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故事告诉你,为什么说“自律能够带来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这两年上班的时候,我的周一基本上都是这样度过的:五点半起床,匆忙的洗漱,匆忙的出门,匆忙地追赶第一班地铁。

因为我上班的地方,在这座城市的另一边。我只有做到五点半起床,才能赶在八点上班前到达办公室。等我到达办公室的时候,我已经挤了两班地铁,一班公交车,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身心疲惫,满满的负能量。

有时候,我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就像是挤地铁的时候被拥挤的人群推着往前走一样,自己也只是在被生活的洪流裹挟着前进,活得很被动,毫无真正的自由可言。

我会常常去问自己这个问题:难道,这就是生活的全部?

在乘坐地铁上班的路上,我经常会看到一款运动软件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六个醒目的大字:自律给我自由。

细细品味这句话,感觉很有道理。

后来,我试着做出了一些不一样的改变。反正起床都很痛苦,索性就再提前个二十分钟起床。于是,我把闹钟调整到了五点十分。

这样,我就可以在匆忙上班之前,先在家里静静的看上一会儿书了。

不要小看这二十分钟的学习时间,它让我的内心充满了一种对生活的掌控感。带上这些积极情绪去上班,我身上的负能量少了很多,心情比以前晴朗了不少。

虽然每天早上从床上挣扎着起来很痛苦,但是我尝到了自律的甜头,因为它可以带给我一种自由掌控生活的感觉。

下面,我就通过三个故事来对下面这个问题做进一步的阐述:为什么说自律能够带来自由?

故事一:自律,能够带来精神上的自由。

在自律这件事情上,我非常佩服我的老婆。生完孩子之后,为了保持身材,她一直都在坚持跳瘦身操。不管晚上下班多累、带娃又多苦,她都能坚持下来。

之前,我曾设想过老婆生完孩子后那臃肿的身材,并且下定决心,无论她多么胖,我都要像以前那样好好对待她。

事实证明,是我多想了。现在,她早已瘦身成功,而且她现在的体重比她读大学的时候还要轻。

在我们家,晚上通常都是这种场景:她在客厅跳操,我在卧室写作。

当然,我经常会偷个懒,玩玩手机什么的。然而,玩手机的过程中,我却感觉不到任何精神上的放松。坦白说,我感觉非常糟糕,心中始终有一股内疚感和负罪感。

在偷懒的时候,我最害怕听到老婆在客厅里坚持跳操的脚步声。

于是,受到刺激的我,又会强逼着自己再次坐在了电脑桌前,坚持去完成当天的写作任务。

在完成写作任务的那一刻,我才真正的感受到了精神上的自由。这时再躺在床上玩手机,心里就感觉舒坦多了。

故事二:自律,能够带来时间上的自由。

我的一位朋友,小米,订阅号有十几万的粉丝,基本上保持着每天更新一篇文章的节奏。当时我就问她,你又要上班,又要每天写一篇文章,哪里会有那么多的时间?难道你不会感觉累吗?

小米告诉我说,“大部分人看我每天更新文章,都会觉得我很累。但是我依然能够找出时间去放松,比如说,和朋友去吃个晚饭、喝个下午茶什么的。”在接下来的对话中,我发现:

她之所以能够很好的去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因为她具有很强的自律精神。

她通常会在周末的时间集中去写稿,心无旁骛,连续几个小时都不间断。这样,她就会在周末把下一周的稿子提前都给写好——至少是框架都搭得差不多了,后面只需要完善一下细节就可以了。

反观自己,写稿子的时候拖拖拉拉。经常写一会儿,休息一会儿。中间还经常去看会儿手机,结果一天下来,连一篇稿子都写不完,还总是抱怨时间都不够用。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如果你每天早上醒来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吃掉一只青蛙的话,那么你就会欣喜地发现,在接下来的这一天里,再没有什么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了。”

也就是说,要想得到时间上的自由,就必须具备很强的自律精神。

你需要一鼓作气,先集中精力去吃掉那只青蛙——去做完那件难度最大的事情。这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你就不必再去忍受拖延的折磨,从而就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了。

故事三:自律,能够带来财务上的自由。

我的一位朋友小D,每月的收入和我差不多。我们几乎是同一时间在上海买的房子。当时,为了买房子,我们俩都向亲戚家借了不少钱。

因此,我们俩聊天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因为我们经常会一起感叹:“生活不易啊,如果能够早一天还清亲戚家的债就好了。”

直到有一天,当我再一次探讨起“还债”这个话题的时候,小D笑眯眯的告诉我说:“以后我就不和你聊这类话题了,因为我已经把亲戚家的债给还清了。接下来,我要考虑买车的事情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震惊,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你买股票了吗?你出去做兼职了吗?”

小D说,“都没有啊,和你相比,我只是过得比较节省而已。这几年来,我一直都在坚持记账,没有必要的花费,我坚决不会多浪费一分钱。”

小D在财务上的自律精神,的确值得我好好学习。不过,我一直都感觉自己过挺节省的,不舍得出去旅游,不舍得买名牌衣服。

那么,我的钱都花在哪里了呢?

认真反省了一下,我的钱原来都花在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情上面了。例如,由于在学校工作,我本来可以到学校餐厅去吃便宜而又实惠的饭,结果我经常跑到学校对面的购物商场去吃更贵一点的套餐,还美其名曰“对自己好一点”。

吃完饭后,我还经常去喝一杯鲜榨的水果汁。还美其名曰“要学会享受生活”。这些钱都是小钱,也就几十块钱。但是合计下来,每个月都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你一定听说过这样一个理财小故事吧。一对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一杯拿铁咖啡。这个看似很小的花费,30年累积算下来花钱竟达到了70万元。

后来,一位有名的作家兼金融顾问大卫·巴赫受这个故事启发,提出了一个有名的概念“拿铁因子”。

简单来讲,“拿铁因子”就是指日常生活中不必要的开销。例如每天饭后的甜点,随手能买到的咖啡、零食和香烟。这些看似小钱的消费,却足以掏空你的钱包。

所以说,只有具备很强的自律精神,才能更好的去实现财务自由。

总之,强大的自律精神,能够为你带来精神上、时间上,甚至是财务上的自由。如果你想要得到更多的自由,那就别为自己的懒惰找太多的借口。多一点自律的精神、对自己狠一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