚也说了,怨儿让你等他,那你就等就好了。”我娘也点了点我的脑袋,很是无奈,“抓紧练功吧,你的武艺也太差了。”知道他一定是去做什么了不得的事情,我也要帮他,这样想着,心里顿时生出一股豪气,便重重的点头,开始了夜里扎马步,打拳法,撞木桩,还有水中闭气,各种训练,这是我从戏本子里看过的训练暗卫的方法,说是能很快的提升自己的体能,迅速练成一些武功,便拿来试试,倒也不错,一个月后,我已经不复当初啼哭的温柔模样,收到了怨哥哥的信,“卿卿可愿嫁我为妻,富贵不慕,贫寒不弃,同舟共济?”

我拿着那封信,在地上直接打起了滚儿,对着天空,轻轻的说了一句,“我愿意。”

开心的笑容,回荡在那一个小水潭,后来那个小水潭有个名字,还是那次生日后取的,叫元卿湖,怨哥哥取的。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心里甜甜的,如今,这里只有我,还有他的信。

04

就在我等他回来娶我的时候,却在我十五岁的生日那天等来了一大队的御林军,领头的人身穿银白色的铠甲,对着我们山庄的大门就呼喊,“来人,围起来,菁华山庄收留朝廷余孽,现已查实,格杀勿论。”话音还在回荡,手起刀落,血肉横飞,守门的大叔已经被砍死,我爹冲着那将军问,“朝廷余孽?将军这是何意?”

“何意?”那将军嗤笑了一声,“古鸿羽乃是皇帝陛下亲自下令绞杀的古飞龙的后代,当初魅惑皇帝,生下小皇子,然而,竟然携带小皇子逃跑,害得小皇子与皇帝陛下骨肉分离,该杀,尔等居然收留余孽,还知情不报,该杀,如今小皇子已经认了当朝皇后娘娘为母亲,被立为太子,至于那个进宫行刺皇帝陛下的古鸿羽,已经千刀万剐了,还是小皇子亲自监刑。”

“不可能,怎么可能?怨哥哥不会的。”我冲出来,却听见这些话,满眼的不相信,身子摇摇欲坠,却被我娘抱住,“卿卿,你,不要太难过,娘会和你死在一起,娘会陪着你。”

我看着那将军,却见他身后的一位副将嘴角露出阴险的笑容,而说话的那位将军已经对我爹展开攻势,奇怪的是我爹几招就死在了那将军的大刀下,我娘看见我爹倒下,便发出凄厉的声音,抱着我,跳下了悬崖。菁华山庄处在绝壁之上,身后便是悬崖,只有一条上山的路,所以,只要有人进攻便可察觉,只是今日,怎的这般容易就被闯上来了?

我掉落的时候,却见娘没有半点伤悲,在树杈处,借了一下悬崖的力量,进入一个山洞,只见那山洞里,有一个白衣女子,她说,“你可以叫我月筱筱。以后,你就跟着我了。”我娘把我交给她,便飞身离开,“娘!”我伸手去抓,却没有抓住半点儿衣衫。隐约觉得事情有些不同寻常,我情绪有些不大稳定,想要随我娘一起上去找我爹的尸首,那女子却说,“没事的,你且等着便是。”就一手劈了我的后背,把我打晕了。

再次醒来的时候,我便在幻雪楼了,我有了新的名字,叫涟漪,幻雪楼的头牌,我每个月只上台表演一次,所以,千金难求。我曾不止一次问过那总是穿着男装的月筱筱,“我什么时候能去找我爹娘?我什么时候能去找怨哥哥。”她却“啪”的一声甩开扇子,“别急,等你怨哥哥当了皇帝,就会来接你回去和他同舟共济了。”

“可是,同舟共济明明不是这个意思,也不是这样的,为什么不让我陪他?”我的脸有些扭曲。

05

“你太弱了。”她翻了一下白眼儿。我气结,却也无法反驳,自小没有怎么出过山庄的我,自是比不过那些大宅门里的女子的,“可是,我会武功。”

“罢了,告诉你吧,你可以叫我姐姐,我是你怨哥哥的姐姐,不过呢,是同父异母,我娘也是被皇帝始乱终弃的,只是我娘自杀了,南宫错便许我可以随自己的心行事,不再管我,或许,是他觉得错待了我娘吧。”她喝了一口酒,淡淡道。

“姐姐?”我眼里闪过一抹好奇,“怪不得你们那么像。”

“那是,不然,哪里去寻这么像的人,来解你的相思呢?你怨哥哥怕你想他想的紧,便求我这个姐姐,扮作男人,让你睹脸思人。”她揶揄着,然后忽然就正经起来,“你怨哥哥也是怕你在宫里受不住,这里,不会有人查,当时去绞杀你们的大将军是我的舅舅,自然不会下杀手,只是那个副将,却是皇后的娘家人,他打算把女儿嫁给你怨哥哥呢,”

“哦,对了,你怨哥哥,现在又被改为南宫元了,这样才是一国储君的名字嘛。”

“哦,这样啊。那,我要等到何时?我能做些什么?”我皱着眉头。

“嗯,这样吧,我去问问他的绣娘,你就给他做衣服鞋子好了,等到你们重逢那日,你拿了这些去给他,他定然欢喜,你一个月才表演一次,倒也闲得很,亦可以作画,我可以拿给他看,目前,老皇帝,就是我父皇,已经快不行了,他现在开始沉迷于炼丹和女人了,身子大不如前,估计你等不了多久了。”

我点点头,应下。日子如此过了两年,我已经十七岁,我偶尔会换上男装,回到菁华山庄,去看一看元卿湖,然后坐在那喝点酒,舞一会儿剑。那一天是他的生日,不需要登台,我如同往常一般,到了湖边,我刚扔下酒壶打算拿剑一舞的时候,却听见风声骤然,我落在一个墨色的怀抱里,正要出手的时候,看见他的脸,“元哥哥,你回来啦?”

“我回来了,我来陪你,这菁华山庄,以后就只有我们俩了。”

06

“我爹娘呢?二叔和羽姨呢?”我皱起眉头。

“爹娘他们喜欢上了一个新的世外桃源,把这一片地方,丢给咱们了。皇位,现在是皇姐在坐,皇姐有那个能力,而且,她已经找到了心爱的人,就是经常去幻雪楼的那个紫衣男子,他本是别国的闲散王爷,看上了她,差点抢回去做男宠。”

“啊?”我睁大了眼睛,那男子我是见过的,倒是神仙一流的人品,唔,好在,皇姐被他的真爱感动了。

“娘并没有死,只是被二叔带走了,听说去了极寒的雪国。娘传信回来,说是二叔待她极好。”他一字一句的述说,我很是高兴。却突然想起来一件事,“南宫元,你不是说要同舟共济么?你一丢下我就是好几年,我生气了。”然后便一踩他的脚,掠上了旁边的树枝。

“好啊,小丫头,几年不见,武功见长啊,看我捉到你,你可别求饶。”他的笑,荡漾开来,我见到那树下的曼珠沙华,在风里摇曳,没有香味,却醉人。我想起刚刚放在曼珠沙华丛里的酒壶,要折回去,又怕被逮住,很是为难。却见他素手一扬,把那小湖里的荷花携取,捏在手上,“卿卿,你可愿,嫁与我?此生不相离。你看,我穿了你给我做的衣衫,一针一线,都是你的心意,我,此生不负。”

我取下了随身携带的玉箫,吹一曲《醉相思》,斜阳黄昏,君与共。

后来的时光里,他常常抱着我在曼珠沙华的花丛里对我细细说着我不知道的事情,羽姨去刺杀皇帝,却发现皇帝命不久矣,本打算就这样算了,却被皇后发现,要赐死,二叔及时出现在天牢,救走了羽姨,只是羽姨身受重伤,只有去极寒之地的雪国去寻雪域笸箩花才能救,所以二叔就带着娘去了雪国,雪国一直避世,他们也是因缘巧合才到了那里,不过雪域笸箩花却是一位老者所种,说是此生行医,没有徒弟,二叔就留下来做了他的徒弟,羽姨,哦,现在要叫娘了,也和他一起留了下来。

而后皇宫,皇帝驾崩,皇后无子,只有南宫元,登基为帝,皇后强迫他娶自己的侄女儿,就是当日去我们菁华山庄抄家的那位副将的女儿,新婚那天,皇姐的舅舅清剿了那位副将所有的势力,还朝野清明,南宫元退位,传位于南宫月筱,离开。他说的轻描淡写,我却知道,他为了我,受了许多苦。

当晚,便寻了那满池荷花的叶子,花茎,花瓣,还有藕,以及那水中的浮萍。做了一桌子好吃的,元哥哥吃着那花瓣炸成的甜点,伸手揽过我,笑眯眯的说,“原来,我的卿卿变成了大厨呢。这么多好吃的,我的卿卿想要什么奖励呀?”

“我什么都不要,你在,就好了。”我看着他越来越近的温润脸庞,鹅黄色薄衫包裹的纤细堪堪迎上去,描画着他的眉眼,心里,满满的都是欢喜。

快意江湖中,一朝入宫门,宫门深似海,情浅少真心,菁华山上见,青梅竹马亲,彼岸花开处,豆蔻俘卿心。

说同舟共济,却独自咽泪,幻雪楼日夜,一针一线织,尺幅鲛绡多,难以寄相思,等待终有日,相见定有期。

有意思的专题: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三十三期:同舟共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世英雄,乱世枭雄。英雄易逝,美人迟暮。 琉璃国落尘公主绑架案始作俑者是谁? 三大家族残忍灭族的惊天秘密是什么? ...
    李宛宸679阅读 754评论 6 14
  • 漠北,一条羊肠小道,一位老农赶着一辆牛车,车上装满了农具杂物,老牛拖着一车杂物,在小路上艰难的走着。 车上还躺着一...
    子夜晨星阅读 512评论 16 11
  • 【原创】 文|青木 童年那个炊烟袅袅的小村庄 十二月冬,在老家度过。熟悉的寒风腊月,大山深处的村庄二十来户人家,时...
    青木汐阅读 365评论 0 1
  • 刘洋妹妹儿要结婚了,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时候,我激动得不知道做什么好,我惊讶,我欢喜,我想告诉全世界。 刘洋妹...
    是夏莞也是CiCi阅读 483评论 0 0
  • 愚人节,顾名思义就是捉弄他人的节日。据说,愚人节起源于一个很有名的希腊神话传说。而后逐渐演变成西方社会民间传...
    Reganlaa阅读 402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