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爱情,依然没有过好这一生


闲来无事,又翻开沈复的《浮生六记》品读。精美绝伦的文字,感人至深的闺阁乐趣,催人泪下的艰辛生活,让我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但是这一次阅读,与我曾经的阅读有所不同。可能是我随着年龄增长,经历了生活的风风雨雨,对于经典老书的理解也有了新的感悟。

二十几岁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我眼里心里都洋溢着对爱情的渴望。最喜欢看的是《闺房记乐》《闲情记趣》。特别喜欢沈复和芸娘的爱情故事,向往芸娘所说的“布衣菜饭可乐终身”的生活,相信有情饮水饱,觉得淳朴恬适的生活是宇宙间最美丽的风景。

这一次的阅读,我体会更深的却是《坎坷记愁》中这一对神仙眷侣面对生活的狼狈不堪。

芸和沈复,姑舅近亲结婚,在古代可谓亲上加亲了。他们彼此欣赏,相濡以沫,伉俪情深,放在今天,那也是模范夫妻的典范。并且刚刚结婚时,沈复家道兴盛,也算大户人家。可是这一对璧人情深命薄,日子越过越拮据,一手好牌打个稀巴烂。


因为,他们两个都不懂,生存才是人生第一大事。要想好好生存,必须有足够的物质做基础,万恶的金钱给人安全感。有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人生烦恼多,只是银两少。

沈复作为一个文人,其实他并没有好好读书,也没有认真准备参加科举考试。他的人生特别随意,完全没有做好人生规划。

读书时没有专心读书,十七岁结婚后读书就更加心不在焉了;跟着父亲学做幕僚,生不逢时,三心二意;跟着朋友做生意,不忘找小姐花光了挣来的钱财。没有钱的日子里还想着风花雪月,饮酒作诗郊游一样不少。更是一个滥好人,随意借钱给别人,不懂得拒绝,也不会看对方人品,更不考虑自己的家庭生活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一个穷酸书生,靠着卖字画度日,挣三天的钱不够一天的消费。而且我私下觉得,沈复确实不是什么才华横溢之人中翘楚,要不为什么写完全文也没有留下一首拿得出手的诗词?

他的生活日益窘迫,越来越沉沦。妻子生病无钱买药医治,导致那么可爱的芸娘早亡;没有钱来生活,借住别人的房子,不得不让女儿做一个傻子的童养媳;儿子早早跟别人学做生意,最终营养不良夭折。


每每读到此处,我常常感觉人生艰难,生活不易,心底也不由自主地泛起同情的涟漪。

有句话说,每天慌慌张张,只为碎银几两。就是这几两碎银,可解世间万般惆怅。可护幼子成长,可佑父母安康,可使爱人长驻身旁……

试想,如果沈复和芸娘结婚后不是沉溺于小家庭的闺房之乐,而是多用点心来学习经济文章,像其他古人那样读书做官,买房置地,甚至可以依靠当时雄厚的家底做些投资理财,毕竟,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能早早打算,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多一份保障,也就不会有后来那么多的愁苦潦倒了。

说到经济文章,不由得让人想起了《红楼梦》中的宝姐姐对宝玉的教导,宝钗劝宝玉追求仕途经济,却被宝玉骂了回去,“好好的一个清净洁白女儿,也学得沽名钓誉。入了国贼禄鬼之流……”

有些事总要经历才能懂得,总要痛过才能领悟。今天再回头来看宝钗的举动,恰恰体现她的良苦用心,也是贤者智者的大爱和高瞻远瞩。

如果芸娘也有一点点宝钗的远见,而不是一味地迎合退让,也许凭沈复的聪明才智,考个公务员应该没问题,至少,就算卖字画也该更有底气一些吧。

而一直为我们称道的贾宝玉林黛玉的那种一眼万年的爱情,那种心灵高度契合的灵魂伴侣,背后必定是白玉为堂金做马的贾府厚重的财资才能支撑的起。


爱情与物质,都是人生重要的事情。爱情给人精神动力,金钱给人安全感。相爱不易,婚姻更是柴米油盐的无形消耗与考验。

没有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爱情只是空中楼阁。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个金钱与爱情的平衡点。

如果没有爱情,那就好好赚钱吧,以最好的姿态等待爱的到来;

如果爱情已经到来,请一定为未来努力奋斗,不负自己不负他人。

愿我们每个人有爱情,有面包,左手诗意,右手烟火,爱有所附丽,才觉人间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