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幻想乡

小初中的课本,上语文课我最喜欢的是学习关于吃的文章,不仅仅是因为食物人畜无害,还有这类文章学的也轻松,填不了口福,就满足满足幻想,看看也很解馋。

音乐:娘口三三



小学课本有篇《可爱的草塘》,我那时对北大荒产生了无限的好奇与幻想,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才能出“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种很奇幻的动漫场景,“开河的鱼,下蛋的鸡,肉最香不过了!今年春天给你们邮的鱼干,一点儿也不掺假,都是我用瓢舀的。”那个时候读到这种句子,我简直就是一个贪心很大的家伙,清澈的水塘里,我舀起一条又一条黑色的鱼,仿佛活蹦乱跳的鱼还在冒着鱼腥味飘出课本,没错,我在代入小丽姐夫的角色,这种瓢舀鱼的场景,我真正见过一次是在很多年前,春季鱼要产卵,集体游到上游。老家附近的河岸边塞满了大大小小黄色头部的鱼,噼里啪啦的响,奶奶一个小时就能捡满一个篮子,晒好的鱼干可以吃到来年,我那时才真正感受到靠水吃水,靠山吃山这种话,不过后来就真的只能是后来了。

二年级的课本里有一篇《我爱故乡的杨梅》,选自作家王鲁彦先生的《故乡的杨梅》一文,像我们这种南不南,北不北,冬冷夏热的地区哪见过杨梅,连杨梅这种词都是第一次知道,可当我读到“你轻轻咬开它,就可以看见那新鲜红嫩的果肉,嘴唇上舌头上同时染满了鲜红的汁水。”口腔里就自觉的不断冒出口水,咽了又来,杨梅的果肉与牙齿交合在一起,那是一种什么感觉,痒吗,或许还有点酸,总感觉牙齿嚼不烂,得要多咬几口才对得起这酸甜,原文不长,不足百字,可口水确是咽不止白下,就着这杨梅的插图,我埋怨自己为什么不是江南人,好歹也让杨梅来酸酸我牙齿。很遗憾,二十多年了也没吃到王鲁彦先生笔下的杨梅。

说到吃,绝对不能不说汪曾祺。初中课本里就有一篇《端午的鸭蛋》。汪曾祺先生的家乡是水乡,出鸭,对是能吃的鸭,别多想,而高邮大麻鸭是著名的鸭种,鸭多了,蛋也多,高邮人也善于腌鸭蛋。于是高邮鸭蛋出了名。我遇到江苏的朋友,每次想搭讪都说你们那是不是有咸鸭蛋以此想打开话题,经管别人都会翻一下小白眼:“那是在高邮 ”。难怪汪曾祺会说“我对异乡人称道高邮鸭蛋,是不太高兴的,好像我们那穷地方就出鸭蛋似的!不过高邮的鸭蛋,确实是好,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    对于吃鸭蛋王先生也有具体生动的写实“孩子吃鸭蛋是很小心的,除了敲去蛋壳碰破。蛋黄蛋白吃光了,用清水把鸭蛋壳里洗干净,晚上捉了萤火虫来,装在壳蛋里,空头的地方糊一层薄罗。萤火虫在鸭蛋壳里一闪一闪地亮,好看极了!”。连我这种不喜欢吃蛋的人,看到这种描写,也会自动脑补自己用筷子戳破蛋壳冒出红油的场景,隔着书本也闻到了油而不腻的鸭蛋咸味,这样想着也会诚实流出口水,嗯,又闻到了鸭蛋壳味,我又有点不高兴,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不是高邮人。

看韩剧时,你总能看到女主一不小心或者没钱了就吃炸酱面的镜头,那时我总在想,一碗炸酱面真的这么好吃吗,导演偏偏就特写炸酱面,女主边吃边喊,吃的很香。以至于后来我对韩剧的印象不是金三顺,不是大长今,而是梦幻情侣里赵安娜顾不上嘴角的酱汁大口大口吃炸酱面的场景,赵女王说“不对胃口的东西,我不吃”。对我的影响是每每吃炸酱面,我也会自动意淫自己是苦命的韩剧角,吃了这碗就没钱了。

这大抵就是我关于吃的记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