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

为什么读《白夜行》?

     我对日本不感冒,对日本大热的动漫等更加是没有兴趣。对日本唯一的印象就是他们的整理规划能力和传闻中的国民高素质,读过的日本作品就是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白夜行》一直是各大热门读书榜单上的前几位,引人遐想,这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籍,到底是在描述什么。

关于作者

    在读书之前,我在百度百科先查阅了相关信息,无非都是其著作和所获大奖,说实话这些作家的简介远没有中国古代作家的人生跌宕起伏来的吸引人。

东野圭吾,1958年生,大阪府立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日本推理小说家,著作《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解忧杂货铺》等,以上所列是最为出名的三本。

阅读时间   

三月中旬结束《自控力》的阅读后,便开始阅读《白夜行》,断断续续持续了半个月,完成第一次的阅读。随后去观看了日本版的电影,并且开始第二次的阅读。

第一次读后感:

读完五分钟内,确实有种头皮发麻的感觉,后背发凉,“她一次都没有回头”,全书的结束语。同时也被唐泽雪穗毅然决然的否认,撇开关系,“我不知道,雇佣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的话语震惊。终于明白唐泽雪穗不是一个正常人,其幼时经历给她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创伤,她想尽一切办法去保护自己,不信任任何人,即使是一直在背后默默守护着他的桐原亮司。正常人应该没有办法去体会和理解这样的心理吧。

刚开始阅读这本书时,有点摸不着头脑,因为一个章节一个章节独立分开,就像一个个场景一般,会有新的人物出现,也会有人物消失,每一个章节独立分开,犹如一盆散沙,非常考验读者的记忆力和逻辑能力,而每一个章节所发生的事情看起来很男女主都没有明显直接的联系,甚至在桐原亮司假冒秋吉雄一后都没有明确交代,让我觉得男主不见了。而全文最明显的线索就是笹垣警官对案件持有怀疑态度,并且一直孜孜不倦的追查。但是在读到后面的章节,脑海中的脉络开始越来越清晰,不得不感叹于作者的缜密逻辑思维,一堆散沙在后面慢慢联系在一起,似乎中间有一根无名的线条拉扯着。作者对场景细节的描述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尤其是对唐泽礼子家庭院仙人掌的描述,最初以为只是简单的环境描写,唐泽礼子逝世后,雪穗将其带到了自己家中,以为是因为雪穗思念养母所带信物,直到最后被筱冢优大打碎,露出松浦勇的尸骨,体会到全书没有一句废话,是什么感觉,每一句描述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对男女主本身,都是可怜又可悲的人,在非正常环境下成长起来,无法和身边的环境,和身边的人和解。整本书没有直面书写男女主之间的肢体甚至言语交流, 唯一一次便是桐原亮司死在雪穗面前,当时的亮司在想什么呢?这样的描述给读者留了很大的空白,想象在镜头后面男女主见面时到底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且我也会想:男女主之间是否相爱?他们之间难道真的只是警官描述的互生关系(枪虾就在虾虎鱼旁边)?至少在我看来,雪穗是不爱亮司的。雪穗的世界只有她自己,似乎连正常人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都不真实,却又是外人眼中的女神,身材姣好,能力超群,身上散发着太阳一般的魅力,让男人不由自主的想要靠近,至少说不出有像样的缺点。

在看完日版的电影后,电影远没有书籍来的精彩,因为时长,某些情节也已经被删除。说实话因为脑子里还是不够清晰,于是我打算再读一遍,整理一下人物。

第二次阅读:

在第二次仔细整理脉络后,就会发现对小说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男女主的所作所为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不得不说雪穗的强大和阴暗,在得知自己的丈夫出轨后,依旧很冷静的装做不知道,让丈夫以为是自己的错导致婚姻失败。在任何场景下,都表现的得体端庄,即使亮司死了,还是一次都没有回头。但是回头想想,和第一次感受不同的是,他们应该是相爱的吧,只有爱才让亮司不顾一切去保护雪穗想要的一切,而在走上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方向后,雪穗应该也替亮司生活,她活的光鲜亮丽,而亮司活的阴暗。

笹垣润三:接手桐原洋介被杀案,并坚持不懈追查真相的警官

唐泽雪穗:小说女主,西本文代女儿,全文最核心人物,面容身材姣好,众人眼中的女神,对男人有说不出的魅力,内心阴暗,自私自利

桐原洋介:当铺老板,命案的受害人,桐原亮司的父亲,性无能,恋童癖(对西本雪穗)

桐原弥生子:当铺老板娘,桐原洋介的老婆,与当铺店员有不正当婚外关系,后开一家咖啡馆

松浦勇:桐原当铺的店员,与弥生子有染,握有亮司不在场证据,最后被亮司所杀。

桐原亮司:小说男主,总在暗处默默保护女主,帮女主扫清一切障碍,对原生家庭怀有敌意,一步步伤害甚至杀害身边的人

西本文代:女主的生母,让自己年幼的女儿卖春谋取利益,最后被自己女儿谋害

寺崎忠夫:以批发化妆品、美容用品为生,西本文代的情人,出车祸(或是被亮司谋害)而死,以至于命案线索断掉

秋吉雄一:在清华女子高中门口偷拍女生牟利,后男主借用其名字

菊池文彦:秋吉雄一的好朋友,发现桐原洋介尸体小朋友的哥哥,手里握有亮司其母亲和别人有染的合照,被亮司设计,其所有物在藤村都子被埋伏现场发现,亮司帮其做不在场证明

川岛江利子:雪穗的好朋友,和雪穗一起发现藤村被袭击现场,与筱冢一成短暂交往后,在卡车车厢上被人袭击,拍全裸照片

藤村都子:雪穗同学,因有才有女神称号,对雪穗怀有敌意,嫉妒,因为散播关于雪穗的各种不好言论,在放学路上遭到埋伏,上半身赤裸,下半身除了裙子,其他全被脱掉,后与雪穗走近

园村友彦:集文馆高中学生,被亮司设计与花冈夕子发生关系,并逐步发展成婚外恋情,夕子死后,亮司帮其作伪证,屏蔽一切不好的嫌疑。后帮亮司伙同奈美江伪造银行卡取款,后来一起打理电脑店。其女友中岛弘惠

花冈夕子:中年四十岁妇女,喜欢年轻处男,与亮司处买春,后在发生关系中死亡

西口奈美江:在性交易的环境认识,多次遇男人不淑,帮情人(椿本)挪用银行公款被发现潜逃,在亮司卖游戏期间做会计,后因亮司泄露行踪被情人所杀

中道正晴:雪穗高中的家教老师,研究开发游戏submarine,喜欢雪穗因此暗中调查

筱冢一成:雪穗大学社交舞社社长,喜欢川岛江利子,短暂交往后,在川岛被袭击后没有来往,对雪穗一直抱有怀疑态度,反对雪穗与其堂兄康晴结婚

高宫诚:社交舞社副社长,一成的好朋友,雪穗的前夫,与雪穗交往四年,后与三泽千都留发生婚外情,并离婚与其结婚

三泽千都留:高宫诚出轨对象,第二任妻子

金枝直巳:私家侦探,推测女主喜欢筱冢一成,受一成委托调查雪穗,在即将接触真相的时候,被亮司所杀。其仰慕者:菅原绘里,年轻女孩子,喜欢帮金枝工作

栗园典子:亮司化名秋吉后的同居女人,药剂师,利用工作之便帮亮司拿到氰化钾

筱冢康晴:雪穗的第二任丈夫,其女儿美佳,不喜欢雪穗,后被亮司设计强奸,因此与雪穗有了共同秘密

重点放在人物关系和细节描写上:

1.初次见面时描述他是一个爱漂亮的男人,右手小指戴着一枚白金戒指,而在最后确认尸骨时靠的也是这枚戒指。

2.雪穗做的布质购物袋,上面绣有“RK”,当川岛问起时是送给母亲,实则送给男主

3.花冈夕子死后,为了误导警方死亡时间,雪穗假冒夕子打电话给前台

4.三泽千都留未能入住酒店,对她撒谎的警察应该是亮司(其实雪穗一直都知道丈夫的婚外情,却不捅破)

经典摘抄:

1.大扫除后,友彦、桐原和弘慧举杯稍事庆祝。弘慧问起明年的抱负,友彦回答:“做出不输给家庭游戏机的游戏程序”。桐原回答:“在白天走路”,“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

2.一天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看个人,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人害怕的,就是本来一直存在的太阳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我呢,从来就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过

3.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4.枪虾就在虾虎鱼旁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那就不晚安 图/网络 大部分看过东野圭吾小说的读者都知道,他是一名推理小说的高产作者,他的多本推理小说被拍成电...
    和风与你阅读 1,968评论 4 12
  • 01 勤 勤字功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凡将相无种,圣贤豪杰无种,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 千古圣贤豪杰,...
    但行耕者阅读 1,241评论 2 0
  • 陪父亲闲聊时,父亲说起了他的老同学、我小学的班主任:林世快老师。我对父亲说:我陪你去见见你的老同学?于是,今天上午...
    杨凯红a阅读 719评论 0 5
  • 夜色已笼罩,城市却依然闪亮,本想写一点什么,随便什么东西,真的开始了,才发现肚子里没多少墨水,书到用时方恨少,谁心...
    大仙蹦蹦蹦阅读 145评论 0 0
  • 今天第一次见面,你穿着一身休闲装,留着披肩的长发,虽然是北方人的打扮,但是言语谈吐中却包含着南方人的一点羞涩,直率...
    迷失之旅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