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么么哒”

我选择读书的缘由有很多。

读小说是因为写小说的人永远必为自己写下了什么负责,那些自作者笔下诞生的本没有具体形态的人情事物又能真真切切地在这人世活一遭。好的小说,给读者一种强烈的代入感,给人制造一种自己就是主角的幻觉。读武侠,就飞檐走壁;看玄幻,就上天入地;不小心翻了一本言情小说,你又变身成那个敢爱敢恨女主角或者男主角,与平日里畏手畏脚的自己完全不一样。于是我们普通人而言,消磨无趣流年的方式就多了一个选择,我们在小说里,成为高高在上的王,成为盖世英雄,成为一切我们想成为又无法成为的人。

我向来敬佩生活在古代那些诗词张口就来的才子佳人,但向来是遇到了就感叹一番,很少主动去看古文、读史记,一旦我有了一些反常的行为,诸如百度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那么一定是某个传闻或者某段野史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如果潘多拉的魔盒打开就会杀死猫,那么我可能是个残忍的人,猫死就死了吧,不看一眼盒子里究竟装的什么,可能死的会是我。然而,事实证明那些野史不会伤害任何一只猫,它只是叫人生不如死罢了。在这个“只有一个真相”的世界里,我心中的好奇与欲要一探的究竟之间隔了百载千年。历史中,风沙太盛,除了一年又一年,一层又一层慢慢积累下来的黄土外,真相与我之间还隔着千千万万个浪漫或者不浪漫的人。浪漫的人告诉我诗仙李白是为了采摘水中月亮,不慎落水;不浪漫的人说太白嗜酒成狂,因病而故。浪漫的人说杨玉环登了去蓬莱的船上了世外仙岛;不浪漫的人也言太真卒于马嵬,红颜似英雄不见白头。我该信还是不信?我该选浪漫还是不浪漫?

至于如何爱上了散文,除去中学时课本里的不算,应该要从第一次读简嫃的《水问》开始。 更世上的好文章很多,有的像菊花淡雅,有的似莲花清高,有的如牡丹华丽。更我偏爱一些华丽丰盛的辞藻,如王子安之于骈文,如简嫃之于散文。在他们面前我觉得自己是卑微的、浅薄的,所有自以为是的狂妄被一下下击碎,我喜欢这种相较之下不堪入目的拙劣,我喜欢用这种决绝的方式认识自己的世界,坍塌又重生。

图片来自网易蜗牛读书


于白落梅在她的文字中相遇,用她的话来说,应当归于缘份,是久别重逢。纵使她的大名如雷贯耳,但在此之前从未萌生过去读一读她的著作这种想法。把因由抛给缘份二字,不过机缘未到。

读过她的书的人应该知道,她敬佛,信佛,却自称为红尘中的女子。读她的书之前,我时常提醒自己,二十八岁后你就是个无党无派无宗教信仰的自由人了。没有天堂与地狱,没有牛鬼蛇神,没有谁真正坐化成佛,也没有道可以普渡众生。读完之后,我觉得自己错了。或许所谓的禅与道并非电视剧里那些羽化成仙,并非那些驱鬼神渡亡灵。

我未阅过经文,未听过梵音,我和很多人一样,是这俗世的一粒。只因为看了一本书就要对“佛”与“禅”大谈阔谈,未免太狂妄了。

可是佛说:“众生平等。”

上天给我眼睛让我去看,给我耳朵让我去听,给我鼻子去嗅,给我大脑去思考,给我一张口能言心中所想,给我书写的能力写下这口无遮拦的一段。

如果说得不对,还是希望被宽容,在心中默念一句:“阿弥陀佛,么么哒~”

【佛门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图片来自网易蜗牛读书


涛涛历史长河中,佛门出了许多情种,有证可察的,被添了油加了醋流传下来的,还有那些不为人知随尘埃落在地上已无处可寻的,比比皆是。俗世的情爱本是寻常,可偏偏遇着的是佛祖坐下的情郎,一段尘缘,因一低眉、一回眸而起,又因为一身袈裟,一条清规,便不得善终。

缘起因佛,缘灭又怨佛。世人说佛无情,白落梅却说,不是佛无情,而是情太深。悲悯的佛为众生解去了苦难,留下情果自尝。她没有说,果是甜的,涩的是落花。有的人吃到了香甜的果子,佛哪里见过果,不过是一树桃花,开到彻骨荒凉,又拾起满地的落英,浅浅地尝着。

【佛说:人世间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若悲哀与愤怒都是会噬人心的魔障,佛将如何渡化?

佛会渡化人吗?哪里是佛渡化人,若将人生比作一条长河,佛恐怕只是一个教人如何揺桨撑篙的长者,有人悟得快,得以顺利抵达彼岸;有的人学得慢些,悠悠过了许久才启程;有的人难解真谛,此生不渡;自然也有那么一些人,因心中有执念,弃了船丢了桨,甘愿在此岸沉沦。

世人喜欢拜佛,求功名或问姻缘,我也拜过,既没有求佛赐我一世功名,也未曾奢求它许我一生良缘,没有心存敬畏,只希望自己能摇一个上上签,签语具体是什么早忘了,大概就是万事胜意之类的东西吧。

可是我求的签,并没有成为我与这个世界对抗的砝码,甚至有一段时间里,一个上上签都无法给我安慰。

佛无法予我们功名,也无法赐我们良缘。或许求佛,并不是求他真能替我们实现某一个愿望。求的是佛,问的却是自己。问自己该如何去谋一个功名,问自己要寻一个什么样的人共白头。

答案早就在我们的骨血之中了,只是在佛前才敢与自己对质。

写着写着又乱了,只好借用当代京剧大师王佩瑜的一句话来作为总结。

“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一种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

我以为,于佛,这世界上也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心中有佛的人,一种是不知道自己心中有佛的人。

图片来自网易蜗牛读书


因为爱,所以慈悲。世人大多是摆渡之人。

可你,摆弄的是哪条江上的扁舟?

而我,渡的又是哪个人的痴情郎?

用词不当,但佛祖心中自有大爱。

阿弥陀佛,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