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街临着火车站,旧些时候偷盗猖獗,大多是顺手牵些车上的货物,进而演变成摸别人的包裹口袋,变卖成钱换几口吃喝,有的单身汉会去寻花问柳,那算是西街的第二产业。我曾见过几个外地女人或站或蹲在巷子口,厚重的粉妆藏着一张张干皱的脸,不管白天晚上,墙上都亮着一盏昏黄的灯,那是用肉体营生的标志。

阿三是有老婆的人,这是对他家庭生活的最高评价。那时候都穷,但靠着他的爹娘,媳妇也帮他讨上了,尽管模样有些丑像。淑华下巴边上坠着一个肉瘤子,这使她整个左脸都耸拉着,眼皮也被扯拽下来遮住了目光的一部分,过早的劳作和别人的嘲讽让她成天佝偻着背,整个人看起来是阴郁的,尤其在无知的小孩子眼里,简直可以用可怕来形容。

阿三也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由着他爹给找了个伙计,却并不好好干,时常跟着人在火车站附近溜达。对于他来说,这些来钱快不费劲儿的活有一种刺激和快乐在里面,被不甚言表的情绪所绑架着,阿三总是被黄毛一叫就溜。黄毛却是个人物,但此时还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他是个勤勤恳恳的人,有头脑有勇气,如果是干一件正经事的话,肯定会被人这样称赞。每天来几趟车,拉人还是载货,这人是回家探亲还是做生意的,黄毛已经琢磨出一些门道来。

这一天,风刮得很厉害,天也阴着。虽然已经猛着劲吹了半个下午,云也不露痕迹地翻滚遮挡了整个天空,雨还是丝毫没有倾下的迹象。黄毛打听到今天下午要来一趟好货,虽然从惯人嘴里没透出具体的消息,但看似不平常的神情,让黄毛瞧出了些许端倪,所以不顾这大风天,硬揪着午睡至今仍迷糊的阿三出了门。淑华在他们临走时嘟囔了一句,“人叫你你不走,鬼叫你你哒哒哒跑……”这样想着,好像又看到那一张带着恶心肉瘤的脸。

街上的人被风沙吹打着脸,吃了一嘴的灰土,黄毛龇着牙一卷舌头,侧身吐了一口黄痰。站在身后的阿三感觉到有唾沫星子飞溅在自己脸上,抬头看了前头的人一眼,又怀疑地瞅了瞅天,用衣袖一擦,露出一块干净的皮肉。

候车室里等待的人并没有很多,黄毛趁机赚些外快的机会是没有了。时间早已经到了,车却并没有抵达,这让黄毛焦急而耐心地抖着他的二郎腿,阿三忍不住打了一个又一个哈欠,好像刚才一路上吃进肚子里太多的风,随机吧唧了几下嘴,这使他看起来像一匹马。外头传来呜呜的风声,却明显得带着节奏,几声长响,大概这是火车的鸣笛。黄毛闭上眼睛想仔细辨认,同时停止了抖动的腿,却被阿三突然贴到耳边的声音吓了一跳。“哥,车啥时候来啊?”

黄毛没有说话,一眼瞪了回去,此时他无法区别出风和火车的声音,只是知道这两样东西同是从不知名的远方呼啸而来的。而确实有人动了,那是乘车员,要出去接站,这也是火车快要抵达的标志,这一切是阿三看在眼里并提醒坐在跟前的人的,黄毛一直在剧烈地抖着腿,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像往常一样,阿三望风,黄毛会在不多时以后怀揣着一两个包裹,像是一个正常的旅人出现。没人知道他是如何得手的,甚至有人悄悄观摩学习手艺,但他们的眼睛不及两只灵巧的手快,更何况黄毛还有几分狠劲,这也是学不来的。

眼瞅着火车就要离站了,穿绿衣服的乘车员挥了几下信号旗,这个长条的庞然大物放了个蔫儿屁,空气中响起松闸的声音,可依然不见黄毛的身影。阿三看到一队人走来,严阵一致的脚步使他有些发慌,无法让自己保持站在原地,手变得发软且有些汗涔涔的。他刚要犹豫着挪一步脚,肩膀上突然吃了一记打,扭过身对上了黄毛红光发汗的脸。“三弟!等久了吧!”接着是两人太过热情而语无伦次的寒暄。或许有什么人正朝着这里看过来,但不要去看别人的眼睛,这是黄毛告诉阿三的。

摆在他们眼前的是一只上了锁的黑色小型手提箱,好马配好鞍,这是阿三对里面物品的猜测。“金条?不不不……按这个重量,可能是首饰。呀,说不定会是古董呢!瞅这箱子质量,肯定是好东西错不了。哥你说是不?”黄毛点着一根纸烟,吞云吐雾里也幻想着一步发财的梦。“东西先藏好,咱先去喝点酒找点乐子,赶明儿我再好好鼓捣鼓捣这锁,别不留神毁了里头的东西。”

吃喝完已经傍晚,尽管刮了一天的风,月亮依旧被云彩笼罩着,墙上昏黄的灯显得更加明亮。不对,这一盏是新的,不是钨丝燃烧太久后所散发的那一种哀乐的光,阿三迷离的眼将它看得真切,就好像是射穿了自己胸膛重新鲜活了心脏一样。随即,他吐在一旁的树干上。

晃晃荡荡地,阿三穿过那道光,进入一个充满媚俗香气的空间,这味道使他陶醉,肚子里的痛苦都减轻不少。一个女人无视阿三衣服上的污秽呕吐物,像是要硬生生拉他进自己的怀里贴在那半敞的胸脯上,可阿三以为这两团耸拉物像极了某人身上的肉瘤,猛地一把将她推在地上,换来恶狠狠地一声呸和热乎乎的唾沫,其中杂着外地口音的叫骂,但却听不懂是什么了。

门帘后探出一个细条条的身子,阿三低着眼,看到一双脚上的布鞋缀着红,露出一截精致的脚踝,他的目光被勾起来顺着向上。椅背靠墙站立的人长了一张好看的脸,像光滑的烤瓷面儿,精致的小嘴和眉毛是恰好的勾画,半长的头发散着垂到两边,发尖儿有些湿漉漉的卷曲。一瞬间的目光相遇让阿三醒了神,他赶紧避开又看去,这一看,心也被惊了。阿三可以真切地感觉得到,不用受其他言语的刺激来诱惑,但他被赶出去了,是因为钱的问题。这一晚他却睡得很香,到了明天钱就不是问题了,还有未来的很多好事,像放电影一般自然美好地放映着,在阿三的梦中永不落幕,他这样想着。

第二天,街外有不寻常的热闹。人和物都还是一样的,只不过话里多了一些不曾见过的新闻。“我家二叔说昨天的火车上丢了重要东西了,沿路都在查,大队正领着人挨家各户地盘问呢!要我说准是那几个偷子……”阿三捂着被子也隔着纸窗听到淑华和几个妇女在谈论这事儿,心中却增添了喜悦的慌乱,他琢磨着再等些时候就去黄毛那一起分享这心情,就如同小时候和玩伴一起逃避家长穿过巷院的喊骂一样。这样想着,他躺不住了。日头刺痛了阿三的眼睛,使他的听觉模糊了一阵儿,等出了门他才反应过来,刚才淑华好像嘱咐了自己些什么。

“怎么可能什么都没有?”阿三把箱子反过来底儿朝了天,甚至一张一张地去翻看已经乱做层层叠叠的纸张,怀疑它们是不是做了钞票的伪装。进行到一小半时他便开始抓狂了,对比黄毛愁眉紧缩的淡然,阿三的疑心开始转移了,如同自己的影子,正在慢慢靠近黄毛。而他立马又变得隐忍了,像抓狂的野猫一样突然安静下来,匍匐着等待出洞的猎物,伺机而动。

直到真正的夜来临,这颗心又变得躁动起来。阿三试探着在黄毛家门口蹲点,心里却是打了十足的戒备心,有一种预感在牵引着他,尤其是在黄毛关掉灯紧接着从黑暗中传来一声扣门的响亮以后。两种脚印一前一后的拖沓,夜做了最好的掩护,近日升温的地热刺激着脚心,使阿三的身上变得闷痒,他不时用一根指头挠一挠头发和脖子后,眼睛一步也不离开前方模糊的身影。

黄毛的身影开始变得清晰且发光,直到那光的来源将阿三的注意力扯了过去,从他的脑中揪出新来女儿那张精致的脸,以及黄毛欺瞒自己变卖宝贝得来的钱财,还有两个人赤身裸体的香艳场景……他站立且沉默了一段时间,然后突然发力往回跑,就像为自己默数了跑步比赛前的三二一一样。

“嗨,黄毛被抓了!”,一大早大家便议论着新闻的后续报道,“我就知道是他!除了他还能有谁?就是不知道偷了什么值钱的玩意儿,据说是人赃并获。”捂着被子睡觉的阿三本来不以为然,一听说人赃并获,又咬牙切齿了一番。“值钱是值钱阿!就是用不着!人家那是造飞机的图纸,难道那一撮儿黄毛还想上天不成。按贼鸡巴上飞?”随即爆发了一阵哄笑,在阿三的耳蜗里久久回旋不能平息。

一连几天,阿三都在惴惴不安中度过,可是并没有人来抓他,连询问都没有。只是当地派出所狠抓了一阵儿小偷,几乎把这个职业灭绝了一样。那一天,他二叔意气风发地来家里,做了飞机图纸案的最后报道,黄毛被判了刑,得在牢里蹲几年。事后他单独拉过阿三到一边说了一些话,“三儿,这糊涂事是不是也有你的份儿,你别担心,黄毛都一个人担下了,说起来这人也真是够讲义气的。他还让我捎话给你,让你别担心他,他在里面也就是换个花样儿生活,你可要好好干活赚钱,等他出来可要依仗你呢!”说罢便拍拍阿三肩膀走开了。阿三听出了别人不懂的话,感觉受到了莫名的威胁和挑衅,等到晚上,他要去找最后一个表示自己没有冤枉黄毛的理由。

墙上的灯已经变得和别处一样了,底下站着布鞋上缀红的女人。阿三这次只盯着她的眼睛,就在女人准备转身带他进巷子时,他开口问了黄毛的事,依旧是外地口音,可这次却听清了,“两个穷瘪三。”

阿三用很长的时间呼哧憋了一口老痰,却被忽然的一阵风吹反了方向,溅了自己一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银灯鸳帏 生活中,我们总有碰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人的个性如果不太鲜明,不会给...
    银灯鸳帏阅读 937评论 1 1
  • 《快乐的阿三》第一章 遇见 天冷了,阿三不在去游泳了。 圣诞节的时候,阿三和朋友第一次去了酒吧。隆冬时节的北京飘着...
    汝乔阅读 530评论 0 5
  • 1, 第一次遇到他是在东岛网吧,南大街左拐的那个。当时台风天气,接连下了十几日的雨。这样的天气网吧最是吃香。无处发...
    张顾林阅读 3,590评论 1 2
  • 阿三今年三十二岁了,还漂在北京五环外的一间出租屋里,规规矩矩的上着班,有点微微胖,圆圆的脸,焦黄的头发,无论怎么捯...
    汝乔阅读 359评论 0 0
  • (微小说 2543字 西安) 我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窥看见光明。 阿三还活着。 镇子上,有一个流浪汉,我经常在...
    月亮与六便士_说不清阅读 552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